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八日刊登迈克尔·莫泽(是准备取得研究亚洲问题博士学位的人,曾为最近访问过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美国劳资双方组成的代表团担任非正式的翻译——原注)的一篇访华观感,题为《中国的春天》,摘要如下:
    北京郊外颐和园内的鲜花刚刚开始吐艳。老年人围在树荫下的桌子旁边,思忖着下一步棋该怎么走。青年人乘坐小船在初春的暖风吹拂的昆明湖面上到处荡漾。
    这是中国的春天。从长城蜿蜒的北方到南方广西的初田都有迹象表明。中国目前正沐浴在新的、比较轻松的政治气氛的阳光下。
    自从毛泽东于一九七六年逝世和这一年清洗了极左分子“四人帮”以来,中国的政策经历了一九六六年文化革命开始以来最引人注目的变化。今天,新的主席华国锋和恢复了职务的邓小平看来牢牢控制了局势,并且决心引导中国的九亿多人民走上比较稳健和重实际的道路。
    中国新的春天的迹象到处可见。也许最显著的是衣服的式样和人的面貌发生的变化。虽然单调的灰色和兰色衣服仍然是标准的服装,但是妇女开始涌向百货商店,从现在供应品种广泛颜色鲜艳的各种纺织品中选购衣料。在城市,新时兴的是卷发和电烫发型(这些长期以来都被斥责为资产阶级和西方的影响)。北京有些排队最长的地方是理发馆。
    中国的文化生活也有放松的迹象。书店重新挂上大字标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英文字典和准许出售的西方作家的著作几乎是一拿出来就卖光了。电视已开始选播香港的节目。
    全国的剧院(现在的戏票是谁来得早先卖给谁)总是拥挤的。六十年代初期以来受到谴责的电影和传统京剧开始重新上演,显然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
    在中国的新春天里,教育恢复了极为重要的地位。邓小平最近在一次讲话中向人们说明:对知识分子和体力劳动者都应该一视同仁。政府在上月举行的科技大会上宣布,如果要实现国家的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的话,那么就应该积极从事科学和技术方面的研究。
    根据这些政策,由于派性斗争而长期瘫痪的中国各所大学已开始回到正常状况。在北京大学,课堂里都坐满了学生,他们是十几年来通过竞争性的考试获得入学资格的第一班学生。由于重新采取考试制度,智力和成绩代替阶级出身,成为准许接受高等教育的首要标准。
    今天在中国,生产是一个新的口号。由于派性斗争而长期处于混乱状态的中国的各个工厂现在都重新恢复了正常生产。在巨大的武汉钢铁联合企业中,打坏了的玻璃窗正在开始重新装好。人们在越来越多地注意安全生产和替换用坏了的设备。
    为了刺激生产,最近工人增加了工资,这是自一九六三年以来第一次增加工资。并且人们还在继续谈论实行某种物质刺激制度的问题。
    中国的春天也是进行大扫除的季节。一九七六年四月在天安门广场发生了反对“四人帮”的暴乱。现在,在天安门广场上,人群聚集在烈士纪念碑周围看谴责政府官员的大字报。
    对美国来说,中国的新春天是一个带来机会的时候。中国由于它所觉察到的来自苏联的威胁而感到担心,所以急于扩大同西方的接触。人们在谈论新的教育和科学交流,增加贸易和扩大旅游事业,这是新精神的一种征兆,而象征这种新精神的是目前普遍流行的口号:“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合众国际社广州六月十四日电】合众国际社社长比顿率领二十五个美国编辑和发行人最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各地旅行十七天。他们访问了北京、上海成都、武汉、广州等大城市以及几个乡村地区。他们曾和好几十个中国官员、工人、学生、农民以及其他人交谈。这是比顿社长第二次去中国,第一次访问是在一九七二年。以下是他对中国在这段期间所起变化的观感以及对今天中国的评价。
    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为长远社会、经济和政治改革的诞生而阵痛,这种改革很可能影响到世界的历史,同时极之肯定是为它的九亿人民建立起一个“更生”的方面。
    这是中国官员接见合众国际社旅行团所强调的观点。这种新的方面尤其使得再到中国重游的人惊讶。
    一个中国官员在形容文化大革命中的过分做法以及“四人帮”的活动时,承认:“我们曾脱离了航线。我们现在正回到我们各种基础上。”
    邓小平副总理对代表团说,中国一定要现代化,他极强调人民的团结。(转载香港《新晚报》)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虽然中国人的烹调在世界上是属于最佳的,但中国餐馆里的“批评意见书”的设置,显示餐馆的服务态度仍然欠佳。
    具有很大权力的“外交部”,对此一点亦没有办法。
    一个外国记者昨晚同一家馄饨店的女服务员有一段对话,这家馄饨店是设在外国人居住区附近的。
    等了四十五分钟,及作了初步抗议后,该女服务员说:“你最好再多等一个钟头。”她这项答覆令人难受,因为所吩咐的东西只是两碟冷菜及该店的拿手馄饨。紧闭着咀和表情严肃的女服务员说:“如果你不满意,这里是意见书。”这本红色的小意见书,里面有不满的食客所提的尖刻批评,最先提意见的时间是在一年两个月前。
    典型的评语是:“我们在七点钟就到这里,现在已经八点三十分,我们还吃不到东西,再见。”
    顾客讥讽地说:“你可以看到,任何投诉是没有用的。你愈抗议,他的作风依旧不改。”
    女服务员说:“不,不,到时所有这些批评会送到外交部,干部会来这里。”
    顾客:“以后会怎样呢?”
