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卡特还没有决定如何着手去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九日刊登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对北京的姿态何时会成为反苏倾向?》,摘要如下:
    卡特政府被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密切关系的可能性给迷住了。而中国人似乎对这种迷恋很感兴趣,尽管他们几乎利用每一次机会继续在口头上攻击美国。最近,随着巴拿马运河条约的批准和战略武器会谈似乎接近达成最后的协议,条件已经准许从政治、经济和军事若干方面探讨中国问题。
    总统的首席科学顾问普雷斯博士上周率领一个地位极为显赫的政府科学家代表团到达北京。他们的目标是:使中国人最大限度地进行科学技术“交流”——实际上,主要是美国单方面提供科学技术援助。五月份,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和在对苏关系方面持强硬路线的布热津斯基访问了北京,对他的东道主说,卡特政府认为中国和美国有共同的战略利益,“一个强大和安全的”中国是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的,这也就是说,中国和美国都希望制止苏联的富于侵略性的行为,华盛顿将尽可能去加强中国的力量。此外,国防部长布朗最近撤销了原先的决定,同意向中国人出售除了它的直接用途之外,还可以间接用于军事的设备——用于地质勘探的红外线扫描装置。此外,中国人还被告知,如果他们在西方盟国中购买某些防御性武器,如反坦克导弹和短航程飞机等,美国将不会提出反对。
    在经济方面,商务部长克雷普斯预言,今年同中国的贸易额一定会超过七亿美元。这在美国贸易总额中占的比重很小,但是它比去年的三亿七千四百万美元却增加了一倍。
    然而,对中国采取的这些步骤,明显地没有包括卡特总统关于要完成那个被谨慎地称为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进程”的政治决定。
    人们预料,这项困难的决定最早也不会在一九七九年以前作出来。
    卡特再三说,他希望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但是他还没有决定如何着手去做这件事。
    美国不能让人们感到它让台湾自生自灭去了。卡特最近暗示,即使同中华民国的外交关系断绝了,他也设想要在台湾保持一个贸易代表团,向它提供它用于自卫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很难判断北京是否会同意这类做法。
    美国对中国再次发生兴趣是有几个原因的,中国目前有十亿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政府中大多数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即使仅从美国自身的利益来说,美国也应该确保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的步调一致。
    此外,布热津斯基认为,在美国和莫斯科的关系下降时,通过谈论同中国人改善关系来使俄国人感到不安是适当的。但是要取得效果,实行这种政策必须经过慎重的安排。
    发展同中国的关系的第三个理由,是争论最少的理由,是经济原因。在外部世界看来,中国长期以来是一个落后的大国,为经济和贸易提供广阔的可能性。
    但是中国同美国的利益仍有重大的差别。中国仍然是一个贫穷的国家,看来对世界大国的地位并不感兴趣。中国人同美国人是否有共同目的是有疑问的。中国人认为,正在谈判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和其他控制武器措施之类协议是没有用处的,并且看来只对美国和苏联相争感到高兴。

【美联社罗马七月九日电】意大利社会党的两位创始人之一桑德罗·佩尔蒂尼今天宣誓就任意大利第七任总统。他在就职演说中宣誓意大利要坚定不移地对付恐怖主义。
    佩尔蒂尼采取的第一个正式行动,是拒绝了安德雷奥蒂总理天民党少数政府形式上的辞职。
    佩尔蒂尼在向聚集在十七世纪蒙特齐托里奥宫(议会所在地)的大约一千名参议员、众议员和地区代表们说:“干扰我国人民文明生活的暴行可以休矣,几乎天天都在夺取和平公民或者保安官员的生命的暴行可以休矣。”他说:“不管要付出多大代价,我们都必须坚定地保卫共和国。我们与暴行是誓不两立的。”他要求给与意大利城市游击队作斗争的警察更多的承认并提高他们的薪金。新总统说:“如果前总理莫罗没有被残酷杀害的话,从这个席位上向你们发表演说的就会是他,而不是我。”
    佩尔蒂尼保证“为了国家的团结而做一切可能做的事情。这种团结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如果不幸这种团结破裂,坏日子就可能等待着意大利”。佩尔蒂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从事反法西斯分子和纳粹的抵抗活动而在监狱或者流亡中度过了十四个年头。
    “如果他们向我——始终是一位社会党人
    ——提出以自由的代价进行激进的社会改革的话,我要拒绝,因为自由绝不能进行交换。”
    他要求立法来创造充分的就业和改善住房、学校和保健事业。新总统然后驱车前往无名烈士墓献花圈,接着去奎里纳尔宫从参议院议长范范尼代理总统那里接管工作。
