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经济导报》五月三十一日出版的一期中刊登了一篇通讯,题为《苏越排华神人共忿
    ——越南南方来港难侨的控诉》,摘要如下:
    前几天,本报记者访问了最近从越南南方来港的多位难侨,听取了他们痛述在越南时的凄惨遭遇,使人对越南当局的残酷手段感到毛骨悚然和无比忿慨!
    新近从越南胡志明市来港的老华侨郑先生强调指出,越南当局排斥、迫害华侨,是与苏联的反华阴谋分不开的。苏联顾问和北越军队大举进驻南越,华侨即开始逐步遭到歧视和迫害。最初是以“清算资产买办”为名,把社会上凡有一点名望的华侨都拉去坐牢,家人每月只准探监一次,但如果有钱贿赂狱官,或可侥幸探监二次。
    另一位老华侨赵先生气忿地说,苏联顾问和北越军到了越南南方,就专门向华侨埋手。苏联顾问硬说:越南要实行社会主义,最大的阻力是华侨。他们所采取的毒辣手段是:一、强迫华侨中十七岁至三十岁的男子入伍,年轻的组织所谓“少年先锋队”去打柬埔寨,年纪较大的则拉去抬死尸、搬炮弹。由于华侨青少年不愿当炮灰,有的逃亡外地,家长即经常被叫去问话和恐吓,最后非把子弟交出来不可。
    至于妇女则被强迫去搞水利。但越南军有意刁难,把华侨妇女赶去清理长期以来积聚垃圾的三叉桥河,结果很多妇女都中毒或生疮。二、强迫华侨到所谓“新经济区”去送死。本来,越南南方一解放,不许私人工商业存在,华侨都有精神准备,对于从事劳动也认为是平常的事。但是,实际上到“新经济区”去只有死路一条,因为越南军用车把华侨载到荒山野岭去,是让他们自生自灭。那里既无电又无可饮之水,草比人还高,毒蚊又大又多,华侨到了那些地方,有些饮了不洁的水蛊胀而死,有些被大蚊所咬中毒身亡,惨状实在难以形容。有些华侨在“新经济区”熬不下去,千辛万苦逃回了原来的地方,但家宅已被苏越军所占用,结果只有随处流浪。
    据难侨杨先生指出,苏越当局对付华侨往往采取赶尽赶绝的手段。他说,在最初一年内,越南南方解放阵线只劝喻华侨下乡劳动。但一年后南方解放阵线被解散了,苏越当局乃对华侨采取强制执行的粗暴做法,把很多华侨赶到荒山野岭。在胡志明市,越南当局借口检验身体,强迫华侨学生抽血去救伤兵,以致学生们已有一个长时期不敢去上学。杨先生说,现在南越堤岸华侨的六大医院和所有华侨学校都已被接管。有一间接生院,越南竟强迫接生人员立即窒息死华侨新出生的婴儿,接生人员不肯干而提出辞职,却被迫去“新经济区”送死。
    据老华侨蔡先生说,目前仍未被放逐到“新经济区”去的华侨,生活也很苦。因为每人每月配给的公价粮食只有九公斤,其中,大米只有一公斤,其余都是番薯、木薯和面粉。吃不饱怎么办?只好买一些黑市米。但是,黑市米每公斤由一千二百新越元至二千新越元不等,比公价粮高出十倍。到最近,华侨连买黑市米的条件也丧失了。而事实上,现在华侨的财产已被剥夺一空,不少人家破人亡。他说,越南当局剥夺华侨的财产,最初是进行登记,继而送上已填好的表格要华侨签字表示“自愿献产”,并“自动要求下乡”。后来,越南当局又把“献产”这个名堂改为“敬赠”。不论是“献产”也好,“敬赠”也好,反正华侨们的财产已荡然无存。
    蔡先生还指出,华侨都不愿做苏联牛,只要有办法可想,都想离开越南,但这谈何容易!因为,华侨按正式手续离开越南,要具备几个条件才准予申请。他说,他全家人在今年三月底离越来港时,一起申请的有近二百人,但只有六十多人能够离开越南。
    余一百多人中,有些因为无钱买机位。
    他慨叹说,现在越南华侨中自杀之风甚盛,因为他们怕连累家人,都不敢逃走,求生不得,只有求死。但是,要死也不容易啊!因为谁自杀死了,家人还要替死者缴交一笔“愚蠢费”。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八日电】河内电台今天说,一千名河内地区的越南青年已接管了逃往中国的华人所放弃的耕地。
    曼谷收听到的这家官方电台说,一万名青年人将迁往中国边境上的边界省份广宁的新经济区。
    这则简短的消息说,“这是把一万名志愿青年迁到新经济区去填补被胁迫逃往中国的华人留下的真空的计划的第一阶段。”
    据北京说逃出越南的十多万华人,据信大多是从北部边界地区去的,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是在这个地区耕作的中国依族人。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六日电】题:越南加紧征兵准备同邻国打仗
    在越南,他们又一次公开庆祝征兵。
    最近几周,越南官方电台和报纸大量报道了军事活动。
    对军队的新的强调恰恰是在同中国发生公开争端的时候,究竟是真的巧合,还是经过周密计划的,尚待分晓。
