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泰国《星暹日报》四月三日发表题为《江萨院长访问中国成功》的社论,摘要如下:
    江萨院长访问中国之行,获得了全面的成功,为太中两国传统友谊关系掀开了新的一页!这种成功是伟大的,其意义是深远的。
    最为太中两国人民感到欢欣与鼓舞的是,邓小平副总理亲自向江萨院长表示,中国政府邀请大国国王与王后访问北京,并在欢迎宴会上演奏泰国王御作名曲。
    江萨院长此行的收获,与前任院长克立所达致的成就,先后辉映,同样为泰中传统友谊关系的促进、加强合作及增进两国人民利益,为共同目标的实现,作出了重大贡献。
    泰中两国邦交关系的继续促进,是肯定的,有着美好的远景。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四月一日发表该报主编贴·宗卡滴吉从北京发回的评论,摘要如下:
    中国给予了江萨总理和他的家属和随行人员激动人心的欢迎,我国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之间立即建立了和谐的关系,中国领导人对于泰国的观点和建议采取了愿意接受的态度,中国阐述了它的对外政策,双方为尽早缔结贸易协定和科技合作协定而举行的谈判进行得很顺利,还有对陪同江萨将军访华的记者所表示的热情——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人对泰国是真切、热情和诚挚的。
    【本刊讯】曼谷《民族评论》四月二日刊登该报记者素提猜·允从北京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我能把这一点告诉全世界吗?》,摘要如下:
    江萨总理望着长方桌的对面,带着满意的笑容问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我能把这一点告诉全世界吗?”
    这位中国领导人立即回答说:“当然可以。”泰国总理要宣布的事情是他认为的好消息。中国愿意积极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努力,特别是宣传得很多的和平、自由和中立区计划。
    江萨将军所谋求的东西——一位象邓小平这样的地位的人物对东盟计划正式表示支持的声明
    ——已经得到了,因此,泰国总理自告奋勇愿意向世界宣布这个“好消息”。
    看来双方一致认为,自从美国作战部队于一九七五年从泰国撤走以来,出现了一个“真空”地带,据乌巴蒂外长说,双方都担心“某个大国”企图填充本地区的“真空”地带。
    乌巴蒂说,“这就是中国和东盟共同关心的问题所在,因此一致同意东盟的使东南亚中立化的计划。”

【法新社上海四月一日电】中国海军、上海警备区和上海市委今天在这里为二百名法国水兵举行了丰盛的宴会。这些水兵是今天抵达这里作一星期的逗留的“迪居埃—特鲁安”号快速护卫舰上的全体人员。一九四九年以来,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一艘军舰访问中国,这还是第一次。
    【美联社东京四月三日电】(记者:约翰
    ·罗德里克)法国“迪居埃—特鲁安”号快速护卫舰访问中国是那些小事预示着大变化的事件之一
    这艘法国军舰和该舰三百十一名海军官兵星期六抵达上海一事没有引起报界的重视。但是,由于这是一九四九年以来第一艘欧洲海军舰只进入中国领海,因此它的到来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海军舰只及舰上人员的互访——通常称为友好航行——在许多国家是很普通的事。
    但是在中国却不然。自从将近二十九年前建国以来,人民共和国对这类海军访问特别不热情。
    不难看到,这种态度是有其历史原因的。
    中国的年迈领导人大多数都是西方列强和日本对幅员辽宽、但是软弱的中国进行经济和军事侵略的时期成长起来的。
    “帝国主义”国家的军舰到上海或进入长江,都会使他们清楚地回忆起过去的殖民主义时代。自从中国结束内战时撤走之后,外国军舰再也没有回来过。
    越南冲突的结束、美国同中国的和解和中国(于一九七六年十月)清除了共产党内反对与西方国家接触的激进派这几件事使中国人有了新的自信心。
    中国已着手实施大力加强军队(包括海军)的现代化计划。
    欢迎“迪居埃—特鲁安”号的热情程度表明,这次访问不仅仅是表示友好。

