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月刊六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杂谈中国旅游服务事业》,摘要如下:
    目前中国旅游业的规模很小,同中国的悠久文化、国际地位、土地面积比较起来,非常不相称。每年香港有一百七十万外国游客访问,但中国仅到四万游客,如连同海外华侨、港澳居民,也仅得四、五十万人。其实,中国在旅游业方面,尚有许多潜力未有发挥。
    有人说,中国的宾馆不够,发展旅游条件受限制,要花一些时间扩建宾馆,才能使旅游业有较大的发展。这种说法是值得商榷的,其实如果把北京、广州、上海的宾馆床位加起来,就远远超过了香港酒店的客位(香港目前有大小酒店五十三间,一万三千个客房),如果再加上中国开放的三十多个城市宾馆的床位,中国接待游客的能力就比香港大得多了。空置大量宾馆客位笔者曾有机会同国内一些低层的旅游事业干部闲谈,发觉中国对旅游事业的管理不够严谨、不够科学,以致糟塌和空置了大量宾馆客位。这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以广州的东方宾馆为例,共有二千床位,假如平均一个游客呆在广州四天,单是东方宾馆一年就可以接纳十八万游客。但是,目前东方宾馆仅能接待三万名游客而已。
    原因在哪里?原因是东方宾馆开会任务太多,而且又是事业单位,并非企业单位,没有经济核算制度,开房率比香港的酒店低得多。
    目前,国内凡有大型会议,必然在大宾馆开会,住在宾馆,吃在宾馆,即使居住在广州宾馆旁边的干部,也要住在宾馆里面,过一下瘾。由于没有经济核算,大家不觉得是什么一回事。其实,在宾馆开会是很浪费的事。
    东方宾馆如住游客,每个房间可收(外汇)二十一元人民币。假如会议开一个月,占用一千五百个床位,那么,国家就少收外汇一百二十五万港元以上,连同游客花在伙食、坐小车、购物的消费,这笔钱就达两百多万港元了。
    其实,广州有很多设备稍为差一点的招待所,开会为什么不住在招待所呢?省、市许多干部,家都住在广州,为什么不可以晚上住家里,白天到会场开会呢?内部管理问题国内宾馆开房率低,还牵涉到内部管理问题。香港的酒店,上午客人刚走,酒店工人马上就做完清洁卫生工作,中午就可以接待另一批客人。国内不少宾馆平时的保养、维修、清洁工作都做得马虎,没有做到严格化、标准化,听说有外宾接待任务,才临渴掘井,停业半个月至十天,专门打扫卫生,地板打蜡,厕所洗干净,床单换上干净的。为什么平时不做好这些工作呢?管理酒店,是一门科学,有一套规章制度。但是,国内在挑选宾馆行政人员时,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外行的人不少。
    香港酒店的管理人员,一般都是从下级干起,业务比其他人精通,才获升领班的。但是在过去国内宾馆挑选基层领导,考虑业务精通这个条件很少。
    旅游业要上去,基层领导非调整不可。
    宾馆里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形,个人来华谈贸易的游客坐在餐厅半天,没有人招呼。餐厅客人很拥挤,厨房上菜赶不及,吃一顿饭要一个小时以上。这里面有许多原因,包括服务员技术不熟练、服务态度不够好……等等,但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主要原因是基层干部对业务外行,不善于指挥人力、安排服务规程所致。
    在东方宾馆,等菜也要等半天,但菜上来时,已是凉冰冰的。原来,在设计酒店时,把厨房安排得距餐厅很远很远,而负责捧菜的人手不足。这不能怪服务员,应怪负责指挥的基层领导对业务不熟悉,不能解决影响全局的问题。
    国内很多宾馆的床单有时两、三天才换一次,这是远远不符合旅游标准的。
    从近年发展来看,必须抽出相当部分的大宾馆作为企业单位经营,进行经济核算,每年制订营业规划,每年的利润准予留下一部分作为发展准备金,以扩充营业能力,添置必要的器材。
    在管理方面,为了考核成绩,可以设立姊妹宾馆对口竞赛,看谁管理得好、营业能力谁高、节约材料谁多、服务态度谁好,这样,领导和职工均有岗位责任,他们的积极性就发挥出来了。银行业务应改革为了配合旅游,银行业务和货币看来也需要改革。目前、中国银行发行了旅行支票,但是,这种支票只能到内地的银行兑换人民币,旅客还是不便。看来,旅行支票应该在指定的友谊商店、餐馆、宾馆作为通货使用,才能发挥刺激消费和方便旅客的作用。中国银行只须训练一下指定的友谊商店、餐馆、宾馆的财务人员如何识别旅行支票的真伪便行了。这种旅行支票如能作通货使用,还可以防止套汇现象。据笔者所知,国内一部分居民手上有人民币,往往托华侨到友谊商店买缝纫机、单车、手表。
    笔者曾和朋友到国内旅行,当结算房租时,数钞票十分头痛,起码要花二十分钟。
    笔者在新华书店买书,往往看见收银员埋头数钞票,不理会付钱的顾客站着呆等,因为,那些一角、二角、五角的纸币又旧又皱,颜色也差不多,要整理一遍,才能开始数,十分费时失事。目前,旅客在深圳银行常会遇到非常尴尬的事。一个旅客兑换一千元人民币,银行职员很可能给他一些五元纸币,旅客是当面点数这些纸币呢,还是不数?确是十分狼狈的。怎样解决“出租汽车荒”要发展旅游,许多大城市将来均会出现“出租汽车荒”。如果国内因此而向外国大购小轿车,作为“出租汽车”用途,这不是一个好办法。缺点之一,国家要花掉一笔宝贵的外汇,缺点之二,“出租汽车”增加了,原有的马路马上出现交通挤塞,反过来又会影响“出租汽车”的周转率。