    女服务员说:“有人告诉他们,没有办法改善服务。”
    顾客说:“那么提意见就绝对没有用了?”
    该记者最后到新侨饭店吃饭,那里的服务特别好。(转载香港《快报》)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月十八日电】东京一家报纸星期日报道,日本政府原则上已同意三家日本电器制造厂的计划,向中国输出一坐集成电路厂。《日本经济新闻》说,政府是在美国赞同了这宗交易后才作出行动。这宗交易预料数达一亿四千八百九十万美元左右。
    集成电路被“出口管制统筹委员会”列为战略物品。“出口管制统筹委员会”设在巴黎,是一家决定西方输出敏感货品往共产党国家的机构。
    中国在集成电路技术发展方面落在后面,一直盼望从日本进口这种设施。自今年三月起,北京已同三家日本公司进行谈判,它们是东芝牌电器、日立和松下电器工业公司。
    该报说,中国希望向这三家日本公司购买一套集成电路设备以及一家采色电视机工厂。(转载香港《大公报》)

A组西德对荷兰二比二,意大利一比○胜奥地利;B组阿根廷对巴西○比○,波兰一比○胜秘鲁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九日电】世界足球赛正在艰苦激烈的进行中,中场队员为夺球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殊死搏斗,要进入十七天来的第六场比赛的各队队员都已踢得鼻青脸肿。
    哪个队实力最强和体力最好,才能赢得世界上这项观众人数最多的体育运动的奖杯,现在看来这个队很可能是荷兰、意大利、巴西或阿根廷四队中的一个。
    阿根廷和巴西十八日晚进行的比赛中都无法突破对方的防卫而以零比零打成平局,这是至今为止最激烈的一场比赛。
    决赛将在参加第二轮比赛的两个组的第一名之间进行。荷兰和意大利在两场比赛中各得三分,在A组中名列前茅。这两个队将在二十一日比赛。意大利必须获胜才能进入决赛,因为两队积分相等时就要算进球数,而荷兰队的进球数比意大利队多。
    阿根廷和巴西在B组中名列前茅,各得三分。在第二阶段第一场比赛中,巴西以三比零胜秘鲁,阿根廷以二比零胜波兰,二十一日,阿根廷同秘鲁对阵,巴西同波兰交锋。
    卫冕冠军西德队,在A组中仅得两分。由于它在十八日的比赛中以二比二同荷兰踢平,几乎没有蝉联的希望。
    西德门将泽普·迈尔创造的在本届比赛中未被破门的纪录终于被打破,荷兰队的哈恩在比赛二十六分钟时以一个三十五公尺长射重磅球破门。这位卷发门将是三届世界杯锦标赛的参加者,他在这届比赛中创造了四百七十五分钟未被破门的纪录,超出了英格兰人戈登·班克所保持的四百四十八分钟不破门纪录。
    十八日各场比赛中得分明星是哈恩、意大利的罗斯和波兰的沙尔马赫。
    哈恩肠进的这一个球是这届比赛中最精采的球之一,由于他这一脚远射入门,使荷兰队转入同西德展开全面搏斗,因为在以前,西德以一比零领先。
    意大利二十一岁的攻击手罗斯,以快得象灵(一种比赛狗)一样的速度接得队友传来的球,随即起脚射门,球应声入网,终于奠定以一比零胜奥地利的大局。
    波兰的沙尔马赫在六十五分钟时突入球门区中央接到拉托传来的球,以头顶入秘鲁大门,此球十分漂亮,以后两队都无建树,波兰以一比零胜秘鲁。

【合众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九日电】题:世界杯小统计
    世界杯决赛已临近,这次比赛是最粗野的。裁判十八日共出示了十一次黄色警告牌并把一名球员哈宁加罚出场,这个决定是有争议的。
    在三十二场比赛中共出示了三十九次黄牌,而哈宁加是第三个被罚出场的球员。
    有两名球员由于得到两次黄牌警告而自动停止参加比赛,巴西队已有五个球员被警告,因此他们将踢得谨慎些而不再被警告。
    这次世界杯到现在的比赛中进球率是最低的。在三十二场比赛中,只踢进了七十七个球,平均每场踢进二点四个球。
    以往最低的进球率是一九七四年的二点五五。
    荷兰踢进的球最多,在五场比赛中共踢进十三个球,而荷兰队的边锋伦森布林克和秘鲁队的库维利亚斯各踢进了五个球。
    世界杯已进行的三十二场球,共有观众一百四十万一千人,平均每场四万三千八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