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二日刊登格韦茨曼六月二十一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题目是《总统强调万斯作为他的对外政策发言人的作用》,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昨天晚上对国会议员们强调说,他是他的政府在对外事务方面的首席发言人,国务卿万斯是他的主要发言人。
    卡特曾邀请八十名众议员和参议员到白宫举行三小时秘密会议。从其中许多议员接见记者谈话看出,大家一致认为,卡特在消除在华盛顿广泛传播的关于政府在诸如如何对付苏联之类的对外政策问题上总是举棋不定的印象方面取得了进展。
    会议一开始,卡特长时间地概述政府在外交政策上所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万斯接着他发言,他集中谈了军备控制谈判、中东和南部非洲问题。“一次很融洽的会议”国防部长布朗对军事力量的对比作了大体上是有利的估价,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谈了他最近对中国的访问,从而结束了会议的第一部分。
    几位国会议员说,在历时两小时的讨论期间,卡特回答了大多数提问,而将其余问题中的大部分交万斯解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主党众议员说:“我们当中许多人得到的一个印象是,不管人们对万斯一布热津斯基的对立怎样想,万斯的威信在昨天晚上是明显地树立起来了。并且我必须承认,这是一次非常融洽的会议,没有出现任何不和的迹象。”
    今天,当政府对苏联共产党的《真理报》上十七日的一篇关于苏美关系的长篇评论做出反应的时候,它似乎是在按照万斯的观点行事。政策上的波动从万斯和布热津斯基的观点中,人们看到美国的政策显然是波动着的,当人们要求解释这种情况时,高级官员们便声称,卡特在同莫斯科的关系上的观点是由两个明显不同的部分组成的。一方面,据说他真心实意地希望在军备控制问题上取得重大的进展,在这方面,他同意万斯的观点。另一方面,据说卡特在意识形态上具有一种得到布热津斯基鼓励的强烈的色彩。解除公众的顾虑由于对那篇措词尖刻的讲话进行了广泛地宣传,结果卡特的助手们现在又在鼓励他使公众放心,即,政府并不是要谋求对抗。万斯的助手们说,万斯上周说服了卡特要他把谋求达成诸如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这样的军备控制协议放在优先地位,而不要把这类问题同枝节问题扯在一起。据说卡特在昨天晚上的会议上强调,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是优先要处理的问题之一。与会者说,卡特说,同莫斯科的关系是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之上的,他又说,总是要有的时候竞争、有的时候合作的,而美国政府是坚决支持合作的。

【美联社波恩六月二十一日电】沙特阿拉伯付首相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储今天抵达波恩对西德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
    接近波恩政府人士说,西德政府认为沙特人的这次访问非常重要。他们指出,沙特阿拉伯是西德在阿拉伯世界最大的贸易伙伴,它对近东政策和国际经济及货币问题影响很大。
    【法新社波恩六月二十一日电】施密特总理认为,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对西德的访问是在工业国即将召开最高级会议前“非常适宜的时刻”进行的。
    施密特在谈到南北对话时要求沙特阿拉伯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十章我家
    大部分的人或许会说,要政治生命有所成就,必须精力、力量、果断。贝蒂有一次说,政治生命最需要的是“心”,她讲得没错。最优良的政治和最美好的公职生活,确需要心。
    “心”正是贝蒂的本性,而且丰富得很。从她做第一夫人的第一天起,她就把“心”送给白宫与国家作礼物。
    她踏入这个苛求的新职,步伐不乱。她在白宫东翼设立办事处,亲理白宫内务的各方面操作。
    我家每一个人都爱白宫,还想办法要他人一起来认识它的历史,欣赏它的优美,这一点得以实现,完全是靠贝蒂。
    女儿们都象妈妈,有关心他人与宽宏大量的气质。特莉茜亚在结婚之前,一直跟我们住在一道。她替城里某小学的小孩们当私人教师,又想出种种新颖办法,把青年人带进白宫——在南草场跟一千名男童军聚晤,把华盛顿贫民区的三百五十名孩子带来,为他们举办万圣节的欢乐节目。
    贝蒂把白宫修葺一新后,许多来访的艺术家、史学家、建筑师和装饰师都说白宫之美为前所未有。女儿们和我听后,都得意得很。
    贝蒂觉得请了嘉宾到白宫来,就应同他们交谈。她一直不喜发表正式演讲,碰到什么招待会,她高兴花时间跟来宾作亲切的接触与交谈,不是露一露脸,光向新闻记者讲几句话,或给电视记者照个像。
    贝蒂忙到没有片刻休闲,新闻界竟没有注意到,实在令我灰心。不过,她关心的是要客人有宾至如归之感,做到了就行了。
    每天上午,贝蒂要从上一周接到的一千多封信里,捡出一部分签复。她肯定别人假若愿花时间给她写信,就应该得到她的复音。下午,等到经常的招待会或茶会完了之后,她往往不是带着一名弱智的儿童乘游艇出游,就是筹备一个象感恩节餐会的节目。在那次的感恩节餐会上,她请了几百位年纪较大的人——没有一个是要人名流,而是从来没有机会踏进白宫参观的人。晚上的时候,她不是在白宫里有应酬,就是依约到城里参加什么会。
