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日刊登哈希的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的战术使北约从昏睡中惊醒》,摘要如下:
    由于莫斯科的军队,由于他们在东欧聚集的坦克和他们最近在非洲的行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才重新出现在新闻报道中,而且甚至有可能被分派新任务。
    北约自一九六七年以来,实际上一直处于休眠状态。那时,美国正专心致志于越南战争。苏联人在他们的大部分战线上也比较安静。美国的西欧盟国当时感到他们已被人们忽视了,并且实际上是处于消极状态。虽然北约联盟接近停止活动,但是没有过隐居生活。它的成员国都逐步削减了用于北约军事力量方面的拨款。
    从一九六八年开始,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开始采取一些外交行动,这些外交行动在四年以后造成了美苏关系密切的新情况,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缓和”。北约似乎变成了过去遗留下来的东西,是一个适合“冷战”,而不适合于新时代的机构。它的成员国每年仍然举行例会。但是这些会议都没有成为报纸的头版新闻。
    北约领导人上周在华盛顿再次会晤,举行他们的又一次年会。
    自一九五六年(苏伊士运河危机)以来,北约领导人第一次面临着一些重要的建议,要求把他们的联盟应用到欧洲以外的世界的一个部分去。卡特总统在向他的北约客人发表欢迎讲话时指出了“苏联和古巴在非洲的行动”。他说,这些行为“阻碍各个国家执行它们自己的方针”。言外之意,北约应该对此采取一些行动。也许它将这样做。
    如果北约果真决定:非洲发生的事情是使北大西洋公约签字国感到正当的关心的事情,那么北约将在它的生涯中开始一个新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北约的成员国将在北大西洋地区和西欧范围以外发生的问题上采取联合行动。
    如果苏联不在东欧建立大规模坦克力量,针对在西德边境后面的北约主要防御阵地的话,今天的情况就会不一样。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六七年,西欧实际上忘记了“苏联的威胁”。
    从一九七六年开始,苏联装甲部队在东欧集结的情况不仅变得很明显,而且甚至到了惊人的程度。到目前,盟国的情报估计,在东德、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俄国东部部署了约一万八千多辆苏联坦克。这是有史以来在一条战线上聚结的数量最多的坦克。
    北约过去正在消亡。而现在莫斯科使它恢复了生命。

【法新社基加利六月六日电】据此间今天宣布,卢旺达国家元首朱韦纳尔
    ·哈比亚利马纳明天将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然后去北朝鲜。
    一项公报说,卢旺达是根据向卢旺达提供的发展援助的数量来承认它的朋友的,总统的访问也是在这个范围内进行的。
    【法新社北京六月六日电】(记者:德隆)今天宣布,卢旺达总统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将于星期四(六月八日)抵达北京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一位卢旺达国家元首自两国于一九七一年建交以来进行的第一次访问
    。
    观察家说,卢旺达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将着重讨论非洲局势。
    这个同扎伊尔毗邻的国家的首脑的访问是在叛乱分子上月入侵扎伊尔沙巴省之后北京在非洲展开外交攻势之际进行的。
    继哈比亚利马纳将军访问之后,另一位非洲领导人利比里亚总统威廉·托尔伯特将从六月十九日开始对北京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最近加紧对苏联在非洲扩大影响的警告,古巴在中国官方报纸上也遭到强烈批评。
    观察家预料,哈比亚利马纳将军的访问可能会为中国人提供抨击苏联的又一次机会。
    预料,两国领导人会谈的另一个题目将是合作问题。中国在卢旺达已搞了几项发展项目。
    观察家回忆说,去年十月,中国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访问了首都基加利。
    迄今为止,访问中国的卢旺达最高官员是外交和合作部长恩塞卡利杰·阿洛伊斯中校,他是在一九七四年八月来中国的。

