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白宫今天拒绝了卡斯特罗提出的关于古巴没有参与入侵扎伊尔的行动这种表现出不安的保证;并且说,美古关系现在处于极度冻结的状态。
    政府清楚地表明,卡斯特罗向访问他的美国国会议员作的表白是不会对它有任何影响的。这些议员援引他的话说,对古巴的指责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是纯粹的谎言,是绝对的谎言,是重大的谎言”。
    华盛顿和哈瓦那的冲突今天集中表现在古巴总统讲的这番话上:他个人曾反对加丹加叛乱分子从安哥拉的基地入侵沙巴省的计划,并且曾设法让安哥拉领导人制止这项计划,但没有成功。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在回答报界的问题时说,卡特总统坚持他的论点,即证据表明卡斯特罗没有作出这样的努力。卡特还指责古巴训练和武装了加丹加人,虽然卡斯特罗声称没有这样做。他说,由此,“(美古关系)实现正常化的进程目前处在中止的状态,而且不大可能继续下去。”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白宫一位高级官员今晚拒绝了古巴主席卡斯特罗提出的这一要求:同卡特总统会晤并讨论据说古巴在入侵扎伊尔沙巴省事件中所起的作用而引起的激烈争吵。这位官员还说,卡特总统并没有收回他提出的这样的指控,即上个月从安哥拉进入扎伊尔境内的加丹加叛乱分子是由古巴装备和训练的,但是卡斯特罗否认这种指控。
    这位古巴领导人指责说,美国说古巴卷入了扎伊尔,这是撒谎。他说,卡特的一些顾问欺骗了他,把他弄胡涂了。
    卡特在五月二十五日在芝加哥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古巴没有采取什么行动来制止对扎伊尔的入侵,这样就间接指责卡斯特罗撒谎。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十四日电】(国际交流署采访白宫记者沙利文)题:卡特敦促古巴、安哥拉约束加丹加军队
    卡特总统今天敦促古巴和安哥拉向加丹加军队封闭安哥拉边境,以防止今后入侵扎伊尔。总统在一次电视记者招待会上还要求古巴从埃塞俄比亚和安哥拉撤出军队,并要求卡斯特罗政府一齐来保证南部非洲能和平地向多数统治过渡。卡斯特罗总统曾说,他曾试图阻止从安哥拉进行活动的加丹加军队入侵扎伊尔的沙巴省。记者问到卡斯特罗的这番话,卡特清楚说明,古巴的表白并没有使他信服。
    卡特说:“事实是”,如果“卡斯特罗真正想制止”这次入侵的话,“他本来是可以做远为要多的事情”来制止入侵的。
    总统说,卡斯特罗本来可以“劝说加丹加人本身;他本来肯定可以把古巴军队开到边境附近——因为这些军队分布在安哥拉全境各地
    ——来阻止入侵;他本来可以通知非洲统一组织,通知全世界:有可能发生一次目的在于越过和打乱国际边界的入侵活动。他没有做其中任何事情。目前……卡斯特罗先生仍然没有谴责加丹加叛乱分子入侵扎伊尔的行动。”
    卡特列举了各种事实,证明古巴同加丹加人和安哥拉人有牵连,他指出,“古巴无疑参与了训练的确曾进行侵略的加丹加人。他说,古巴在安哥拉保留有约两万军队和人员深深地插手安哥拉政府各部门的事务,并且“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控制了”安哥拉境内的运输。
    总统号召古巴和安哥拉保证自己“不会再为将来可以入侵扎伊尔而越过安哥拉边界”。
    卡特说,他不打算对古巴和苏联在非洲的所做所为采取“报复”行动,但是他说,华盛顿一直在尽最大努力使世界上的其它国家明白,对非洲事务进行这样的干涉是“危险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十八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发自新加坡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东南亚华侨的不安日益增加》,摘要如下:
    中国同越南关系的恶化,给东南亚国家带来了比柬埔寨同越南纠纷更大的冲击,同时,在本来一直是推进与居住国同化的旅外中国人中间,引起了“由华人恢复成华侨”这一新的问题,一言以芘之,这恐怕是意味着据说有一千五百万或两千万的东南亚中国血统居民正处于转换期。
    中国派遣迎接华侨回国船只被认为是中国对华侨政策的转变,勿宁说这使东南亚国家和在那里居住的华侨及华人更加担心了。因为,以往人们一直认为,一旦放弃中国国籍,得到居住国的公民权,就不再受中国政府的保护。
    华侨及其居住的国家对中国的作法心怀不安的是,中国在“保护华侨”问题上到底打算搞到什么程度,其结果是,一、会不会刺激了华侨而产生反抗居住国政府的情绪;二、或者是知道自己的身后有北京撑腰而不再听当地政府的话。
    有这种可能性的国家可以举出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今年年初,中国提出优待华侨政策时,立刻表现出警惕的就是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在菲律宾,马科斯总统最近保证让华侨比较容易地取得公民权。
    在据说是五十万的中国血统居民中,仍然尚有约十万人没有菲律宾的公民权,最近将放宽限度,对于有资格的人,立即给予公民权。
    泰国可以说是同化华侨最成功的典型。但是,曼谷的华侨实业家流露说:“如果发生革命,或者是因政变而诞生极端的民族主义政权,哪里都没有安全的国家。越南及柬埔寨的事例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东南亚的历史告诉我们,即使是微不足道的火星,如果触到民族感情,那就可能烧成无法挽救的漫天大火。

