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六月十四日电】胡安
    ·卡洛斯国王和索菲娅王后今日启程进行一万五千英里的旅行,去中国访问。这次访问将是西班牙国家元首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也是国王对一个共产党国家的第一次访问。
    国王夫妇在伊朗进行一天的正式访问之后将于星期五(十六日)到达北京。
    西班牙外交大臣奥雷哈陪同卡洛斯出访,他说中国之行是“政治性的”。他说,访问的意义在于“这次访问本身,它将为我们打开朝着象中国这样一个重要国家的新窗户”。
    西班牙报纸说,这次访问使莫斯科感到不高兴。报纸还说,国王这次访问有大约七十名电视、电台和报纸工作人员同行,新闻机构对这次访问的支持超过了前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前法国总统蓬皮杜访华时的规模。
    【美联社马德里六月十四日电】卡洛斯国王和索菲娅王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这是国王为扩大西班牙在佛朗哥死后在国外的影响所作的最新努力。
    政府官员说,国王的访问旨在增强两国政治友好,还要试图同中国人签署一项较好的贸易协定。同中国的贸易现在不到西班牙对外贸易的百分之一。官员们说,西班牙商人和政府官员在很大程度上只限于在广州交易会进行活动。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记者:比昂尼克)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将于星期五(十六日)上午到达这里作一次建立威望的访问。这次访问将标志着扩大两国关系的开端。
    中国将保证,在政治方面,一位西班牙国王对一个共产党国家的首次访问将主要讨论都与苏联有关的欧洲和非洲问题。
    在国王卡洛斯同他的外交大臣奥雷哈将同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大概还有副总理邓小平举行的两轮会谈中,北京将再次显示出它的反苏战略。从双边角度来说,卡洛斯国王这次访问将是自从一九七三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的一个分水岭,直到现在这种关系还是很有限的。
    与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其中包括中国准备与之建立外交关系的葡萄牙在内——不同的是,西班牙从未在中国驻扎任何军人。
    国王的中国东道主大概将会记住下述一点:西班牙在一九三二年——虽然它当时是共和国——是国联中强烈反对日本入侵满洲并建立日本的傀儡王国满洲国的少数几个反对者之一。还将签署一项民航协议,这项协议的长期结果应是建立北京和马德里之间的直接航线。
    【路透社马德里六月十三日电】(记者:欧内斯托·门多萨)正当中国极力鼓励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西欧以抗衡苏联的时候,卡洛斯国王明天将动身去中国。这是他第一次访问一个共产党国家。
    西班牙于一九七三年同台北断了交,同北京互派了大使。当时佛朗哥将军还在世。
    自那时起,中西贸易(尽管数额还很小)增加了两倍。据这里的外交部说,去年,西班牙进口了三十一亿比塞塔(合四千万美元)的中国货,主要是肉类和亚麻制品。西班牙对中国出口的主要是钢和化肥,总额为十六亿比塞塔(合二千一百万美元)。但是,虽然中国同西班牙政府的关系很好,但它同西班牙共产党却几乎没有关系。西共总书记卡里略由于鼓吹不依附于莫斯科和致力于充分的议会民主的欧洲共产主义政策而使苏联感到恼怒。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三日电】题:郭沫若先生逝世,日本也很熟悉的中国文坛的鼻祖
    北京十三日电:中共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院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先生十二日在北京逝世。
    郭先生在日本深为人们所熟知。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副委员长、科学院院长等要职。此外,在外交领域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郭先生在解释殷代甲骨文等方面作为中国古代史学的开拓者驰名于世。在小说、戏剧和诗词方面亦有许多文学作品。他担任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是文坛的鼻祖。作为书法家也享有盛名,其手书有许多悬挂在中国各地的公共场所和饭店。
    【共同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记者:福原)题:郭沫若先生逝世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先生于最近逝世。消息灵通人士说,郭先生是在十二日去世的。中日友好人士十三日早上说:“郭先生的逝世令人感到非常惋惜。”
