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中国至少有三个高级经济代表团在西欧访问,另一些代表团则象穿梭似地出入于日本。
    这些代表团全都是在工业发达国家从事采购活动。他们在英国、法国、瑞士和奥地利却小心地用政治外交语言进行掩饰,大谈世界和平与东欧霸权的威胁。
    但是中国正在研究市场情况。中国人打算为实现其庞大的工业发展计划进行采购。
    中国现在非常活跃。这里再也听不到“小土群”炼钢这类二十年前所说的话了。
    中国现在希望得到现代化技术。它有几十年的差距。要弥合这个差距,中国人需要第一流的技术,他们需要迅速得到这种技术。因此,必须购买“现成的”东西。
    日本挨得近,它已经在进行交易了。不久后,中国将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进口来自日本。但是为了获得技术,中国人也到欧洲去,这是他们一贯的步骤。
    在这些出访的代表团中,最重要的是正在法国、瑞士、丹麦和西德访问的那个代表团。它是由谷牧副总理率领的。谷牧是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在政府中居于重要地位。
    日本表示愿意提供一切。欧洲也可以提供一些东西。迄今为止,这些中国人什么也还没有买,他们只不过是在进行尝试。
    但是日本挨得近,欧洲离得远。日本的东西便宜,欧洲的东西贵。这是些基本情况。然而,欧洲还是有机会的,否则中国人就不会到那里去了。不管怎样,当谷牧在本月底访问波恩、鲁尔工业区和汉堡时,至少也还会对西德说这样的话:你们德国货是不错,就是太贵了。
    中国高级官员在北京就公开这么说,他们在思考后还常常加上一句:质量是好,但是由于价钱太贵,就竞争不过人家。他们还指出,日本货差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十八日刊登共同社从北京发出的一条消息,并写了述评,标题是《中国:大赦十余万“右派分子”》,现将消息和述评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向全国各级党委会传达一项决定,这个决定将勾销估计约有十余万在二十一年前的反右斗争中被戴上“右派分子”耗子,在全国各地接受了劳动改造等处分的人们的罪状。这个消息是接近中国当局的消息灵通人士在十七日以前透露出来的。为使得到免罪处理的人回到社会中去而设置的专门的“办公室”已在中央和各省建立起来,各单位已开始举办贯彻中央决定精神的学习班。
    据这位人士说,通知规定,除五七年反右斗争以后的严重犯罪者等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再对老的右派分子作重新审查。就是说,在各地人民公社和农场接受过所谓劳动改造的大部分“右派分子”的罪行被彻底地勾销了。
    这位人士就党中央的决定解释说,这并不是否定已故毛泽东主席领导的反右派斗争,这是考虑到了长达二十余年的改造期间的“大赦”性质的行动,他进而又说,这是为建立“化一切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争取实现现代化”的举国一致体制而采取的措施。
    反右派斗争,直到其后的文化大革命等运动,是成为强化共产党独裁体制的开端的历史性事件。
    在“毛以后”诞生的华国锋现体制认为,知识分子的合作是实现中国的现代化的必要条件
    。
    二月,作为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统一战线”组织的政治协商会议十二年来第一次恢复活动。
    其后,又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科学大会等积极地推进了优待知识分子的“解冻”政策。
    不妨说,这次措施的目的就是要发挥党外的这些力量,给人们以现政权积极推行“民主化政策”的强烈印象。

【路透社奥克兰五月十八日电】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今天接受了妥协性的提案,使得从明年起可以举行羽毛球公开赛,而台湾仍为该羽联的会员。台湾“在最强烈的压力下”同意从他们的“台湾羽毛球协会”称号下勾消中华民国一词后,他们继续为国际羽联会员这一点得到了保证。
    在这以前,瑞典要求驱逐台湾,理由是它继续作会员妨碍“这项运动今天的发展”。但是这个要求没有得到支持。
    瑞典想要把台湾驱逐出国际羽联,为中国入会作准备。只要台湾仍是会员,中国就拒绝加入国际羽联。这个问题已经使世界羽坛分裂,因为已经成立了一个对立的世界羽联。它的职权范围之一是,决不允许台湾入会。国际羽联主席莫林(瑞典)上月说,台湾如果坚持保持“中华民国”这一称号,它就要被逐出国际羽联。据信这个威胁导致了台湾今天同意不用此称号。
    【路透社奥克兰五月十九日电】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今天禁止它的成员参加分立的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的比赛。但是国际羽联(台湾是该联合会成员)规定,这项禁令不适用于今年的英联邦运动会和亚洲运动会。世界羽联是中国和一些亚非国家组织的。
    【路透社奥克兰五月十八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在这里宣布它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一次正式的国际比赛中同中国比赛,从而增加了它对接纳中国加入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的支持。它是在国际羽联年度大会开始时宣布的。
    印度尼西亚还重申了它支持中国和它认为应当把台湾驱逐出国际羽联的意见。
    他说,他的国家的态度是由政治决定的。当我们只考虑运动的时候,我们支持了台湾。但是现在这是一个政治问题,所以我们支持中国。苏迪尔曼今天还说,尽管他的国家在台湾问题上采取这样的立场,印度尼西亚尚不准备脱离国际羽联而参加分立的世界羽联。

