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九日电】题:苏联政府提出调门强硬的“警告”声明,说“日中条约”和远东的和平与安全背道而驰,波利扬斯基和有田会谈
    苏联驻日大使波利扬斯基十九日上午十时半前往外务省拜访该省事务次官有田,进行了大约一小时又十分钟的会谈。
    这次会谈是苏联方面上周提出要求的。会谈中,波利扬斯基大使说他“根据本国政府的指示”,就日中条约问题传达了以下政府声明:一、日本和中国怎样建立关系是日本本身的问题,但是,苏联对直接影响苏联利益的那种行动也不能袖手旁观,这是理所当然的;二、苏联已经说过,如果缔结包括针对苏联的条款的条约,那么,苏联也许不得不修改对日政策的轨道,三、在中国领导人赤裸裸地表示对苏联的敌意的情况下,日本将被中国的外交路线拴住,这和确保远东的和平与安全背道而驰;四、希望日本不要采取使日苏关系倒退那样的措施。

【本刊讯】香港《争鸣》第八期刊登马翔的文章,题为《我看到了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南斯拉夫》,全文如下:
    三月下旬的一个清晨,当我们在雅典机场下了从香港飞来的坐机,转乘“南航”客机直飞南斯拉夫首都的时候,我的心是极度兴奋的。一篮子问题
    那不是为了一个半钟头后,多年来只闻其歌,未见其影的兰色多瑙河就会出现眼前。
    也不是为了被肖伯纳形容为“地上天堂”的杜布罗夫尼克,快要给我非常满足的天然艺术享受。更不是为了那留下千年以上侵略与反侵略的战火烙印的古战场,将会让我流连和凭吊。
    不。这些只能使我有点兴奋,不会使我极度兴奋。当飞机擦过希腊北部兰灰色的天幕,在平畴百里的一点上展现出贝尔格莱德满身霞光的身影时,我的心象鼓满了过多氦气的气球,亢奋得象要爆炸了。那是为了从香港带来的一篮子问题,这些从四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后期一直盘旋脑际的疑问,快要找到答案啦!
    ——资本主义在南斯拉夫复辟了吗?
    ——南斯拉夫是不是“帝国主义附庸”?
    ——南斯拉夫是个“法西斯国家”?
    ——在南斯拉夫可以看到今日苏联的影子?
    ——南斯拉夫自称是“社会主义国家”,它的全名是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但是它的社会主义是真的还是假的?
    ……一篮子问题归结到一点:
    南斯拉夫究竟是修正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这是一个很大的谜。我想:这谜底很快就可以用大量感性材料去揭开了!这样,我为什么不极度兴奋?衣履、电视、汽车
    贝尔格莱德,这个古老而又新鲜的城市,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街头上人多,车多,商品多。
    特别是下午三、四时,街上人潮汹涌,车排长龙。令人惊奇的是,人们的衣着十分讲究,比香港有过之而无不及,几乎使人怀疑来到巴黎香舍丽榭大道。这时候,春寒料峭,很多人穿了皮大衣。一个思想从我的心底里跳出来:
    “这是资本主义的特有色采?”
    很快的,记起当年批判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文章中有这样的话:南斯拉夫的私人资本和私人企业大量存在,迅速发展,全民所有制经济已经蜕化为资本主义经济……。现在眼前熙攘往来,穿着漂亮的男人和女人,现在街道上行走着一辆辆小汽车,会不会是老板、老板娘及其财产?他们还塞满了百货商店和超级市场,在买各种各色看来供应得十分充裕的物品。
    后来知道了,南斯拉夫企业的上班时间有点特别,上午七时上班,下午三时放工。因此,挤在街头的人,多数是工人。排着长龙的小汽车的主人,也不少是“兰领”——当然,这是借用了香港的口语。
    后来知道了,南斯拉夫人民的生活是很不错的。工人的平均工资接近五千第纳尔(南币,相当于港币一千一百元),而一般生活费同香港大致相等。房租却比香港便宜,一个住宅单位的租值只占一般工人收入的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后来知道了,南斯拉夫人民的购买力相当高,全国平均约五个人有一台电视机,平均十五个人有一部汽车。许多人都有旅游外国的兴趣,也有不少人到著名的“地上天堂”,同外国游客一起。享受杜布罗夫尼克陆沉式海岸的阳光水色。
    “南斯拉夫人民生活水平这样高,能够说明这个国家是资本主义或修正主义或社会主义国家吗?”我站在贝尔格莱德一家比香港最大的超级市场还大的超级市场的一角,悄悄地自问。
    “不行吧。”我默然地想,“在这里是找不到答案的。”(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黄色文化?