    共产党报纸《人民报》六月二日号召在全国每个县每个村建立强大的民兵。
    五月份的最后一周,官方的河内和西贡电台欢呼把“大量青年”送到前线,全国的官方宣传工具都欢呼过去两周中的其它军事活动。在好几个县,召开了宣传会议。
    据西贡电台报道,至少有两个县,已动员青年人在边界一带埋地雷和插竹签。
    目前,越南对军队的强调,比一九七五年共产党在南越取得胜利以后的任何时候更为有力。
    来自越南的消息表明,扩大征兵后,十七岁到三十五岁的男子都有资格参军,在越南南方,征召了大量青年。
    据河内电台报道,最近在西贡举行的参军仪式,有赶集的气氛。
    宣传工具特别表扬的县是一些主管当局并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就完成征兵名额,以及不准许出现逃避征兵现象的县,逃避征兵显然还是个问题。
    尽管有了二十一个师的主力军——世界上第五位——和一百万民兵,《人民报》要求还要增加。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月七日电】六月五日发表的一篇由耶鲁大学职员、美籍华人写的文章说,苏联已开进美国在越南南方金兰湾建立的海军基地。
    这个美籍华人是耶鲁大学东亚语言文学中心的赵浩生,他在东京《朝日新闻》发表文章说,他的消息来自被从越南驱赶出来的一些有名华侨。赵说,他几天前获准在中国西南云南的昆明找这些华侨发表谈话。
    赵还说,人们告诉他,越南在其同中国接壤的边界上部署了五个陆军师。他说,在苏联邦助下正在为这些陆军师赶修工事。
    赵在给东京的《朝日新闻》写的专稿中说,“据难民告诉我,苏联现在充分使用着金兰湾这个前美国海军基地。在一九七五年攻克西贡的时候,越南的普通公众都可进出金兰湾地区。现在已禁止人们进入。金兰湾港口停满了苏联船舰。”
    “越南军方夸耀说,美国为他们修建了金兰湾基地,现在苏联人在加以扩充。”
    赵说,“越南人已成为东南亚的古巴人。”他这话是指古巴为苏联在非洲推行外交政策效劳。

【本刊讯】澳门《华侨报》六月五日登载一则题为《越南华侨悲难禁交通断绝无奈何》的专访,摘要如下:
    两名来澳不久的越南归侨前日向本报记者申诉越南当局迫害华侨的苦况,并表示极大的忿慨。南越解放后,华侨的房屋大多被北越人占踞,只留给华侨一间房或一个床位,不少华侨被迫流落街头。最初北越人要占踞房屋时,华侨都希望将房产出卖,但南越人不敢买,(他们也有不少人要卖屋),有些北越人肯买,但价钱压得很低。
    上述两名来澳的难侨表示,他们在南越的生活,本来相当安定,与当地的劳动人民相处融洽,每逢过年过节,都互相赠送礼物。南越的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一元港币可以买两斤蟹或龙虾,如果不是遭到北越方面的无理迫害,他们是不会想到离开南越的。现在南越华侨很多都渴望离开南越,越南政府打算将胡志明市的百多万人口减缩为二十万,但市内居民都不肯到新经济区去,因为许多地方的山水都有毒,种的农作物经常都被野猪和蚂蚁吃光。那里贪污枉法很盛行,秩序很乱。
    去年,听到传说华侨可以通过国际红十字会申请回国,数日之内,有几十万封申请信投寄国际红十字会,但这些信都没有寄到目的地。越南政府发觉这件事情后,出动百多名军队驱赶到邮局寄信的人,寄出的申请信被当局用四辆大卡车运走。
    澳门政府规定越南华侨和其他国籍人士一样,可以凭在澳的亲属担保来澳。
    两名越南难侨忿慨的指出,苏联人在越南作威作福,比以前的美国人还嚣张得多,经常一个苏联人出街,就有六个越南人跟随保护。

【本刊讯】阿富汗《友谊报》六月三日报道:
    北京政府打算派船接运希望离开越南的华侨回国。河内说,越南没有驱赶华侨,而是他们非法地离开越南。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发言人说,所以派船去接华侨,是因为要回国的华侨很多。但是,目前还不知道中国何时开始派船去越南接侨。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已明确地阐明了中国对越南华人的立场,并刊登了西方宣传工具发表的符合它的观点的消息。
    越南通讯社打破了在这个问题上的沉默,于五月二十六日晚上说,事实证明越南从来没有打算驱赶华侨,而且也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使越南同中国的关系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