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明报》六月十一日刊登梁厚甫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亚洲——一个新局面的展开》,全文如下:
    现在有许多迹象证明,亚洲一个新局面,不久就要展开。(一)美国驻日大使曼斯菲尔德,上月发表谈话,认为亚洲需要一个象北约的机构,而中共不能避免的与这一个机构有关联。谈话发表后不久,邓小平亦对美国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对这样的说法,已经加以注意。(二)曼斯菲尔德谈话,同时,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前往东南亚访问。访问途中,曾提及越南与柬埔寨的边境事件,而邓小平亦对美国记者表示,认其颇能目光四射。(三)白宫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继蒙代尔东南亚之行,访问北平,并访问日本和南韩。在北平祝酒的时候,两次申明,中美合作,对世界和平有利;而强大的中国,对美国有利。
    这三者都不是偶然的巧合,而实际是一种预谋。预谋甚么?是美国在亚洲内边,要弄一个象是北大西洋公约的机构,蒙代尔、布热津斯基所曾访问过的首都,都是美国心目中的“亚洲北约”的成员。
    人们总会觉得,这一次布热津斯基北平之行,远比去年八月万斯国务卿北平之行,为有声有色。现在看来,道理十分简单,万斯之行,系利用中共来胁迫苏联,当时美国对苏联还存有幻想,现在布热津斯基之行,美国对苏联所留下来的幻想,已不太多,“缓和”已到了破裂的边沿。去年八月,所求的是一个中美接近的幻想,今年五月,所求的是一个朋友,至少也是一个“准朋友”。不是幻想,而是具体成就。
    美国之所以翻然改图,至少有下开的事实来做根据:(一)苏联在东欧结集大兵的事实;(二)古巴兵力,现仍留在埃塞俄比亚内边;(三)苏联的雇佣兵,侵犯扎伊尔,虽遇挫败,仍冀卷土重来;(四)越南已隐然成为苏联在远东的古巴,柬越的边境纠纷,以及最近的排华事件,均是显明不过的征兆。
    苏联之向美国的权力来挑战,是世界性的。
    但是,美国的对付方策,却不是世界性的,至少远东方面,还未组织起来。
    蒙代尔布热津斯基之西行,完全以这样的构想来出发,胸有成竹,均里实表华,因而亦易于令人取信。
    可注意的,是最近中共和美国,已表现出了一种“平行行动”的榜样。蒙代尔表明美国对柬越边境纠纷的注意,而中共的外长黄华,亦从联合国而赶到扎伊尔去,那不是中美“平行行动”的极好注脚吗?
    本月一日,《旧金山问讯报》记者沃利奇,曾从华府发出消息,引用国家安全会议办公室人员的话,认为美国已决意解禁一些以往禁运中共的军用物资,包括反潜艇设备、卫星拍摄相机、Cl30运输机等等。这些物资由该办公室武器专家休伯曼(《纽约时报》传休伯曼曾随布热津斯基到北平。并曾与中国国防部中人,进行磋商,但新华社方面,未有证实)主持审核,沃利奇与休伯曼,颇有渊源,其可靠性当比之五月三十一日东京《朝日新闻》所报道的美国将以军需供应中共的说法为可靠。
    以上种种,均说明了两件事:(一)美国求与中共为友,上开所举军用物资,有一些迄今美国还是禁运给苏联的。(二)“亚洲北约”,确是呼之欲出。这当然是亚洲方面一件天字第一号的大事情。
    由于事情大,故中美的正常化关系问题,反而显得渺小。到目前,如何解决这一个问题,可能还没有定稿,可担心的是觉亿万元一宗的地产和房屋交易,双方对壁上一支饰灯之如何处理,均不免掉以轻心。
    从美国看来,这是世界数十亿人的自由与生存问题,当然不会因少数人的问题,而自碍手足。
    可得而言者,就是:
    在大时代来临的前夕,应知主要的风向,这风向是拂逆不及的。目前,越南正是逆风而进,为苏联来实现倒骨牌的理论,其后果如何,殊为可虑。
    其次,还有能否赶得上列车的问题。所谓赶上列车,并不是如赌徒所说的“跟红顶白”,而是说:避免自己处于孤立的地位。试想,列车呜呜开行,连南韩都上车了,而自己冒了风霜,独立露台之上,那是甚么的情景?美国是极端现实的国家,里根、戈德华特这一批人,他们到了最后关头,一样会板起面孔的。

【本刊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六月九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大国永不汲取越南战争的教训》,摘要如下:
    中国和越南之间的对抗日益加剧,基本原因在于越南是公认的非常明显的苏联的附庸国。看来,就越南这个事例来说,大国从不汲取教训。先是法国吃了苦头而撤走了,接着美国又插手进去,在法国殖民事业已宣告失败的地方填补缺口。美国又吃足了苦头,现在俄国仗着它在越战期间支持了北越而成了越南政权的新的外国保护者,而这个越南政权与其邻国在争吵。
    有消息说,俄国人在金兰湾海军基地紧张活动,同时在北越的高地地带建立了矛头对准中国的俄国导弹发射场,也许还得加上苏联现在正在太平洋进行的规模大得出奇的海军演习,从这些消息判断,莫斯科对于这一卷入确实是很认真从事的。这是它对中国的战略部署的一个重要部分。
