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六月十二日一期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在莫斯科的前院“捣鬼”》,副题是《卡特设法对东欧推行新的方针》,摘要如下:
    卡特政府一方面对苏联推行一条日益强硬的路线,同时若干时候来又一直在多半是悄悄地谋求改善同苏联的东欧卫星国的关系。美国的目标是要怂恿东方集团使其内部政治自由化和比较独立。美国积极实现那种目标,部分原因是,华盛顿希望莫斯科在某一天将发现自己在更大程度上为邻居所缠扰,从而少在远方,例如在非洲惹起麻烦。
    卡特的共和党前任也寻求加强同东欧的关系,但是他们做得更为谨慎和有选择性,而且从来没有在美苏关系处于一种不寻常的紧张时期做这样的事。
    布热津斯基就任后,决心把对苏联“更富有竞争性”的态度和对东欧“更加区别对待”的态度结合起来,他曾对《时代》周刊说:“我们想表明,通往东欧的道路不必通过莫斯科。”一年前,布热津斯基准备了一项秘密的总统指令,为行政部门规定了三项指导原则:一、美国应该为了它自己的缘故,而不是作为同苏联搞缓和的副产品,与东欧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二、决定把力量集中在那些国家的准则应该包括,它们的内部统治的松动程度以及它们的对外政策摆脱苏联已经有多远;三、政府应该同东欧的那些“忠实的反对派”的代表——自由知识分子、艺术家和教会领导人,并且也同政府官员们经常保持接触。
    这种政策很快集中到匈牙利和波兰,这两个国家在对外政策方面追随克里姆林宫的总路线,但是在内部自由方面比苏联宽容得多。在匈牙利,政府在经济方面采用某种利益刺激和允许自由市场的势力存在,而且来自邻国奥地利的访问者不再需要签证就可以进入这个国家。由于认识到了这些和其它一些改革,国务卿万斯在一月份前往布达佩斯归还了圣伊斯特万王冠,这是匈牙利王室的一件已有九百七十七年历史的珍宝,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这件珍宝一直在美国人手中。美国在今年归还这顶王冠是想要促进加强两国关系的表示。
    卡特政府还采取行动确保匈牙利获得最惠国地位,预计参院在今后几周中将通过一项降低对匈牙利贸易壁垒的法案。
    布热津斯基个人感兴趣的是向他出身的国家
    ——波兰采取一些新的协调行动。在过去一年中,华盛顿向波兰提供了五亿多美元的谷物贷款。
    卡特去年十二月访问华沙的时候,曾派他的夫人罗沙琳和布热津斯基同斯特凡·维辛斯基主教(波兰三千一百万罗马天主教徒的肯定无疑的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在华盛顿,布热津斯基不断地接见来访的波兰作家、学术界人士和记者。
    美国新的政策在那些受到怂恿的人当中普遍受到良好反应。
    克里姆林宫担心他要做的正是这种事情。万斯在四月份访问莫斯科期间,一位俄国人当听到这位来自华盛顿的访问者对苏联干涉非洲表示不满时感到恼火。最后这位俄国人生气地打断话说:“当你们美国人就在我们的前院捣鬼时,你们怎么能够如此伪善地抱怨我们在你们的势力范围之外所做的事情呢?”
