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四月六日电】(记者:威尔金森)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在对莫斯科进行了秘密访问并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举行了高级会谈后于今天回国。同时,他的国家表明,它可能同美国、英国和西德断绝外交关系,因为这些国家在非洲奉行“流血政策”。
    亚的斯亚贝巴电台宣布,门格斯图是在对莫斯科进行了“成功的、富有成效”的访问以后回国的。他在访问期间同勃列日涅夫主席和柯西金总理就非洲之角的形势和加强两国关系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门格斯图在回国以后说:“会谈是本着友好、兄弟情谊同志关系的精神进行的,这次访问完全获得成功。”
    在亚的斯亚贝巴电台宣布之前,这次访问一直是保密的。
    【路透社内罗毕四月六日电】亚的斯亚贝巴电台说,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在莫斯科进行了秘密会谈后于今天回到国内。
    他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同勃列日涅夫主席和苏联总理柯西金就非洲之角的形势举行了成功的会谈。
    在非洲之角,埃塞俄比亚军政府由于得到苏联和古巴的军事援助而得到加强。
    这一次是门格斯图中校自三月二日以来第一次公开露面。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四月六日电】埃塞俄比亚今天强烈表示,它可能不久要同美国、英国和西德断绝外交关系,因为他们在非洲奉行“流血政策”。
    亚的斯亚贝巴还对华盛顿说,华盛顿无权过问在埃塞俄比亚的成千上万的古巴军队,也无权要他们撤走。
    埃塞俄比亚执政的军事委员会委员菲克雷
    ·塞拉西·沃格德雷斯就这个国家的问题向全国发表的讲话突出了这个国家对西方的忿怒,而且还提出了如下各点:
    他说,战斗在这个国家北部的厄立特里亚分离主义分子在他们加剧互相残杀的战争之后必须把他们“消灭”。
    索马里在欧加登沙漠正策划新的阴谋,要吞并与它相邻的吉布提国。他说,两条战线上的斗争都“还没有结束。消灭任何反动组织的长期斗争还等待着我们”。
    他谈到西方时说,“除非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英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被国内的舆论压力所说服,放弃他们在非洲的流血政策,否则同它们保持外交关系就变得毫无意义了。把这一说法变成行动的时刻即将到来。”
    菲克雷特别批评了美国,挖苦讽刺了华盛顿对人权的关心。他说,美国对已故皇帝海尔·塞拉西政权侵犯人权的行径熟视无睹。目前它自己国内有“一千多万人失业,有三千多万黑人被剥夺了人权”。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四月六日电】埃塞俄比亚今天要求“消灭”正在这个国家最北部的省份为独立而战的厄立特里亚游击队。
    这个国家执政的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的重要成员菲克雷在对全国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彻底消灭包括厄立特里亚分离主义分子在内的一切反动组织的一场严峻的斗争等待着我们,我们必须下定决心去完成任务。”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六日电】苏联电视台今天报道,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延长了他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的逗留时间。
    勃列日涅夫今天早些时候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今晚参加了一次音乐会。
    符拉迪沃斯托克地区至少有四个军用机场,这个地区被认为在战略上非常重要,以致它通常不向外国人开放。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六日电】莫斯科电台说,勃列日涅夫和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他们受到苏联海军总司令苏联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的迎接。
    符拉迪沃斯托克在莫斯科以东四千一百一十六英里(六千六百二十五公里)处,是苏联在远东的主要港口,也是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总部。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七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美国官员星期四晚上说,卡特总统已经决定推迟——而不是取消——生产有争议的中子弹。
    这些官员说,这项决定将于星期五转告给布鲁塞尔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代表们。
