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五月号刊登一篇题为《大自然怪异现象的探究》的文章,介绍美国“短暂现象研究中心”的工作,全文如下:
    一九七○年十一月七日,马来西亚首都以北一百六十英里森吉西普地方的居民,在走过一处大泥潭时,看到了一幕惊心动魄的景象。在一片震耳欲聋的怒鸣中,成千上万的青蛙在奋不顾身的鏖战,你撕我咬,战斗得非常激烈。蛙战从十一月七日爆发,直到十三日才告结束,足足打了一个星期。等到马来亚大学动物系专家闻讯赶来调查时,已事过境迁,池水中只留下蝌斗、蛙卵和一些死蛙了。
    当地居民所听到的,其实并非青蛙的厮杀声,只是它们求偶的叫声。专家们认为,这次出现不常见的交配时期,是久旱之后一场大雨造成的。可能是叫声引来了更多的青蛙和若干蟾蜍。蟾蜍皮肤分泌一种毒素,那些死蛙可能是中毒而死的。大学专家估计,这次参“战”的蛙可能有十多个品种,数目达一万只。
    一九六九年圣诞节前几天,发生了另一次天然奇景。瑞典南部瓦腾湖已开始下雪,到圣诞节前夕,雪变成了细雨。可是居民早上起身外望时,竟看到地上盖着一层黑雪。那种油腻、砂砾般的黑雪,把衣物都弄脏了。瑞典首都生态中心的科学家赶去调查,原来雪里含满工业的污染物质,包括大量的杀虫剂。
    这两件科学上的怪事,都曾经向美国史密逊博物院的“短暂现象研究中心”报告,这个中心又将消息转告许多对此感兴趣的科学家和科学团体。由于这些现象都是稍纵即逝的,所以必须迅速传达,因此短暂现象研究中心的任务极为重要。这个中心不仅将世界遥远地方个别科学家的所见所闻予以传布,有时也对地震和昆虫侵袭一类的暂时性自然现象尽早提出警告。
    短暂现象研究中心只有一个很小的办公处,六名职员,可是自从一九六五年成立以来,已经报告了约一千宗事件,发表二千二百项报告。研究中心本身并没有科学调查人员,可是分布在一百八十五个国家、岛屿和地区的二千八百多名科学家和科学团体,却是该中心的通讯员。他们将本地区发生的事件报告这个中心,有时他们还赶往发生事件的现场,或是协助其他研究人员。以阿拉伯地区而论,埃及、黎巴嫩、摩洛哥、约旦、科威特、沙特阿拉伯、苏丹和叙利亚,都有该中心的通讯员。
    他们所观察和致力解释的科学现象可以大别为四类:地质学、天文学、生物学与人类学。这些现象从火山爆发和地震,到蛙“战”、鼠“灾”和蜘蛛“侵袭”等等。短暂现象研究中心在接到一件不寻常的自然现象报告后,便用电话、电报或电传打字电报将消息传往各处。在几小时之内,利用史密逊天文台的通讯网再将比较详细的资料发往世界各地。这个中心每周平均处理这种事件三至八宗。
    这个中心的主任鲍勃·西特隆说:“最重要的就是速度。一颗刚坠落的陨星,对天体物理学家可能是无价之宝。如果那个陨星留在地上五六天,便变成博物馆的陈列品,实际上已无实验价值了。有时最能揭露自然规律的,就是自然界一些昙花一现的现象,但科学家必须前往现场作实地的观察。”
    一九七○年,摩洛哥的麦田为大量西班牙麻雀啄食。突尼斯的马铃薯受到线虫的进袭。这是那种虫害第一次出现该区,曾引起当地人士非常忧虑。在坦桑尼亚,大量粘虫破坏农作物,由于农民未能迅速辨认那种害虫,又缺乏有效的杀虫剂;以致农产品遭受惨重损失。如果研究中心能及早知道这些灾害,当可迅速将防治方法通知受害地区,及早制止虫害。
    在沙特阿拉伯的朱拜尔和拉斯坦努拉两地间的海湾中,一度差不多有两星期之久,连续不断有死鱼冲到岸上来。有一位在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服务的海洋生物学家前往调查,可是找不出鱼类死亡的原因。
