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五月三十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从华侨出逃看复杂的背景》,摘要如下:
    中国和越南围绕华侨大批出逃问题竞相展开的谴责战,正在升级。对于据说数达约九万人的归国华侨,中国方面谴责说,“越南方面有计划地加以迫害和驱赶”。而越方则针锋相对地批驳道,“是中国方面的恶意宣传”。据中方宣布说,华侨在归国途中受到迫害,还造成了伤亡。因此,据说中方暗示出要对越南进行报复,并已撤回了在越南的中国技术人员。
    关于华侨出逃问题的真相,我们尚不能断定真实情况。然而,总的可以说,事态决非突然发生,而是存在应有的背景。
    第一,是民族对立。目前中越在西沙、南沙两个群岛的领有权问题上相争,不和是根深蒂固的。
    第二,是由于越南执行社会主义改造计划,对一直掌握着商业机构的华侨采取了没收财产等强硬措施。
    第三,是越柬争端的影响。大家都知道,在这个争端中中国支持了柬埔寨。
    第四,是中苏对立的余波。中越的外交路线不吻合。因为北京根据“三个世界论”的立场争取建立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而河内正在寻求包括中苏在内的世界整个革命势力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中越关系本来就不融洽,譬如黎笋第一书记去年秋天访华时曾在欢迎宴会的讲话中赞赏了苏联给越南的援助,使宴会出现了冷场。
    问题恐怕是从华侨出逃问题应该汲取的教训。
    首先令人深切感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虚构的,此中也表明了民族主义在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关系上也形成了决定性的因素。在这次事件中,中方谴责越南是“小霸”(小型霸权主义),而从越方来看,如此指责它的中方是霸权主义。总之,这次事件的深刻根源在于毗邻的“强国”之间的民族对立。

【卡塔尔通讯社埃及福利坝五月三十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强调,他十分欢迎召开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他说,他已通知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和苏丹总统尼迈里:埃及欢迎召开这样的会议,他准备在商定的地点和时间参加这次会议。
    在今天中午他在福利坝休养所举行的历时两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他还说,他认为这次会议将在两个月后召开。他说,他预料在这两个月里和平行动将出现进展,将在取得阿以争端的解决办法方面出现新的结果。
    他接着说,他准备同拒绝国家恢复外交关系,如果这些国家停止攻击埃及。
    萨达特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抨击了拒绝国家,分析其中每个国家的立场说,阿拉伯团结并不象现在夸大的那样正在崩溃。
    萨达特总统宣布,他将在七月宣布一个新的令人感到意外的事情。总统暗示,在西奈的国际维持和平部队的驻期将在十月到期。他说,不仅仅是紧急部队的驻期将在十月到期,而且西奈的第二个军队脱离接触协议也将在那个月到期。
    萨达特总统强调埃及对巴勒斯坦事业的历史义务和它的信念:不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这个地区就决不会有和平;离了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问题就不可能解决。
    总统说,埃及准备恢复同以色列的直接谈判,如果以色列有一种新的积极因素的话。
    萨达特总统在回答关于他将采取什么使人感到意外的行动的问题时说:“他将在七月二十三日宣布”。有人问,如果埃塞俄比亚在尼罗河上筑坝,埃及将采取什么立场。他说,尼罗河是埃及生命之源,他将保卫埃及,哪怕这样做将导致战争。
    他还说,任何对苏丹的威胁都是对埃及的威胁,在苏丹遭到威胁的任何时候,埃及都将干涉并援助它。

【本刊讯】印度《民族先驱报》五月三十日发表题为《中国和越南》的社论,摘要如下:
    人们很难相信,在抗御了一场长期和破坏性的侵略后目前正忙于建设和恢复的越南,会做出任何有损于中国这么一个巨邻的事情。两国关系紧张是不可思议的新闻。中国政府侨办发言人和新华社说,从上月初开始的六个星期中,有五万多华人被从越南赶回中国。
    中国的反越宣传并没有停止,而是增加了。除了《人民日报》每天发表文章和照片外,电视上也映出哭泣的妇女和受刁难的难民的镜头。越南不想同柬埔寨、而且肯定不想同中国发生边界冲突,尽管有人怀疑华人分子扇动柬埔寨反对越南。不管中国和越南之间有什么样的分歧,也不管越南同苏联靠拢到什么程度,越南人是相信和平和谈判的,他们要进行建设。没有进行冲突的余地和必要。

【路透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中国的宣传工具今天继续大量报道中国难民忿怒谴责河内当局的消息,这些难民说,他们受到了迫害,并且被赶出了越南。
    中国发起了一场全面的宣传战来支持它对越南的指责。报纸和电台今天都援引了已经回到中国的九万人中一些人的谈话来说明官方说过的话。
    《人民日报》突出报道了一些归侨在华南几省举行集会的消息。
    中国的宣传工具还发表了同归侨的谈话,以表明这些归侨是完全支持北京派船去撤侨的。
    这一行动是上周末宣布的,据了解,有一支临时特遣船队将在海南岛的一个海军基地集中待命。