    一些要求不披露姓名的人士强调,卡特的决定并不意味着美国将永远不生产中子弹。
    他们说,是否有可能生产这种武器取决于将来同苏联进行的武器谈判的情况。
    据推测,如果俄国人能做出某种未明确说明的让步,美国就会放弃进一步研制中子弹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六日电】政府官员今天说,卡特总统已经决定推迟就生产和部署中子弹头作出决定。
    这些人士说,“最终的决定取决于俄国人的表现”,他解释说,政府将仔细观察苏联在两个裁军谈判中的表现。
    这两项谈判是同核武器有关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讨论在中欧的军队问题的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
    这些人士说,卡特将在星期五宣布他的决定。
    他还将宣布,他将使现在大量部署在欧洲的导弹和炮弹现代化。如果最终批准生产这种弹头,就会需要这些导弹和炮弹。

【路透社伦敦四月六日电】国防部人士今天说,苏联海军正在苏格兰西海岸以外二百英里的地方举行大型反潜演习。
    他们说,演习的舰船包括基辅号巡洋舰兼航空母舰,它携带了足额的雅克—36垂直起降战斗机和二十五架荷尔蒙式反潜直升飞机。
    海军人士说,「这次演习是一系列演习中的一部分,但是它的时间比通常的早,位置也比一般的更靠南一些。
    这些人士说,五万四千吨的基辅号和一艘克列斯塔级巡洋舰在四天前通过了直布罗陀海峡,同绕过挪威的北角从摩尔曼斯克进入大西洋的另一艘克列斯塔级巡洋舰和三艘克里瓦克级驱逐舰会合到一起。
    他们说,参加演习的还有潜艇和辅助舰船。
    这些人士还说,西方的军舰和英国空军观察飞机正在监视苏联的演习。
    【德新社伦敦四月六日电】英国国防部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海军正在苏格兰西海岸以外二百英里处举行反潜演习。英国海军人士所说的一支「多国舰队」正在观察这一演习。
    正当苏联这批军舰到达苏格兰以外海域时,西方盟国情报界人士透露,苏联第一艘核动力水面军舰刚刚在列宁格勒附近一家造船厂下水。

说各种复杂问题使缓和的两个焦躁不安的伙伴都感到沮丧;美苏美系将会出现更加捉摸不定的前景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四月十日(提前出版)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来自莫斯科的信号》,摘要如下:
    缓和正处于无声无息的状态,无论是美国还是苏联都不十分知道该对它怎么办,上周的结果是克里姆林宫发出了一系列令人不安的信号。《真理报》的一篇重要评论文章指责美国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犹疑不决”,并且警告说,如果卡特政府不同意很快达成一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武器竞赛就会变得更加危险”。在非洲,俄国人和他们的古巴盟友正在更加直截了当地向美国挑战。
    各种各样的复杂问题已经使缓和的两个焦躁不安的伙伴都感到沮丧。这些问题中有: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去年十月,美国和苏联的官员们认为,他们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但是现在,两国特别是对战略武器的基本限额仍存在着分歧。此外,俄国人疑心卡特不愿意设法说服参院接受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他们的怀疑可能是对的。中子弹·莫斯科一直极力阻止部署这种强辐射的“中子弹”。美国的计划是要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生产这种有争议的武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警告北约组织各国政府首脑说,部署这种武器将是“挑衅性行为”。由于公众反对这种武器,许多西欧国家政府不愿公开支持美国关于生产和可能部署这种武器的计划。非洲·美国官员不能肯定俄国人打算怎样处理他们通过空运增派到埃塞俄比亚的古巴军队。还有一些人感到担心的是,可能在更南部的地区动用一些古巴军队来对付罗得西亚。中国·卡特政府已向克里姆林宫保证,它不打算在北京和莫斯科之间进行挑拨离间,但是如果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大大加剧,就可能迫使美国重新估计它的战略。
    缓和中的紧张局势可能在本月底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日内瓦会谈时在某种程度上有所缓和。今年五月在联合国举行一次会议期间他们将再次进行会谈,但是在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方面似乎没有现成的速效办法。卡特对外政策的重点出现的变化已使俄国人感到茫然不知所措。由于眼前不会出现重大的突破,在华盛顿和莫斯科将会出现更加严重的捉摸不定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