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六月十日译载美国《读者文摘》的一则消息,转载如下:
    虽有盘尼西林及其他的抗生素,美国每年约有五十万人受肺炎球菌侵袭,死亡数千人。FDA为了降低患病率,利用抗肺炎疫苗。
    称Pnemdlax的疫苗是由ShharpsPohme研究室的Merck与宾州大学的Dr·Robert从十四种肺炎球菌育成。在一万三千人的试验中,效率达百分之九十。FDA已经允许百分之五十的人使用,甚至于百分之二患有糖尿病,心脏、肺脏、肾脏及代谢作用失常的人均可使用。
    因为某些人经不起肺炎的侵袭。

【本刊讯】澳大利亚《时代报》五月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针刺,婴儿的恩物:专门家》,摘要如下:
    悉尼的一位专家昨天声称,在妊娠期间,可以用针刺使婴儿免患他们母亲的某些病。
    开业的针刺师、澳大利亚针刺学校讲师戴维·卡尼说,这项技术及其效果已有许多文献记载。
    澳大利亚针刺研究所的召集人塞奇·马蒂奇—奥斯特曼昨晚说,传统形式的针刺没有证明可以纠正遗传缺陷的说明。
    但是他同意通过针刺治疗可以克服母系的酒精中毒、吸毒和其他疾病对孩子的影响。
    卡尼说,数年来法国针刺师在有遗传缺陷、吸毒成瘾、酒精中毒及其他病的母亲身上应用过这项技术。
    三年来他对所有的妊娠病人都使用了这项技术,并发现生出来的所有孩子都是健康的。
    他说,针刺可以医治孕吐,刺激乳汁分泌。它还可以在过长时间的劳动中起止痛作用。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六月十五日电】一种每天使用的鼻孔喷剂将可能成为两性共用的避孕药。这种喷剂含有性能活跃的性激素。
    乌帕萨拉大学的科学家,已展示出一种含有能抑止排卵而不影响行经的激素的每天鼻用喷剂。
    有关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尼利厄斯医生说:「这是避孕药一个全新的探索。这种激素只单独地作用于卵巢和睾丸。它不能过量使用,但它迄今没有显示出副作用。它比避孕药丸安全得多。避孕药丸影响到人体内多种机能。」
    乌帕萨拉大学的方法是基于美国科学家安沙利和吉尔曼对中脑激素的发现。这两位科学家曾得到一九七七年的诺贝尔奖金生理学奖。这些激素中有一种影响到受精,而瑞典科学家则设法把它人工制造,然后用于鼻孔喷剂上。
    据尼利厄斯医生说,自去年以来,他们在十五名乌帕萨拉妇女身上进行试验,而结果「令人满意」。
    他相信,这种喷剂对男性同样有效,它抑止男子产生精子。但是尼利厄斯医生说:「但至今这仍只是理论。我们要开始对男性的试验,而这些理论是值得接受试验的。」
    (转载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伦敦六月九日电】今天《刺针》医药杂志发表的研究说,安全地自己堕胎技术已取得迅速进展。
    牛津约翰·霍德克利夫医院,试验用前列腺素给二百七十五名早期孕妇堕胎,有二百二十九例成功。
    过去十年,人工流产中已经使用前列腺素,但是引起严重的呕吐、腹泻等副作用。通常是把前列腺素注射或直接放进子宫里。
    但是在牛津的四位医生发现,用简单的阴道药栓获得的结果最好,这样一名妇女可以在她自己的家里简易地施行人工流产。虽然仍有副作用,但是还能够抵受,并且一般来说只要四至八小时副作用就会消除了。这种手术会引起经期似的流血,大部分十四天就结束了。接受试验的妇女平均怀孕二十天。这些医生写道,这种方法保证使孕妇流产,而且避免许多用手术人工流产引起的心灵和情绪上的创伤,大多数孕妇不用进医院。
    (转载香港《大公报》)

说正在发展中的一种药丸,服食一次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可在人体内自动定时定量给药,既方便医生和病人,又可增加疗效及减少不良副作用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六月号刊登一篇题为《自动控制给药量的药丸》的文章,转载如下:
    美国麻省昆西市五十四岁的女病人玛莉安·皮德利洛太太,因患绿内障眼病,每日必须滴眼药水四次,以防眼内压力增加,否则便有失明之虞。她感到滴眼药水非常不便,而且每次滴药水时,眼睛总觉得有些不舒服。不过自从有了一种特殊新出品后,她能照常接受医治,但不必再滴眼药水了。
    这种新出品叫OcusertPilo—20,是一种很小的元形塑胶薄片,可以象隐形眼镜般装在眼睑下面,而不影响视觉。这种薄片含有毛果芸香碱(眼药水中也含这种药品),能够在一星期的时间内,持续不断地将药放散进眼里。病人只须每星期换这种薄片一次,毫无痛苦。皮德利洛太太说:“这比每日滴眼药水四次方便得多,我真是太高兴了。”
    替她治疗绿内障的医生是麻省眼耳科医院的女医生狄波拉·兰斯敦。她也感到高兴,深信这个女病人此后可以得到持续不断的药物治疗,不象以前那样,病人可能忘记滴眼药水。此外,这种薄片放出来的毛果芸香碱的剂量又很准确,即每小时二十微克。据医生说,如每天滴眼药水四次,则所用剂量要大得多。
