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四日刊登该报记者冈田久雄采访国际隧道协会会长菲谢的一篇报道,题为《梦想扩大的“新的穴居生活”》,摘要如下:
    国际隧道协会的年会和学术讨论会于上个月月底开始在东京举行,有二十六个国家的一百六十名“隧道专家”参加讨论会之后,又到日本各地去参观隧道工程。
    在远古时代,人类居住在天然的洞穴里。后来,才造了住室,修了道路。然而,铁路和公路主要都修在地面上,至多在山卡处开凿隧道。高大建筑物和工场的地下部分,只是为了打基础而得到的“额外收入”。
    这些到今天都完全改观了。就是新干线和高速公路,为了避免急转弯和陡坡,都大量开凿漫长的隧道。在城市里,地下铁一条接一条地修建起来,随之而来的地下街道也处处可见。另一方面,地面上的过密程度却有增无已。既然如此,那就干脆把一切都放到地下去好了。这就是隧道专家们未来的理想——“新的穴居生活”。这以欧洲为中心,已经开始进行试验。在这次会议上,已有一些这方面的报告。欧洲也开始储备石油和粮食挪威位于峡湾地带,有稳定的地质的山脉一直延伸到沿海附近,平地只占国土的十分之三。很早以来,就有许多地下水力发电站。现在,则又挖了很多地下洞,用作贮藏石油、矿石、粮食的仓库和下水道设备及工场等。在西南海岸的小城市沃达,修建了地下体育中心。最近十年间,又把几处电信电话中心改建为地下方式。
    也有许多在地下岩盘上开凿洞穴,储藏石油产品的计划。如瑞典的林彻平(容量为七万七千立方米)和法国的拉巴尔(容量为十一万七千立方米)等,最近二十年来,这种计划共有一百个以上。在美国,有计划要在华盛顿州的哥伦比亚台地,挖掘深达千米以上的洞穴,以贮藏、保管放射性废弃物质。最大一块数百平方米、厚达三百米、坚硬程度一样的玄武岩形成一个岩层。根据迄今为止的勘查、确认它是不透水,不会被放射性物质释放出来的热能所破坏的岩层。
    在“向地下进军——对不对?”这个科学讨论会上,也有制定政策的人员参加,讨论了地下设施的利害得失,多数意见是列举了有利的一面。
    然而,在隧道技术上被认为是世界第一流水平的日本,对地下的这种利用还很少。据挪威代表的统计,最近十年间地下设施的建设量是,挪威是每十万人一年超过十八公里,而在日本,则还不到五公里。不言而喻,对于利用地下,人们还有许多怀疑,诸如经济上合算不合算,是否真正安全,等等,而且,自古以来就很坚固的欧洲岩盘和复杂而难对付的日本的地基条件是很不相同的。但是,“新的穴居时代”对于居住在狭小的国土上的人们来说,是十分有魅力的。
    问:隧道技术的应用是广泛的,在贵国瑞典,是否也在地下的洞穴里贮藏石油和谷物?
    答:地下贮藏是非常有用的技术。特别是食物等,基本上能够使它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因此,地下是一个好条件。对发展中国家和热带国家也是适用的。以至有人说,为了改善粮食状况,比起增产来,保管更为重要。
    问:也有把放射性废弃物质埋到地下加以处理的考虑吧?
    答:现在我们正在和美国一道共同研究处理办法。我认为,根据今天的技术条件,是可以十分安全地在地下处理的。
    问:还可以设想其他利用地下的途径吗?
    答:第一当然是交通隧道。其次,还有把城市的热水、下水管道、电话线等搞在一起的地下公用壕等。此外,还可以把发电站、工厂、机械室和研究所搬迁到地下。一部分已经搬迁下去了。
    作为新的利用途径,可以设想的是医院、图书馆等需要控制环境条件的设施。
    问:有许多的可能性吧?
    答:是的。旅馆等的不那么需要自然光线的部分不妨搞到地下去。这首先可以有效地使用有限的土地。城市的公园在上面,在公园下面建住宅,这也是可能的。
    问:不过,一般人对地下的洞穴都感到害怕,安全性怎么样?
    答:如果使用现在最高水平的技术的话,隧洞里和地面上是一样安全的。在地面上发生的种种事故,在地下倒不会发生。例如,冬天道路易滑,有危险。但在地下,就没有这种现象。
    问:但是,对人身健康是否不利呢?
