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利雅得六月二十四日电】官方的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报道,沙特阿拉伯今晚指责所传北也门总统加什米被刺杀一事,并且警告说,它决不允许任何外国进行干涉,以在“这个穆斯林姐妹国”达到自己的目的。
    这家通讯社援引宫廷发表的一则声明的话说,沙特阿拉伯决心站在也门人民一边,维护他们的发展和稳定。
    声明说,那些把自己的宗教和祖国出卖给外国的犯罪分子犯下了“滔天罪行”,其目的是为了分裂阿拉伯民族、制造适当的气氛来实现它们的目的和原则。
    声明说:“这些势力不愿看到也门在它的忠实的儿子领导下在进步和前进道路上继续前进和享受安全和稳定,因而采用了刺杀手段,只有胆小鬼才采用刺杀手段。”
    沙特阿拉伯的声明象萨那电台广播的声明一样,似乎把这次谋杀事件归咎于马克思主义的南也门。
    自从加什米总统去年上台以来,沙特阿拉伯一直是他的强有力的支持者。
    沙特阿拉伯通讯社还说,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向新任命的指挥委员会主席阿尔希和被害总统的兄弟穆罕默德
    ·加什米发了唁电。

【法新社科威特六月二十四日电】据此间报道,南也门主席鲁巴伊被非正式软禁了。
    据科威特报纸《新闻报》说,新的执政集团的领导人是亲苏的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他是执政的民族阵线总书记。
    该报说,据消息灵通的阿拉伯人士透露,鲁巴伊·阿里将继续担任挂名的主席,“但是,从现在起,在政策问题上他不会再起任何作用,也发挥不了影响”。这些人士说,他赞成一种均衡的对外政策。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四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在今天这里发表的对记者谈话中说,最近扎伊尔发生的战斗不应该影响东西方缓和。
    法国周刊《新观察家》援引欧文的话说,一些人说入侵沙巴省危及缓和,这些人是不负责任的。
    他说,科卢韦齐矿业中心“主要是一个区域性事件”,而且缓和并不要求苏联人“在非洲各地罢手,以促进西方的利益……”。
    “不能因为扎伊尔遭到了麻烦而中断与苏联进行的关于限制战略核武器谈判。”欧文又说,苏联通过支持解放运动已在非洲赢得影响,这些解放运动注定会组成新的政府。而西方国家总是不支持这样的解放运动,西方与南非的长期合作“只能加强莫斯科的地位”。

卡特说,他的政策是同苏“强调友谊、合作和和平”;又说,“我们不会听凭苏联摆布,我们不会屈居第二位”
    【国际交流署得克萨斯州沃思堡六月二十三日电】(采访白宫记者:沙利文)题:卡特说:美苏关系是“稳定的”
    卡特总统宣布,美苏关系是“稳定的”,但是他保留在一旦苏联人象干涉非洲内部事务那样“无端进行干预”时代表美国讲话的权利。
    总统今天在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的民间组织联合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关于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全面核禁试条约和贸易问题的谈判,正在“不受限制”地继续进行。
    但是他说,同苏联相处的最好办法是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军事上显示出力量。
    卡特再次预言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不久将要达成,但是他又说,“我们正在慢慢地、仔细地和有条不紊地从事这项工作”。他说,要达成的协议的基础必须是“同苏联相比,我们国家有充足的力量,并且要有很好的核查条款”。
    卡特宣布:“我们不会听凭苏联摆布。我们不会在我国维护的原则方面屈居第二位。”他这番话博得午餐会上听众的长时间的掌声。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沃思堡六月二十三日电】卡特总统二十三日在访问得克萨斯州时宣称,“我们国家的意志”正在一场就他的能源计划展开的论战中“经受考验”。
    卡特到这里来参加一个民间团体的会议,他一露面就立即对这个州的经济的两个重要的方面——天然气生产者和食用牛饲养者——提出的不满意见作了答复。
    卡特回答了听众提出的一些问题。有一次他相当高声地说:“我们不会听凭苏联摆布。我们不会屈居第二位。”他的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他说,他的政策是同苏联人“强调友谊、合作和和平”,他又说,实现这个目标的最好途径是保持军事上的强大。
    卡特说,他决心同俄国人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和签订一项全面禁止核试验的协议。
    他坚持说,他的主要的国家安全顾问之间保持着“高度的合作与和谐一致”,并且说,他认为苏联人和古巴人单单挑出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来批评是不公平的。
    卡特说,“我是总统”,有关对外政策的“最后决定是我作出的”。

