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苏联利用越南是要使其变成亚洲的古巴,而今天亚洲的主流是建立“亚洲的北约”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六月十五日刊登梁厚甫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对越南的政策》,全文如下:
    今天,世界局势有三个重心,也可以说是有三个火药库,那就是:越南、埃塞俄比亚和扎伊尔。一个在亚洲,两个在非洲。当然苏联在东欧集结了最大的实力,而在中苏边境,亦驻了重兵,也是火药库,但是,尚未冒起了烟。
    就越南、埃塞俄比亚和扎伊尔而论,三地的性质各有不同,苏联之利用越南,目的在使其变成为亚洲上的古巴;控制埃塞俄比亚,在于该国在红海上边的战略地位;窥伺扎伊尔,在于扎伊尔有丰富的天然资源。
    我们是亚洲人,当然关心越南的地位,越南,既会变成为亚洲未来的古巴,我们就应该检讨越南与古巴,在条件上有何异同。
    首先,我们要注意到,古巴之成为古巴,与美国当年对古巴之不加重视有其不可分离的关系,古巴自卡斯特罗执政以后,所面对的困难,是经济上不能自给。美国当时是杜勒斯执政时代,眼高于顶,认为无论如何,古巴均不能为虐。对于古巴的经济要求,不但不加以满足,而且进行经济的封锁,结果,古巴为了要向苏联取得经济上的援助,而投向于苏联那一边。与美国积怨既深,回头不易。卡特政府执政以后,曾企图把古巴争取回来,迄今还未有成。今天的越南,和当年的古巴大致相仿,所急需的还是经济。但是,越南求经济复苏,向中国伸手不易,向苏联伸手,虽能局部满足,但由于苏联既有古巴的沉重负担,实际亦不能完全满足越南的要求,越南曾向美国索取当年尼克松答应过的偿款,但美国却靳而不予。
    今天,越南已露出迹象,投向苏联那一边,柬越边境事件以及排华事件,都足以证明此种趋势。不过,尽管是投向苏联那一边,但越南当局,未尝不认为是一杯苦酒。古巴北边的美国,有怨无恩,越南北边的中国,以往和胡志明有了极大的渊源,而在抗战时期,中国也曾给予越南以援助,至少已经唯力是视。腊斯克执政时代,大唱倒骨牌理论,竟然认中国为越南之唯一支持者。目前越南虽是排华,但我们不能忽略一个可能性,即是越南要通过苏联来达成其经济上的目的。此事要看美国能否从古巴那边,吸收到历史上的教训。
    看卡特政府对古巴问题和朝鲜问题的部署,说明卡特政府已不死抱杜勒斯时代的高压政策。美国对古巴,虽未能使其转意回心,但是,目前和古巴已建立了间接的外交关系。由于古巴兵力,仍留在非洲,而且派遣数量愈来愈多,故美古关系,不能不搁浅。
    美国在南韩,有撤兵之说,此事不能认为美国有撤出亚洲的用心,而应该视为,美国对亚洲问题,不准备如以往那般,采取高压手段,将来如果南北韩真能对话,美国在南韩的兵力,可能是太多。布热津斯基访问北京之后,回头到南韩去,锦囊内有何妙计,虽不为外间所知,但鉴于布热津斯基来到北京之前,华国锋先到北韩访问,宾主水乳交融,说明其中可能有所筹划。
    由于今天亚洲方面的主流,是建立“亚洲的北约”,而最后目的,是达成亚洲人的亚洲,好些以往的旧观念,都不能再度适用。要建立亚洲的北约,就不能不解决朝鲜半岛和中南半岛的问题。这两个半岛的问题,其起因实由于苏联先有包围中国的用心,不解决这个问题,不但中国感到焦急,美国同样感到焦急的。
    台湾,自然也是其中一个问题,不过,台湾问题,远比朝鲜半岛及中南半岛问题为容易,因为,到眼前为止,苏联还未牵涉在内边,仅是美国与中国间的双边问题。
    从亚洲人的角度来讲,“亚洲的北约”,可能对亚洲带来一个时期的和平与安定。当然,有人也怀疑,象美国和中国,在社会制度和政治理念上都不相同,为什么竟能连结起来。中国有一句古语:“毒蛇在手,壮士断臂”。今天美国和中国,都遇到了两头蛇,都有了断臂的精神,这就是亚洲展开新局面的主要动力。

【本刊讯】越南《人民军队报》六月十七日刊登一篇署名远通的小品文,题为《老客人……新客人》,全文如下:
    “企业号”是美国一艘大型原子能航空母舰。
    既然是战舰,首先当然是用来“战”的,就是用来制造战争罪行,破坏世界革命运动的。所以它窜到那里,各民族都要警惕。
    然而,美国战舰有时候也执行看起来很温顺的任务,那就是在甲板上,在开香槟酒的连续不断的卜卜声中而不是在炸弹、炮弹爆炸声中举行招待会。
    大家还记得,一九七二年九月中旬,“企业号”急急忙忙从美国开到北部湾,加入了美国战舰的正式战斗队形,并被视为前锋中的中锋,实现美国对越南北方的袭击和封锁的最高升级。在这艘航空母舰甲板上,出现过凶相毕露的客人,他们亲自用漆在美国飞机准备投到我国北方的五百磅以上的炸弹上签名。
    他们就是当年西贡伪政权将领头目。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我们的新华社同行同世界上有良知的人一起,发表“紧急声明”,强烈反对美国空军和海军轰炸海防,“进攻停泊在港口的船只,使中国的‘红旗一四九号’受损失”的野蛮行动。六年后