    一九六九年六月,美国南部路易斯安纳州沿海一带的海水忽然变成鲜血般的红色。一批一批的死鱼随波逐流而来,堆积在海滩上,看到的人都感到惊奇不已。据该州鱼类与野生动物管理委员会估计,给红潮冲上岸的鱼、虾、蟹达一百二十五吨之多。幸而短暂现象研究中心对这种红潮已有研究记录,对科学家来说,并不神秘。他们知道,海中有一种细微到肉眼几乎看不到的水中植物,通常在夏末秋初开花。红色海水便是由这种小花所造成。这种植物开花时,产生一种使鱼、虾致命的毒素。这现象虽不常见,但并非独一无二的。一九七○年秘鲁海岸外发生的红潮,死掉的鱼达几百万尾。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岸外也发生同样情形。
    一九六九年十月八日下午,在户外的美国圣路易市居民,都看到空中飘浮着带有粘性的丝状物体,这种细丝有时会降落到地面。最初大家以为那是被污染的空气所带着的细小物体;后来郡卫生局空气污染控制组人员查验,始知是从树上吹至空中的蜘蛛网。大量蜘蛛网纷纷吹飘过市,有些蜘蛛网上仍附有蜘蛛。
    一九七四年二月,澳洲人也碰见另一空中奇观。在崎岖的北部地区,牧场主人比尔·达普报告,在一次骤雨中,有一百五十多尾小鱼落到地上。这些鱼只有五至七公分半长,象是河鲈。澳洲气象学家推测,那是因为海龙卷把小鱼卷到漩涡里去,风再把海龙卷推往陆地,便产生暴雨,同时把鱼降了下来。雨季中会有这种降鱼的现象。
    但澳洲昆士兰却碰到一种极严重的灾害。在过去十年中,该区曾发生十三次鼠群侵袭事件。鼠群从四面八方,漫山遍野而来,周围几百英里地方全是它们的天下。鼠群沿途大嚼,数以千亩计的田中谷物给它们一扫而光。等到吃光食物后,它们竟同类互食充饥。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老鼠大举出动掠食,至今还没查出原因来,但短暂现象研究中心已在进行细心研究。
    澳洲人在忙着对付地上的老鼠,拉丁美洲各国居民却仰首望天,提防那些会致人死命的蜜蜂。一九五六年,巴西圣保罗市的养蜂人曾购入一批非洲蜜蜂,将它们与巴西种蜜蜂交配。一年后,有二十六群蜜蜂逃了出去,和其他蜜蜂交配已成一种杂种蜜蜂。
    这些杂种蜜蜂能够在寒冷气候中工作,繁殖得较快,并能生产大量的蜜糖。不过它们也异常的凶悍好斗,往往会大群出动攻击人畜。这种攻击可能致命,去年至少已有三个成人和一个孩子给蜂群螫死。这种蜜蜂现时正在迁移中,一年大约往北前进三百二十公里。它们已越过亚马孙河,现距离巴拿马运河约二千四百公里。依照现在的前进速度,它们在五年到十年之间,便可到达运河。届时,再也没有什么天然屏障可以拦阻它们进入中美洲、墨西哥和美国了。
    一九六八年八月中旬,短暂现象研究中心开始接到美国东南部有大量松鼠迁移的报告。初步报告并没有不寻常的地方。后来至少有十个州连续向这个中心报告,有大批松鼠正在迁移,数达二千万只之多,并有数以万计的松鼠饿死在路上。
    最初以为,那是因为松鼠过多而食物不足所致。可是到了十月底,一切又回复正常。在松鼠活动最甚的时候,这个中心曾与七十一名生物学家、哺乳动物学家和其他研究机构接触,每天向世界各地的一百二十一名通讯员发布报告。
    在将调查结果予以研究之后,科学家才研究出,这种大规模迁移现象与灰色松鼠的天生习性有关。它们把硬壳果和种子藏在落叶和泥土之下,每年把那些食物换藏在新的地方。可是到松鼠远离它们熟悉的地方时,它们便会迷失方向,不知所措了。特别是只数非常众多之时,更易引起混乱,因此它们便越走越远了。