【时事社东京五月十九日电】日本汽车工业会十八日发表讲话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汽车工业实习团定二十日访日。实习团是应日本汽车工业会的邀请而来日的,一行为团长刘守华(长春第一汽车厂厂长)等二十人,预定在日本先以一个月的时间,参观汽车厂和汽车配件厂,然后以数个月的时间在卡车工厂进行实习。(转载香港《文汇报》)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八日电】西欧联盟首次决定讨论同中国进行防务合作的问题,苏联立刻称这个主动行动是个“挑衅”。西欧联盟政治委员会昨天决定把中国问题列入西欧联盟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在这里开会时的议程。
    政治委员会通过了英国保守党议员贝内特关于中国问题的报告。报告说,欧洲应积极响应中国经常提出的帮助它增强防务潜力的要求。他说,中国和欧洲的合作将有效地反击苏联“特别是在非洲利用古巴军队所进行的日益明目张胆的直接或间接干涉”。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六日刊登巴特菲尔德发自香港的一篇专稿,题为《据报中国近海新发现石油;已计划开发大油田》,摘要如下::
    一个省级电台广播说说,中国在南海发现了新的石油和天然气,并且打算把这些矿藏搞成一个新的大油田。
    这些发现可能是中国开发其大量海上石油资源方面的一大突破,这些发现正好发生在中国大量增加购进美国海上石油开采技术的时候。购进的设备中,包括在海上进行石油生产的两个固定平台,价钱大约三千万美元;还有从伯利恒钢铁公司新加坡子公司购买的一台活动钻探机,据信价值约为二千五百万美元。
    还有消息说,中国人正在谈判购买足以开发一个完整的海上油田之用的生产和后勤统一系统的设备,据说,这套设备价值两亿美元以上。
    关于这些新发现的消息是广东省电台广播的,它没有详细说明这些新发现的具体情况,也没有透露是在什么地方发现的。
    但是,这里的石油业界人士和分析家们说,据了解中国一直在它南部海岸以外的海域中的几个地方进行钻探,其中包括环绕海南岛的东京湾和广州以下的珠江口。几个月来一直有未经证实的传闻说,中国在东京湾和海南岛东北及西南两侧的海域中打出了石油,其中海南岛附近的发现最有希望。
    对中国海上石油贮藏量的估计有很大差异。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九七七年的一个报告估计,中国已探明的海上石油贮藏量为四百亿桶,同它大陆上的贮藏量大体相等。其他一些估计还要高一些。
    然而,不管中国海上石油的贮藏量多大,中国的开发速度是很慢的,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毛泽东坚持自力更生而限制北京获得西方的先进技术。
    分析家们认为,如果中国想要迅速增加石油产量并获得大量外汇,以满足北京为实现其雄心勃勃的现代化计划所需要的外汇的话,它现在就必须行动起来开发它的海上资源。石油是中国能向国外大批出售的很少几项产品之一,它已经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中国现有陆上油田离港口很远,需要铺设昂贵的油管才能把石油输往油轮,因此海上石油便成了很有吸引力的替代品。

【路透社雅典五月二十日电】国际奥委会今天决定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中国问题,并投票否决了命令以台湾为基地的“中华民国奥委会”改变名称。
    基拉宁在这里召开的年会结束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尚未决定谁将参加这个三人中国委员会,但是这个委员会将是无偏见的和有代表性的。他解释说,首都设在北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拒绝在国际奥委会内有其他中国组织的代表参加期间重新加入国际奥委会,不管它是以台湾,还是以中华民国的名义。
    【合众国际社雅典五月十九日电】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组委会主席、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维科夫今天保证邀请全部一百三十四个奥林匹克国家参加这届运动会。
    诺维科夫在向国际奥委会汇报了莫斯科奥运会进展情况之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各种政治见解的国家都会被邀请参加这届运动会。诺维科夫说,“以色列、智利和其他国家如台湾都为国际奥委会所承认,苏联最高政府已向国际奥委会做了保证,我们不违反任何规定,将完全照向国际奥委会做的保证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