    不久,我找到了南斯拉夫“不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物证”。
    那是女人,是裸体女人,是出现在街头的许多花花绿绿的刊物上的封面女郎。
    “黄色东西是资本主义的标志!”
    我从这个思想飞跃到另一个思想:“南斯拉夫的色情罪行案一定很多!”
    但是,就在发现“黄色文化”的当天晚上,一个事实否定我的想法。
    那天晚上,我们在一位漂亮的说得一口流利英语(南斯拉夫人说的三种官方语言,我们一窍不通,只能“英语对白”。)的青年女接待员陪同下回到酒店,已过十时。由于我们担心那位姑娘回家时会遭遇到象香港经常发生的色情案的不幸事件,我们建议陪她回家。她了解我们的好意后说:“放心,我们半夜走路,连手上的一根毛也不曾给人家碰过。”
    她一声“放心”,却使我“不放心”——从裸女封面的刊物判断南斯拉夫是个资本主义国家,这个结论不是下得武断一点么?
    我继续想下去——
    欧洲人同亚洲人,在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方面并不是完全一样的。西方艺术家很注重人体美,无论是绘画、雕刻、摄影,不少作品是以人体为题材的。这样,一些刊物的封面出现裸女像,就不是不可理解的了。总之,这不能成为南斯拉夫“资本主义复辟”的“物证”。门户开放,出入自由
    不过,当南斯拉夫“门户开放”的情况进入我们的感性领域时,我的思想又受到一次冲击。
    南斯拉夫的旅游事业是高度发展的。去年从外国到南斯拉夫来游览的旅客有五百多万人,相当于南斯拉夫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为什么那么多人来?一是南斯拉夫有杜布罗夫尼克名闻欧洲的旅游胜地;二是旅游费用较低,酒店收费廉宜;三是国门大开,除了阿尔巴尼亚、西班牙、希腊三国外,所有欧洲国家的游客都不必办签证手续,就可以从海上、陆上、空中,通过出入口点(全国出入口点达一百四十二个)进入南斯拉夫。这情况,同中国一比,相距太远了。
    更令人惊奇的是,南斯拉夫人也可以随时自由出入国境,就象香港居民可以随时到澳门旅行一样。
    “这,这不是社会主义的味道吧?”自由择业与自动失业
    可是南斯拉夫人竟还有选择职业的自由,甚至还有自动失业的自由!这是在我的神经中枢中闹了一场更大地震的见闻。
    南斯拉夫完全不象中国那样统一安排每届大、中学校毕业生的就业。那么,毕业生到那里去找工作呢?不必担心太大,每个企业单位都会招工的。因此就业问题不仅能够解决,而且可以有选择机会。甚至在职工人想转业,“不打东家打西家”,也是被允许的。南斯拉夫的失业率不低,是百分之八。但是不少人是由于要转行转业或等待符合个人愿望的职业而“失业”的。失业者每月可以获得相当于低薪工人收入的百分之六十的补助金,因此,一般人都不怕失业。
    到南斯拉夫的第三天,我偶遇一少女,她用英语告诉我,她原是职员,现在不想干了,想再读书。我们只是聊了几句,匆匆告别。待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夕,我打听到,那姑娘已经到巴黎去,准备上大学了。
    “自由化!”有一个晚上,我睡在贝尔格莱德一家中等旅店的软绵绵的床上,久久没有入梦,一直在想:“南斯拉夫人那么多自由,肯定是‘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产物吧。”工人自治制
    不过,当我们接触到南斯拉夫的经济结构时,这个思想便马上动摇了。
    在南斯拉夫逗留了十多天,除了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度假胜地杜布罗夫尼克之外,我们访问了第一工业大城萨格勒布,粮食产量冠于全欧的伏伊伏丁那自治省,被列为全南斯拉夫发展水平最低地区之一的马其顿共和国(南斯拉夫是联邦制,共有六个共和国)。在这些地方,我们参观了工厂、农工联合企业的集体农庄、加工厂、养猪场、奶牛饲养场等等。每到一处,热情的南斯拉夫主人总给我们介绍情况。
    在访问过程中,我们对工人自治企业很感兴趣。在萨格勒布参观的克琳模斯漆油化工厂,就是一个工人自治企业。
    “工人自治”制度究竟是怎样的?
