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日刊登该报驻纽约记者发回的一条报道,标题是《英萨利副总理对本社暗示,柬埔寨将逐渐对外开放》,摘要如下:
    “民主柬埔寨”的实力人物、副总理英萨利八日晚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单独会见读卖新闻社记者。这位副总理同意会见日本记者,是革命胜利后的第一次。在整个会见中,副总理暗示今后将逐渐开放门户,这是引人注意的。
    问答要点如下:
    问:柬埔寨当前最优先的目标是什么?副总理:第一是保卫领土,第二是早日重建国家。
    问:推进两大目标中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实现的前景如何?副总理: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革命胜利后,我国面临着国土保卫、独立、主权、保卫领土完整以及保卫革命成果等问题。这个任务非常困难。因为我国是个小国,人口希少,然而,面对长期以来怀有吞并我国领土野心的敌人,我们必须自卫。在这三年中,我国克服了一切障碍,全面而完全地实现了保卫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问:怎样看待同越南的斗争?副总理:我们的安全保障依靠人民,由人民来保卫。因此,来自泰国或越南的敌人不能侵入我国。现在,同泰国之间没有什么大问题。同越南之间却有许多复杂的问题。越南的野心很大,它要把柬埔寨并入“印支联邦”。越南和柬埔寨的争端,不是单纯的边界争端,而是希望独立的国家和希望奴役别人的国家之间的争端。从一九七七年底到今年五月,越南向柬埔寨发动了五次大攻势。第一次发生在一九七七年十一月至十二月,越南从几个地方侵入我国领土,有的地方侵入了四十公里。因此,我们在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同越南断绝了外交。为了维护领土完整和独立,柬埔寨全国人民在一九七八年一月六日进行了反击,把全部越南兵赶了出去。第二次发生在一九七八年二月,第三次发生在三月,第四次发生在四月,第五次发生在五月。在五次进攻中,越南不仅从外部侵入,还从内部进行破坏活动。其中曾有政变未遂事件,我掌握了证据。
    问:有人指责说,(你们)在国内虐待国民。副总理:假定我们干了虐待人民的事,那在越南进攻时,就不能动员人民起来保卫国土,不是吗?人民不满意我们的政权的话,在反击越南时,就不可能动员他们,也不可能把越南人全部从柬埔寨赶出去。
    问:今后对东盟及该地区的各种机构,将采取怎样的外交?副总理:在解放后不久即一九七五年十月,我访问过泰国。泰国过去有轰炸柬埔寨的美军基地,但是,我们访问是为了忘记过去,希望建立睦邻关系。但是,困难很多,必须逐一解决。克立执政时,两国关系是友好的,在他下台后,形势恶化了。
    泰国总理江萨就职和乌巴蒂外长访问柬埔寨,改善了两国间的气氛,我国也在努力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我们同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的关系良好。这些国家希望维护独立与和平,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把这个地区建设成为中立地带。这必须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柬埔寨正在努力改善同各国的关系。我们希望各国也朝着同一目标前进。
    问:最近有意准许希望报道贵国建设的记者和想观看吴哥窟的游客访问吗?副总理:正在研究。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十二日晚刊刊登一条消息,标题为《由于中国方面的答复推迟,佐藤大使将于下旬临时回国,就日中条约谈判日程再进行协商》,摘要如下:
    成为悬案的重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问题,由于中国方面对日本方面关于重开谈判的要求的答复推迟,据政府首脑人士十二日宣布,政府不管中国方面有无答复,将要驻华大使佐藤正二临时回国,就今后的对策进行协商。这一措施,被认为是考虑到如答复进一步推迟,将对以园田外相访华为中心的整个日中谈判日程产生很大的影响才采取的。关于佐藤大使回国的时期,可能是外相出席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会议后回国的(六月)二十日以后和启程参加日澳定期部长委员会的二十四日之间。
    由于中国推迟答复,政府当初予想的日程将大幅度推迟,这个日程是:一、早则三天就能答复;二、十日令佐藤大使临时回国,商议日方参加恢复谈判的最后方针;三、国会闭幕后立即派遣以亚洲局长中江为中心的外务省亚洲局、条约局的成员访华,协助佐藤大使;四、外相参加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会议归国后,恢复谈判。
    特别是,恢复谈判的建议“是从七月上旬外相访华——签署的日程倒算而决定的”(外务省首脑语)。
    如果这样下去,日方在以外相访华为前提的事务一级编制谈判日程上就将极其困难。
    答复如果再推迟下去,只能通过外相访华进行政治谈判,而政府预定的七月中旬发达国家首脑会议前恢复谈判就将困难了。