    布热津斯基和美国的其他一些政策制订者十分清楚地知道这种危险:如果苏联人在东欧的控制受到严重损害,他们可能象一九五六年在匈牙利和一九六八年在捷克斯洛伐克所做的那样作出迅速而残忍的反应。但是在此同时,苏联发现它比以往更难以满足其卫星国要进一步改善生活标准的需要。美国的政策是以这种信念为基础的,即认为莫斯科在更大程度上害怕波兰工人因工资低、食品价格高而发生骚动,而不是害怕布热津斯基在波兰“捣鬼”,因此,克里姆林宫几乎是没有什么可选择的,只有允许东欧人转向同西方进行贸易。
    这种活生生的经济事实使华盛顿认为,它有足够的自由可继续——也许是扩张——它对东欧的新政策。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七日刊登该报驻曼谷记者渡边发回的一条消息,标题是《越南作了错误估计?东盟冷眼相看》,摘要如下:
    在华侨回国问题公开化的初期,越南希望和中国谈判。但是中国无视这一会谈的建议,严厉地指责越南,在那以后,越南的广播就介绍了苏联和东欧等国支持越南的评论,求助于国际舆论。曼谷的消息灵通人士指出:“这里好象有越南的估计错误。”
    就是说,“克里姆林宫的影子”闪现于中越关系围绕着华侨问题而恶化的背后,在这个时候,和越南一样有着很多华侨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对越南冷眼相看,越南被迫陷入了困境。泰国的一家中文报纸评论说:“许多国家都担心中越关系恶化,然而,只有北方大国一家高兴。”确实,东盟即使对苏联没有达到神经质的程度,也对它有着根深蒂固的戒心。完全可以认为,中国是充分考虑到这种情况之后采取强硬态度的。
    而且,事情恰恰发生在越南处于经济困难的时候,因此可以肯定,这次华侨大量出走会使重建越南经济的步骤发生严重的混乱。传说,由于中国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大量回国,河内和海防地区的工业生产受到了严重影响,而且由于华人船员的撤走,捕鱼量剧减。
    可以认为,当前越南将作出努力,一方面保住起码的面子,另一方面避免进一步恶化对华关系。几乎没有人认为只同意中国派船接侨,对华关系就能走向改善。

【法新社科威特六月十日电】科威特《舆论报》今天报道,好几个海湾国家正打算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这家报纸说,外交人士说。这些国家正同中国进行秘密接触。
    到目前为止,海湾国家中只有科威特和阿曼苏丹国同北京有外交关系。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九日刊登该报记者莫里茨发自香港的一篇评论,标题是《中越关系紧张》《美苏海军“显示力量”》,摘要如下:
    随着中国和越南紧张关系的加剧,先是苏联的海军、现在是美国海军开始在中国海岸附近的亚洲水域“显示力量”
    。
    由两艘巡洋舰和两艘驱逐舰组成的一支苏联特混舰队一直在巴士海峡演习。
    美国一支特混舰队(包括“企业号”核航空母舰和一艘巡洋舰)和一支油船队将于六月十三日从西太平洋到达香港。
    与此同时,在北边,俄国海军陆战队和伞兵参加了在择捉岛进行两栖登陆演习。
    这些显示力量的行动(虽然官方说是早就安排的而且是例行的演习)再次表明超级大国对中国和苏联支持的越南的争端如何解决表示关切。
    因为要是中越发生冲突,将会要求苏联邦助越南。如果这种事态发展意味着苏联加强在这个地区的力量,美国对此会表示关切。
    至于苏联给越南的这种军事上的支持在多大程度上将支持越南同中国的外交上的对抗,现在还不清楚。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为了帮助保卫海防港新部署的苏联冥河式地对地导弹已接近完成。难民及一些消息报道暗示,苏联在海防和过去美国的基地金兰湾的海军影响在日益增加。
    此间一位分析家说,尽管据说在越南水域苏联船只的数目增加了,但没有证据表明那确实是海军舰只。
    然而,中国领导人把苏联海军在靠近台湾的巴士海峡所举行的演习同中越紧张关系联系在一起了,经常反映中国政策的香港共产党报纸把配备有导弹的苏联舰只的活动说成是支持越南的表示。
    一个理由是,演习的地区是距离一九七四年中国占领的,越南提出了领土要求的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本刊注)只有一天的航程。《远东经济评论》报道,中国一直在认真注视着这支苏联特遣部队的活动,以便看一看它是否会也许带着支持越南人入侵来把中国人赶走的目的靠近帕拉塞尔群岛。
    人们认为,苏联在靠近日本北部的千岛群岛举行的演习,首先是警告日本不要接受作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一部分的针对苏联的“反霸”条款。日本首相福田最近宣布,日本将再次努力来签订这样的条约。
    至于美国演习,官方总是说,那是一些时候来就计划好了的。然而,与苏联的演习以及它同中越冲突的关系联系起来看,美国军舰的到来就有另外的意思了。一位分析家说,“这有助于使人们知道,美国的海军也在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