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时事社东京六月二十二日电】题:设法在波恩会议前解决,建议七月三日恢复谈判
    政府于二十二日上午八时半在首相官邸召开了领导人会议,出席的有福田首相、园田外相、安倍官房长官和临时回国述职的驻华大使佐藤。
    会议就恢复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最后方针进行了磋商,历时约一小时三十分钟。会议结果决定了如下方针:(一)向中国方面建议“七月三日恢复谈判”;(二)佐藤大使下周初回北京,外务省亚洲局局长中江随行,以佐藤大使为团长开始事务性谈判;(三)园田外相的访华时期,在研究了事务性谈判的结果以后再考虑。
    会议决定今天或二十三日由驻华公使堂胁向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提出关于恢复谈判日期的建议。
    但是,关于园田外相访华的时期,外务省原来打算定在七月六日到八日,但在今天的会议上,首相没有特别指示具体日期。不过,园田外相就今天的会议给果说:“外务省的方针大体上被批准了。就是一气呵成。”暗示外相访华已基本上得到了首相的同意。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六月二十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首相表明强烈的意愿,日中条约也可能在“波恩会议”前缔结》,摘要如下:
    福田首相十九日在东京外国记者俱乐部演讲。关于已经到了最后关头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问题,他说:“开始谈判是在波恩(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之前,作出决定或许也会在波恩(会议)之前。”这句话表明:看谈判进展情况如何,条约也有可能在七月中旬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之前缔结。
    关于缔结日中条约谈判的问题,福田首相在讲演中说:“自从发表日中联合声明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将近六年了,称得上谈判的谈判没有进行过。这次才是要进行称得上谈判的谈判、目的为了解决问题的谈判。”
    首相还在讲演完毕后回答记者问题时说:“虽然存在困难的地方,但是,我现在考虑要基于舍此机会就不会有(缔结条约的机会)的认识,找到日中双方都能满意的状态。”他强调了这样的想法:下个月初谈判恢复以后,要尽快地谈妥——签署。
    【时事社东京六月二十二日电】题:安倍官房长官说一旦恢复了谈判就努力争取元满解决
    长官谈到了我国对于恢复条约谈判的基本态度,他说:“一旦开始了事务性谈判,就争取获得元满解决。”同时他又说,会议最后就争取在十六、十七日两天在波恩举行的先进国首脑会议之前得到解决这一点取得了一致意见。

【本刊讯】越南“越南之声”电台六月二十二日广播越南外交部领事司六月二十一日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一九七八年六月五日,越南政府发表声明,准许中国船只在按照越南对外国船只进入越南港口的现行规定办理各项手续后,在一九七八年六月二十日进入越南方面规定的港口,接运要离开越南前往中国的华人。
    越南方面通报随时准备接待中国一个工作组前来越南,以便就同安排要走的华人问题有关的具体问题进行磋商。一九七八年六月十二日中国方面作出答复对越南方面允许中国船只于一九七八年六月二十日进入越南港口表示同意,并且通知说,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将负责同越南方面就这些具体问题进行磋商。一九七八年六月十三日和十六日,越南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向中国大使馆代表通报了同中国派船到越南执行上述任务事宜有关的六项具体问题。一九七八年六月十九日上午,中国大使馆代表仍然没有前来与越南方面商谈。当天上午,越南外交部发出紧急照会,要求使馆派代表立即与外交部进行商谈,以便及时为中国首批船只和以后各批船只进入越南港口接运华人作好准备。当天下午,中国大使馆代表到越南外交部领事司进行商谈,提出六点,强调中国船只到越南是为了接运被“越南当局排斥、迫害和驱赶的难侨”,而不是接运华裔越南人或作为越南公民的华人离开越南去中国。“难侨”回国首先要经过中国大使馆审查、批准,发给归国证明书,然后越南方面在这一证明书上给予出境签证。“难侨”持证明书分批登船回去。接运“难侨”的第一批船只将停在越南领海之外等候,俟双方就有关问题达成协议之后,中国船只将在越南引水员的引导下进入港口,在港口停泊的时间不应限制在三天之内,而应按照具体需要加以规定。
    在一九七八年六月十九日下午、六月二十日上午和六月二十一日上午的商谈中,越南方面驳斥了中国方面的错误论调,再次肯定了越南党和政府对华人的正确政策,明确指出越南方面的六点是合情合理的,符合于实际情况并为想及早返回中国的华人创造了顺利条件。中国方面迟迟没有答复越南方面的建议,却提出了完全违背近二十年来所实行的有关出入境手续的建议,以及他们不愿确定每一批中国船只在越南港口停泊的时间,这些只是旨在增添复杂的困难,拖延对问题的解决。迄今为止,中国方面仍一味坚持他们的无理要求。
    外交部领事司代表和中国大使馆代表之间的商谈仍在继续进行之中。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六日发表一篇题为《不容许再中断的日中谈判》的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已作出答复,同意在七月上旬恢复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从而可以开始自一九七五年秋天以来中断的谈判。我们渴望这次本着互让的精神,双方竭尽全力,缔结条约。
    如果这次重开的日中谈判又遇到暗礁,再次中断,就可能传来种种“杂音”,造成日中关系难以修复的状态。那样,不可忽视的是对亚洲和平与稳定造成的影响。如果我国想要为这样的亚洲建立和平作出积极贡献,首先必须巩固日中关系这个外交基础。
    关于日中条约的内容,福田首相说:“要搞成双方满意的东西。”努力搞成两国能够满意的条约,是理所当然的,但其基础是日中联合声明。不应该搞成使否定联合声明本身的人都满意的条约。
    首相在国会上说:“如果日本基于和平宪法的基本立场能够得到中国的理解,那么,把反霸权条款写进前言还是写进正文则是技术性问题。”
    他还说:“如果两国采取宽宏大量的态度,那就没有什么困难可言了。”
    关于“反霸权”,中国也否认要采取联合行动,并且强调两国要坚持外交政策的独立性和互不干涉内政。希望外相尽早地访华。开诚布公地进行会谈,找出一致点来。