    从一九五○年开始,南斯拉夫联邦政府就公布了一系列法令,规定工厂、矿山、交通运输、贸易、农业、林业、公用事业等所有国营企业,都实行“工人自治”。在自动化水平很高的克琳模斯化工厂参观时,工厂负责宣传的人员向我们解释,“工人自治”的主要内容是:每一企业单位,都由工人选举出来的工人委员会负责管理,包括任免厂长、经理,决定投资数额、产品品种、产量和价格,决定工资和利润分配,等等。
    由此看来,“工人自治”制的实质是集体所有制。
    这种集体所有制,在南斯拉夫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怎样的?
    在工矿企业中,几乎全部是集体所有制。
    而在工农业生产中,工业的比重超过农业的一倍。
    这就是说,在南斯拉夫的国民经济中,集体所有制是占主导地位的。
    这是判断南斯拉夫社会性质、经济结构的一个最主要最关键的根据。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集体所有制是社会主义所有制的一种形式。那么,显然的,很难说南斯拉夫的经济结构不属于社会主义范畴。私营工农业与农工联合企业
    当然,南斯拉夫还有着生产资料的私人所有制。
    在工业部门,存在着一些规模细小,只能雇工五名的私营企业。不过在整个工矿企业生产中,这些私营企业几乎是无足轻重的。
    在农业部门,全国约有百分之八十的耕地在私农手中。(从一九五一年起,南斯拉夫解散了几千个农民劳动合作社。)在性质上是集体所有制的农工联合企业,只拥有约百分之二十的耕地。但是农工联合企业的总产量,超过了私农经济的总产量。
    农工联合企业对于我们,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我们参观了有“欧洲粮仓”之称的伏伊伏丁那自治省的比查农工联合企业,具体了解到,这种企业和中国的人民公社有些相象,但不能在两者之间划个等号。这个企业既有农场,又有速冻厂、罐头厂、粮食加工厂、牛奶加工厂,还有食品销售店。我们来到比查农工联合企业的养猪场时,大感惊异,因为只见厂房,不见猪只。养猪场的二万头猪无影无踪、无膻无臭,到哪儿去了呢?原来就“住”在一列列的设有烟囱的“厂房”里。那是自动化的养猪场。我们还参观了奶牛场,那里的挤奶等操作和管理也是机械化的。
    据统计,南斯拉夫工人自治企业、农工联合企业拥有劳动者五百五十万人,私营工业、农业劳动者九十五万人。前者为后者的五倍多。这些数字,进一步说明集体所有制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了压倒优势,进一步说明了南斯拉夫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外国资金的角色不过有一个现象是叫人惊讶的,就是南斯拉夫除了引进大量外国设备之外,还引进了大量外国资金。
    我们平时有这么一个想法:社会主义国家应该是自力更生、独立自主的,哪能引进外资?对于无债国的公民来说,社会主义国家要借助外债外资,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但这是南斯拉夫经济生活中的现实。
    在马其顿共和国卡瓦达斯镇的一个镍矿厂参观时,我们发觉这个企业的资金大部分来自外国。
    这个年产二百万吨镍的矿厂,资金来源有三:一是当地群众筹集的,占百分之二十一;一是南斯拉夫银行提供的,占百分之九;一是美国进出口银行的投资,比例高达百分之七十。
    这是一个大问题:引进来的外资,会不会吞咽社会主义?