    她让我们大家忙得透不过气。等我们在白宫居住到第二年的时候,我们已创下了五百万名宾客的接待纪录。
    在我当副总统的那些年头里,贝蒂和我曾经足迹踏遍五十三国。我的日程都是会谈,她则到当地的学校、医院、孤儿所,同人见面交谈,到了晚上才依时回到旅邸,换上晚礼服出席华丽的国宴。
    贝蒂在海外万千人心目中,是美国的善意的化身:她的声音、笑容、眼色,都含着美国的善意。贝蒂是以总统的正式外交代表身份在外服务的第一位第一夫人。
    有时,我们的家庭,被称为古板的家庭,但就我们而论,古板也很好。
    我们住入白宫后的第一个星期日,我们第一次在东厅做礼拜。那正是我们的主张,要把这些时间短暂而启发心灵的各个礼拜仪式,分别由不同教派的知名牧师主持,并由全国不同地区的唱诗班来唱诗。
    礼拜仪式一时大受批评。传统分子说仪式已被冲淡得失其意义;不信教的人说宗教不应在白宫里有什么地位;主笔们责我们把政教的分界线打破了。但贝蒂和我总认为礼拜仪式是我们在白宫那些年头里的一个重点。它们让万千人有机会跟我们一起。更重要的是,它们给全国定下了敬神的例子。
    白宫内每次的晚上欢乐时光,都是贝蒂和我早就期待的。我不止一次坐在钢琴边弹出一些人人会跟着唱的《爱尔兰人的眼睛笑了》或《上帝保佑美国》等类欢闹性的旧流行曲。
    我宣誓就任总统职务那天,贝蒂拿着的两本圣经,仍是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七年我宣誓就任副总统职务时所用的那两本家里的圣经。
    宣誓的当天晚上,我们先后参加了四个庆祝总统就职的舞会。回到白宫的时候,已快近早晨一点半。特莉茜亚和茱莉发现冰箱里塞满了雪糕汽水,原来是约翰逊的女儿们留下的。
    (二十五)

【德新社慕尼黑六月十八日电】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托尔博伊斯今天在西德开始了会谈,同西德农业部长埃特尔讨论了农产品出口问题。
    托尔博伊斯是昨天到慕尼黑的,并同埃特尔在他的巴伐利亚州维塞的乡间住宅里举行了会谈。
    接着,托尔博伊斯前往波恩会见外交部长根舍和其他官员。
    新西兰对向欧洲共同体国家继续和扩大出口羊肉、黄油和奶酪特别感兴趣。
    托尔博伊斯还打算同德国领导人讨论象西方在南太平洋地区影响这样的政治问题。
    托尔博伊斯计划离开波恩后去欧洲共同体国家的一些首都访问。
    【美联社波恩六月十九日电】新西兰外长托尔博伊斯,今天抵达波恩同西德当局会谈他的国家加强同欧洲共同市场合作的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二日电】题:苏土会谈结束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同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土耳其外长厄克钦的会谈,已于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结束。
    双方确定了进一步发展和加深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和其他领域互利的双边合作的方针。他们赞同苏联和土耳其共和国睦邻友好合作原则政治文件,文件符合两国人民利益,是对国际缓和与加强和平事业的贡献。政治文件将在报刊上发表。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二日电】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今天同勃列日涅夫主席谈了他的国家同苏联迅速发展的关系问题,从而结束了在克里姆林宫的两天会谈。
    埃杰维特受到了苏联领导人的热烈欢迎。他在会见共产党首脑之前会晤了柯西金总理,并对一份政治文件作了最后润色,这份文件确定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原则。
    自从莫斯科和安卡拉一九七五年就这份政治文件的内容达成了初步谅解以来,一直拖延着没有缔结这份文件。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土耳其显然认为,苏联提出的草案过于接近一项“互不侵犯”条约。
    土耳其使馆一位发言人说,勃列日涅夫告诉土耳其总理,他现在希望同莫斯科的这个南方邻国加强联系。柯西金在昨晚克里姆林宫宴会的讲话中也强调了这一点。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二日电】土耳其人士今天说,根据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明天将签署的一项协定,苏联和土耳其将在黑海采油方面进行合作。这些人士说,还有一条关于经济合作、包括土耳其购买苏联石油的条款,仍在起草之中,如果在明天中午签字以前可以定稿,就会添进协定之中。这些人士说,埃杰维特今天会见了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谈了八十分钟,讨论了加强双边关系、国际缓和和塞浦路斯问题。
    埃杰维特还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进行了两天会谈,柯西金明天将代表苏联方面签署协定。
    这些人士说,这个经济合作条款仿效了原先的去年十二月达成的技术协议的格式。
    这些人士说,根据这个尚未定稿的条款,土耳其将按照石油输出国组织规定的价格以硬通货支付苏联供应的石油。土耳其使用的石油大部分都是进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