1978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一位德国专家说,阿富汗的政变使苏联在谋求统治世界的斗争中又赢了一分,克里姆林宫的下一步棋是把巴基斯坦从西方阵营里搞出去。这样伊朗也完了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七月六日发表一篇由阿德尔贝特·魏因施太因写的文章,题为《北约应推行全球政策吗?》,副题为《苏联在全球的压力要求重新考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摘要如下:
    西方不能再满足于仅在中欧有效地对付东方军事威胁了。把北约的防御力量集中起来对着那些在铁幕后面的、并在政治上影响到“联邦共和国—荷兰—比利时这个战略地区”的大量的苏联坦克,这样做从战略上来看是不够的。大西洋联盟必须寻求各种办法和途径,用一种全面的战略来抵销苏联这个军事大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压力。联盟的一些知名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在安纳波利斯开的讨论会上得出了这种结论。
    这次讨论会的中心议题是北约组织的海洋战略。主要是关于怎样才能够保障从美洲大陆到欧洲的联系通道的问题。人们认为,美国如果继续减少海军预算是不负责任的。就是对这种通过高度的技术质量来抵销苏联在数量上的优势的尝试,人们也认为只是在一定条件下才有成功的希望。
    苏联人乐于拿出钱来搞军备,这使这些专家们感到忧虑。
    苏联人对西方可能推行一种什么样的海上战略呢?首先苏联人可能在大西洋使用其潜艇,以便摧毁西方的供应舰队。如果在大西洋发生一场潜艇战争,那势必要妨碍把预备部队运来,同时也势必要妨碍补充战争物资。苏联人可能通过使用核武器来开始其第二个步骤。
    在安纳波利斯的美国专家认为,有证据表明,苏联人想在金兰湾(南越)站住脚。美国人曾把金兰湾扩建成为一个大型的军港。如果苏联人把这个基地弄到手,那么他们就会给美国在菲律宾苏比克湾的设施和中国舰队构成威胁。
    这样的一种考虑就迫使这次讨论会自动地去讨论另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苏联人利用这个地区同样也会使传统的实力政治状态发生变化,这个地区就是阿富汗。一位研究俄国和中国问题的德国专家在一次精彩的报告中把讨论会的注意力吸引到这个把中东和远东分开的政治分水岭上来了:随着阿富汗的政变,苏联在谋求统治世界的斗争中又赢了一分。苏联的教官,苏联的武器现在决定着这个战略地区的政策。人们可以预言,克里姆林宫的下一步棋就是要把巴基斯坦从西方阵营里搞出去。这样伊朗也完了。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事态发展将为苏联部队扫清通往阿拉伯海的道路。在陆地上的行动必然会导致在海上采取行动。西方油船来往的霍尔木兹海峡将会直接受到威胁。
    从安纳波利斯这样的讨论中所得到的收获,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是建议。至于北约应该卷入世界范围内的事务的说法是否具有实际价值,还是值得怀疑的。在地区范围作为一个统一体出现,对联盟来说就已经是困难的了。但在安纳波利斯所指出的方向是对的:苏联的全球压力要求重新考虑大西洋联盟的思想。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十二日刊登发自北京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停止了对阿尔巴尼亚援助的中国,将谋求与不结盟国家的团结,继续做多数派的工作》,摘要如下:
    继停止对越南的援助之后,中国对阿尔巴尼亚的经济援助也可以认为几乎已全面停止了。由此,华国锋体制建立后,一直发生着微妙变化的对外关系的新图式大致固定下来了。其主要支柱是:(1)加强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斯拉夫、罗马尼亚等国家的友好关系;(2)坚持与苏联对峙,这在同增加了苏联色彩的越南之间的关系日益冷却方面已经表现出来;(3)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等等。
    中国同阿尔巴尼亚的对立表面化是从去年夏天开始的。当时,阿尔巴尼亚在国内开展政治宣传运动的同时,阿驻北京大使馆不断散发批判中国的“三个世界”论中关于第三世界的看法和中国对美国接近的文章。去年秋天的南斯拉夫铁托总统访华,使同南斯拉夫处于敌对关系的阿尔巴尼亚同中国的关系决定性地恶化了。
    现在,对于中国来说,最友好的国家有北朝鲜、南斯拉夫、罗马尼亚等,从这些国家在不结盟运动及领导人活动等方面所享有的国际威望来看,中国加以评价是有道理的。中国想利用同这些国家的关系作为踏板,来扩大它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国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同(中国)国内工业现代化相适应,实现对外关系的稳定。
    据变为,至少在当前,修复中国同越南、阿尔巴尼亚之间的关系是困难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是选择越南,而是选择柬埔寨和东南亚各国,不是选择阿尔巴尼亚而是选择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估计中国将以这种方式来继续做国际的“多数派工作”。