【路透社台北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保罗·马金迪)行政院长蒋经国加强了对台湾的控制,但是也迎合了本岛居民的心理,本岛居民的人数远远超过了这里的国民党旧有人员。他在一次无人竞争的选举之后,将在五月间成为台湾的总统。
    在他取得最高权力地位之前,有名无实的总统严家淦在任期届满后已决定退休。
    这次小心翼翼地举行的选举也使蒋经国有一个十分好的机会,向台湾人显示他们也可以选出他们的人,台湾人长期来憎恨这个实际上是一党专政的国家里的大陆人所支配的政府。
    因此,他挑选了一个非常好的人作为竞选伙伴来迎合台湾人。
    谢东闵现在得到了本岛人在国民党政权中拥有的最高职位。
    如果说对于一九四九年被共产党赶出后逃到这里来的国民党人来说已出现了凶兆,这种说法完全是夸大之词。他们仍然拥有一个运转顺利而且有效能的政党机器,有充足的经费,而且牢固地控制着这个岛,现在这个岛上仍实行军事管制。但是国民党的老手年纪越来越大了,蒋经国是第一个认识到这一情况的人。
    许多人指出他的
    “台湾化”计划是他最大的成就。有很多本岛人被包括到他的内阁中了。和他的严峻而孤独的父亲不一样,他有意识地设法同人民见面,在周末到乡村去在稻田里同农民交谈。
    华盛顿慢吞吞地向着同北京关系正常化的方向迈进,这对台湾的前途以及其领导人投下了巨大的阴影,台湾领导人已使台湾的经济成了亚洲最强有力的经济之一,他切望加强团结以对付未来艰巨时刻。
    现在,人们的注意力转向谁将担任下届行政院长以及他的角色将有多么重要。他是否将被推荐担任蒋经国的继任人呢?
    谁也不怀疑,大权仍然牢牢掌握在蒋的手中。这里的外交人士说,行政院长的职务对于蒋可能认为是可能的继任人来说是一个经受考验的场所,虽然这个台湾领导人可能还没有作出决断。
    这些人士指出,很可能还有其他一些潜在的领导人正在以其他方式(如国民党的高级职务)经受考验。
    蒋经国在整个继任人问题上显然是守口如瓶,虽然他完全了解,对于处境困难的台湾来说,有朝一日顺利地接管是非常重要的。
    【中央社台北三月二十二日电】第一届国民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第二次选举大会中投票选出谢东闵为中华民国第六任副总统。
    卡特电贺蒋经国出任伪总统
    【中央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美国总统卡特致电行政院长蒋经国,祝贺他当选中华民国第六任总统。

【时事社东京四月一日电】题:慎重派大举访台
    自民党和民社党的众院、参院议员三十五人,将于四、五日访问台湾。
    这次访台团名叫“参加已故蒋介石总统逝世三周年纪念活动日本国代表团”。以滩尾弘吉为团长,共计三十五人,其中众院议员二十一人,参院议员十四人。自民党三十二人,民社党三人。还有两位前议员,一位是已故前首相佐藤荣作的遗孀佐藤宽子,另一位是交流协会会长堀越祯三。
    访台的自民党众、参议员如下:团长:滩尾弘吉(无派系);顾问:岸信介;付团长:坊秀男、町村金玉;干事:藤尾正行、玉置和郎;团员:三池信等二十六人。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四月一日刊登题为《日本所谓派员来华解释》的消息:
    当日本与中共商签所谓“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争论不休之际,本报东北亚特派员于衡三十一日自东京传来消息说,属于田中派的防卫厅长官金丸信,曾向首相福田赳夫建议,派“特使”级人物到台北解释,以取得中华民国的谅解。他并认为,这样的人选,自以日华关系议员恳谈会会长、众议员滩尾弘吉最为理想。

【本刊讯】蒋邦《中国时报》三月二十七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根据首府统计,台湾地区的人口密度高达每平方公里四六八人,高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孟加拉。省家庭计划研究所所长孙得雄呼吁各界重视人口的压力,他同时提出五项建议,希望改变以往劝说实施家庭计划的消极方式,而采取积极甚至半强制的方式。
    据统计资料显示:本省每年出生大约四十万个婴儿,人口密度高出以人口稠密著称的荷兰一百多人,仅次于孟加拉。
    孙所长指出,目前台湾地区的出生率是千分之二十,为了达到六年经建计划千分之十七的目标,民国七十年的每年出生数必须少于三十七万人。
    若要与一般先进国家的千分之十看齐,当年的出生人口必须减少到二十七万人。可是,以现行的家庭计划,是无法达到这个目标的,因此孙所长希望各界重视人口压力的严重性,而以积极的方式加速降低人口出生率。

【本刊讯】蒋邦《联合报》三月二十六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本报华盛顿特派员施克敏二十四日电:美国国务院有关官员顷透露,中华民国政府已正式向美国要求购买最新型的战斗机F—18L——如果早先要购买的F—16型战斗机无法购得的话。
    这位官员说,事实上,中华民国拟购买F—18L型战斗机的计划,和购买F—16型战斗机,同时提出。不过拟购买F—18L型战斗机的事,中美双方一直未向外界透露。
    据称,中华民国的购买计划是:以F—16型为优先,如果这类飞机美国方面无法出售的话,希望以F—18L型取代。
    目前,中华民国拟购买F—18L型战斗机,和F—16型的购买计划,一并还在美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查过程中。
    中华民国购买这类飞机的计划,眼前仍然在军备出售控制委员会审查中。据称,这个由美国政府各部门组成的机构,所考虑的因素将包括八○年代台湾海峡地区军备均势的问题,中华民国空军的防卫力量,美国对中共的政策及维持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定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