    【合众国际社罗马七月九日电】战时抵抗运动领导人佩尔蒂尼今天宣誓就职,他宣誓要维护意大利在大西洋联盟和欧洲共同市场内的独立。
    佩尔蒂尼手执宪法宣誓说:“我宣誓忠于共和国,忠实地遵守宪法。”
    他说:“在国际义务及意大利自由订约的联盟方面,我必须维护意大利的统一和独立。”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四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菲律宾共和国环境保护部长、大马尼拉市市长、菲律宾苏联友好协会名誉主席伊梅尔达·马科斯,她是应苏联文化部的邀请对苏联进行访问的。
    在友好气氛的交谈中,他们谈到发展苏菲之间的合作问题。双方对近来在文化和艺术方面的联系表示满意,同时指出在其他方面存在的合作的巨大可能性。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七日电】苏联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今天在莫斯科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菲律宾共和国环境保护和安置部部长、大马尼拉市长伊梅尔达·马科斯在协定上签字。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月刊第七期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普林斯敦大学漫谈》,摘要如下:
    在美国全国有两千以上的大学,公立的、私立的、教会办的、财团法人办的、联邦政府办的、地方政府办的都有。规模的大小,内容的好坏,学习的难易,更是千差万别。普林斯敦是个小型大学,学生只有六千人上下,比起五万人的俄亥俄大学、九万人的加州大学等,真是袖珍型的。可是论起全国大学学术地位来,它常列在前十名里。教授得诺贝尔奖金的,不断出现。富家子弟以入普大为荣,穷学生得到了普大的奖学金,大家也刮目相视。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以女儿挤进了普大夸耀于国人。这个长春藤学校,根深叶茂,有二百三十二年的历史,成立在花旗国独立三十年前。不少校友参与过美国宪法的制定,称为政治家养成所。这个坐落花园州的花园学校,从各方面体验吟味,实在有值得介绍的地方。
    新泽西州位于美国东北部,右临大西洋,在纽约西南,华盛顿东北。当德拉瓦河的冲积原野,土壤肥沃,雨量丰沛,属于海洋性气候,温和宜人。全州有国立、州立公园二十七所,以风景秀丽著名,所以称为花园州。普林斯敦大学在新泽西州中部、卡尼基公园之滨。这个大学创立于公元一七四六年。校中最古而有历史性的建筑纳骚堂(Nassau),还是在殖民地时代的学术建筑物。纳骚堂一七八三年曾作过国会开会地六个月。所谓大陆国会曾开会于此。现在用作学校的行政大楼。前面进口处有一坐纪念堂,墙上镂金石刻着普大师生为国家战争牺牲者的姓名。纳骚堂后面,在方院的中央,架着一尊加农大炮,那是独立战争时华盛顿于普林斯敦战役留下的炮。安不忘危,文不忘武,大概有许多种意义。
    校园以二百多年的匠心经营,古木参天,奇花错落,重楼杰阁。就建筑说,十八世纪的英国乔治式、仿中古哥德式、文艺复兴式、仿罗马式的建筑都有。普大的建筑要现代化,寻求保护在现代风习下包罗一切设计的校园。新建筑照顾到未来与过去。追求历史传统与新设计的统一调和。
    大体说,普大校园可以代表两世纪半以来美国建筑史的样本,上接欧洲的建筑传统,下开世界的新风气。
    普大向来收学生,重质不重量,到现在,文理商工四学院共有六千学生。从一九六九年才开始收女生,女生数约为男生三分之一。研究生约占全数五分之一。学生全部住宿舍。一九七八年度,一个学生的全年用费需七千二百元。在偏僻、生活低廉的地方,用此数的一半也可以过一年。普大的入学考有一定水准,以同一考题分区举行,参证以在校成绩,各种测验资料,无幸进的门路。少数奖学金专给最优秀最穷的学生,所以普通学生都是豪富子弟,最杰出的也许有赤贫青年。黑人在入学上有时受优待,入学后的考试却是一视同仁,该淘汰的还是毕不了业。校中标榜荣誉制度,不点名不监考,培养自觉自制精神。事实上现在教职员有四千人,学生仅六千人,加以导师制种种辅助,学生的智德体群活动造诣,无一不在教师洞照之中。
    在普大不容易碰到苦干困学、读死书的学生,大家都学得从容。运动场上满是人。全校有网球场四十八个,包括十个体育馆室内场,十八个快干场,二十个全天场。露天大运动场可容观众四万六千人,体育馆可容观众七千人。卡尼基湖边有专盖的大船坞,收容上百游艇,学生可以随时编队练习比赛划船。空手道、柔道、太极拳、瑜珈术等健身训练,也有不少人学习。早晚定时跑步、风雨无阻的年轻人,也为数不少。深思苦虑,草地坐卧,废寝忘食,自言自语的常是高级研究所、博士以上的研究生,想在某种学术上有所突破。惟其充满生气,所以宁静致远;惟其人不管人,所以独自力争上流。
    说到普大,总使人想起爱因斯坦教授。这个原籍德国犹太系的物理学者,相对论发明者,早年学于瑞士,回德国各大学讲学,被选为德国皇家学会会长,得过诺贝尔物理奖金。后来因为希特勒排斥犹太人,一九二三年应聘到普大讲学,一住三十二年,终老于普林斯敦。他的后期著作都是先在美国发表。美国的物理研究领先世界,和他之归化为美国人大有关系。爱因斯坦一九二二年避难东来到上海,中国大学就没有请他讲演的,只有北大教授夏元瑮译出了他的“相对论浅说”。他从上海到日本,日本有不少大学请他讲演,日译了他的“相对性原理讲话”。爱因斯坦去世已二十三年,相对论问世已六十三年,中国也有了不少人和书介绍他和他的学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