    Ocusert是医药方面一项重要趋势的初期表现之一。目前已有不少科学家在开始研究种种改良方法,以期准确控制对病人给药的剂量。这种方法可使许多旧药增加其疗效,同时减少其可能发生的不良副作用;并使若干新药能够首次付诸实用。
    现在市场上售卖以及正在发展中的若干种可以控制用量的药物,对于治疗种种病症,自绿内障、舟车晕浪、疟疾、蛀牙、避孕以至防止戒毒者重新上瘾,都大有发展前途。同时科学家相信,对于癌症、心脏病、糖尿病,以及许多其他病症,也有希望可以作更有效的用药。例如,失明主要原因的砂眼,可能不久就会受到Ocusert的治疗。制造Ocusert药剂的阿尔莎公司董事长阿勒詹特罗·萨法伦尼说:“控制给药量的方法,在医药的一切领域中,将具有重大的影响。”萨法伦尼是发展这种新给药系统的首要人物。同时密西根大学的药学副教授歌顿·佛灵也说:“改良的控制给药方法,将使人类健康受到良好的照顾,因为它可减少各种药物的副作用,并提高其治疗的可靠性。”
    目前一般用药方式的一个大问题,是多数口服剂的药力都只能维持数小时或更短的时间,致使病人不得不经常服食。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市安德生医院和肿瘤研究所的癌症专家艾密尔·费赖烈医生说:“一般病人就是不惯于严格遵守医生所规定的用药时间表,假如我们吩咐病人每天服药两次,每次一汤匙,百分之九十的病人不会依照我们的吩咐去做。”费赖烈医生说:虽然病人每天只需要服药四片,但许多医生都故意规定每天服药六片,因为他们假定,病人会自行只服四片药。
    另一个问题是多数药丸,包括那些具有持续给药作用的胶囊剂,都是于服后不久,其全部或大部有效成分都已发出。结果,病人体内的治疗剂量便更迭发生过多及过少的循环现象,即是说,他的血液里所含的药物,有时过多,但有时不足。过剩时会发生不良的副作用,而不足时则无法发挥治疗效力。
    对于强力的药物来说,例如抗癌剂,用量的正确尤其重要,因为这种药会损毁恶性细胞,同时也会损害正常细胞。所以医学界权威认为,由于目前用药方式的缺点,有些抗癌剂用于人类是不大安全的。
    还有一点,现在使用的药物,其药力通常都散布全身,虽然需要这种药物的,只是体内的一个极小部位。例如,有的人用以防止蛀牙的氟化物,其所含氟的成分经常超过需要量的五十倍,但据阿拉巴马州伯明罕市南方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说,“这些药物大部分都被排泄到体外,并未到达牙齿。”至于经常喝加氟水的人,其所吸收的氟化物,事实上也比真正需要的为多。
    所以科学家们已进行研究,如何以准确的速率给药,以便药的功效可以维持较久;同时还要尽可能使药直接到达需要药物的部位。例如南方研究所已在研究一种小型的含氟塑胶片,使牙科医师能够把它胶着在病人的臼齿上。这种小片能够在六个月里,每日继续不断地把用量正确的氟化物送进牙齿里。
    南方研究所的化学师唐纳尔·库莎说:这种含氟小片已对老鼠做过试验,自明年开始,将在人类身上进行试验。库莎还说:普通加氟的饮用水可以使蛀牙减少百分之六十,而这种小片所直接供给牙齿的氟化物,则将减少蛀牙达百分之八十以至九十。
    现在已有许多性质相同的定时定量给药装置在试验中,这大部份是由于人们对于矽橡胶和其他可用以包含药物的人造材料已有深入认识的缘故。这些材料中有的可以制成薄膜,让药剂透过它慢慢渗发出来,有的则实际上可以和药物混合在一起。
    这些含药的材料可以注射到人体中,装置在眼睑下面,或附着在皮肤上。有一种在智利和瑞典进行试验的新出品,是一只无色的塑胶手镯,它能够散发具有避孕性能的激素,以便皮肤吸收。
    科学家说:现在已经能够设计种种可以持续给药数年的药剂。不过他们认为,最长期的给药并不一定是合乎需要的。例如南方研究所的专家说:抵抗蛀牙的含氟小片,其给药期间可设计到比六个月长很多,但这是不必要的,因为一个人本来就要每年检查牙齿两次。同样的,阿尔莎公司也曾发明一种能够在子宫内散发激素的避孕装置,但却将它设计到只在一年期间内有效,因为一个女性至少每年须看妇科医生一次。
    在这种长期散发药力的各种可能用途中,最受到专家们注意的是避孕药。长时期的避孕对未充分发展国家中的人民非常需要,因为那些地区的女性无法每年看妇科医生。纽约人口研究会的生化学家布鲁斯·施勒说:“我们希望女性看过妇科医生一次后,就能够维持几年的避孕能力。”
    去年,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曾以实验性的避孕胶囊剂,植入十几个女性的皮肤下,预期避孕效力可以维持两年。据该校产科及妇科教授丹尼尔·密瑟尔说:这些女性对于将前臂切开,放入胶囊,结果在皮下出现一个肿块,似乎并不在乎。可是只过了一年光景,她们身上的胶囊却大部分被拆除,因为它们曾引起不规则的出血及经期混乱现象。现在他们仍在继续研究一种改良的控孕胶囊剂。密瑟尔教授说:在一两年内,他们便能够以一种完善的避孕胶囊剂面世。
    但并非所有控制给药量的药物都是植入体内的,研究人员现在的一项主要目标,是发展一种可留在胃内一个星期的药丸。还有一种在试验阶段的“液体注入系统”,是将药品用压力装入小塑胶合内。病人不必卧床多日,在床上进行静脉用药,而是将塑胶合带在手臂上。病人可自由行动,但血液中可经常保持定量的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