说到二○○○年,那里可能形成多达十五个新国家,这可能强烈地改变拉美政治;古巴正在打入这些小国的安全部门;美国最近才注意到这一地区
    【美联社多米尼加岛罗索五月十四日电】题:觉醒
    在东加勒比海地区,一度强大的殖民帝国的最后几个小岛在沉睡。一个多世纪后,正在觉醒。
    这些英国、法国和荷兰的最后领地正从走私者和驾驶快艇的游客经常出没的落后的殖民地变成独立的国家,海滩是它们的主要资源,岛上希少的人口没有得到充分的就业,但受到过分的统治。
    美国已发现,在某些情况下,马克思主义者和秘密恐怖集团成员在那里居首位。
    虽然只有大约一百万人生活在这条从特克斯群岛和凯科斯群岛向南延伸到格林纳达群岛的项圈式的地带,但是华盛顿感到担心,因为到二○○○年,那里可能形成多达十五个新国家。首先,七万五千人口的多米尼加岛定于今年独立。
    最近对东加勒比地区进行了一次难得的工作访问的一位美国高级外交官说,“这种政治上的爆发可能就象在六十年代出现独立的黑人国家改变了非洲的政治一样强烈地改变拉丁美洲。”
    这些小岛一度是长达二百年的权力斗争中的中心物。
    在一百多年前奴隶制度结束后,一度繁荣的加勒比地区沦为贫穷却虚摆场面。较大的岛——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国和海地、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学会单独生存下来。
    一长串较小的岛屿仍然是欧洲的保护地:向风群岛和背风群岛,已故法国总统戴高乐称它们为“沧海一粟”。
    这些群岛包括现在成为法国的省的法属马提尼克岛和瓜德罗普岛,英国的联合的邦多米尼加岛,安提瓜岛、圣卢西亚岛、圣文森特岛和圣基茨—尼维斯岛,英国的直辖殖民地蒙塞拉特岛、安圭拉岛、英属维尔京群岛、特克斯群岛和凯科斯群岛,荷属安的列斯群岛(包括圣马丹岛、萨巴岛和圣尤斯塔修斯岛),再往西南的阿鲁巴岛、博内尔岛和库拉索岛。
    东加勒比海地区孕育中的国家遇到下列问题:——作为装饰的权力机构:一笔很大的支出是维持作为装饰的权力机构,特别是在可能全要在八十年代初期取得独立的五个同英国联合的邦。每个岛有自己专门剪采的总督、一位总理和一个内阁。多米尼加岛的反对党领导人尤金妮亚·查尔斯说,“我们有六位部长,照管我们的七万五千人。”
    经济学家杰罗姆·巴尔赛说,“一大笔固定的工资开支消耗掉政府的大部分收入。”——政治上的激进:一位牙买加政治学家说,“东加勒比地区现在才经历其它地方已经历的意识形态辩论。”
    大多数政府是左派,扎根于工会,只是最近才开始劝古巴停止其支持多米尼加岛、圣卢西亚和圣文森特的激进组织和谨慎地协助在大学和报社中的支持者的活动。
    外交人士说,古巴“采取传统的共产党方式来打入这些小国的安全部门”。
    负责拉丁美洲事务的付国务卿邦办萨利·谢尔顿说,美国“只是最近才把注意力集中到东加勒比地区,我们今年密切注视着”。——有组织的罪行:美国严重关注有组织的罪行。一位有见识的美国官员说,“我们对秘密犯罪组织接管这些岛中的一个岛的担心超过对古巴的担心。”他说,“至少我们知道古巴会搞些什么名堂,但是秘密犯罪组织会威胁到我们的国家利益。如果它拥有一个主权政府,它就可以使用它来掠夺资金和掩盖许多别的非法活动。”
    一位美国人士说,“有组织的罪犯在加勒比地区各地秘密活动。我们认为一个罪犯偶然邦助格林纳达政府解决困难,另一个来自新泽西的秘密犯罪组织人员指导圣基茨—尼维斯政府经营其娱乐场。”——经济混乱:由于一些岛失业高达百分之四十,宗主国越过大西洋送去大量财政援助。据报道,法国对法属加勒比地区的六十八万二千人每年花每人一千美元的直接援助,抑制了瓜德罗普岛和马提尼克岛的独立要求。英国和荷兰提供类似的援助,但是在它们的殖民地独立以后,将停止直接付钱。一位美国官员说,“急于独立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它们认为它们可以从宗主国换取几个新施主,不管它是美国,还是俄国,还是古巴,还是世界银行。”
    一位经济学家说,这一大群小岛显然需要做的事是联合努力,“但是,它们却发狂似地互相竞争。”一位美国外交官指出,巴巴多斯不希望旅游者在圣卢西亚海滩游泳。当地的工业对邻岛来的进口品作好戒备,它们互不交往。它们甚至互相厌恶。”
    可以从圣文森特直接拨电话到纽约,但是往圣卢西亚打电话可能要花几个小时。
    经济学家巴尔赛说,“历史的现实打发我们走我们自己的道路,但是经验的严峻事实将强迫我们再合在一起。然而,今天却各自为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