【法新社北京六月六日电】(记者:比昂尼克)越南终于在中国的压力下让了步,同意不经过预备性谈判就让中国派船到越南接运华侨。
    越南外交部昨天在一项正式照会中同意“首批中国船只”在六月二十日进入越南港口。接着,新华社从广州报道说“明华”和“长力”两艘客轮已作好准备,即将从黄埔港驶出。
    至于这两条船的启碇日期和目的地,还无法在这里获得具体消息
    。
    一位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中国在五月二十六日提出的最初的要求是让中国船只从六月八日起进入海防和胡志明市的港口停泊,但是越南认为通知的时间太局促。
    越南的正式照会中还透露,中国政府上星期五(二日)拒绝了越南五月二十七日提出的就两国之间的分歧和派船接侨问题举行会谈的建议。
    昨天,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这位在毛以后时代指导中国对外政策的人物明确警告越南不要再使事情升级了。
    他在同一位日本客人谈话时说,中国很耐心,一直等到越南在打击越南华侨方面走了“第十一步”,中国才走第一步,如果越南走“第十二步”,中国就要走“第二步”反击。这就是说中国以后的行动可能是反击性的。
    外交官们说,有一点在今天似乎已经清楚了,这就是,在近期内已经没有任何办法能挽救这两个“社会主义兄弟”的原来的关系。
    中国领导人已经相当公开地把他们那位过去的朋友列入了“头号敌人”苏联的阵营。
    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承志几天前说过,越南那种行为是苏联教唆的。廖先生和邓先生都把苏联军舰在东海的活动同中越危机联系了起来。
    中越的舌战现在看上去好象要照中苏论战的样子进行下去了。
    中国领导人曾指责苏联是越柬边界冲突的幕后策划者。
    越南共产党报纸《人民报》拐弯抹角指责中国“利用柬埔寨人民的血肉在柬埔寨和越南人民之间制造分裂”。
    《人民报》还用“沙文主义”和“国际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这种字眼指中国,但是没有明说。
    两国的争吵已经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展开了,但是尚未公开。
    在北京的越南人士对中国的“三个世界”理论一直挑剔得很。

【路透社东京六月六日电】(记者:詹姆斯·弗利)正当苏联显然准备不顾日本政府的抗议而开始举行军事演习的时候,据说俄国一支很大的特混舰队今天向北太平洋几个日本提出主权要求的岛屿的方向驶去。
    这里的情报机构人士说,这支舰队正在驶往千岛群岛中几个被俄国占领的、但是日本宣称主权属于日本的岛屿。舰队的组成是大型导弹巡洋舰两艘,导弹驱逐舰两艘以及潜艇(数目不详)和支持性船只。同时,这些人士说,通过最近几天运输机的运输,俄国人似乎已把大约一千名部队运到了择捉岛。他们说,已曾有十架安东诺夫—12大型运输机在择捉岛着陆。这种飞机每架能运送大约九十名兵员。他们还说,有三四艘俄国海军登陆艇在驶近择捉岛。因此,他们推测俄国海军想在择捉举行两栖作战演习。如果真的如此,那将是俄国的海军陆战队第一次在日本宣称主权属于日本的这四个岛屿登陆。
    上星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苏联电台通知海上船只说择捉岛附近要在今天两点钟开始射击演习以后,日本向苏联提出了抗议。日本人说,俄国若在日本领海举行军事演习的话,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并将对在那个区域作业的日本渔船造成危险。
    日本船已经全部撤离那个区域。俄国人说他们的射击演习要进行到下星期一(十二日)当地时间十一点钟。

【路透社北京六月六日电】(记者:麦肯齐)河内指责北京拒绝接受讨论大批华侨离开越南问题的“一切合情合理的建议”,但是表示准许中国船只去接运希望从越南港口离开越南的华侨。
    这个问题已使中越两国关系严重紧张。中国人士私下里说,在河内没有改变其态度和政策以前,不可能就这个问题举行会谈。
    越通社说,河内当局对中国外交部六月二日致越南外交部的照会感到惊讶,因为“中国政府拒绝接受越南方面提出的”举行会谈的“合情合理的建议”。
    北京忿忿地批评越南,批评它所认为的河内口是心非以及在越南战争期间中国提供大量的援助以后忘恩负义的行径。
    中国人士说,北京在采取其他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失败之后,被迫采取公开的反对河内的立场。这些人士还暗示,没有苏联的支持,越南是不会奉行它目前的路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