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卡特政府对外政策中的最大错误就在于它对待北京的态度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二十七日刊登罗伯特·莫斯的文章,题为《一九七八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俄国考验卡特》,摘要如下:
    俄国人正在古巴的西恩富戈斯港为他们的核潜艇建造掩体。据西方高级军事观察家们说,这一情况是美国最近从空中侦察获得的。
    人们强烈地怀疑,苏联的战略导弹可能早已偷偷运回了古巴。
    俄国人于一九七一年曾试图在西恩富戈斯建造一个潜艇掩体。但是他们没有获许可这样做而不受惩罚。
    当建造工程被发觉时,尼克松总统迅即果断地作出了反应。他通过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向卡斯特罗转交了一封毫不含胡的信件。这封信的要点很简单:“把那个基地拆掉,否则我们就要把你除掉。”
    这一次,事情则大不相同了。据华盛顿的可靠人士说,卡特政府迄今没有作任何尝试警告俄国人不要这么做。
    曾使俄国和美国濒于开战边缘的历史上有名的一九六二年导弹危机实际上是一次神经考验。
    当时对年青的肯尼迪还不太了解的赫鲁晓夫一开始曾确信美国人不会同苏联摊牌。
    同样地,现在的苏联领导人在美国对外政策十五个月来一直处于混乱和毫无行动的状态,而俄国人在这段时间里却在非洲取得了明显的战略进展之后,可能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位美国领导人缺乏作出反应的意志。
    俄国人还清楚地知道,他们现在的战略地位比一九六二年时强大得多,而且卡特先生要同他们摊牌,就需要具有甚至比肯尼迪总统更大的勇气。
    然而,美国没有抵制苏联在佛罗里达海面安置核导弹的新企图这种粗暴的挑衅,就等于是承认软弱。
    卡特保证美国将赶上苏联的军事能力,将动员武装力量来“反击对我们盟国和切身利益的威胁”,上述保证使美国许多朋友放心了,他们由于美国未对苏联入侵非洲作出反应而感到困惑不解,灰心丧气。
    但是世界各国(不只是北京)政府对卡特政府真实意图的评价不是根据卡特首先可能针对国内部分舆论的偶而一次讲话,而是根据卡特及其顾问如何处置或者无力处置力量的现实。
    现在人们在谈论“全球勃列日涅夫主义”。当然,勃列日涅夫主义最初的产生,是为了替苏联采取象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那样的行动辩解,当时的理由是,苏联有责任和有权利保卫在任何地方建立的“社会主义”。
    现在,苏联正在支持整个第三世界的“进步”运动——其中包括罗得西亚的爱国阵线和西南非的西南非人民组织——并且把给他们提供外界支持,包括提供象古巴人这样的代理人军队的做法,辩解为“社会主义的兄弟援助。”
    大致就在卡特在北卡罗来纳发表讲话的同时,卡斯特罗发表了一项重要声明,谈了古巴在埃塞俄比亚的卷入和它在世界那部分地区今后的意图。
    卡斯特罗吹嘘他的国家的“国际主义战士”如何表现出他们能够“开赴到遥远的地方并在那里战斗,好象他们是在自己国内战斗一样。”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事业下一步将把古巴人带到哪里去呢?罗得西亚吗?赞比亚吗?扎伊尔吗?中东吗?
    卡特政府在执行美国对外政策中的最大错误,可能就在于它对待北京的人们的态度。
    美国从南朝鲜撤军使得中国人担心卡特正在摆脱美国传统的防务义务。随后在非洲的辩论加重了如下这样一种担心,即美国人将不会坚定对抗俄国人。
    中国和西方之间的联系不是传统的友谊或者意识形态的一致,甚至也不是共同的经济利益。它不过是一条有实用的纽带。
    中国人将象西方的任何人一样急切地注视着一九七八年古巴导弹危机的发展。当俄国人考验卡特的时候,问题变得越来越棘手了。

【路透社汉堡三月三十一日电】世界航海业国家今天商定了新的国际公约,修改了海运法。在这里举行的四周会议结束时通过的此公约将称为汉堡规则,取代自一九二四年以来一直在使用的海牙规则。
    会议主席、西德代表团团长赫贝尔说,新公约在二十个国家批准后即生效。他估计这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
    新公约规定,如果轮船公司疏忽或者故意造成损失或耽搁,对赔偿的限制就不适用。这些规定已扩大而包括集装箱运输。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三月二十二日以《一个爱国而受到迫害的苏联人》为题译载加拿大《多伦多星报》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格里戈连科于一九○七年出生在乌克兰一个农民家庭,十五岁参加苏联共青团,一九二七年成为苏共党员,获工程博士学位,三十年代初期,加入苏联红军为职业军人。二次大战前大部分时间,他都在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当将级教授,讲授电子计算机“控制论”课程。