    答:这和过去的矿井不一样,由于换气和照明条件好,我认为在健康上不会有什么问题。在心理学方面的研究中,对在地下感到不适的,一百人当中只有一个人。美观也不次于地上。
    总之,要建设地下结构物,就需要进行各方面的研究。国际隧道协会也设立了三个作业小组委员会在进行研究。研究的问题是:一、构造物的维修;二、什么可以建到地下,什么不能建到地下;三、人住在地下的可能性。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六月号刊登一篇介绍墙壁保护剂的文章,摘要如下:
    涂污墙壁是现代城市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几乎随处都可见到这类杰作。这种损毁不是可以轻易除去及恢复原状的。现在,由于罗姆哈斯研究试验所发明了两种新的丙烯酸载色剂,使油漆厂家可以用它们来生产含有抗涂能力的保护剂。
    罗姆哈斯所发明的第一种新载色剂,是丙烯酸类乳胶,由此造成的保护剂,可形成一种涂层,完全封闭多孔的墙面,因此,污迹及油漆不能渗透。这种保护涂层虽不能防止无公德心的人涂污墙壁,但却可使污迹易于清除,不留痕迹。
    另一种供应油漆制造商的新丙烯酸载色剂,含有更强的抗涂污能力。那是一种OIi-gomeric丙烯酸树脂,用它制成的保护剂极适用于汽车、火车、飞机及建筑设备。具有抵抗化学品及磨擦的优良性能,并且有溶剂不能渗透的特性,使污迹很难粘上。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二十七日电】题:世界杯足球锦标赛分析
    这次世界杯是以正派的球风而不是以灿烂的技巧见称。
    这次没有达到前几次比赛所已达到的高度,但是它通常速度高、激动人心。
    没有出现贝肯鲍尔、克鲁夫和比利那样的人物,但至少升起一颗新的明星,那就是阿根廷的肯佩斯。
    虽然意大利可以不无理由地争辩说它应当参加冠军决赛,谁也无法否认阿根廷和荷兰最有权进入决赛地位——如果不是因为其他原因,至少因为这两个队在整个竞赛过程中始终采取进攻姿态。在三十八场比赛共射进一百零二个球中,这两个队射进了三十个——各射进十五个球。
    同通常一样,这次比赛也有使人吃惊或失望的地方。
    苏格兰队特别是使人感到不快的一队,据说它斤斤计较商业上的问题和令人讨嫌的民族自尊心。约翰斯顿因为服用兴奋剂被不体面地打发回国,这个队在同秘鲁和伊朗比赛中表现得极糟,英国足球形象又一次受到了打击。
    波兰队显然还是那个在一九七四年比赛中使观众振奋的队,而巴西再次在怀疑,沙文主义、自我怀疑和搞足球政治的有害气氛中进行比赛。
    巴西队有巨大潜力,但是它在场上的表演却是单调乏味,平淡无奇,尽管该队教练科蒂尼奥很快指出,该队是唯一一个在比赛中没有输过的队。
    然而也有许多令人高兴之处。无忧无虑的突尼斯队踢的很熟练,因此,人们称赞它为非洲大陆上一支新的足球劲旅。
    年青的法国队表现得生气勃勃和有进取心,该队教练伊达尔戈说的话可能是对的,他说,世界杯会早一年落到法国人手里。
    奥地利队证明它进入前八名决不是侥幸,该队踢来灵活多变,很有气势,最后,在四十七年之后,终于挫败了德国老大哥。
    意大利队博得的喝采声不少于别的队。它克服了决赛期以前战绩不佳以及意大利国内舆论对它的故意宣传所造成的心理上的不利因素,踢出了漂亮又聪明的好球,好多是这次锦标赛期间人们所看到的最精采的球。
    虽然决赛期每场比赛平均进球只有二点六个,还是超过了七四年锦标赛二点五个的进球率。
    本届锦标赛产生了阿根廷的肯佩斯这颗明星,他六英尺高,射门凶猛有力,速度快如闪电,在本届比赛中共踢进六个球,成为进球最多的选手。
    阿根廷队在这次比赛中自始至终显得威风逼人。它是一支猛打猛冲的队伍,教练梅诺蒂把全队的精力都引导到一个目标上——进球得分。
    荷兰队一九七四年成为最出风头的球队所依仗的那股锐利锋芒这次已经有所损伤。然而,它的进攻是勇猛的,曾经一再依靠顽强果断的努力把局面扭转过来。
    象往常一样,有人对比赛的组织安排提出了不满的意见。巴西很自然地主张恢复过去的淘汰制,而现在这套办法造成了另一场沉闷的、毫无意思的决出第三名的比赛。
    国际足联决定,一九八二年举行下一届世界杯比赛时参加决赛期比赛的队数可以增加到二十个或二十四个。但是,它没有定下这样做的一套办法。既然下届东道主西班牙对这个想法兴趣不大,这一点是不会实现的。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二十五日电】题:世界杯评述
    阿根廷在今晚举行的一场从很多方面来说代表了这次比赛水准的决赛中夺得第十一届世界杯足球锦标赛冠军。阿队是唯一的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使用两个以上前锋的球队。
    这场比赛常常出现扣人心弦,激动人心的时刻,然而很少出现极为美妙的令人叹为观止的赛球场面。这也许是这次比赛既没有产生登峰造极的运动员,也没有出现新的打法的缘故。
    阿队的胜利大概比其他十五个国家的球队更受之无愧。因为他们一反过去比赛中那种玩世不恭,不计较输赢和粗暴的作风,而变成了一支比其他球队准备冒很多风险的球队。
    他们的踢法与其说是具有冒险性,不如说是迫使对手服输。他们在肯佩斯身上发现了本届比赛的巨星。
    意大利队大概力量比较均衡,技巧较为熟练。在今天决赛中败下阵来的荷兰队在对西德和意大利的比赛中显得更善于随机应变,足智多谋。但是他们抵挡不住受到狂热的观众激励的阿根廷队的凌厉攻势。
    秘鲁最忠实于巴西为之奠定基础的南美足球的传统打法,而巴西自己在这里的束手束脚却抛弃了它的传统打法。巴西在本届比赛中是唯一的没有被打败过的队,最后名列第三。
    意大利领队比尔佐特指责荷兰在决定性的半决赛中对意队采用预先策划好了的暴力行动,致使荷兰以二比一取胜。
    这一指责在今天的决赛中似乎得到了证实。荷兰在同阿根廷的决赛中,上半场被罚踢十七次任意球,阿根廷则被罚七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