    经过南斯拉夫主人的解释,我们明白了:在工人自治企业中,外资只能赚取一定的利润,不能改变企业的性质。就是说,外国人不能通过投资(及提供设备、技术、人材),取得对企业的控制权。这是由于工人自治企业的权力掌握在工人委员会手中,而外国银行、公司是不能插手这个企业的行政机构的。
    看来南斯拉夫是采取了独立自主与引进外援相结合的办法的。从落后国到“中等发展国”
    除了经济结构的特色之外,南斯拉夫经济的发展也是非常吸引人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南斯拉夫是一个在欧洲有数的农业国,百分之七十的人口在农村,工业基础是薄弱的。
    经过大战,南斯拉夫经济更成了一个烂摊子。战争在这个国家的破坏是巨大的。全国一半以上的企业被摧毁,人口牺牲了百分之十以上。以贝尔格莱德来说,在当年全城十万间住宅中,五万间受到战火彻底毁灭或严重破坏。所有公共建筑几乎都成为了瓦砾场。
    可以想象到,三十年前的南斯拉夫,同二十八年前的中国相仿佛,前进的脚步是从一穷二白开始的。
    但是,经过三十年的努力,南斯拉夫经济甩掉了落后的帽子,现在已成“中等发展的国家”了。“我们感到自豪。”这是我们读到的南斯拉夫《政治报》一篇回顾南斯拉夫三十年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文章的结语。这篇文章列举了骄人的数字:
    全国工业总产值三十年增加十三倍。
    全国农业产量二十五年提高二点四倍。
    目前全国城市人口占整个人口(二千二百万)百分之六十以上。
    超过十万人口的城市从三十年前的两个增至二十个。
    城市就业人数从一百一十万增至五百五十万人。
    对外贸易出口增加三十一倍,进口增加五十七倍。
    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共六十万七千名。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在十多天的旅行中,没有看到一点赤贫的现象。即使在马其顿,也没有看过一个衣衫褴褛或光着脚没鞋子穿的人。而站在每个城市的街头,看看行人衣履的五光十色,或进入拥挤的百货商店、超级市场,面对各种货品的琳琅满目,你更会感觉到,南斯拉夫离开贫困已经有一段路了。民主生活一斑
    在开始旅行之前,我在香港读过一篇美国记者写的南斯拉夫见闻录之类的文章。那位美国记者说,他在南斯拉夫,挨了一个二十五岁的大学金发女讲师的尖刻批评。
    “你们美国人都是关在贝壳里的。你们以为南斯拉夫是个警察国家吧?”(待续)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十九日电】万斯六月十九日在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上作证并回答问题时说,“尽管”苏联人说了“一些强硬的话”,但是“他们继续保持一种沿着谋求协议和实现缓和的道路走下去的愿望”。
    人们认为国务卿的证词是扼要地综述了当前美国对外政策中的最紧迫的问题。他在开场白和回答问题时谈到以下几点:
    ——关于《真理报》上周末发表的批评卡特总统在安纳波利斯的讲话的文章,万斯说,“虽然其中包含了一些非常刺耳的字眼:我认为,他们是愿意使我们在武器控制方面进行的一切谈判这样的事情继续下去的。我相信他们也将考虑为了缓和紧张局势所可以采取的其他措施……大门显然是敞开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九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说,政府决心要缓和同克里姆林宫的紧张关系,但是这并不是说美国将停止在苏联维护人权的运动。
    这番话是美国高级官员对《真理报》上周发表的一篇论述苏联政策的权威性文章所作的第一个反应。苏联的这篇文章说,显而易见,有些美国政策制定人“想要恢复冷战,重新进行对抗和恢复没有限制的军事竞争”。
    国务卿说,美国正在仔细研究《真理报》这篇长文。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九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坚持向国会议员表明,美国对苏联的基本政策方面没有什么变化。万斯在回答问题时还说:“我们力图扩大合作,我们将使我们的努力符合这一目的。”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九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说,卡特政府尽管同苏联在非洲问题上有分歧,但仍要扩大美国同莫斯科的“合作领域”。
    万斯对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说:“我们打算为此目的而作出我们的努力。我们希望我们能看到对方也采取相应行动”。
    万斯说,他是在得到卡特总统的赞同和授权后这样说的,他出席作证是为了答复十四名委员会成员给卡特的一封信,信中对政府明显地转而对莫斯科采取较前强硬态度表示不安。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十九日电】日本外相园田今天断然拒绝了苏联就即将缔结日中友好条约所提出的抗议,他说,日本决不能接受任何人的“命令”。
    日本外交人士说,由苏联驻日大使今天在东京交给日本外务省的这份抗议照会警告说,如果日本同中国签订包含有“反苏条款”的条约,苏联将不得不修改它的对日政策。
    园田说,苏联的这一抗议“就象泰国的雨一样,下过便停了”。
    他说:“我们不会受其他国家命令的影响,如果受这种影响,那我们就会失去亚洲所有国家的人民的信任。”
    有记者问,日本拒绝苏联的抗议是否意味着日本将着手同中国签订这项条约,园田回答说:“是的,我们已经采取了行动,所以尽管我们听到了雷声,也不会停止行动。”
    园田在他这次泰国之行的早些时候说,他计划去北京访问,以便在七月月中以前结束谈判。
    他说,霸权问题尚待解决,但是他又说:“我相信我们将取得良好的结果。”
    园田说,“我们希望同中国和苏联都保持良好的关系,但是,日本的外交不能受其他国家所左右。”他说,“签订了这项条约之后,我认为我们将使整个亚洲实现和平和稳定。”
    【路透社曼谷六月十九日电】日本外相园田今天说,尽管莫斯科提出抗议,日本将着手同北京签订友好条约的工作。
    他说,日本已经决定同中国签署这项条约。
    他说,不久将同中国签订这个条约。他认为该条约将给整个亚洲的局势带来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