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六日电】伊拉克通讯社说,陆军和空军部队和武装民兵今天背叛南也门的马克思主义政府,轰炸和炮击总统府。
    伊拉克通讯社从南也门首都亚丁报道,那里的情景是,救护车载着伤员飞速开赴医院,总统府里冒出一阵阵的浓烟。民兵坐着政府的汽车在街上巡逻,市区已实行宵禁。
    伊拉克通讯社说,叛军的军用喷气机轰炸了塔瓦希区的鲁巴伊的总统府,那里也是国防部和其他重要建筑物的所在地。叛军的大炮正在轰击这些房子。
    在巴黎,法国电台的报道引用巴格达电台的消息说,战斗正在已经关闭的亚丁机场附近进行。
    亚丁电台已停止发报,同外界的通讯联络已中断。伊拉克通讯社显然是通过伊拉克大使馆把消息发出来的。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六日电】伊拉克通讯社报道,武装民兵和叛变的陆军和空军部队今天背叛了马克思主义的南也门的中央政府,向首都亚丁的总统府发动轰炸和炮击。
    虽然叛军的政治倾向并不清楚,西方外交官和其他方面的专家相信,此事十之八九是亲苏的好斗分子发动的,他们反对政府想要同象沙特阿拉伯和北面的邻国北也门这样保守的国家改善关系的计划。但是,他们也并不排除这次战斗是由保守的亲沙特的部族挑起的可能性。
    专家们最初更相信认为这次政变是亲苏的说法,因为有伊拉克通讯社所称的“全国民兵”参加。这是一支准军事部队,是亲莫斯科的执政的民族解放阵线的一支武装力量。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六日电】贝鲁特的阿拉伯外交界人士说,南也门的民兵是执政的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控制的。
    有两万一千人的陆军是忠于鲁巴伊总统的国防部长阿里·安塔尔控制的。
    这些人士说,亚丁来的消息表明,军队已分裂,有势力的人物站在民兵一边。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驻在战略要冲、红海南口的曼德海峡的正规军部队已经哗变,其他两个省的部队和亚丁的萨拉赫丁兵营的部队也已哗变。
    伊拉克通讯社说,民兵的部队看来已完全控制了亚丁的一半,是他们在指挥民用车辆,和在街道上布岗。
    人们一直在猜测,鲁巴伊总统和伊斯梅尔先生之间一直在进行着夺权的斗争。阿拉伯报纸上的消息曾暗示,南也门对非洲之角动荡的局势所采取的态度也是造成冲突的一个原因。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六日电】贝鲁特的阿拉伯人士说,南也门国防部长阿里·艾哈迈德·纳赛尔·安塔尔全力支持反对鲁巴伊主席的部队,因此力量对比对他不利。
    亚丁电台后来广播的法令任命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为新主席。穆罕默德将继续担任总理。他是南也门的三人总统委员会的委员。另外两个人是鲁巴伊和伊斯梅尔。
    贝鲁特的阿拉伯人士说,拥有苏联装备的空军站在鲁巴伊主席的反对派一边,打垮了他的支持者。他的支持者主要来自总统府附近的两支卫戍部队。
    这些人士说,空军奉国防部长安塔尔之命采取了行动。安塔尔长期以来一直反对鲁巴伊。贝鲁特的也门人士说,人们认为国防部长比鲁巴伊更左,曾在古巴受军训一年半。他是在政治上在野几年之后于去年十月就任国防部长的。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六日电】伊拉克通讯社在这里报道,南也门总理阿里·纳赛尔
    ·穆罕默德·哈桑尼已被任命为执政的总统委员会的主席,以接替萨勒姆·鲁巴伊·阿里主席。
    纳赛尔·穆罕默德,现年三十八岁,自从一九七一年八月二日以来就一直担任总理。他曾经是一位中学教师,自反英运动开始以来就一直参加了这个运动。他是一个著名的行政管理人材,在一个受过教育的上层阶层极其有限的国家里成功地建立起一个行政管理机构。在政治上,据说,他主张同苏联建立紧密的联系,并向海湾国家靠拢。他参加了一九七六年三月导致同沙特阿拉伯关系正常化的谈判。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尼基·芬克)勃列日涅夫主席警告华盛顿不要用“中国这张牌”来对付苏联,表明克里姆林宫对于它发现的美国总统卡特政府中的亲华趋向感到关切。
    勃列日涅夫星期天发表一次重要的电视讲话说,“美国最近正在高的一级以相当可耻的方式试图用‘中国这张牌’来对付苏联”。
    “这是一种目光短浅的危险的政策,它的炮制者可能会大大后悔的。”