    短暂现象研究中心是根据施尼·加勒博士的意见而创立的。以前他担任美国海军生物研究组组长时,便有设立此种机构的愿望。一九六五年,他担任史密逊博物院的科学部助理秘书,于是拟订了国际迅速传报系统的计划。这项计划需要利用史密逊博物院天体物理天文台的人造卫星追踪通讯网,于是曾在非洲管理人造卫星追踪站的西特隆便成为这个中心的主任,主持这个重要机构的工作。

意大利、西德、奥地利、荷兰和阿根廷、波兰、巴西、秘鲁进入复赛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一日电】一九七八年世界足球杯第一阶段比赛于十一日令人激动地结束了。匈牙利、法国、墨西哥、突尼斯、瑞典、西班牙、伊朗和苏格兰已开始整理行装,准备回国。
    下列八队进入了第二轮,分组如下:
    A组——意大利、西德、奥地利和荷兰。
    B组——阿根廷、波兰、巴西和秘鲁。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一日电】巴西、秘鲁和荷兰十一日进入了世界足球杯第二阶段比赛,荷兰的雷森布林克踢进了世界足球锦标赛历史上的第一千只球。
    在第三组,巴西以一比零胜奥地利,这两个队都进入了第二轮比赛。在第四组,秘鲁以四比一大败伊朗,库比拉斯一人踢入三个球。苏格兰以三比二胜荷兰,但是进球数还不足以把荷兰队淘汰掉。因此荷兰队在小组名列第二,进入了下一阶段比赛。
    苏格兰队前二场比赛表演拙劣,在这场比赛中他们表现出最好的竞技状态,拼命要创造奇迹。在雷森布林克罚点球命中使荷兰队领先后,苏格兰队猛烈反攻,连中三球。
    苏格兰队的达格利什在第四十四分钟时踢了一个漂亮的侧旋球中的,使上半场比分成一比一。下半场开始后两分钟,格米尔罚点球得分,第六十八分钟,他个人带球出色地连过三名荷兰队员后射门得分,使分比成三比一。荷兰队的雷普扳回一球,苏格兰队的努力失败了。
    巴西队以一比零胜奥地利,从而弥补了它在这次比赛开始时表现差劲的过失。这两个队都进入了第二轮。
    在过去十天中,看上去巴西队不象一个强队,但是这个决定性的一球至少可以同比利时比美。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一日电】意大利十日晚以一比零制服了阿根廷。意大利队名列第一组的第一名。波兰和上届冠军西德也进入了第二轮。波兰队以三比一胜墨西哥,名列第二组第一名,西德经过苦战才同突尼斯踢成零比零平局,名列小组第二。
    意大利队在是赢球还是让他们的最好队员休息而冒输球的风险的问题上争论了两天。意大利队员说服了领队,以争取继续赢球。
    【德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二日电】世界杯足球赛第一轮比赛出现了一些令人意外的地方,有些有希望夺魁的队不是勉强进入第二轮,就是被淘汰了,而有些不大可能获胜的队,却继续参加比赛。
    后一类的两个队是意大利队和秘鲁队。意大利队在第一轮中击败它的全部对手,其中包括东道国阿根廷。
    秘鲁意外地击败苏格兰,大败伊朗,同荷兰踢平。
    意大利队博得了所有观众的称赞:防守严密、进攻快速,体力好,技术强。
    意大利队教练说,上届冠军西德队仍是人们害怕的一个队,尽管西德队在排出正确的阵容上存在着明显的问题。他又说:“我们能够踢赢。”
    秘鲁长期来都未踢赢过巴西和阿根廷,它很希望在第二轮中击败
    这两个队。
    秘鲁队队员的平均年令为三十一岁,人们曾认为它不可能淘汰苏格兰或荷兰而进入第二轮。事实正好相反,秘鲁踢进了七个球,在所有的队中占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