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每日新闻》六月十九日刊登威格哈特的文章,题目是《缓和,一个时代的结束,除非……》,摘要如下:
    苏联和美国的关系过去几个月来大为恶化,或许达到了危机的程度,对此,人们不再有任何疑问了。
    为达成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进行的谈判(第二阶段会谈),对华约组织和北约组织共同均衡削减军事力量抱有的希望,继续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更不用说大国之间的和平等,鉴于有那么多的问题都处在关键时刻,双方都应该清楚,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所谓的缓和剩下的东西必然遭到彻底破坏之前,在世界再一次陷入冷战的对峙之前,使激烈的言词冷静下来的时候到了。
    这样的事情是不能靠首长或下属用讲话和声明从远距离来完成的,不管这些讲话和声明的措词有多巧妙。这是需要在最高一级,也许要由卡特和勃列日涅夫主席举行最高级会议来进行密切和仔细的磋商,地点不是在华盛顿或莫斯科,而是在某个共同接受的中立地区如日内瓦、维也纳或贝尔格莱德。苏联对卡特本月早些时候在海军军官学校对美苏关系发表的强硬讲话作出粗暴的回答后,正是采取这样一种引人注目的行动的某种势头,在这里有关的对外政策的官员中间加强着。苏联的回答是周末登在《真理报》和苏联其他所有的日报上的一篇长达五千三百字的长篇评论,卡特的最高一级对外政策顾问昨天正在加以研究,预料几天之内不会有官方的反应,但是人们显然认为,这是克里姆林宫对过去几个月来卡特政府“变得强硬起来”的外交行动(包括总统六月七日在安纳波利斯的讲话)的一次率直和全面的拒绝。
    把《真理报》的文章同卡特在海军军官学校的讲话放在一起来看,这篇文章等于是断然拒绝卡特的警告,卡特警告说,除非苏联人放松他们在非洲 、中欧和其他各地的侵略方针,缓和将遭到破坏,而且问题将“升级到更严重的紧张程度……”。总统就是在他讲话的这一部分提出了他最严峻的警告,其实这也是他讲话的中心主题,他说:“苏联可以在对抗或合作中作出选择。美国已作好充分的准备来应付任何选择。”
    苏联人在断然拒绝卡特实际上是以最后通牒的语言提出的警告时明确表示,他们打算继续奉行目前在非洲和其他地方的对外政策计划,从而把球踢回卡特的场地。但是苏联人在这样做的同时也留下了可能和解的余地,他们指出,“我们不接受参加缓和以及千百万人对和平的未来所抱的希望的葬礼”。

【安莎社巴黎六月二十一日电】西欧联盟第二十四次会议第二天(二十日)热烈辩论的问题是地中海安全和欧洲—中国关系。
    二十日的讨论是围绕着英国两名保守党议员向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提出的两个报告和伴随的建议展开的。
    由下院议员安东尼·格兰特起草的第一个报告列举了地中海的力量对比并强调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措施上的缺点和弱点。报告认为,苏联对非洲的干涉是对该地区的最严重的威胁。
    附在这份报告上的建议引起了尖锐的反应,其中包括意大利共产党议员布鲁诺·贝尔尼尼发表的声明。实际上,这位意大利共产党议员对于从军事对抗和采取强硬方针的角度来讨论问题的倾向表示异议。
    然而这里的观察家对通过一个修正的文本并不感到意外。这个文本把重点放在有必要提高大西洋联盟在地中海的姿态和加强北约同西班牙武装部队的联系。
    这个文本中可望得到部长理事会支持的其它各点据说是:说服不属于北约的地中海国家不让苏联在其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并宣布西欧全力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安莎社巴黎六月十九日电】意大利外长福拉尼今天在这里警告说,红海和非洲的最近的事态发展总有一天会使地中海成为反民主力量容易制造混乱的地方。
    福拉尼今天在这里的西欧联盟议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致开幕词时全面阐述了意大利对地中海安全、目前在非洲的冲突、赫尔辛基和贝尔格莱德欧安会和裁军等问题的对外政策立场。

【合众国际社罗马六月十五日电】据调查人员说,红色旅上月发表的一项公报包含给恐怖小组的密码指示,要他们干掉安德雷奥蒂总理、共产党首脑贝林格和其他政治家。
    这些人士昨晚说,这些密码指示包含在五月二十日送给罗马报纸《信使报》的一份红色旅公报中。
    当时,警察专家们说,他们对这份公报的真实性有严重的怀疑,但是检察官尼科拉·阿马托昨天说,它现在被认为是真实的了,而且这项公报中的一系列密码指示已经由密码员译解出来了。《信使报》和其他报纸不顾司法部的禁令而发表的这项公报说,红色旅五月九日杀害前总理莫罗的行动只是这邦人进行的一系列暗杀行动的第一次。

【合众国际社柏林六月十九日电】据认为是叛逃者的两名俄国士兵今天在柏林最繁华的十字街口用冲锋枪向追赶的东德警察开火。目睹者说,一名士兵和三名行人受伤。目睹者说,其中一名士兵受伤,被苏军救护车拉走了,看样子他活不成了。第二个士兵被捉住了,当两辆东德警备车追赶时,他们逃跑时乘坐的小型公共汽车失去了控制,撞了一名行人,最后撞在一棵树上。
    西方外交官们说,这是最近几年最轰动的叛逃事件。但是他们说,经常有红军叛逃者出乱子的消息。