    今年六月十二日,“企业号”再次窜到东海,大摇大摆地开进香港维多利亚港抛锚,今天仍然还呆在那里。人们又在甲板上听到开香槟酒的卜卜声连续不断地响起来。那是什么客人?“当然不是阮文绍的将领”。
    拭目细看,原来是当年“紧急声明”的发表者新华社同行。
    在笑语中,“企业”的含义是买卖、阴谋、经营、走私等等。
    不知道在美国战舰甲板上举杯时,宾主互相祝贺些什么。
    只知道合众国际社六月十五日报道:“应邀参观价值四亿四千万美元的美国航空母舰‘企业号’的(新华社六名同行),如果不是中国第一批共产党记者,也是中国人数最多的一批中国共产党记者。”
    与此同时,中国已经和正在开动庞大的宣传机器,开展了连续一个月的喧闹活动,极力诬蔑自己的越南兄弟。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十六日报道:
    据港商消息,越南由于物资缺乏,最近来港探盘频密,准备购买纺织品、纺织原料及日用品,应近期的急需。但是,香港转口商鉴于其经济不稳,恐不容易收到货款,故对接盘颇感踌躇。
    此间一些曾经做过去货越南的公司说,初时他们来买货,表现颇为阔气。但是自今年初以来,情况有所变化,这可能与当地经济拮据有关。
    商人又说,越南因资金缺乏,最近准备以长期合约方式,向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订购货物。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六月十三日以《岘港华侨急欲回国,办手续却遭越阻延》为题报道:
    昨日获准在港上岸的一位姓陈越南华侨今早对记者表示,大批居住在岘港的华侨正期待越南当局替其办手续往胡志明市(前称西贡),然后乘搭中国派往的船只返国。岘港华侨知道祖国即将派船前来接侨,感到十分高兴,但越南当局却迟迟不替他们办手续,推说未得中央明确指示。
    这位华侨住在岘港陈国全街,他说:“越南政府每隔一段时间便召集我们街附近的三四千华侨前来开会,都是强迫我们入笈,诸多恐吓,我们要求到胡志明市,他们却诸多推搪。”
    另一位姓雷的华侨表示,他们逃亡的时候路经海南岛,获得救济食水和粮食,并有医生为他们诊病。海南岛方面曾派人员慰问华侨,并任意他们去留。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六月十三日报道:
    消息灵通人士昨晚说,越南政府打算在本周晚些时候封锁其同中国的陆上边界,以防止进一步的大规模逃亡。
    一旦封锁了陆上边界,越南政府打算增加海上巡逻,以便在近海堵住逃亡之路。
    一些最近到达这里的难民在警察的询问下说,他们知道越南政府打算在不久后封锁同中国的边界。

【路透社香港六月十七日电】越南今天说,恫吓华人离开越南的“坏分子”同中国驻河内大使馆有密切联系。
    越通社援引官方的党报《人民报》的文章说,所说的那些挑唆者“供认”他们同中国大使馆有密切联系。
    这家通讯社说,《人民报》将于明天刊登“在恫吓华人离开越南时被发现”的一个挑唆者的谈话摘录。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十五日以《美国公布有关证据的综合报告》为题报道:
    为回答对卡特总统指责古巴合谋入侵扎伊尔一事不断提出的疑问,白宫昨天提出了一份有关证据的综合报告,总统的指责是根据这些证据提出的。
    这份情报综合报告勾划出古巴军队在安哥拉训练加丹加叛乱分子,后来又随同他们到安哥拉和扎伊尔边界他们发动侵略的地点的情况。
    这项白宫综合报告的主要论点是说,古巴可能早在一九七五年就装备和改组了安哥拉境内的加丹加军队,为在一九七七年三月由两千加丹加人入侵沙巴作出计划和提供训练,并且在那次侵袭失败之后直到上月他们发动的最近一次入侵活动以前继续援助叛乱分子。
    这项综合报告指责说,古巴和苏联顾问在一九七六年曾要求安哥拉的马克思主义政府允许袭击扎伊尔,并且指责古巴和东德人员在安哥拉的隆达省索里莫空军基地训练叛乱分子。
    这项综合报告说,在一九七七年入侵之后,古巴教官在安哥拉东北部的五个基地训练叛乱分子。
    这项综合报告接着说,今年年初,加丹加人的领袖纳塔尼尔·姆本巴宣布打算推翻扎伊尔政府,并且说他得到安哥拉政权的支持。
    这项综合报告说,在整个这个阶段,古巴人参与了组织叛乱分子向赞比亚边境调动的后勤工作,并且把他们送到他们离开安哥拉通过赞比亚领土的一条小道进入扎伊尔的地方。这项综合报告还说,美国没有证据证明古巴人同叛乱分子一起进入扎伊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