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旁观者》周刊五月二十七日一期刊登约翰·埃里克森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准备打仗》,摘要如下:
    尽管中苏对峙局势从一九六九年那些紧张而危险的日子以来有所缓和,但苏联过去几年里仍不断加强远东的军事力量。在中苏边界上苏联有四个军区(中亚细亚、西伯利亚、外贝加尔和远东四个军区),共有三十九个摩托化步兵师、六个坦克师和一个空降师,远东军区部队最多,有十九个摩托化步兵师、两个坦克师和一个空降师。总的来说,这种布局一九四五年以来没有重大变动(当时苏联军队是在远东战役中用以进攻日本人的),这表明可能对满洲和华北发动进攻战,可是我的见解是苏联增兵远东更多的是执行一个开始永久地、大规模地守卫苏联远东的决定(这个决定也是在一九六九年作出的)。
    其他一些情况也说明了永久守卫苏联远东的这一长期政策(在这里人们应当记得,二十年前中苏友好时期只有十五个师驻在这一边界线上)。苏联铁道工程兵部队修建的新贝加尔—阿穆尔铁路是贯穿外西伯利亚北部的另一条铁路:这条铁路的完工将意味着有更多的城市定居点、更多的工厂和更快地运输军事设备。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东北方正在修建降落军用运输机的新机场,太平洋舰队的新基地也正在兴建。太平洋舰队是一支很大的力量,可用以对中国进行海战(包括进行封锁和两栖登陆)。同时,苏联指挥部把其四分之一的中远程弹道导弹
    ——中程弹道导弹对准了中国的目标,并已在乌拉尔以东部署了最新式的SS—20导弹。
    北京最急迫关注的事情之一也许还不是苏联迫在眉睫地、或在短期内即将对中国发动一场全面的军事行动了:因为尽管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和空中运输可以加快使苏联远东部队达到实战力量,但要发动一场全面战争仍至少需要三十天(或许两个月)的准备时间。苏联指挥部很可能使其一九四五年的作战计划适应目前的形势,从蒙古进攻北京,并再次进袭满洲,这样会使中国的重工业和大庆油田受到很大的损失。另一方面,苏联的军事行动很可能是有限的干涉行动,旨在“保护”某些持不同政见的集团(即中国“真正的”共产党人),很可能把它们带入某些苏联控制的飞地中去。莫斯科肯定不会错过机会来查明这些持不同政见的人,如果有必要的话,并可能表示愿意提供“兄弟般的保护”。即使是在莫斯科对中国奉行遏制政策(包括更加紧开发中亚细亚和西伯利亚)以及不断加强军事力量和施加军事压力的时候,它可能也希望把“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从他们所不喜欢的领导集团中分离出来。
    那么,中国的“战略”是什么呢?中国报刊毫不犹豫地指出北部边界上的“百万大军”(苏联军队),同时也警告有突然袭击的危险(以苏联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为例),因此仍需要遵循毛主席和华主席的教导加速“我军革命化和现代化”。经常注意宣传第三次世界大战不可避免的论调。
    鉴于中国的态度是认为巨大的危险来自苏联,只有通过美国才能进行非轻而易举的抗衡,因此中国军队目前的防务政策和现代化必定处于很重要的地位。经济与防务是密切相关的,“四个现代化”计划就包括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这是到二○○○年要达到的目标。尽管中国的重点似乎是建立一支以核威慑力量为后盾的强大的现代化常规部队(这是非常符合逻辑的),但是存在着防务费用以及这些费用在武器和三军之间内部如何分配这个棘手的问题。简言之,军事现代化现在是、很可能将来仍然是基本上取决于整个经济的现代化。战略力量是一支由导弹和轰炸机组成的小小的力量,同时中国还很明显地对发展空间系统感兴趣。战略武器系统方面的进展势必吞掉那些可以用来使常规部队迅速现代化的费用,不过由于中国对世界力量对比的看法而不可能放慢战略计划。
    很可能会出现一种可行的方案,大致是有限的现代化计划——集中于建立一支“钢铁军队”(即人民解放军的精锐部队)——同民兵相结合。
    这既是一场关于战略、战术和技术的辩论,也是一场政治斗争。至于技术本身,虽然谋求有限的和非常有选择的外国援助,但也不可能想象现代化将会广泛地建立在外来的、非中国的力量的基础上,更不必说经济上的考虑肯定会阻止这种狂热的购买。在西欧已经很好地表现出了这种选择性,专门购买瑞典、英国和法国的设备(据说法国提供了热门的反坦克武器及其制造技术)。无疑,吸取了苏联对中国惩罚的经验,这些购买将是小心谨慎地进行,以避免任何不适当地依赖单一国家或提供者。
    关于现代化的辩论无疑将继续进行下去。与此同时,中国完全出于可以理解的自身利益,将继续主张加强北约组织,主张日本人自强和军事上取得进展。看来中国的下列主张不只是空谈:“我们必须领会战争不可避免的概念”,因此“要立足于大打早打”。中国不可能加入北约组织,也不想加入(尽管最近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签订的贸易协定是一个重大政治步骤)。但是,如果中国的预言是正确的话,那中国的命运与西欧的命运就不可避免地连在一起了,这一点苏联报刊特别提了出来,它们认为中国在欧洲的外交行动是要使欧洲国家反苏、破坏赫尔辛基协议和“加强侵略性的北约组织集团”。而这种谩骂对北京来说只能证明它的方针是正确的,证明欧洲是大国争夺的重要地区。毫无疑问,北京也希望欧洲人自己将及时认识到这一点。

【本刊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五月二十六日登载保尔·斯科特发自香港的一篇文章,题为《电子计算机通过“侧门”给北京》,摘要如下:
    香港这个拥有五百万人口的英属海港城市,已成为价值数千万美元的最先进的西方战略技术流入共产党中国的“侧门”。