【路透社布拉格六月十三日电】外交界人士说,一名尼日利亚大学生在同捷克斯洛伐克年轻人打架负伤后于今天凌晨死于医院。受害者(已查明他是学化学的学生凯里·阿德杰韦,二十七岁)的亲密朋友们说,一些不知姓名的青年用棍棒打他,这是「我们在这里遇到的种族歧视的典型例子」。
    朋友们说,八日在一条大街上发生这件事时他们在场。一些年轻人向这位尼日利亚人要火。他的朋友们还说,当时他回答说他不抽烟,这些年轻人就动手打他。
    【路透社布拉格六月十六日电】可靠人士说,大约一百五十名非洲学生今天要求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保证予以保护,使其免受种族歧视。他们在递交给位于布拉格郊区的文化部一个分部的照会中提出了他们的要求,在这之前他们从校园出发在街上举行了抗议游行。

一九七○年九月十八日,我收到基辛格的紧急备忘录,上面写着“最机密,只供总统寓目”。开头一句是这样写的:“分析今晨侦察古巴摄影后证实,西恩富科斯湾大概在建立潜艇基地。”如果情报无误,那就是说,苏联正在古巴建造核潜艇基地。
    一九六二年十月,U—2型飞机发现古巴境内设有苏联导弹发射场,肯尼迪总统特别发表全国电视广播宣布此事。还在联合国大会上展示放大的照片。那种做法几乎使赫鲁晓夫无法下台。然而赫鲁晓夫回过头来利用世人恐惧战争的心理,对肯尼迪施加压力,这样一来,让人觉得是赫鲁晓夫悬崖勒马,才解除了危机。我们在一九六二年对苏联还拥有十分庞大的核优势,然而肯尼迪非但没有利用这个强力地位去对付赫鲁晓夫,反而同意不进行任何反对卡斯特罗的行动。
    其后数日,U—2型飞机几次侦察,证明我们的恐惧绝非无因。建筑工程正在加速进行,如果我们不赶快采取坚决措施,一天早晨一觉睡醒,我们会发现我们海岸线外九十英里的地方,已经有了一个完全可以使用的苏联核潜艇基地。
    基辛格告诉我,那天下午,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到白宫时,面色苍白。基辛格说他已对记者暗示,他并不知道古巴是否真有潜艇基地。基辛格告诉多勃雷宁,他故意对记者这样说,为的是使苏联有个退路,无须公开对抗。
    “可是我要你明白,我们确实知道这件事。”基辛格补充着说:“我们知道古巴境内有个基地,如果建筑工程还要进行,基地依然存在,我们对于此事自将认为十分严重。”
    我下令,在我们接到苏联答复以前,绝对不能对潜艇基地事件再有任何泄露。
    其后数日,我们严守机密,以致几个出名的政治领袖和新闻记者,都说西恩富科斯潜艇基地是个捏造出来的危机。
    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指责行政部门“欺骗美国人民”,他说关于古巴核潜艇基地的报道,目的在使国会通过拨给五角大楼的大笔款项。
    十月六日,多勃雷宁交了一封照会给基辛格,苏联在照会里说,苏联不会在古巴做任何事情,使它与一九六二年在导弹危机中所达成的谅解发生抵触。我们的战略发生了作用。苏联决定利用我们留给它的采取低态势的转圈余地。他们借否认有危机存在的说法,逐渐摆脱危机。
    危机过去了。为了体面,苏联搁了一些时候,然后把潜艇基地放弃。我们默不作声地运用强硬外交,避免了一场否则就会成为一九七○年古巴核潜艇危机的纠纷,这纠纷很可能象上次那个危机一样,把我们带到战争边缘。第九章人物
    说不定我最好这样描写艾森豪威尔,他笑得很温暖,可是他那对兰眼睛冷如冰霜。那并不是说他表面温暖,心内冷淡。他对人非常亲热;可是他总有一点矜持,甚至落落寡合,和他那份温暖取得平衡。全世界的广大群众觉得他们认识他,可是和他最亲近的人,对他敬爱有加的朋友和同事都知道,就是他们,对他其实也并不十分了解。
    大多数人也许记得他的亲切开朗的性格,我记得的是他英明果断的领导。在有危机存在,或是在他必须处理重大问题的时候,他表现得最好。艾森豪威尔必须处理的问题之中,有一个是我们应该利用我们的核优势去打一场全面战争好呢,还是只限于使用有限度的军事力量?一九五四年三月二十五日,艾森豪威尔在国家安全会议上对于这个问题,有过坚决的表示。
    (二十三)

【法新社马德里六月十八日电】西欧出现的反常的冷天气昨晚使这里以北的山麓小丘上覆盖着雪,使气温下降到冰点。
    【路透社瑞士策尔马特六月十八日电】由于阿尔卑斯山的牧场上降雪,瑞士各地气温下降,直升飞机驾驶员今天把干草运给挨饿的牛群,旅游者穿上了他们的冬季卫生衣。阿尔卑斯山瓦莱地区覆盖着半米厚新下的雪,据说瑞士西部的汝拉山也覆盖着三到五英寸厚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