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曼谷六月九日电】在今天这里公布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说,中越争端现在还没有谈判解决的基础。
    这里的《民族评论》今天发表了邓先生对十八位泰国记者的谈话的非正式记录。
    有一位记者问邓先生,中越争端是否能通过谈判求得解决。邓先生回答说:“现在还没有举行这种谈判的基础,无论是同越南还是同这场冲突背后的第三国。”
    邓先生说,第三次世界大战总有一天要爆发。他说,中国的步骤有三:第一,认识到这种危险并采取保护自己的措施,第二,“认识到一个事实,就是那个将发动战争的方面在看到中国作准备的时候一定会继续加强它的战略力量”。
    他说,第三,“中国决不会用绥靖的办法来避免下一次世界大战”。
    他还说,中国人民正在为推迟世界大战的爆发而努力,争取至少再推迟二十二年。
    他说:“在这段时间里我们要努力实现农业、工业、技术和国防现代化这四个基本目标。”
    记者中有人提到泰柬边界一再发生冲突,问中国愿意做些什么事情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邓先生说:“我们一直在作努力……据我们知道,双方领导人都很想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他说,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最近路过北京时,重申柬埔寨希望柬太边界冲突能结束。
    邓先生说,中国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关系不断在改善。
    他说:“东盟五国现在只有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这两个国家由于某些历史事件,同中国还没有外交关系。但是中国可以等待。”
    他还说,新加坡已经明确表示它不会先于印度尼西亚同中国建交。
    他说:“但是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同中国保持着正常的接触。”
    【法新社曼谷六月九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本周早些时候对泰国记者说,第三次世界大战是不可避免的,点燃导火线的要么是苏联,要么是美国。
    邓先生在同新华社邀请的访问大陆的十八名泰国记者谈话时说,“苏联要打第三次世界大战,这场第三次世界大战要么是苏联自己挑起,要么是美国挑起。苏联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
    今天这里发表的谈话的非正式记录稿援引邓的话说,“世界不安宁。到处都有危险。我们要提醒所有同我们友好的国家,严重的危险将来自北极。”
    邓先生敦促友好国家要为战争作好准备。
    他追述说,“法国已经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绥靖政策中得到了非常好的教训。”
    邓先生无法予言新的大战将在哪一天爆发,但是说,“中国人民正在努力使世界大战的爆发至少推迟二十二年。”然而,战争可能较早爆发,因为“要发动战争的一方是疯子”。
    邓先生谈起中越冲突时断言,“肯定”有第三国参与,东南亚的稳定受到了影响。
    他宣告,“但是中国不怕任何超级大国在东南亚建立基地。”
    邓先生指责越南散布关于中国侵略的虚假消息,指责越南虐待越南华侨。邓先生继续谈这个问题时指出,“越南正在倒向中国的头号敌人苏联。越南待中国和中国人民不好。但是请看我们做了什么得罪越南的事。请看我们的报纸,看看有没有任何对越南不好和攻击的东西。”
    他说,“越南华侨对受到的虐待,思想上毫无准备……至少有十一万华侨被驱赶回来……而现在越南却说这些华侨仅仅是逃出来的。”
    邓先生说,虽然越南说正在对中国采取“第十一步”,但是中国才走出第一步——即“减少对越南的援助,把事实真相告诉全世界”。
    他告诫说,“我们正在等待越南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如果他们走第十二步,中国就要走第二步。如果他们再走第十三步,我们就要走第三步。”
    有记者问,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冲突会不会对第三世界产生影响,邓先生反问社会主义的定义是什么。他指责说,“苏联过去是社会主义国家,但是赫鲁晓夫掌权后,苏联就不再是社会主义国家了,它变成了社会帝国主义国家,那里资本主义正在复辟。”
    关于中太关系,邓先生说,“自从前总理克立·巴莫作出使外交关系正常化的英明决定后,我们两国之间没有重大问题。”他说,中国对泰国给予华侨的待遇表示满意。他指出,中国政府的政策是主张华侨应加入所在国的国籍。
    谈话是星期三(六月七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的。

【共同社北京六月十日电】(记者:边见)题:中国拒绝会谈建议
    中国外交部九日深夜就越南华侨大批回国事件发表声明,反驳越南就这一事件提出的进行双边会谈的建议说:“建议完全是虚伪的,没有实际意义”,事实上表明了拒绝这个建议的态度。并且正式表明了停止部分援越项目以拍出资金作为安置华侨的费用的方针。
