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三十一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东南亚各国注视着中越纠纷,并非隔岸观火》,摘要如下:
    此间的东南亚各国的外交人士正在全神贯注地注视着这一纠纷的发展趋势。这不仅是因为这些东南亚国家同越南一样拥有一千五百万人的华侨,而且还因为这些国家感到中越两国关系的变化有给越南战后的亚洲均势带来很大的不稳定因素的危险。担心苏联插手看来,东南亚国家联盟对中越华侨纠纷准备好了“两种姿态”。其一是各国在国内保存华侨所拥有的经济力量的同时,还害怕这种潜在力量在政治上抬头。因此,对于越南政府“迫害”华侨,此间的东南亚外交人士表明了一种微妙的立场,这就是“同情但不支持”。
    另一种姿态是担心印度支那战争以后,在同包括中国和越南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逐步建立起来的改善关系的结构可能会崩溃。据说,最近采取行动要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印度尼西亚的一位外交人士说,“中国和越南之间的对立有把苏联拉进来的危险”。崭新的华侨政策在这次中国和越南的华侨纠纷中,东南亚的外交人士注意的是,第一、越南政府大大地脱离了以往“保存经济力量,政治上进行封锁”这种东南亚国家对华侨政策的基本形态,而是要根除华侨所拥有的资本主义的经济力量。这是因为,虽说符合“社会主义改造”这一命令,但它意味着着手实行一种最终难免否定华侨的存在的崭新的政策。
    但是同时,越南政府的这次措施不是突然性的,而是符合南北统一后的既定路线的行动,这也是事实。
    对于持中国国籍的华侨,中国的原则是,“中国有责任保护他们的权利和利益”,同时,“也希望这些国家保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尊重其民族传统和风俗习惯”。但是,越南方面的基本想法看来却是,“所谓的华侨,就是祖先在中国的越南人”,不管国籍如何,对华侨的第一位的“管辖权”在越南政府手中。高涨起来的民族意识此间的一位东南亚外交人士说,“越南所推行的严厉的华侨政策虽说是为了社会主义改造,但归根结底,也是同东盟各国一样的民族主义典型之一。”在亚洲,民族主义越是强烈,作为“浮萍”的华侨的地位就越困难,过去二十年来的这种倾向看来是抹杀不掉的。人们将会注视中国如何处理这个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一日电】题:《真理报》:危险的干涉
    《真理报》今天写道,北京继续使局势紧张,干涉越南的内政。
    该报指出,由中国方面扇起的整个目前这场关于越南华侨处境的运动,为的是给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增添各种困难,削弱越南的社会主义阵地,破坏它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和影响。这不是别的,而是赤裸裸的、粗暴的大国霸权主义表现。
    该报指出,北京的行径不能不引起东南亚各国的警惕。印度尼西亚、缅甸和印度都曾碰到过这种情况。如今北京又对越南搞这一手。
    《真理报》写道,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现正致力于通过谈判解决中越争端,力求与各国人民保持和平、友好、合作与睦邻关系。
    《真理报》强调,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公众对越南明确的原则性立场表示欢迎。
    【塔斯社河内六月一日电】越通社报道,越南华人最近在全国各地的会议上和群众大会上坚决驳斥北京宣传机构和中国官员发表的关于越南华人地位的诽谤,并表示支持越南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二十七日发表的声明。
    越南祖国阵线胡志明市委员会主席阮文志同越通社记者谈话时驳斥了中国报刊和北京电台关于这个城市镇压华人的捏造。他说,华人享有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公民的一切权利。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三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为《大平在日中谈判问题上暗暗批评首相,说福田的“慎重姿态”推迟了恢复谈判》,摘要如下:
    自民党干事长大平三十日在东京都内一家饭店举行的日本经济调查协议会全会上作了题为“当前的经济与外交问题”的讲演。他在讲演中谈及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时说:“那只不过是把写进日中联合声明中的日中之间的原则变成条约,本来并不是什么大的外交课题,但是,却成了严重的内政问题,从而成为比它本身还要大的问题”,暗中批判了福田首相到恢复缔约谈判为止所采取的慎重姿态以及自民党鹰派的动向。在谈到日中关系时,大平指出日中联合声明具有两个特点:①在赔偿、领土等问题上清算了日中之间黑暗的过去;②明确表明了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反对霸权主义等指导今后日中关系的指针和原则,并说“条约只不过是想把写进联合声明中的原则穿上条约的外衣,并不是要搞什么新的东西”,含蓄地批判党内鹰派的活动使这一问题变得复杂起来,并且,一方面承认在今后的谈判中霸权问题将成为最大的问题,但又强调党内调整工作已经解决,今后的谈判是政府的事,而回避了对谈判的前景作出估计。