【本刊讯】伊朗《世界报》六月一日发表评论,题为《布托:审判在继续》,摘要如下:
    只要对布托的审判继续下去,巴基斯坦军政府在解决这个国家的根本困难方面就不可能采取任何重要的步骤。在这种情况下,组织文职政府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巴任何一个政客和政党都不愿承担处决或赦免布托的责任。
    另一方面,援巴者以及向巴提供贷款者也宁愿等待对布托的审判告一段落以及他的命运明确之后再说。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布托对巴军政府是一个极为头痛的问题。如果布托被处决,许多国家的政府——甚至一度希望布托下台的美国,都会认为很难与巴统治者接近。
    当然,在巴统治者看来,保留布托的生命也不是没有麻烦的,到那时要求释放布托将会成为所有反对派的重要口号,不管是支持布托还是反对布托。
    但是,权衡利弊,从巴军政府的角度看,赦免布托比处决布托要更为明智。因为布托如不死,他将失去目前巴不满和抗议的代表人物的地位,而处决他,将会使他成为一个民族英雄,到那时,什么事件都可能发生:从复仇到全面内战。
    因此,主张赦免布托的人实际上是在向巴领导人推荐一条明智的道路。赦免布托将有利于巴基斯坦,即使此举不利于他的党。

联合国粮农组织说除非马上采取行动,否则亚非五十个国家将受到威胁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六月十二日电】坦桑尼亚一位官员报告了大规模的蝗灾使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数以百计的平方英里土地颗粒无收的可怕情景,并说,肯尼亚和坦桑尼亚有遭到同样虫灾的危险。
    东非沙漠蝗虫控制组织主席、坦桑尼亚农业部长约翰·马莱塞拉刚刚从埃塞俄比亚遭灾地区视察回来。他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要强调指出,我所看到的情况是非常、非常、非常之严重的。情况很可怕。有时,蝗虫的密度非常之大,使驾驶员透过机窗什么也看不见。在喷过药的地方,我看到死蝗虫是无数的。”
    他说,眼下,在埃塞俄比亚“至少”有四十三个蝗群,在索马里“至少”有十七个蝗群,每一群为害的地区约为十到四十平方英里之间。
    据马莱塞拉发表的数字,蝗虫每天要吃掉八千到三万四千吨植物。
    他说,“现在正是蝗虫繁殖季节。到八、九月间还会繁殖出无数新蝗虫来。到今年年底,季节风开始向南吹,这时候,蝗虫很容易就会被风带到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北部地区来。
    “为防止这一点,我们必须在今后两个月内得到国际的援助。”
    他说,这次蝗虫是十二个月以前从沙特阿拉伯和北也门进入非洲之角的。但是由于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在这个地区打仗,所以通常的治虫工作没有做。他说,此刻,蝗灾已发展到埃塞俄比亚主要产粮区以北的地区。他说,要是蝗虫万一进入这一产粮区的话,那将是灾难性的。
    他呼吁提供国际援助,其中包括交通工具和宿营设备、四轮推车和重型卡车、杀虫药剂和现金。
    【合众国际社罗马六月十二日电】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说,除非马上采取行动,否则从摩洛哥到巴基斯坦的五十个国家将受到大规模蝗虫灾害的威胁。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说,从非洲大西洋海岸到喜马拉雅山的一些国家历来是易于受到蝗虫侵害的,如果不立即控制住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发生的非常严重的蝗灾的话,这些国家可能在年底以前就要受灾。

【路透社马尼拉六月十二日电】费迪南德
    ·马科斯总统根据新的议会制度宣誓就任菲律宾第一任总理,在这之后他又主持了二十七名内阁官员宣誓就职。
    在这二十七个人当中,有十一人赢得了新成立的临时国民议会的席位,其他十六人没有参加竞选,是由总统任命为议员的。
    除了任命总统的夫人伊梅尔达为环境保护和城镇布局部长外,内阁几乎没有什么变动。
    老资格的外交部长罗慕洛仍任这个职务,国防部长和财政部长也保留了原来的职务。
    【法新社马尼拉六月十二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成立了菲律宾近六年来的第一个立法机构,他保证要进一步释放政治犯,但他宣布继续实行军法管制。
    临时国民议会的成立标志着三十二年之久的总统制政府的结束,使这个国家进入了半议会体制,马科斯先生将以总统、总理和议长的身份来统治这个国家。

【美联社马尼拉六月十四日电】政府今天宣布,马科斯总统的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将于六月二十八日或者二十九日前往莫斯科,作为苏联文化部的贵宾出席第六届国际柴可夫斯基音乐比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