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月二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发自布宜诺斯艾利斯专稿,转载如下:
    筹备经年,举世瞩目的世界杯足球赛于香港时间六月二日凌晨二时揭开战幔。在七万五千临场观众及十亿电视观众前,西德与波兰在河床球场展开了序幕战。
    赛前由阿根廷总统魏地拉、足总会长康东利及国际足联会长致辞。他们希望这次世界杯决赛能够元满结束。前美国总统安全顾问基辛格主持开球礼,并有五采缤纷的千人操。今晚的战果无论,谁胜谁负,对两队影响不大,因为同组的墨西哥及突尼斯实力有限,出线机会甚微。
    揭幕战后,其它三组也将于六月二日相继举行比赛。总决赛将于六月二十五日举行。
    波兰上半场气势如虹,采紧迫战术,出脚快,奔跑快,走位灵活,首十五分钟之内,即有三次精采射门。
    西德采取守势,而且有点忙乱,波兰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及射门,使西德队门前大乱,但西德毕竟是一支久经考验的球队,上半场保持不失,上半场双方以○比○暂时打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二日刊登一篇报道: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第十一届世界杯足球赛揭幕战,昨天中午(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时间是下午二时;香港时间是二日凌晨二时)在河床球场举行。由上届冠军西德队出战上届季军波兰队,上半场以○比○打和。
    下半场球赛一开始,双方即展开激烈争夺,结果○比○赛和。西德队排出“四四二”阵式,波兰则以“四三三”阵式迎战。

【路透社伦敦五月三十日电】英国甲组足球队布朗米奇的领队,今日在此间对记者表示,中国队将会很快成为世界足球坛的一支主要力量。他是在布朗米奇队访华之后,凯旋归来时,作此评论的。
    领队说:“如果中国队继续与外国一流球队比赛,那么他们进军世界杯及奥运会,只是时间问题。我可以说,他们是亚洲第三支最好的队伍。”
    (转载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月一日刊登卢德权的文章,题为《分析各队实力选出八强》,转载如下:
    万人瞩目的第十一届世界杯足球决赛六月一日在南美洲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正式揭幕了。这项拥有全世界最多观众的足球运动,的确引人入胜。各地的报章及电视台记者都不远千里而去,争取报道第一手材料。本报也特别派出记者去阿根廷,冲破一切障碍,为读者报道消息。
    人们最佳的话题,常围绕着哪些队伍能在分组赛中出线?继而是哪些队伍能入四强?再而是哪些队伍入决赛,谁是冠军队伍?预测晋级要考虑的因素究竟哪些队伍的出线机会最大?要回答这个问题,一般是从其国家的足球水平,最近的战绩,是否有足够的巨星去领导等等去猜测,除了这一些之外,天时、地利、人和、临场的表现等等都起着重要的因素!还有一着就是教练员战略战术上的运用是否适当,这一环正是代表这个国家的足球水平达到怎么样的程度了。深入来看,领导球队的领队、教练、管理、按摩师等等的场外英雄,我们也不应忽略他。第一组:阿根廷、匈牙利现在简单分析一下决赛周的各组情况。
    决赛周的十六个队,共分为四组:第一组是阿根廷、意大利、法国、匈牙利。这一组四队实力平均,各有千秋,意大利战略上经常是以守为主,突击为辅,在对抗一般攻力不强的队伍,经常都能收到战略战术之效。但同组各队攻击力量都比较强,这种打法是否适合?实使人怀疑。法国与匈牙利都曾经有过辉煌的一页,法国的方亭曾经是决赛周射球最高纪录保持者。一九五四年,匈牙利队在八强时,三比一战胜乌拉圭、四比二击败巴西而进入决赛,乌拉圭与巴西都是当时的大热门队伍。决赛时才在伤疲之下以二比三负于西德。这一页纪录,将永纪录在世界杯史上。今天的匈牙利有重振雄风之势。另一队将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主队阿根廷。一般都看好他们。但他们要出线也谈何容易!一队身经百战的球队,要克服环境的困难,并不是不可能的。四队实力这么平均,未到最后一场,都不容易定出线权。所以预测积分很接近,得失球率将成为关键性的结果。某一队大胜一仗将占绝对优势。如果一定要选两队的话:笔者选匈牙利与阿根廷吧,但意大利与法国同样使人怀念。第二组:西德、波兰至于第二组,种子队是西德,其余三队是波兰,墨西哥与突尼斯队。西德与波兰将双双进入八强。仅有些少机会的只是墨西哥吧了。突尼斯的出线将被视为大冷门。第三组:巴西、西班牙第三组种子队是巴西,其余三队是瑞典、西班牙与奥地利。巴西与瑞典都有很好的成绩,特别是巴西,是三届世界杯的冠军,战绩好,加上天时、地利,出线应无疑问。另一席位,三队在外围赛的表现,都有一定的实力。平均实力以瑞典较可靠,奥地利的崛起是因外流的球星回国助阵,但合作还未完美。笔者对于西班牙队更具憧憬,阔别多年的西班牙队,在外围赛中表现勇悍,具有打不死的精神,有初生之犊不畏虎的勇气。这一组的积分必将颇为接近,得失球同样重要。巴西与西班牙笔者较为欣赏。瑞典队的出线不会使人惊奇。第四组:荷兰、苏格兰第四组的种子队是上届的亚军荷兰队,其余三队是苏格兰、秘鲁与伊朗。这一组的形势较为明朗,荷兰与苏格兰被人们认为是出线的热门,笔者也有同感,秘鲁队虽是南美洲水平较高的队伍,但备战不足是致命弱点,伊朗队在亚洲还可一战,但与欧洲、南美洲比较,目前显然还有不如的地方。