    郭先生在新中国的学术文艺界一直占居领导地位。
    他才华横溢,对政治形势能够锐敏地作出反应,并以诗词表达他的看法。譬如四人帮被打倒后他立即赋诗歌颂,把张春桥形容为“狗头军师”。
    自一九六三年中日友好协会成立以来,一直担任名誉会长,与廖承志会长一道,作为中国知日派的代表,对中日友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月十三日电】(记者:清水定治)据共同社自北京报道,中国科学院院长、多年来中国知识界的著名人物郭沫若逝世。
    郭多年来与已故党主席有学术性的书信来往。
    郭最后一次重要讲话是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科学大会上发表的。他赞扬清洗了所谓“四人帮”为首的激进派,并说,这开创了“科学的春天
    ——中国民族历史上最灿烂的春天”。
    【南通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中国科学院院长、著名中国诗人、剧作家和历史学家郭沫若昨天在北京逝世。
    郭沫若在中国以“浪漫主义同爱国主义”相结合的诗人而著称。他开始是一位浪漫主义诗人,后来逐渐愈来愈重视社会问题,同时,与大多数中国诗人不同,他运用了历史比拟和联想的方法。在这方面,他丰富的中国历史知识极大地帮助了他。
    郭沫若晚年时担任了高级职务并在人民中享有威望。二年前,他在反对“四人帮”的斗争中给新领导以极大的支持。最近发表的他的其中一首诗恰好就是写反对“四人帮”的斗争的。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六月十四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人大副委员长、科学院院长、诗人和本世纪内中国文化界最有威望的人之一郭沫若昨天逝世。
    五十多年来,郭沫若在中国的文化、科学和政治舞台上进行了积极的活动,他被认为是中国最有学识的一个人,所有的人都对他特别尊重。
    他是一个学识渊博的人。他把中国的文化看作是世界文化的一部分,并且努力向他的同代人解释本国的传统艺术,使他们了解这种艺术。

【路透社伦敦六月十三日电】(记者:艾
    ·克拉克)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开始了一个共产党国家领导人对英国的第一次国事访问。齐奥塞斯库是应女王的邀请到白金汉宫作客,进行四天访问。
    英国首相和外交大臣明天将同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讨论东西方关系和英—罗经济合作问题。齐奥塞斯库可望十五日证实罗马尼亚准备缔结一项两亿英镑(三亿六千万美元)的交易,购买英国飞机制造公司的八十二架BAC—111客机。
    英国大多数报纸今天强调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加强罗马尼亚闹独立性的对外政策。
    【美联社伦敦六月十三日电】(记者:加弗向)共产党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总统今天在开始一次国事访问时,同伊丽莎白女王乘车通过伦敦。这次访问可能减少他的国家对苏联的依靠。
    这是齐奥塞斯库对外国首都进行的第一百四十次访问。他的目的在于促进同英国的贸易,使其远远超过一九七七年两亿五千万美元的水平。
    他希望罗马尼亚和英国合伙搞一个大概价值近两亿美元的航空和宇航企业,如果英国允许他根据特许权在国内造英国型的客机的话。预料他还将购买英国其他方面的技术。
    特别是,由于预料到苏联在八十年代中期会发生能源短缺的情况,因此齐奥塞斯库和卡拉汉首相将讨论(罗马尼亚)得到英国技术以便开发估计罗马尼亚黑海沿岸可能蕴藏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办法。
    在齐奥塞斯库领导下,罗马尼亚是以苏联为首的把东欧共产党国家联结在一起的华沙条约的一个闹独立性的成员国。
    由于奉行强烈的独立对外政策,罗马尼亚在西方、在世界发展中国家、在亚洲、甚至在中东争吵的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中争取到了朋友。从中国、北朝鲜和越南到法国、美国和埃及这样的国家,都赞扬齐奥塞斯库在东西方争夺中“采取不偏不倚”的态度。
    不让透露姓名的英国领导人私下说,罗马尼亚正在设法不管苏联的愿望来争得自己的经济独立。苏联人曾希望罗马尼亚成为东欧和以供应市场为目的的菜园。而齐奥塞斯库则是在西方的支持和提供贷款的情况下着手实现他的国家的工业化。
    他安排了在这里同银行家、商人和工业家会晤,这绝非偶然。中心目的是要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兴旺的航空工业,这个工业将要能够加强罗马尼亚同全球遥远的朋友们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