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六月一日电】(记者:德隆)此间外交人士今天说,中国副总理耿飚本月月中将对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作正式访问。
    这些人士说,耿先生在两国各访问五天。
    观察家认为他的出访是继续中国在次大陆的外交攻势。
    自从齐亚·哈克一九七七年七月当政以来,耿飚是中国第一个高级官员访问巴基斯坦。齐亚将军在去年十二月访问了中国,这件事说明北京希望同巴基斯坦保持两国在布托当政时期建立起来的密切的友谊。
    中国正在加强同斯里兰卡的关系。
    斯里兰卡新总理贾亚瓦德纳的第一位特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贸易部长)访问南亚和东南亚时候首先到了北京。两国签订了加强经济合作的新协定,因此看来中国很希望同斯里兰卡新政府保持友好关系。
    为了抑制苏联的势力和所谓苏联想要“包围”中国的企图,中国在这个地区展开了外交攻势,甚至同印度也在改善关系。
    【法新社北京六月三日电】(记者:德隆)中国已开展了一场强大的外交攻势,其目的是要在同它自身的安全有关的地方和在它的头号敌人苏联拥有影响的地方把自己提高到同“超级大国”同等的地位。
    这场重要的外交攻势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关键人物邓小平于今年年初开始发起的。他对缅甸和尼泊尔进行了他重返政府后的首次出国访问,他在访问中表示中国决心要打破北京深深感到的苏联的包围。
    从那时以后,中国其他领导人把已开始的外交在这一地区继续推进,使中国外交的范围扩大到了东南亚国家联盟和次大陆各国。
    在今后几周的中国日程上规定了一次新的出访,那就是耿飚访问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耿飚是中国共产党内名付其实的“外交部长”。
    中国甚至还设法向这个地区中它过去相处得不大好的国家——印度和印度尼西亚——靠拢。它还大力促使日本最终缔结和约,这项和约若能签署,这就是中国对苏联的极大胜利。
    随着黄华外长出人意外地去扎伊尔访问,中国的这场运动就达到了新的阶段。
    据观察家们说,这次访问是中国新政权的一位高级官员对非洲的第一次访问,中国挑选金沙萨这个地方反映出北京的主要关注。
    中国始终使自己站在第三世界的一边,因此莫斯科在埃及、苏丹,特别是在索马里所遭受的挫折被北京看作是“重大的胜利”。
    在欧洲本身,中国也为自己建立了一个新的讲坛——南斯拉夫——自从铁托总统访问北京之后,中国一直没有减弱其同南斯拉夫和解的努力。
    同西欧的联系增加了。黄华将去荷兰访问,据外交人士说,大概正在计划进行一种更着眼于政治考虑的中国高级领导人的访问。
    正好在西方世界对苏联日益感到不安的时候,中美关系在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访问中国期间有了很大改善。虽然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实现关系正常化没有明显地取得具体进展,但是两国在经过了一段捉摸不定的时期之后又恢复了对话。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月四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美国、英国、比利时和西德的政府官员今天到达巴黎,参加同法国一起举行的一次战略性的会议,目的是对付苏联和古巴对非洲的渗透。
    这次会议由法国外交部秘书长让—玛丽·苏图主持。会议预定星期一(五日)上午十一时(格林威治时间九时)开始。法国官员说,星期一晚上或者星期二会议结束时将发表一项联合公报。
    外交人士说:在外交部举行的这次会议将设法订出一些基本原则,根据这些原则,五盟国将为非洲的一些温和的政权提供军事和财政支持,这些政权受到“稳定遭到破坏”的威胁,法国和美国说这种威胁主要是由莫斯科鼓励的,由共产党古巴执行的。
    这次会议是法国总统德斯坦十天前在白宫同卡特总统会晤以后建议举行的。官员们说,原先打算秘密举行这次会议,但是关于召开这次会议的消息在华盛顿无意中给泄露出去了。
