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纽约中文报纸《纽约日报》六月六日刊登题为《北京举行全军政工会》的社论,全文如下:
    连日外电报道,北京近在举行全军政治工作大会,在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主持之下,中共党主席兼军委会主席华国锋,党第一副主席前国防部长叶剑英,党副主席兼军委会副主席邓小平都在会中作了重要讲话。除了重申党指挥军及军中政治工作重要的决策外,还特别强调军事现代化、亦即人与新式武器结合的时代意义。
    自从一年多前整肃四人帮以来,北京由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开始、业已举行了一连串专业性的全国大会,分别制订了现代化有关方案。这次全军政治工作大会的召开,无论从内外形势来看,都应是现代化建设最根本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自更应受举世各方高度重视。
    无可讳言,由于一般科技落后国际水平十五年至二十年,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力自然亦难例外,且更需要急起直追。但其因困难则较一般科技尤为复杂艰巨,乃是极明显的事实。就主观意识方面言,过去一向重人的因素,忽略武器在现代战争中的关键性,这种先入为主的观念欲谋彻底突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再从客观环境方面讲,西方国家原对北京进行的军事现代化,非但心存戒惧,且曾多方阻碍,故欲速成,亦非易易。
    所幸近年由于苏联帝国主义扩张野心充分暴露,北京所创的反霸主张,不但益受第三世界各国的拥护,而且亦获西方列强的支持。尤其目前苏古干犯众怒,在非洲不断军事干予,更使举世爱好公义和平的国家,对北京过去的警告有了深刻的理解,并认识中苏边争对于世局特别是西欧防务的影响,故而稍息防范之心,且与协助之义。年内英国参谋总长与美国安全顾问访问北京时先后发表的抗俄言论,即可窥见其中契机。
    故从国际环境看,北京领导阶层如能善用当前西方反对苏帝扩张的形势,今天实是加速军事现代化的最佳时机,不应轻易错过。然则如何始能进一步取得先进国家的倾心合作,竭诚支持,主观意识之必须先求彻底的革新,实是当前最为急要的实务。
    这次邓小平在全军政工大会所揭橥的新环境与新任务,应该是革新主观意识的触媒,希望能够产生具体的效验。处目前苏帝侵略势力日益嚣张,战争危机更形显露的情势下,无论为九亿中国人的祸福与世界全人类的安危,北京对加速军事现代化不能再掉轻心!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月六日电】据今天的消息报道,叙利亚外交部长指责说,伊拉克在准备废除它同苏联签署了有六年的友好合作条约。
    贝鲁特的报纸说,外长哈达姆还指责伊拉克以“属于某些政治派别”的罪名,处决了四十名平民和军人。这位外长是五日在叙利亚议会发表的演说中说了这些话的。
    报纸援引哈达姆的话说,苏—伊关系“现在正经历着最坏的时期。出现了要废除苏—伊条约和驱逐苏联专家的严重部署”。这个友好合作条约是在一九七二年四月九日缔结的。
    【路透社大马士革六月六日电】叙利亚外长哈达姆说,伊拉克正认真考虑是否驱逐苏联专家和结束与苏联已有多年历史的友好合作条约。
    他昨天晚上在这里告诉人民议会说,伊拉克与苏联的关系正转入最恶劣的阶段。
    他宣布说:“那里正认真准备废除伊拉克—苏联条约和把苏联专家逐出伊拉克。”
    伊拉克是目前唯一与苏联订有友好合作条约的阿拉伯国家。近年来传出了伊拉克执政复兴党与伊拉克共产党发生争执的消息。
    黎巴嫩一家通讯社最近报道说,伊拉克最少有十四名伊拉克共产党成员在过去一个月中被处决。
    哈达姆在政府政策辩论时回答询问说,叙利亚与伊拉克的关系没有新发展。
    外交界消息灵通人士四月二十四日在贝鲁特说,苏联在巴格达的外交人员在过去四个月中曾两度被断绝水、电供应。
    他们最后已同意顺从伊拉克政府的要求把苏联大使馆迁往新址。
    要求俄国人搬离伊拉克政府神经中枢——总统府近邻地区的运动在三月以断绝水电供应达到高潮。
    当时,运动已进行了十八个月之久。