    说明这种战略性技术进入中国的最新例子是,美国电子工业的巨头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向中国银行驻港机构出售了最新一代电子计算机。
    这笔一千万美元的交易涉及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两台3032电子计算机,这种计算机是迄今为止进入红色中国的一个机构或任何其它共产党国家的机构的最大电子计算机系统。
    从表面上看,出售的这两架电子计算机是供共产党中国银行十三个香港分行的银行金融业务使用的。然而,这两台电子计算机的潜力要大得多。
    这里的英国银行人士认为,这是使电子计算机同大陆上的一千三百个中国银行建立联系的一个开端。
    香港中国银行安装这种电子计算机给美国提出了某些出口控制的问题,国会在这些电子计算机脱手之前应对此交易进行严格的审查。
    这里的日本、英国和西德官员把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出售电子计算机作为一个例子,认为也应该允许他们向北京出售到现在还禁止向共产党集团国家出口的数十项西方技术。
    象现在美国公司正在日本生产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3032电子计算机系统一样,日本人现在向香港的属于共产党中国的公司出售许多其他战略物资。然后这些东西再转入大陆,从而绕过了西方规定的不得向共产党集团国家出口战略性技术的禁令。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九日电】官方人士昨晚说,美国总统卡特的政府改变了早先的决定而批准向共产党中国出售价值二百八十万美元与军事有关的设备。
    这些人士要求不说出他们的名字,他们说,美国前天决定准许向北京出口先进的地质勘探设备,美国上个月曾以国家安全为理由,拒绝出售这样的设备。
    一位人士说:“我们已经彻底弄清楚,这种设备不会改为军用。”他又说,白宫、国务院、国防部和商务部都参与了这项决定。
    密执安州安阿伯的代达罗斯公司最初的出口申请遭到商业部的拒绝,据说是担心中国人可能改装这种设备,用来截获美国的军用信号。公司抨击这种拒绝的理由是“荒谬的”,并且提出了上诉。公司的一位主事人说,这种技术已有二十多年之久,中国人可以获得更简便的办法来截获美国的军用信号。

说中国正在开展一场有力的外交攻势旨在抗衡苏联加强海外联盟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从香港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冷战”使中国外交官忙起来了》,摘要如下:
    中国正在开展一场有力的外交攻势,旨在抗衡苏联对第三世界的影响,加强海外联盟,减少它所认为的四境被同苏联联盟的国家包围的危险。这次攻势已有了这样一些内容:
    一,继续努力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既为了增加贸易和得到更多的技术援助,也为了对苏联增加压力。自从美国总统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访问北京以后,同中国代表有联系的美国人说他们感到了对美国的一种明显的“乐观情绪”。
    六月十三日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在香港停泊时,中国新闻界人士参观了这艘军舰,这是说明关系日益亲密的一一个迹象。许多分析家认为,“企业号”以及美国另外几艘军舰到这个地区来是一种对苏联最近的海军演习而发的显示力量的行动,而苏联举行这场演习与中越争端有关,矛头指向中国。
    二,加紧努力抗衡苏联在非洲的日益增长的影响。中国外长黄华最近到扎伊尔访问了五天,签订了几项援助协定。采取这个行动正是在西方担心古巴和苏联可能参与对扎伊尔南部的入侵的时候。
    三,继续努力阻挡苏联打入别的地方。黄先生正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土耳其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预料这次访问的结果是签订一项经济合作协定。中国人此行的目的显然是与苏联想通过拉拢土耳其来削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努力相抗衡。土耳其曾对美国在入侵塞浦路斯事件后不断对土耳其实行军火禁运表示不满。
    四,加强攻势以堵塞苏联打入与中国毗邻国家的道路。例如,分析家认为,中国最近为改善对印关系而提出建议就是企图使印度结束在英·甘地总理执政期间同苏联建立特殊关系。中国指责越南迫害华侨,还指责越南在苏联支持下企图控制印度支那,这种宣传运动就是针对北京领导人所认为的苏联的包围而发的。中共主席华国锋上月访问了北朝鲜,人们认为这也是为了抑制苏联扩张主义而采取的行动。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第一个访问中国的法国石油专家代表团,昨天在此间签订了一项科学和技术合作协议。
    法国代表团团长卡卜隆说,在这个协议中,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学学院即将派在职受训练人员前往法国,而法国石油学院将派专家到中国讲课和举办讨论会。他告诉法新社记者说,中国要求现代化和获得先进技术,以建设他们自己的提炼厂和工厂,而不是由外国人来建造这些工厂。
    该代表团于昨天结束访问。在代表团访华的十天期间,还筹备在北京举办一个大型的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学技术展览会。(转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