    在苏联看来,“中国这张牌”的威胁是:华盛顿离北京越近,离莫斯科就越远。最终克里姆林宫将被迫向华盛顿让步,使苏美中三角关系再次均等。
    苏联报刊说,美国这项政策的设计师是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他所以成为苏联攻击的目标,不仅是由于他对克里姆林宫持众所周知的强硬态度,而且由于据说他有“亲中国”的倾向。
    美中和解正赶上中苏关系似乎处于多年来的最低点的时候。
    自从五月十二日苏军在乌苏里江越过中国边界以来,局势一直很紧张,北京指责此事是蓄谋的武装挑衅。
    中国报刊对这件事至今仍在忿忿不平,而苏联报刊正在进行的反华宣传则超于往常。
    中国上周指责苏联人策划反对住在越南的华侨的运动,说这是克里姆林宫在亚洲扩大势力的“一个重大步骤”。
    联合国裁军特别会议也是中国发动攻击的战场,黄华外长指责莫斯科“空谈”裁军,实则扩军。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五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今天发表的一次重要讲话中勉强提了一下美国,这显然是响应华盛顿要求“压低声调”的呼吁。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认为这篇讲话是克制的。
    勃列日涅夫在明斯克的一次援助仪式上发表了四十五分钟讲话,在裁军和华盛顿同北京的关系这两点上批评了美国。
    这位苏联领导人没有提到非洲局势,这一事实使这里的西方外交官特别吃惊,因为苏联政府本周发表了详尽的政策声明批评美国在非洲问题上的立场。
    一位西方官员认为,“他们关于非洲问题的两篇重要声明和《真理报》已经说出了他们要说的话。现在他们等着瞧会发生什么情况。”
    在勃列日涅夫的这篇低调的讲话之前,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呼吁缓和美苏紧张局势,停止“又一轮的辩论”。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克里斯·卡特林)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告诫美国,挑动中国反对苏联是目光短浅的、危险的。
    他说,美国最上层卑鄙无耻地企图打出中国这张牌来反对苏联,他这番话显然是指上月访问过北京的白宫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
    勃列日涅夫说,“这是目光短浅的和危险的政策。这一政策的制定者将会后悔莫及。”
    这位七十一岁的主席避免指名攻击卡特政府中的任何成员。他也不直接反驳美国总统在十八天前作关于美苏关系的讲话时提出的批评。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六日电】亚丁国家电台报道,南也门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是在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红海国家的历时一天的激战结束时被捕后于今夜被处决的。
    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收听到这家电台的广播说,鲁巴伊主席和他的两名内阁部长经审讯后被处死。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亚丁电台的消息说,执政的民族阵线政治局委员贾西姆·萨利赫、总统委员会秘书、民族阵线中央委员阿里·萨利姆·阿瓦尔也已经被处死。
    伊拉克通讯社援引亚丁电台的一项公告说,这两个人是自首的,已被判处死刑,由行刑队处死。但公告未提及鲁巴伊主席是如何被处死的。
    今天早些时候从亚丁传出的消息说,在战斗于凌晨爆发之后,战斗轰炸机轰炸了总统府。

【卡塔尔通讯社亚丁六月二十六日电】民主也门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利赫·穆提厄今晚召见了驻亚丁的阿拉伯和外国的使节。
    亚丁的广播今晚说:
    这位也门部长同他们一起回顾了他的国家最近事态的发展。
    穆提厄先生在同阿拉伯和外国使节的谈话中强调,民主也门的政策是为了创造同祖国北部的兄弟关系,不为敌人制造紧张和在也门人民中进行厮杀提供机会。
    同时,他强调民主也门将继续奉行为本地区寻求稳定的政策,在不干涉内政、尊重民族主权原则的基础上创造同邻国的正常、友好关系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