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克洛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述评,题为《苏联刁难美国人,缓和的一个晴雨表》,摘要如下:
    在过去两年内,随着美苏关系从六年前缓和全盛期逐步恶化,这里的美国外交官、商人和记者受刁难和受恫吓的事件也不断增多而且越来越严重了。
    无疑,见多识广的观察家们认为,这种事件大致上是一个表明克里姆林宫对华盛顿感情如何的晴雨表。在过去的两天内,有两个事件突出说明了这一点。
    星期一(十二日),苏联人指责曾驻莫斯科的一名前美国外交官参与了美国中央情报局企图以间谍活动“阻止缓和”的阴谋,说他卷入了一起谋杀案。第二天又传出了消息说,苏联警察在莫斯科闹市区把一名美国商人从他的小汽车里拖出来,据说以走私活动的罪名把他拘留了。
    这两件事实际上都是没有先例的。苏联人先前从来不曾直接指责中央情报局间谍阴谋的一部分是杀害苏联公民。过去,商人们有时在海关上受到搜查,但是这里的人们都不记得发生过象抓捕克劳福德这样粗暴的恫吓事件。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两个事件一定显得是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局势紧张的两个单独事例。当两国政府力图找出一种成功的方式来让对方了解自己的关切,并且缔结既涉及核武器也涉及常规力量的一些重要协议的时候,卡特政府和克里姆林宫之间的关系正在经历一个极其困难的时期。这里的许多人士认为,外交官佩特森的事件是苏联的一个直接报复行动,因为美国大使馆两个星期前透露了它在使馆内发现苏联的窃听设备。
    过去,两国政府都曾力图用透露对方搞间谍活动的办法,来挫败对方说自己搞间谍活动的指责。但是这一次关于佩特森事件的指责是很严重的,这暗示出苏联的态度比过去更激烈了。
    同样地,抓走克劳福德的事件也使人重新想起斯大林冷战时代的幽灵。
    不久以前,这样的事件还会是不可想象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新井十六日发自莫斯科的消息,题目是《苏联重新制定对亚洲的外交,以支援越南为基轴》,摘要如下:
    以越南同中、柬之间的对立表面化为基轴,东南亚局势日益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同越南之间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为了对抗中国和美国,正急于重新制定对亚洲的外交。最近一个时期,在亚洲,面对美中之间的积极外交活动,苏联一直处于被动地位。它挥动着手中为数不多的王牌,如增强太平洋舰队、全面支持越南和老挝、加强同阿富汗新政权之间的关系等,今后将采取怎样的措施,引起了人们的注目。
    继通过政变建立起来的阿富汗新政权加强了亲苏色彩之后,对于决定同中国相对抗的越南的影响也有了很大的增强。这对于苏联有点停滞的亚洲外交来说,肯定是有很大好处的。
    本来,象中国和西方国家谴责的那样,在阿富汗政变、越柬边界冲突以及越南驱赶华侨等事件的背后,存在着莫斯科的积极的活动,是有点难以理解,真相不清。但是,苏联趁机进一步加强对越南的全面支援,企图利用越南作为向东南亚扩张的桥头堡。这一点是肯定的。对于来自中国方面的关于苏联在越南建立导弹基地和海军基地的消息,苏联方面予以否认。但是,苏联缺乏在亚洲外交上的王牌,增强以太平洋舰队的活动为中心的军事力量,是扩大对亚洲影响的重要手段之一,今后,苏联军事力量的影子在东南亚也许会更加浓厚。但是,全面依赖于莫斯科的越南,如果变成了“古巴”的话,很可能使东南亚国家更加提高警惕。无论对苏联或越南来说,从长远的眼光来看,是否有利?有人是抱有疑问的。
    不消说,苏联在亚洲最警惕的是北京的态度,对中美、中日之间加强联系,抱有一种强烈的危机感。
    从十六日闭幕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会议也可以看出,东南亚各国对于中越之间的紧张局面日益激化以及越柬冲突的不安正在增大;期待当事者和平解决问题,采取极为慎重的态度。这正成为苏联利用这些争端渗进东南亚的一个绝好机会。
    同中国等对苏警惕论相反,亚洲对苏联来说无论在历史上或地理政治学来说,同美中两国相比较是一个不利的地域。正是由于这一缘故,苏联对亚洲的外交,今后也不得不沿着一条困难重重的道路走下来。它重新研究对亚洲的政策,看来也依然是充满着苦恼的。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六日电】美国情报官员说,今年以来,俄国的船只和运输机已向十二个非洲国家运送了十二万吨以上的军事装备。
