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十日刊登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的对日强硬声明,是警惕美、中、日的携手,由于缺少对抗办法而焦躁》,摘要如下:
    十九日苏联对日强硬声明,是在日中谈判即将开始的时候,人们曾经预料到的重开外交攻势的第一波攻击,苏联今后,将细心注视着日中谈判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如何处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反霸权”条款问题,可以预料,它将集中进行动摇工作。另外,这个声明虽然打了一根楔子,预告在缔结日中条约后将改变苏联的对日政策,但是,一位苏联人士十九日认为:“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现阶段还无法具体说出来”。
    苏联迄今一直在等待着日中之间商定谈判日程,计算着投出最为有效的牵制球的时机。另外,作为在这之前的阶段,可以指出不久前在择捉岛周围举行的军事演习。出于以实力来显示苏联的“北方领土问题已经解决完毕”的态度,对日本政府要求停止演习的抗议不值一顾,断然进行了演习。从这里可以看出苏联现在极为强硬的对日姿态。
    另外,还可以指出,整个来说比过去对苏联更加严峻的国际形势,是它发表这次声明的背景。在苏联看来,成为苏联外交主轴的美苏缓和紧张局势。在非洲、美国和北大西洋条约组织各国感到在扎伊尔问题上“被整了”。尤其是中国,在美国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访华后,迅速以形成“反苏统一战线”为旗帜,加紧开展全面包围苏联的反苏外交,而对此找不到有效的对抗办法,则引起了苏联的焦急不安。
    这样,苏联在最近的世界形势中从整个来说处于守势,对于美、中、西欧正在逐渐加强对苏军事包围网,有着一种强烈的危机感。在这一情况下日中开始动作起来,苏联无法不担心,日本不仅将成为中国的“反苏统一战线”的一角,而且有可能一举实现美、中、日军事包围网,从而不得不使对日姿态强硬起来。

【法新社哈瓦那六月十七日电】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昨天在接见美国三家电视台记者时向卡特做出了新的亲善表示,并主张继续同美国保持“少量的外交联系”。
    卡斯特罗在重申古巴对前加丹加宪兵入侵扎伊尔沙巴省一事毫无牵连,卡特在这件事上受了顾问的骗时说,在对方首都建立“照管利益办事处”是“积极的一步”,没有理由要关闭它。
    卡斯特罗强调说,“我们做了,就是做了,我们承担责任;我们没有做,就坦率地加以否认,决不说谎。”
    但他说,否认这些指责,并不是对卡特的威信或正直产生怀疑,更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信任问题。
    他强调指出,“我坦率地说,我并不以为”卡特重申指控时“是有意说谎”,但“卡特是受骗上当,他得到的是假情报,说什么古巴应对加丹加分子的这些活动负责”。
    她说,“在卡特政府里有那么一些人企图制造‘东京湾事件,,为其干涉非洲找借口”。
    “东京湾事件”是美国大规模参与越南战争的一个借口。后来透露,那是政府好战阶层制造的,是一件公开的丑闻。
    卡斯特罗在谈到“卡特政府的人”时,指名道姓地指出了总统顾问布热津斯基“执行冷战政策和国际紧张政策”。
    卡斯特罗说,在美国政府内有两条路线,具体说,“我认为,(国务卿)万斯对世界问题持建设性现实主义立场”。
    他还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卡特的私人朋友安德鲁·扬也列入反布热津斯基路线之内。
    关于卡特其人,卡斯特罗多次重申,他是“一位人品正派、正直的人”。
    他又说,古巴政府的“原则立场”迫使它援助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南非的解放运动,在安哥拉的古巴军队“只听命于安哥拉政府”。
    【法新社纽约六月十八日电】卡斯特罗在谈话中强调了他对卡特的“好评”,他说,他希望他在一九八○年再次当选,因为他是“二十年来唯一对我们作出一些积极姿态的(美国)总统”。
    卡斯特罗一方面称赞卡特“严肃认真、人品正直和有智力”,另一方面对于美国总统缺乏对外政策经验和过分依赖布热津斯基的判断表示遗憾。
    卡斯特罗在批评布热津斯基方面是不遗余力的。
    他说,“首先,我认为他是不负责的,冒险主义的,他是个扯谎家。”他还称这位国家安全顾问是“一个抱有许多偏见的人”,“一个不了解国际问题的人”。
    卡斯特罗说,布热津斯基“无视当今世界的现实,在我看来,他在玩弄战火”。
    但是,他又说,他认为在卡特的政府内另有一些“明智、负责和谨慎得多的现实主义倾向”,这些倾向显然是以国务卿万斯和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为代表的。
    卡斯特罗还证实,他准备以关在古巴的几名美国政治犯交换关在美国的波多黎各民族主义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菲德尔
    ·卡斯特罗说,他赞成卡特总统连选连任。
    他说,“卡特是过去二十年来唯一对我们作出一些积极姿态的总统。”
    他说布热津斯基抱有“危险的”国际政见。