    据共同社六月十二日电:外务省首脑十二日晨就日方要求重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问题说,“(到园田外相访问泰国后归国的二十日为止)如果中方不答复就召回佐藤大使”。从而表明了下述想法,即在中方大幅度推迟答复的情况下,比预定计划提前让佐藤大使临时回国,就政府对待日中条约的态势问题进行协商。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通讯,题目是《手表的出口笼罩着阴影》,摘要如下:
    我国大部分的精密机械工业都是从模仿欧美开始的。而且,在照相机等很多领域,大批生产技术方面已经超过欧美精密机械。手表也不例外。从瑞士引进的技术,在七十年代前半期全部开花结果,一九七五年以后水晶振动式电子手表在技术上超过了瑞士,取得了利益。各手表公司迅速增加了出口。现在已发展到中、高级手表是“日本的天下”的程度。但是,随着水晶振动式电子手表生产量的增加,电子化也有了发展,因此,其他工业打进手表业界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同时,东南亚国家也开始追赶起来。而且,“名门”瑞士也在努力奋斗,想卷土重来。水晶振动式电子手表的生产急剧增加近一两年来,手表生产的跃进是惊人的。据日本手表协会统计,一九七五年由于受到萧条的影响,其生产和出口数量都减少了,但在一九七六年出口量却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一九七七年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精工牌和西铁城牌等我国出的手表充斥于世界各地。在印度和中南美等严格限制进口的国家和地区,每次抓到走私进口者,必定都带有许多日造手表。
    手表发展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最大的原因则是各厂商从十多年以前就推进了过细的出口战略。瑞士的钟表公司,仅成品厂商就有四、五百家,而且,分工过细,能单独开展世界战略的企业少。大多都委托代理店。
    与此相反,我国的手表厂商,每家的规模都很大,而且采取流水作业生产方式。即使向海外出售,也设立当地法人,直接动手。因此,保修快,而且认真、周到。在欧洲,修理表一般需要几个月,而日本企业几天就能修好。
    正当健全了出售体制时,作为有影响的武器水晶振动式电子手表参加进来了。瑞士手表业界对水晶振动式电子手表的需要作了错误的估计,我国的厂商钻了这个空子,决定从一九七五年开始正式大批生产水晶振动式电子手表。水晶振动式电子手表的生产量,一九七五年比上一年增加了二点三倍,为二百五十七万块,一九七六年比上一年增加了一点八倍,为七百三十二万块,去年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二,达到一千二百六十万块,出现急剧增加的情况。
    水晶振动式电子手表,同过去的机械式手表相比,不仅精确度高,而且方便,能自动继续振动到电池用完为止,因而迅速地得到了普及。在国内,从去年年底的岁末出售到今春的开学期竞相销售,男人的百分之九十,妇女的百分之六十多都改用水晶振动式电子手表。即使在欧美国家,也以迅猛异常之势扩大着市场。与此同时,我国的手表出口也增加了。我国由于制造小型电算机和电子计算装置而培育起来的电子技术,支撑了水晶振动式电子手表技术的发展。由于电子化而相继加入但是,好景不长。尤其电子(水晶)化是“双刃剑”。在精密机械中,手表零件小而多,因此,需要精确度高的加工技术,在七十年代上半期根本没有新加入的。可以说是“圣地”。电子技术突破了圣地的墙壁。由于电子化,零件的比例大幅度减少了。
    在水晶振动式电子手表中,指针式的指针部分还留有浓厚的机械因素,难以加入。但数字式的手表却没有机械零件。零件比例非常小。只要有电子技术,就可以着手生产数字式手表。
    小型电算机中规模最大的樫尾计算机公司从一九七五年开始正式大批生产数字式手表。接着,三洋电机公司也开始出口数字式手表,从今年三月开始在国内销售。此外,夏普公司也以特定顾客为中心,开始出售吊灯式钟表。即使不制造手表,但把钟表的性能应用到小型电算机,或把数字式钟表应用于打火机和电灯等的例子不胜枚举。这些都非常有可能改变为数字式手表形式。
    不仅在国内,就是在国外,根据电子化给手表命名的例子也在增加。在美国,得克萨斯仪器公司和全国半导体公司等大规模的半导体厂商也刮起了制造廉价的数字式手表的“旋风”。另外,美国的电子零件已大批流入东南亚国家,在香港和韩国开始生产数字式手表。水晶振动式电子手表与机械式不同,只要电子零件坚固,不管是高级产品还是普通产品,其精确度不变。正因为如此,劳动成本低的东南亚奋起直追是令人可怕的。
    我国的手表厂商从六十年代下半期开始就一直以降低制造成本为目标,在新加坡、香港等地生产机械式手表。现在则加强了这样一种活动:连水晶振动式电子手表也想在东南亚进行生产。精工牌开始在新加坡,西铁城牌开始在香港和韩国进行试验性生产。樫尾公司也已开始在台湾制造手表。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中国和越南正在进行神经战,北京仍然没有办理派船去接运越南华侨所必要的手续。
    越南驻北京大使阮仲永在回答本社记者的提问时说,中国的船要去海防和胡志明市的港口并不该它自己决定。他说,“主权国家”越南将决定中国船的停泊港。他说:“一俟中国根据越南法和国际法办理了一切必要的手续,马上就会允许中国船进入越南指定的港口。”
    他又说:“但是现在中国还没有在这方面采取步骤。它仍想派船去海防和胡志明市的港口。如果中国要求履行手续,越南当局将指定中国船只可以驶往的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