    但是这种对抗有悠久的历史,至少是导致受中国人支持的柬埔寨人同莫斯科在越南的附庸最近发生冲突的原因的一部分。它也说明中国侨民为什么要撤离越南,越南和北京之间为什么会开展舌战。令人伤脑筋的是,这一切都在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
    在上次越南战争结束时,我们大家确实希望,外部强国最终也许会让东南亚按自己的意愿办事。
    我们希望看到柬埔寨人和越南人解决他们自己的分歧,就象柬埔寨人和太国人正在顺利地着手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那样。
    我们愿意看到中国关心这个地区的事务,考虑到中国同这个地区的地理关系,这样做是很自然的。
    但是,如果看到苏联——就象在它之前的法国和美国那样——完全是出于外部的、地理政治方面的动机而巩固自己在东南亚的地位,那是给我们地区每个人发出的最不祥的预兆。当俄国把插手越南作为全球战略行动(直接打击的目标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时候,似乎我们又在从头开始看一场非常坏的电影。
    越南似乎最终成了每个人的帝国主义梦想中的斗鸡场——,看来莫斯科也许决心要在越南汲取巴黎和华盛顿曾付出了如此昂贵的代价才取得的同样的教训。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六月十二日刊登一篇题为《越南人重开胡志明小道》的报道,摘要如下:
    自一九七五年印度支那冲突结束以来,越南人第一次重新使用穿越老挝东部的胡志明小道,现在正利用这条丛林补给网来增援越柬边境上的越军。
    西方情报部门的人士昨天晚上在证实这一点时推测说,河内使用这条道路的目的是在向那里的军队提供补给品时不致中断把很多越南人迁居到越南中部和南部农村的努力。
    越南最好的步兵师中的九个师已部署到越柬边境地区,他们的到达看来并没有使那里的越南军队的人数增加。其他的部队已经撤走了。
    使人并不感到惊奇的是,这种部署已引起外交界猜测,认为在最近作出的同金边进行会谈的尝试失败之后越南再次准备发动大规模进攻。

【本刊讯】比利时《晚报》六月六日以《越南:负担着两场冲突》为题,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河内一方面依靠苏联,一方面为自己打算。
    建立把越南、老挝、柬埔寨和泰国东北部一部分地区联合起来的印度支那联邦,仍然是河内的目标,尽管胡志明的继承人否认也罢。
    越南和中国目前的紧张局势正是起源于这个战略。被越南“驱逐”的中国难侨问题,只是这个战略的后果之一。
    印度支那联邦的计划的死灰复燃,首先是由于经济上的需要。数字雄辩地说明:五千万越南人生活在三十三万平方公里的一块土地上,而七、八百万柬埔寨人和三百五十万老挝人,却总共拥有四十一万八千平方公里的土地。
    现在,河内通过一九七七年七月十八日于万象签订的、满期后可每十年延续一次的二十年“友好合作条约”,把手伸到了老挝。相反,河内却未得到红色高棉人的柬埔寨的阿谀奉承。
    北京站到了柬埔寨一边。在出现新的情况之前的边境冲突,实际上是中国和苏联之间通过夹在中间的红色高棉人和越南人进行的冲突。
    越南人同中国的关系的恶化是必然的,因为它们在中国南海各群岛有争议,特别是因为它们在许多问题上存在着思想分歧,而在这许多问题上越南人是同意莫斯科的立场的。而莫斯科的立场归根结蒂至少在短期内是与其扩张主义战略相适应的。
    现在,大约有十万华侨已离开越南投奔中国,而另外一些华侨则漂洋过海出走泰国或马来西亚,另一些则流入台湾。
    在越南大约有一百五十万华侨。
    他们中的大多数被吴庭艳政权强迫加入了越南国籍,这无疑是为了杜绝人民中国干预该国“内部事务”的一切可能性。
    总之,越南目前面临两种冲突:一是同柬埔寨的边界冲突,一是同中国在难民问题上的冲突。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六月十一日电】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十日休庭,暂停审理已被定罪的前总理布托对判处死刑的上诉,他因为密谋策划暗杀一位政敌而被判死刑。
    首席法官安瓦尔·哈克说,他休庭到七月一日以后再审理,因为他要去印度尼西亚参加一个司法会议。
    与此同时,最高法院宣布,监狱官员已同布托的律师达成协议,允许这位被定罪的人在上班日每天可以在院子里狱警听不到谈话的地方同他的律师会晤一次。还允许布托夫人努斯拉特在探望布托时可给他带些东西,但是,她的提包必须受检查。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六月十二日以《印度尼西亚感到担忧》为题报道:
    据美国从雅加达发出的消息报道,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安全、内务和外交委员会六月八日举行的会议上,外交部长库苏马阿马查强调该国的华侨问题是恢复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外交关系的主要障碍。
    库苏马阿马查外长表示对华人问题象在越南所发生的那样将给印度尼西亚造成困难而感到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