【法新社巴黎五月三十一日电】一位刚从拉瓦尔品第回来的法国律师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向他的国家的最高法院提出的上诉看来正“在符合国际承认的司法原则的情况下”加以处理。奈蒂安·若代尔律师作为代表国际人权联合会的法律观察员在那里呆了五天。
    但是他强调说,拉合尔高等法院最初对布托先生的审判“看来有十分不正当之处”。
    若代尔说,他到最高法院旁听并没有困难,巴基斯坦和国际新闻界的代表们也无困难,他说,这些人的出席对保证公正审判极为重要。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五月二十二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非洲的一场新战争》,摘要如下:
    乍得总统马卢姆为寻求外援而在最近进行的一次风尘仆仆的访问结束回国时,外交使团中的一些汗流浃背的成员在机场等待欢迎他回到他的满是灰尘的首都。
    然而就在马卢姆的私人飞机着陆之前,两架法国军用运输机突然地降落了,在隆隆声中停了下来。就象是进行检阅一样,两百名法国伞兵一字排开,编好队从目瞪口呆的这些使者面前经过。法国外交官尴尬不堪,尤其是当俄国大使故意地伸出手指头数着这些军队时。
    法国不再隐瞒它对这个四百二十万贫穷的人民的前非洲殖民地的前途的关注。德斯坦总统的目的之一是要保护法国在乍得的石油和铀矿蕴藏中的利益。不过,法国人还把自己看作是防止利比亚卡扎菲上校进行冒险的西方防线的卫士。这名激进的、富有狂热宗教色采的利比亚领导人一直在对穆斯林的乍得民族解放阵线反叛者扇风点火。这些反叛者自一九六五年以来一直在同由基督教徒占支配地位的中央政府打仗。
    卡扎菲同苏联结成了紧密的同盟。一直有消息说,古巴和东德顾问也同他在乍得的部队在一起了。
    乍得这场打得颇为热闹的战争在今年二月又升了级。当时,由萨姆一7导弹和大炮装备起来的乍得民族解放阵线四千人的军队,夺取了拉若和法达这两个重要的沙漠城市,并且把人数占优势的乍得军队打得七零八散。上个月,乍得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推进到了离恩贾梅纳只有二百五十英里的萨拉勒。感到震惊的德斯坦作出的反应是把法国在乍得的部队的人数增加了两倍,达到一千七百人。并且调去了十架“美洲虎式”战斗轰炸机。法国的士兵同乍得军队一起守卫恩贾梅纳以北的阵地。自那以后,叛乱分子就按兵不动。
    马卢姆总统的政府眼下只控制这个国家的南部地区。他正拼命地寻求更多的军事援助。他甚至要求埃及总统萨达特替他向卡特总统说情。然而,美国尚未向乍得提供任何军事装备。其实,乍得也买不起这些武器。
    马卢姆在外面的名声是一个负责而又严厉的统治者。这一事实,再加上乍得缺乏地理政治重要性这一因素,使得大部分西方国家不愿急于援助他,尽管在非洲的心脏出现了一个激进的马克思主义政权的幽灵。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五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努瓦克肖特的一篇文章,题为《西撒哈拉的“无人胜利”的战争的伤亡增多》,摘要如下:
    西撒哈拉战争在认真进行了两年以后正在拖延下去,军事伤亡在增加、老百姓的支持在减少,任何一方都没有胜利。
    一位西方情报分析家说:“坦率地说,我不认为这场战争能够军事解决。没有一方在真正地赢得这场战争,也没有一方在真正地输掉它。甚至到最后,我不认为会有赢方。”
    追求西撒哈拉独立的是由阿尔及利亚支持的一万游击队,他们称为波利萨里奥阵线。它是一支机动的、组织良好、有战斗力的部队。但是,由于它的成员的大约一半人是毛里塔尼亚人,它的动机似乎超出了解放西撒哈拉的范围。
    和波利萨里奥阵线对阵的是毛里塔尼亚的军队,在过去七年里,这支军队从九百人发展到一万八千人。支援毛里塔尼亚政府的另外一万军队来自一个感到不安的盟国——摩洛哥。直到一九六九年,摩洛哥政府宣称,不仅西撒哈拉,而且毛里塔尼亚也是它的一个省。
    波利萨里奥阵线从阿尔及利亚西南部的延杜夫进行活动。它正集中袭击毛里塔尼亚—摩洛哥联盟中较弱的一方,希望在经济上使毛里塔尼亚陷于瘫痪,并把维持这个国家的铁矿生产的七百名法侨吓跑。
    波利萨里奥阵线是用苏制机枪,萨姆—7防空导弹和可塑炸药武装起来的,它成功地使从祖埃拉特到努瓦迪布港的四百英里火车路程变得如此危险,以致使毛里塔尼亚的火车司机在最近罢工五天,要求更安全的工作条件。
    训练精良但装备笨重的摩洛哥军队已接下了守卫铁路线和祖埃拉特的任务。
    法国飞行员驾驶停在塞内加尔达喀尔的美洲虎式喷气式飞机在去年十二月先后三次袭击波利萨里奥阵线的军队。
    毛里塔尼亚对南撒哈拉提出领土要求主要是由于这一事实,即在那里的人民的血统与毛里塔尼亚人一样都是柏柏尔人。
    从一九六○年独立直到一九六四年,没有一个人反对毛里塔尼亚的要求。
    美国、苏联和古巴对这场冲突都保持着谨慎的低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