【法新社安曼六月十五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四十二岁)今天在历时七分钟的结婚仪式中同二十六岁的黎巴嫩籍美国人埃莉·扎贝斯·努尔·哈拉比结婚。
    哈拉比小姐是耶稣教徒,已改奉伊斯兰教,国王在扎赫兰宫的仪式上把她封为努尔·侯赛因王后。
    参加典礼的有国王的两个弟弟和新娘的父亲纳吉布·哈拉比,后者曾任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董事长。
    这是国王第四次结婚。
    在前三次结婚中有七个孩子。
    他的第三个妻子阿利娅王后是在去年二月在约旦的一次直升飞机事故中死的。国王的最小儿子阿里(阿利娅的儿子)已被封为王储。

【路透社墨西哥蒙特雷六月十八日电】(记者:沃克·西蒙)在墨西哥的最保守的工业城市之一,太然自若地供着一辆烧坏的警车,这辆警车安放在四根砖柱上,上面有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人民的战利品”。
    在这辆车的四周挂着红旗和紧握着拳头的牌子,因为在这个离美国边界仅仅一百英里的熙熙攘攘的城市,大约一万名擅自占地的人建立了一个国中之国,有他们自己的法律和礼节,全都是以中国已故的毛主席的理想为指导的。
    他们称他们的村社为“土地和自由”,他们从市的供应中免费得到水电,他们生活在这块他们非法占据的土地上。但是,警察不干预。
    这些擅自占地的人主要是移居这个城市的农民,他们管理自己的监狱和法庭、工厂、学校和医院,市当局不管他们。
    “土地和自由村社”是由一小批公开承认毛主义的大学毕业生组织的,它在这些年已同墨西哥的另外三十五个占地人聚居地结成联盟。自这个村社在五年多以前成立以来一直在这个村社的三十一岁的医生埃克托尔·卡梅罗说,“我们认为我们是有效力的,因为我们执行毛(泽东)的群众路线。”
    “从一开始,我们规定了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决策机构的职责,这样,我一直让老百姓负责决定他们希望如何处理事情。”
    卡梅罗认为,这就是为什么“土地和自由”村社避免了别的占地人聚居地由于领导人被当局腐蚀、最终出卖他们的追随者而遇到的困难。
    村社领导人以及法官和陪审员是选举产生的,任期仅为三个月,他们必须向公众大会作定期的汇报。法律和秩序由志愿警卫维持,这个村社禁止含有酒精的饮料和火器,以防发生暴力,选出的荣誉委员和司法委员审问和判处轻罪犯以罚款或短期徒刑。
    重罪犯的命运交由代表大会处理,代表大会可能把这个人开除出村社,或者决定把他交给市警察局。
    住在这个村社的十个受大学教育的毛主义分子把精力集中于用规定毛主义方针的意识形态小册子在占地人中启发政治觉悟。
    其中一本小册子解释为什么一方面同统治阶级的某些人物暂时合作,另一方面始终为“推翻整个资产阶级”而努力是行的。因为这个村社在建造和配备鞋子工厂和服装工厂和为占地人造的二十只床位的医院配备设备时,从有钱的当地公司那里接受了大量援助。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些赠款是有钱人试图两面下注,也许是根据这样的理论:吃得好的革命者不大会造反。
    但是,这种援助无助于限制“土地和自由”村社支持整个学生罢课和工人罢工运动以及群众示威和粮食捐献。
    这个村社为对官方工会失望的建筑工人成立了自己的工会,设立一个劳工法律事务所,处理工人对他们的雇主的不满。
    这个村社最近在蒙特雷以南一百五十英里的地方开办了一所“赤脚医生”学校,以加强它同农民的联系,上的课部分是根据中国教科书的译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