    当时,在苏联的党和军方面,看起来他都有显赫的未来。但是,到赫鲁晓夫上台开始谴责斯大林,他便认识到苏联整个制度的缺点。
    一九六二年九月,苏共在莫斯科开会,格里戈连科在会议上指出苏联制度的各项缺点,听众热烈地鼓掌。但是,第二天早上,他的上司把他叫去,停止了他的教职。不久,他被送到西伯利亚集中营,他的教授资历也被撤销了。
    但是,他继续写抗议信,直到一九六四年被捕。他在二次大战时所得的列宁、红星和红旗奖章都被撤除了,退休俸也被取消了,尽管他干了一辈子军人。他的精神和肉体受尽了折磨,反被苏联当局称为“疯子”。
    他被驱逐出党,由少将降为小兵。到一九六六年,他那拥挤的小公寓里,住着他的爱人和两个儿子,变成了苏联知识分子和持不同政见者的聚集地。他在这个公寓里住了三年,被苏联特务搜查了八次。
    格里戈连科遭受过羞辱、降级、监禁、精神病院关押、肉体拷打,十五年来不断受到特务的干扰和监视。所有这些,都是因为他坚决争取表达意见的权利。他认为勃列日涅夫和赫鲁晓夫是一样的货色,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
    他每天都生活在特务笼罩的阴影下。他最后一次的监禁是在一九六九年,直到三年前才被释放。现在,他的健康很不稳定。
    格里戈连科草拟和签发了无数的请愿书、控诉状、呼吁信和抗议告示。他不断地向苏联领导层、《真理报》和《消息报》的编辑们、东欧共产党的代表们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对苏联入侵捷克、监禁持不同政见者和歧视少数民族的政策提出严厉的谴责。
    现在,七十岁的格里戈连科同他的老伴悄悄地住在纽约长岛市的一个公寓里。他到美国访问六个月,看看他的两个儿子。
    这位有病的过时的将军拒绝新闻记者的访问,他想,如果接受了访问对他返回苏联会产生障碍。但是,他有些朋友认为,无论他在美国如何谨言慎行,苏联当局是绝对不会允许他回到他自己的祖国的。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苏联正在寻找外国人来莫斯科各家国际出版社工作,为苏联向国外散发的政治宣传和文化材料的翻译润色。
    苏联官员说,这些外国人不一定要是共产党人,他们的报酬和福利是优厚的。通常的安排是两年的合同,包括免费往返莫斯科;备有家具的、给予补贴的公寓;以及按苏联标准非常可观的一笔收入。
    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一百多名外国的所谓“文字专家”已经在莫斯科工作。许多人是年青的大学毕业生,往往是俄语专业学生,他们大都不注意他们所接触的材料的政治内容,认为这个工作不过是熟悉俄国及其语言的一个方法。
    外国文字专家的工作是接受苏联人翻译的书籍和小册子的英文和其他文字的译稿,从拼写和文字加以润色,使文字变得更加自然一些。一些外国文字专家发现,每页需要改动的地方多达六十到七十处。
    在苏联新闻社工作的外国人,预计每天至少校订二十三页。最后的译文交给另一位苏联编辑,他要保证外国人没有歪曲材料的内容。
    这些材料包括:苏联领导人的讲话,有关共产党理论的政治性小册子以及外国书刊,由外国人校订的许多这些政治小册子和报纸,拿到了苏联旅馆和机场免费散发。
    许多外国工作人员不愿抛头露面,担心别人误解他们的工作;或担心他们的苏联老板对这种抛头露面感到生气。还有一些人担心,如果他们在苏联的工作被宣扬,他们将难于再在西方找到工作。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加强火箭的部署》,摘要如下:
    苏联在从巴伦支海到东西伯利亚的一个地区拥有两千多个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场。
    这个地区从北角开始,绕过列宁格勒,包括莫斯科,再继续越过乌拉尔山脉的一个广阔地带到东西伯利亚的伊尔库次克和赤塔。
    从北极看,这些加固的发射场形成了一个“J”字形,用其导弹把北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国(包括冰岛,但不包括葡萄牙)纳入其容易达到的两千英里半径的打击范围内。在东边,也把日本纳入其打击范围内。中国的主要工业地区,包括北京在内甚至在更容易达到的一千英里半径的打击范围内。
    欧洲也纳入了新的SS20导弹的一长片地带的打击范围内,这些导弹部署在俄国与其华约盟国交界一带的地方。虽然SS20导弹取代了SS4和SS8中程弹道导弹,但是那些较旧的武器并没有运走。
    以巴伦支海为基地的俄国潜艇可以用它们的核弹头打到美国一个较大的地区。
    这种部署是在为冲突研究所搞的一项关于苏联的战略意图的报告中看到的。这项报告是以国防部情报局前局长勒贝利将军为首的一个班子搞的。
    此外,这个研究班子还指出了人们的这种担心: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可能使美国发现自己在战略上处于劣于俄国的地位”,这种担心不无道理。
    这项研究报告的作者们一致认为,看来俄国人有一个实现他们的全球目标的时间表,他们在避免发生“真枪实弹的战争”的同时,尽可能积极地谋求实现这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