【路透社巴林六月二十四日电】萨那电台报道,北也门总统加什米中校今天被一枚包果炸弹所暗杀。
    电台说,炸弹是由来自毗邻南也门总统的一名使者携带的,这名使者也在爆炸中死去。
    伊拉克通讯社今晚在其驻萨那记者发出的电讯中报道,北也门断绝了同南也门的关系。
    萨那电台援引一项官方声明说,这个南也门使者今天上午乘一架私人飞机到达萨那,并立即去见加什米总统。
    电台说,他带了一个提包,他打开提包的时候,提包爆炸了。
    电台说,北也门的军政领导人在发生刺杀后不久举行了会议,并委任一个以人民议会领袖阿卜杜勒·卡里姆·阿尔希为首的四人委员会担负国家元首的职责。
    新委员会的第一个行动是确认它的成员之一总理加尼继续执政。
    委员会任命它的另一个成员阿里·什巴赫中校为武装部队总司令,这是一直由被刺的前总统担任的职务。
    萨那电台说,它的第四个成员、南部塔伊兹地区司令阿里·阿卜杜拉赫·萨利姆少校代替什巴赫中校担任参谋长。
    新的总统委员会还指定了一个七人委员会调查今天的暗杀事件。
    委员会将由司法部长阿里·萨曼主持,成员包括外交部长阿斯纳杰和内政部长穆赫辛·优素菲。
    萨那电台取消了其他的节目,广播可兰经。到达约旦的消息表明萨那平静。
    国家控制的南也门亚丁电台没有报道加什米总统遇刺,在午夜以前就关机了,没有发表评论。
    萨那电台说,新领导人宣布为遇刺总统正式哀悼四十天。据伊通社驻萨那记者说,加尼总理在发生刺杀后召集外交官们开会,宣布同南也门断绝关系。
    他说,一些北也门人在作了企图推翻萨那政府的尝试后在去年五月逃到了亚丁,而南也门总统萨利姆·鲁巴伊
    ·阿里曾同加什米总统联系,说他希望解决这些亡命者的前途问题。
    据说携带藏有炸弹的包果的这个使者带有一份关于这些难民的名单。
    伊通社援引总理的话说,这一刺杀显然是一个阴谋,因而这两国之间的关系破裂了。
    在南北也门共同边界一带发生了几年时断时续的冲突之后,它们在一九七二年实行停火,取得了和解。但是它们从未履行它们要统一成为一个单一国家的保证。哈姆迪总统去年十月曾预定访问亚丁,但是在他还没来得及动身之前就遇刺了。
    随后不久,据援引,加什米总统说,他将从事使两个也门统一起来的努力。
    但是双方在外交事务方面一直分道扬镖。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月二十四日电】伊拉克通讯社自北也门首都萨那发出的一条电讯报道,在刺杀之前,武装部队总指挥部发生了一次大爆炸,“炸死或炸伤”一些北也门军官。电讯说,爆炸之后迅速关闭了萨那机场,并立即切断了同外界的电话和电信联系。
    北也门的萨那电台说,“刺杀是以其对真主和祖国的背叛而著称的一方策划的”。
    以总统为首的军事指挥委员会中剩下的成员据说会见了内阁成员。伊拉克通讯社宣布,“已组成共和国总统委员会来执行共和国总统的任务”。
    权威的埃及中东社引用萨那电台的话说,这个委员会是临时的,委员会负责人是卡迪·阿卜杜勒·卡里姆·阿尔希。
    这家通讯社列举了委员会其他成员如下:总理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勒—加尼、阿里·什巴赫中校(他也被任命为武装部队总司令)以及总参谋长阿里·阿卜杜拉赫·萨利姆。伊拉克通讯社说,已推选阿尔希为“制宪人民议会”的负责人。
    在北也门的隐晦的政治中还看不清萨那的新领导会对这个处于战略地位的红海国家发生什么影响。
    但是观察家们注意到,据阿拉伯报纸报道,什巴赫四月份曾突然访问莫斯科。
    这是保守的北也门政权几年来第一次派高级官员访问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