    分析人员在最近的一个关于他们所谓的俄国不断在非洲扩大影响的报告中举出了这个数字。这些装备包括小型武器和弹药,军用飞机,直升飞机,各种运输工具和小型海军船只。
    埃塞俄比亚获得的援助占总数的一半以上——超过六万一千吨,是由三十六艘货船和五十九架飞机运到埃塞俄比亚去的。
    利比亚接受了三万吨的援助,占第二位。安哥拉次之,为一万八千吨。
    还有少量的苏联军事装备运给阿尔及利亚、贝宁、乍得、几内亚、几内亚(比绍)、马里、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和赞比亚。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五日电】(记者:内索·久里奇)铁托总统对人们所看到的南斯拉夫在共产党世界中享有的昂然独立的地位感到很满意,而且他不打算对南斯拉夫的对内对外政策作“实质性改变”。
    铁托认为,他的后继者们只须进一步精心培育共产党南斯拉夫的独一无二的工人自治制度及其不结盟的对外政策。
    这一点,加上共产党对多民族南斯拉夫“友爱团结”的维护,应足以使这个拥有二千二百万人口的国家保持稳定。
    党的官员说,拥有一百六十万党员的共产党六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将召开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为党执政三十多年来取得的成就提供连续性。
    这次代表大会将批准以铁托为首的党的领导结构作小小的变动。
    六月代表大会恰恰是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整整三十年召开的,五大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共产党南斯拉夫第一次召开的代表大会,当时铁托同斯大林决裂,使他的国家走上了独立的道路。
    这些官员说,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将再次强调南斯拉夫作为二十年前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在东西方之间所处的特殊地位。
    党的书记斯·多兰茨最近说,共产党组织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发展政治和经济制度,“尤其是要始终如一地实现作为自由生产者和自治者的人的权利。”
    这次代表大会将批准经过修改的党章,改组党的管理机构,使之更加有效。党章规定,“民主集中制”仍是基本准则——经多数通过的党的决议,每个党员都必须执行。不准在党内进行反对共产党统一行动的任何活动。
    然而,党章草案的一个新规定是:党员个人的立场或建议若未被采纳,本人可以公开坚持意见,且可在党内为此而斗争。
    为了进一步输送新鲜血液,党章规定,党的负责干部只能连任一次(每次任期为四年),只有特殊情况才能连任两次。
    根据新党章,一百五十七人的中央委员会将选举决策的主席团,主席团成员将由目前的四十七人减为二十四人。根据铁托的建议,主席团将选举书记一人。
    主席团将包括铁托最信得过的支持者,它将由南斯拉夫六个共和国各出三名官员,两个自治省各出两名官员以及南斯拉夫军队共产党组织一名官员组成,加上党的主席铁托。
    现在的十二人执行委员会将取销。中央委员会将任命九名委员担任执行书记分管各方面的党务。
    南斯拉夫党是共产党世界中党员最年轻的党之一,党员平均年令为三十五岁。一九四一年它有一万二千名党员,帮助铁托组织起义,把南斯拉夫从纳粹占领军手中解放出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党总共有十六万党员。
    自第十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四年间,又有六十八万南斯拉夫人入党,现在党有一百六十三万党员,达到创纪录的数字,年令在二十七岁以下的党员为六十万。
    这次代表大会将在一坐超现代化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拥有四千个坐位的玻璃大厅里举行,这坐大厅是今年早些时候曾作为贝尔格莱德欧洲安全合作会议会址的“萨瓦”会议中心的一部分。党的官员说,预料将有世界各国一百多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出席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