    这次会议是在苏联新闻机构加紧了对西方的非洲政策的攻击的时候准备的,苏联攻击的火力主要对准法国在乍得、撒哈拉和扎伊尔进行的军事干涉。
    但是这次会议举行的时间也与中苏对抗中的一个较引人注目的曲折成为巧合,中国外长黄华正在对扎伊尔总统蒙博托进行正式访问并公开谴责莫斯科是非洲的主要麻烦制造者。
    外交人士说,巴黎会议将:
    ——建议增加对亲西方的非洲国家的财政和技术援助,以便加强其经济态势,从而加强其政治稳定,并使它们不那么容易受到国内得到苏联支持的动乱的影响。
    ——保证为一些非洲国家,包括象牙海岸、加蓬、摩洛哥、多哥和塞内加尔设想的一支泛非维护和平部队提供军事装备和可能的训练。
    据摩洛哥说,由美国空军的运输机组成的一支特混力量已经在去那里的途中了。

【本刊讯】泰国《星暹日报》六月四日发表题为《当前亚洲局势重心》的文章,摘要如下:
    当前亚洲局势演变的重心,依然在经过三十年战火摧残的印度支那。发生了武装冲突的高棉与越南,互相指责对方侵犯领土及主权。但是,事实总是事实,并非宣传或诡辩可以蒙骗人们的。一个仅有五、六百万人的高棉,被拥有三千多万人口的越南指责为对其抱有领土野心和侵略意图,这是难以使人们相信的,因为,象高棉这样的国家,根本不具备对外侵略的条件。
    棉越纠纷,并非纯为边界问题,另有内幕。越南抱有建立所谓“印度支那联邦”的计划,要把高棉和老挝均属其管辖之下,成为一个大越南宗主国。而在这背后,正策划着一个更加危险的国际阴谋。霸权主义要向东南亚扩张,必须利用河内政权,把印度支那作为跳板。如这一阴谋得逞,则未来东南亚局势的混乱,将更甚于印支战争期间的困扰,对东南亚和平的威胁必将日益加剧。
    毫无疑问,只要印度支那人民认清这种危险,东南亚其他国家民众了解这种危险的幕后企图,那个霸权主义者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日刊登吉姆·布朗宁发自巴黎的一篇专稿,标题是《美越为恢复关系作出的努力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副题是《河内要求赔偿;卡特有其他关心的问题》,摘要如下:
    据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说,美国和越南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进行的接触已完全陷于停顿。
    这个问题的部分原因是最近结束的间谍审讯案。然而据这里的越南问题专家说,更重要的大概是以下四个因素:
    ——卡特政府一心专注于其他对外政策问题。
    ——越南同柬埔寨的边境战斗。
    ——中国同越南的紧张关系加剧。一些外交官担心这可能导致在两国边界上发生战斗。
    ——美国国会选举的日期日益迫近,这很可能使美国的对外政策在十一月以前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卡特政府除了一心专注于非洲问题、西方工业国之间的关系、向中东出售武器以及为和平作出的努力以外,似乎渴望不要危及正在明显地同中国改善的关系。如同以前一样,主要障碍是美国赔偿问题。
    美国表示愿意考虑援助问题,但提供的数目没有那么大,而且不会在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以前提供。但是越南人拒绝在达成一项援助协议以前建立关系。

【美联社摩洛哥阿加迪尔六月四日电】摩洛哥官员说,美国空军的六架C—141型运输机星期日(六月四日)离开这里飞赴卢本巴希。
    这些飞机运送了作为在扎伊尔的一支泛非部队的先遣队的九百名摩洛哥部队。
    这些人士说,这些飞机将接走上月空投在科卢韦齐的一支六百人的法国伞兵远征队,并把他们运回到科西嘉岛上的基地。
    【法新社卢本巴希六月四日电】一架载运五十名摩洛哥士兵的飞机今天到达扎伊尔的战祸离乱的沙巴省会卢本巴希。
    预计另外一支人数不详的摩洛哥部队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到达。
    拉巴特的消息可靠人士早些时候说,预定在该地区接替法国外籍军团部队的摩洛哥军队的先头部队已乘一架美国C—141型运输机离开摩洛哥南部城市阿加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