【路透社日内瓦七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晚抵达日内瓦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两天会谈,主要讨论限制战略武器问题。
    与比他早到几个小时的葛罗米柯先生一样,万斯先生也不肯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他说,他与这位苏联部长将讨论一些具有共同兴趣的问题,这显然是指他将提出苏联审讯持不同政见者的问题。
    然而万斯先生说,会谈将集中于旨在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谈判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一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离开这里去日内瓦与俄国人就武器控制问题进行谈判。卡特总统托万斯捎信给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表示他对人权问题感到关切。
    【塔斯社日内瓦七月十二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这里开始会谈。
    在今年五月底在美国举行的苏美会谈期间,讨论了关于拟定新的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协定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七月十二日电】万斯国务卿今天就人权问题与发怒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三个多小时的“严肃的”会谈,并转交了卡特总统关于苏联审讯两名持不同政见者问题的一封私人信件。
    今天,万斯和葛罗米柯就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和人权问题举行了两次会谈。

【塔斯社巴黎七月十二日电】题:法新社发自北京的消息
    法新社记者援引中国官方人士提供的消息自北京报道,中国决定完全停止对阿尔巴尼亚的经济援助,并召回自己的技术专家。记者说,还是在七月七日中国给阿尔巴尼亚政府的照会中就提到了这一点。
    法新社记者把中国领导的决定同阿尔巴尼亚批评毛的“三个世界”理论联系在一起,这种理论是中国目前对外政策方针的基础,是替北京同反动的帝国主义势力同流合污辩护的。

【路透社维也纳七月十三日电】阿尔巴尼亚政府今天宣布,中国停止了对阿尔巴尼亚的一切经济援助,并撤回派往这个巴尔干国家的所有专家。
    阿尔巴尼亚当局称中国的行动是“单方面的专断行动”,是“一个蓄意和预谋恶化两国关系的步骤”。
    这项由阿尔巴尼亚国家通讯社发表的声明看来是一个信号,表明小小的阿尔巴尼亚在对北京的对外政策进行了十二个月的攻击之后,同其名义上的中国盟国的关系最后破裂了。
    声明说,中国破坏同阿尔巴尼亚的国家间的协议,表现出了“大国的傲慢态度”。并指责中国“践踏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各项原则”。
    阿通社说,北京的行动“暴露了中国领导人以前对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立场的虚伪性”。阿通社说,中国是在上星期五(七日)交给阿尔巴尼亚驻北京大使馆的照会中取消援助协议的。
    这个声明是阿尔巴尼亚驻维也纳大使馆发表的,声明援引的是阿尔巴尼亚这家官方通讯社的话。
    【共同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记者:边见)题: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散发小册子
    阿尔巴尼亚驻北京大使馆十二日向驻北京的外交使团和外国的新闻机构散发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六月三十日发表的文章的小册子。这篇文章虽然用了间接的措词但却是激烈地谴责了南斯拉夫和中国,它断定说“不结盟运动”和“三个世界论”都是“有助于帝国主义者维护现状,欺骗人民”。可以认为,这是阿尔巴尼亚同中国在经济方面决裂时所表明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