    这个声明采取了逐条反驳越南外交部发言人上月二十七日发表的“关于越南华侨问题的声明”的形式。
    这次声明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方面认为越南迫害华侨是“蓄意破坏中越关系的,是反华的重大步骤”,并断定整个事件是“有计划的”恶劣行径。这是一种很严峻的措词,不言而喻是表明,这次事件是从越柬战争和越南急剧倒向苏联的战略背景中产生出来的。
    声明最后虽然呼吁“双方共同努力,维护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但是,整个的调子给人的印象是,已觉察到两国关系的恶化,从而强调中国方面的理由的。据认为,越南方面对这次声明必然要反复批驳,当前在华侨继续大批回国的情况下,双方的宣传战只能是不断升级,事态朝着改变局面的方向发展是完全不可能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九日电】今天南斯拉夫的一则消息说,中国已撤销了对越南的部分援助,因为它需要用这些资金来安置今年春天从越南逃到中国的十多万华侨。
    南通社从北京发出的消息说,中国还拒绝了越南政府关于讨论旅居越南的华人问题的建议,指责这“纯系出于宣传”。
    南通社说,中国外交部的声明标志着当前中越关系的恶化已进入一个新阶段。
    【路透社北京六月九日电】(记者:麦肯齐)中国今晚进一步猛烈抨击河内虐待旅越“华侨”,宣布撤销一部分援越项目,并拒绝了越南提出的就华侨问题举行谈判的建议。(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由于成千上万的华侨从越南越境跑回中国,中国侨务办公室发言人上月发表了谈话,结果导致这两个共产党邻国间的关系急剧恶化。
    自那以后,中国政府正式发表评论这还是第一次。
    但是,外交分析家认为,北京外交部今晚发表的声明的调子比中国报纸过去就这一问题发表的评论的调子要温和一些。
    此外,这项声明没有提到苏联在越南的影响,尽管中国官员私下指责莫斯科报和印度支那事务。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八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记者:布鲁克斯·杰克逊)对于美国总统卡特试图消除关于恢复冷战的猜测,苏联的初步评论已经来了:俄国通讯社说他输了。
    卡特昨天说,是越来越严重的对抗,还是合作,这要由苏联的领导来选择。
    但是苏联的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作出了异常迅速和尖锐的反应,说卡特的话听起来“至少是奇怪的”。
    据官方宣传,卡特在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对美国海军学院毕业班发表的重要对外政策讲话,是在对超级大国的紧张关系出现某些所谓夸张的报道之后,设法要恢复冷静。
    向记者介绍情况的一位白宫官员说,发表这篇讲话的动机有一部分是由于这里有一种感觉,认为某些人“有轻举妄动的倾向”。他对记者说,做这种尝试的人“主要包括你们这些人”。
    这位官员要求不要透露他的姓名。他说,这次讲话没有什么新东西,而是打算强调卡特过去提出过的某些同样的问题和想法。目的在于消除报刊报道给人造成的印象,如《新闻周刊》在一篇封面上登有标题的消息中提到新的“冷战”问题,《华盛顿邮报》上周一条遭到竭力否认的消息说,卡特总统出于国内政治的原因已下令冻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政府官员说,卡特的讲话既是说给美国人民听的,也是说给苏联领导人听的。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在讲话稿散发给记者和在全国新闻电报中引用了讲话的几小时后,苏联大使馆派了一个人来取走一份副本。
    霍丁·卡特还说,万斯国务卿在这个讲话发表的头一天(六日)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会晤了四十二分钟,并没有事先向他谈到讲话的内容。
    苏联领导人的反应可能不象塔斯社的初步的攻击那么激烈。但是已经有了一个不祥的预兆:尽管总统说,早日达成协议的前景是“良好的”,但是万斯没有安排在这个月同苏联人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举行进一步会谈。

【塔斯社北京六月九日电】题:粗暴的压力
    此间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声明说,中国政府决定撤销关于帮助越南建设一系列经济项目的协议。这项片面的决定,是北京对社会主义越南采取的新的敌视行动,明显地怀有对越南施加粗暴压力的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在它的声明中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发动了猛烈的攻击,拒绝了越南政府关于两国代表举行会晤以便讨论和解决有关在越南居住的华人问题上的分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