    他说,“布热津斯基喜欢把象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那样重要的事情同不同类型的问题、次要的问题和非洲的问题混在一起,布热津斯基显然主张使用中国作为对苏联施加压力的一个工具,我认为,这是非常危险和严重的政策。”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曼谷的一条消息,标题是《越南采取异常的“泄露备忘录”的战术,可能是放弃了同中国改善关系的希望》,摘要如下:
    在中越关系急速恶化的情况下,越南政府六月十七日发表了外交部声明,单方面泄露了两国政府间交换的备忘录。据认为,这一措施说明现在越南方面放弃了同中国改善关系的希望。由于越南外交部,采取了这次泄露战术,就可以清楚地看出两国政府一面观察对方的对策,一面使谴责升级的过程。
    关于双方的纠纷问题,当事国单方面地公布外交文件,这是不寻常的。
    曼谷的外交人士所关心的问题正集中在下述一点上,即:越南方面为什么在现在这个时候把同中国谈判的过程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呢?该人士认为,多数人的推测是,越南方面还没有下决心同中国彻底断绝关系,并且抱有下述推测:越南这次所采取的措施的目的也是为了在国际上加强对中国进行批判的效果。
    但是,由于越南外交部的这次声明,使两国关系的恶化朝着无法解决的方向发展,这一点确实是清楚的。当前推测:两国今后的关系的关健,在于围绕为接回华侨而不容分说地开往越南的两艘中国船问题,能否达成第一次的和解,这将成为推测两国的对立会发展到何种危机程度的因素。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六月二十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中国当局反对越南的又一错误行动》,全文如下:
    中国政府最近决定关闭越南驻中国的三个总领事馆,迫使我全体干部、工作人员必须在最短期间内撤回国。这样,中国又一次单方面废除自己同越南达成的协议。试问,二十多年来,直至今天,越南驻昆明、南宁和广州的领事机构采取什么行动损害了中国人民,以致现在被迫关闭?事实是,这些机构的活动目的只不过是为巩固两国人民之间,尤其是两国边界省份人民之间的团结友谊、相互了解和兄弟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但是今天,正是这些崇高的目的却被中国当局反对和企图废除。从唆使和帮助柬埔寨反动执政集团进攻我们,使用走狗强迫大批华人和华裔越南人去中国,撤销援助和撤走专家,到关闭越南驻中国各个领事馆,所有这些卑鄙、蛮横行动都是升级“步骤”,是有计划地实现一种阴谋,有打算地发展一种政策。这就是反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政策。这就是破坏两国人民友谊的阴谋。这就是无事生非和害怕真理者的行动。无事生非,他们不顾是非,害怕真理,他们蓄意蒙芘,不让中国人民、尤其是边界省份的中国人民了解同越南关系问题的事实。我国政府努力克服困难,让中国可以在一九七八年第四季度初在胡志明市设立总领事馆的诚意是不可否认的。
    他们所提出的作为他们严重行动借口的理由是完全无理的。中国驻越南使馆对有关中国轮船前来越南接运华人的必要具体问题不肯作出答复、不肯同我国外交部磋商的态度,也是完全无理的。越南方面所提出并建议中国方面及时磋商和施行的六项具体问题本身,是越南政府和人民诚意的无可否认的又一新证据,其目的是在尊重越南主权和法律的基础上,迅速和有效地解决中国轮船接运华人前往中国问题。中国驻越南使馆这种拖拖拉拉的态度是对在广州举行欢送启航轮船的喧闹仪式上掉下鳄鱼眼泪、可怜“水深火热”中的“难侨”、似乎恨不得插上翅膀立即飞去接他们的人的讽刺。
    如果从反对越南人民的立场出发,从反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政策出发,所有这些表面上自相矛盾的主张和行动,都是合乎逻辑的、一致的。事实上,“难侨”只不过是中国当局正在推行的这一有害政策的受害者和可怜的牺牲品。
    尽管越南政府和人民作出了种种努力,但中国方面正在使两国关系日益恶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受到严重破坏。责任完全在于中国当局。

【法新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中国今天正式证实,正象河内昨天说的那样,它已下令关闭了越南设在中国南方的三个领事馆。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证实了这个消息,但他没有提供其它详细情况。当问到作出这样决定的理由时,这位发言人回答说,“以后你会了解的。”
    观察家们说,中国的这一行动使两国之间的已经很紧张、很困难的关系更加恶化了。
    但是,从这里的越南大使馆今天向外国记者散发的越南公报来看,中国下令关闭领事馆的照会是在六月十六日发出的。
    据河内电台的广播,正是在这一天越南外交部交给了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一项照会,同意中国在有着近一百万华侨的胡志明市设立总领事馆。
    分析家们说,情况仍然是这样,即中国对这个问题采取了十分坚定的态度,它最近的这个决定是在中越之间的舌战已经极其激烈的时候作出的。
    中国的决定还表明,这两个前社会主义盟国之间的关系恶化在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