    灵通人士说,伊拉克人感到,该大使馆的地点对窃听者太理想不过了。

【路透社伦敦六月六日电】英国首相卡拉汉今天警告苏联和美国说,欧洲已成为一个火药桶,如果不能就武器控制达成一致意见,那将带来灾难。
    卡拉汉在美国参加了北约会议和联大会议回国后在议会说:“另一次可能进行的武器竞赛的后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而且也使我沮丧。”
    首相说,他认为可以就限制武器问题达成第二个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如果达不成协议,就会出现一次武器竞赛,而且它对苏联和美国的经济将是灾难。
    反对党领袖撒切尔夫人攻击卡拉汉,因为卡拉汉不支持美国“对苏联在非洲的扩张活动所采取的强硬政策”。她指责他间接地鼓励了俄国人。

【共同社北京六月六日电】(记者:边见)题:越南在海防附近建成导弹基地,必然刺激中国
    据可靠的消息灵通人士六日透露,越南最近在苏联的援助下于海防近郊的鸿基附近建成了战术导弹基地。这位人士没有明确谈及确认的方法,但据说,这是通过第三国的人造卫星拍摄的照片得以证实的。关于新的导弹基地的位置,据悉是北纬二十一度,东经一百零七度。
    这个基地集中部署了射程至少为四十公里的苏制“斯蒂克士”式战术导弹,针对着海防港。据料,一经判明这种情况,则必然明显地刺激不久行将派遣运输船只前往这一港口的中国方面。
    这位人士还认为,越南迄今一直拒绝接运旅越华侨的中国船只进入港口,五日却通知说批准进港,其背景乃是因为这个国家考虑到了要做防备不测事态的战斗部署。
    据说,“斯蒂克士”式导弹既可用于地对地,也可用于舰对舰,并且还能够有效地防御对起自越南北部湾的沿岸进行的攻击。
    这位人士进而确认,在越南北部湾特别是在海防港的苏联舰只正在急剧增加。
    据说,越南方面以北方的第一、第二、第三(河内等)各军区为主,约有十个步兵师(越南一个师约一万人)正在进入临战态势。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七日电】(记者:施韦德)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在一篇重要的政策讲话中对苏联说,它“可以选择对抗还是合作”,它将发现美国准备好应付其中任何一种挑战。
    卡特的一些主要顾问说他的这篇讲话澄清了美国对苏联的态度,这篇讲话是强硬方针及和解姿态的混合体,他在准备这篇讲话时曾首先同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国务卿万斯磋商。
    这篇讲话易稿多次,盟国和友好国家的首都肯定要加以仔细阅读,以便深入领会美国对国外政策的演变。
    讲话对莫斯科可能产生的影响是难以作出估计的。
    俄国人迄今为止一直在反驳美国政府提出的各项指责,并且把他们攻击的火力主要是对准布热津斯基,后者谴责他们破坏“缓和的规则”。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六月七日电】(采访白宫新闻的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今天说,美国谋求同苏联实现缓和和进行和平的合作,但是如果苏联相反地选择对抗的话,美国是有充分准备的。
    总统的助理们说,卡特的讲话是伸向苏联人的“橄榄枝”,但是也是一种“非常明白的表示”,说明卡特日益担心,俄国在欧洲增加军事力量、越来越多地卷入非洲的事务以及不让本国人民享有人权的作法,可能使缓和受到损害并使公众对缓和的支持逐渐减弱。
    在国际紧张局势不断加剧的背景下,这篇讲话的语气是温和的,但是它传达的信息是强硬的。
    在卡特发表讲话的时候,外交观察家们说美国是在国际方面发出互相矛盾的信号。他看来是想要消除人们认为美国在使用它的人力物力或下决心方面是摇摆不定的印象。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五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参谋总长奥加尔科夫今天在乌兰巴托和蒙古主席泽登巴尔会谈。
    塔斯社对他们的会谈并无详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