    所以,根据简单情况的分析,笔者初步认为:阿根廷、匈牙利、西德、波兰、巴西、西班牙、荷兰、苏格兰等八队将有机会进一级角逐。实力平均战况激烈“球是元的。”但正道出了人们对足球爱好的心理。球赛的变化万千,各种情况的出现,都可能把战果改写,本届大部分球队的实力颇为平均,战况会更激烈,球赛也更可观。但“预测”将相对更感困难。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三十日电】前巴西足球天才比利对于在周四开始的一九七八年世界杯足球赛的最后四强预测为阿根廷、巴西、西德及意大利。
    比利到此间是替一家委内瑞拉电视台当电视评述员。他说:“我相信法国及瑞典的表现是可能使得人们惊异的。”
    比利认为巴西队的防守是十六队决赛球员中最佳的,但在进攻方面,领队将会感到麻烦。他又表示,今届巴西队的技术水平普遍比一九七四年的世界杯赛中表现为高。(转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伊斯兰堡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勒穆尼埃)喜马拉雅公路——这条公路的修筑者中国人称它为喀喇昆仑公路——在历史上第一次把卡拉奇和北京用人工修筑的道路接连起来。
    作为本社驻伊斯兰堡记者,我是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外国人从五月十四日到十八日在这条具有战略意义的国际公路上旅行,我当时是去邻近科希斯坦地区进行访问的,科希斯坦一九七四年遭到地震的严重破坏。
    根据北京的要求,所有外国人都不得住在这一地区。
    喀喇昆仑公路在巴基斯坦境内一段长近五百英里(八百公里)。这条公路从南边的阿博塔巴德(伊斯兰堡西北一百二十公里),到北边的吉尔吉特(克什米尔)是沿着印度河走的,然后一直向北直至罕萨地区的中国边境。
    这条公路是沿着当年接连新疆和莫卧儿帝国及波斯帝国的丝绸之路修建的,也是中世纪马可孛罗到东方旅行时所走过的道路。一万名中国工人——每两年轮换一次——在一九七○年至一九七八年的八年中劈山炸石修筑了这条路。
    这条公路是在大山的侧壁上开辟出来的,有些地方高达五千至六千米,穿过水流湍急的印度河峡谷曲曲弯弯蜿蜒伸展。有三坐大桥横跨印度河,其他桥梁跨过注入印度河的许多激流和小溪。
    陪同我的一个巴基斯坦人说:“中国人爱用人力而不爱用机械。”这个宏大的工程大部分都是由拿着丁字镐和铁铲的人完成的,夏季他们在气温高达摄氏四十至五十度的酷热中工作,冬季他们在摄氏零下三十度的严寒下工作,许多人就住在荒山营地的帐篷中。
    一位科希斯坦农民说:“他们做了巨大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这位农民在中国工人到达以前平生从未见过外国人,中国工人大多数来自新疆。这条公路路面八米宽,全部用柏油铺成,但曲折极多,因此汽车行驶速度几乎不可能超过每小时四十至五十公里。在喀喇昆仓公路上行车,必须小心驾驶。
    但是,可以说,这条公路的修通邦助打破了居住在穷山僻壤的千百万巴基斯坦人的与世隔绝状态。在一些地方,他们到最近的城市或医院的时间从几个星期缩短到了几个小时。一批巴基斯坦司机业已沿这条公路——有时人们称它为“友谊之路”——开车通过中国的帕米尔高原前往新疆的喀什。这条路已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因为它通过的山口有时高达四千米以上。
    中国人在他们境内的那段路铺柏油之前先把巴基斯坦境内的这段路铺上了柏油,绝大多数中国人已离开巴基斯坦回国。只有几十个人仍留在数百里的公路上,他们总是穿着兰色的工作服,同巴基斯坦士兵一起完成收尾工作。
    其他人忙于拆迁营地,几年来他们在那里过着独立的生活,他们在余暇时间里在巨大的露天屏幕上看革命电影。
    对中国来说,这条公路带来的主要经济效果之一是大大缩短了中国西南与海边的距离。卡拉奇距离新疆二千公里。新疆同中国最近的海港相隔四千至五千公里。
    这条公路还将邦助巴基斯坦把其边远地区纳入国家生活的主流,这些边远地区迄今与其他地区完全隔绝,并且政府一直未能建立起任何行政管理系统。
    但是这条公路还不是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和周围的山区牢固连系起来的渠道。山崩塌方和暴雨仍然是主要危险。在我们访问期间,我们前面的那段路因为岩石塌落而堵断了几个小时,中国人和巴基斯坦人不得不在那个晚上用炸药和推土机扫清障碍。
    巴基斯坦的工程师对我们说,需要经过四、五年的时间岩石和土壤才能固定下来。同时,巴基斯坦军队有数千名维修人员在这条公路上工作。他们很可能再呆几年以使这条中巴新公路保持畅通,许多人毫不迟疑地把这条公路称之为“亚洲的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