    可行的办法是增加市内公共汽车,加强运载能力。这种公共汽车约坐二十人或四十人,沿着固定的路线行驶,行经市内宾馆、餐馆、名胜、公园,旅客沿途可上下车,收费办法可以象香港,在司机位旁设一个加了铅封的玻璃钱箱,由旅客自行入钱,不设找赎,司机可以清楚看到旅客付了多少车资。

意大利胜法国二比一,突尼斯胜墨西哥三比一,阿根廷二比一胜匈牙利,巴西一比一和瑞典,奥地利二比一胜西班牙,秘鲁三比一胜苏格兰,荷兰胜伊朗三比○
    【路透社马德普拉塔六月二日电】意大利今日在对法国的世界杯足球赛中,沉着对待首分钟输掉的一球,全力反击,结果二比一反败为胜,向次循环迈进一步。
    意大利、法国与阿根廷、匈牙利同在第一组。阿根廷一般被看好,但意大利对法国队的胜利,很可能使他们获得小组第二名出线。
    开赛后,意大利还未站稳阵脚布防,法国队便一记妙传,勒金比头一顶,“钢门”索夫扑救不及。意队○比一落后,但这反而迫使他们放弃了惯用的防守战术,全力争取扳平。二十九分钟,意大利队攻门,中柱弹出,落回罗斯脚下,再抽射破网。
    五十四分钟,刚被调入场的后备萨嘉里尼,射入奠定胜局的第二球。之后,意大利队退回防守。法国队力攻,但无法突破意大利的防卫。这一场比赛给球迷看到了清新的攻势足球。
    【路透社马德普拉塔六月二日电】今日世界杯决赛中意大利以二比一击败法国,法国领队称赞意队踢得很好。
    开赛三十秒,意大利即失去一球,但他们却能够反败为胜。法领队认为这是因为法国队的后防出现漏洞。法国现在第一组仍有两场比赛,分别对抗阿根廷和匈牙利。他希望能够赢得这两场比赛。
    意大利领队称赞法国队射入的一球非常精采。“意队的胜利是因为能够在失败后有勇气坚持反击。”(转载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月四日刊登发自阿根廷的专电:
    锐不可当的非洲突尼斯队,二日在世界杯首次亮相,表现出色。以三比一勇挫墨西哥队,爆了个大冷门。
    突尼斯队得胜是合理的。不论在速度和射门机会方面,都比墨西哥队强。半场时,突尼斯队仍以零比一落后。
    上半场完前一分钟,墨西哥队前锋杜尼劲射,突尼斯队守卫犯手球。球证判罚十二码。墨西哥队队长主射,皮球死角入网一比○。
    顽强的突尼斯队在下半场反败为胜。十分钟,守卫加伯控球从左路推进,然后射出,墨西哥队守门鞭长莫及,突尼斯扳平一比一。
    突尼斯队中场球员射入二比一的一球。完场前三分钟,突尼斯队射入最后一球,三比一结束了此场比赛。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月四日刊登发自阿根廷的专电:
    二日晚上在河床球场的一场比赛,主办国阿根廷在大热的情况下取得胜利。苦战的阿根廷队在完场前七分钟射入奠定胜利的一球,以二比一胜匈牙利队。
    匈牙利队在开始时表现出色。沙普在九分钟便替匈牙利队打开纪录。在匈队首开纪录的五分钟后,鲁古替阿根廷队扳成平手。此后,阿根廷队控制大局。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四日报道: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昨天(三日)在世界杯足球赛第三组的两场战事中,冠军热门巴西以一比一打和瑞典,而西班牙则以一比二败于奥地利脚下。
    巴西对瑞典的两个入球,都是上半场打入的。瑞典首开纪录,由中锋索保于三十六分钟射入。巴西迅猛反攻,于四十四分钟由中锋连奴度扳平。
    西班牙对奥地利,也打得难解难分。上半场以一比一打和,奥队中锋沙克纳于九分钟首开纪录。后半场打至七十六分钟,才由奥队左翼格兰基射入最后一球,以二比一打败西班牙。
    【路透社科尔多瓦六月三日电】秘鲁的乔贝拉斯在下半场射入两球,使秘鲁以三比一胜苏格兰,严重地打击了苏格兰在世界杯第四组的出线希望。
    秘鲁如能继续打出今日的水准,大有机会晋身四强。
    苏格兰控制了开球初段的局势,踢得很顺利。十四分钟时,苏格兰先射入一球。
    但突然间秘鲁踢出优美的南美洲牌球,终于反败为胜。(转载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六月四日综合外电消息:
    三日第四组荷兰对伊朗一仗,荷兰以三比○净胜伊朗,上半场荷兰以一比○领前。荷兰所射入的三球中,有两球是十二码罚球。三球都是由主将兰辛布灵射入的。荷兰在是役中充分表现出是一支实力雄厚的队,面对首次参加世界杯决赛的伊朗,荷兰完全控制中场,尽管缺少了告鲁夫,他们前锋演出有如水银泻地般围攻伊朗腹地,上半场四十二分钟,荷兰凭十二码罚球先开纪录,下半场再添两球成三比○。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四日综合外电报道:
    巴西“球王”比利预测本届世界杯热门队会是阿根廷和巴西,但是,西德赛和波兰,仍有蝉联冠军的希望。比利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阿根廷和巴西两队的实力均较上届完整,巴西攻守实力增强,阿根廷有凌厉的锋线。
    他又说:“本届世界杯赛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新的踢法代替了旧一套的踢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