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卡特总统将于下月派遣他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在四月二十六日宣布此事时说,布热津斯基在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访问北京后,还将访问东京和汉城。
    鲍威尔指出此行不是为了使华盛顿与北京关系正常化而举行谈判。他说,布热津斯基将同他的东道国讨论“战略方面共同关心的事务,包括欧洲和非洲、中东、南亚、东南亚和东亚的局势。此行不是进行谈判”。
    鲍威尔回答提问的人说,据他所知,此行不是为了为卡特访华作准备。
    他说,中国官员们在一个多月前就建议我们进行这次访问。这是符合上海公报要求美国的高级官员访问北京的精神的。
    有人问及此行是否为了向北京的意识形态方面的敌人苏联“发出信号”,鲍威尔说,“这次访问不是为了向其他国家发出信号。我们同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各有各的重要性。”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卡特的首席发言人今天宣布,美国总统卡特的资历很高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将于下月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
    然而,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又说:“据我所知总统没有去中国的计划”。
    这是卡特政府中资历很高的成员第二次访问中国。国务卿万斯去年夏季曾访问过中国。
    鲍威尔是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布热津斯基的计划的。鲍威尔说,这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准备重申卡特要同北京建立正常化外交关系这一目标。但是他说,这次访问“不是一次进行谈判的访问”——解决妨碍取得外交上承认的问题。
    与万斯访问中国的情况不一样,预计没有记者陪同这位白宫助手前往。
    虽然尼克松和前总统福特都访问过中国,但是中国上层领导人却没有对美国进行过回访。
    鲍威尔说,布热津斯基和中国领导人将集中讨论“战略方面共同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中东和亚洲。
    他说,看来“最有效果”的办法是使这次访问“尽可能成为一次例行公事”。

【法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乔治·比昂尼克)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今天到达这里,看来他对行将在北京举行的中苏边界争端会谈相当乐观。
    伊利切夫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在会谈中断了一年零两个月以后,于今天下午回到了这里,他们受到了参加这一会谈的中国方面的首席代表、余湛副外长的如果不算热情,也是非常有礼貌的欢迎。前来欢迎苏联代表团的十多个参加中苏会谈的中国官员也都面带笑容。
    记者问伊利切夫对于在九年没有取得成果后重新开始的这次边界谈判所抱有的希望,伊利切夫说:“希望?一个人没有希望就不可能活下去,我还是抱一些希望的。”
    第一轮正式会谈要等到五月一日以后,在开过了技术性的预备会议最后确定议程并向双方代表团作过汇报以后才能举行。会谈大概轮流在中国外交部和苏联大使馆举行。
    伊利切夫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他在北京“需要呆多久,就呆多久。”记者问他对中苏关系现状怎么看(自从文化大革命以及一九六九年在乌苏里江上发生了流血事件以来,目前中苏关系处于最低潮),伊利切夫只是说:“让我想一想。”
    谈到苏联提出的要打开这种毫无结果的会谈僵局的新建议时,这位苏联代表只是说:“你们想要知道的太多了。”一位苏联官员今天说,这次会谈只不过是一九六九年开始举行的一系列会谈的“例行的续会。”
    驻北京的外交界人士看来对新的一轮会谈能否取得结果持怀疑态度。中国人在今年三月九日给苏联最高苏维埃二月二十四日的照会的复照中重申了他们的不妥协态度。
    最近随着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巡视苏中边境沿线的军事基地,苏中两国的笔战,甚至是冷战,达到了高潮。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认为,除非苏联人提出新建议,否则谈判还是很少有成功的希望。
    【路透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麦肯齐)苏联出席中苏边界谈判的首席代表伊利切夫今天到达北京。参加苏联官员所说的“谈判照例的续会”。
    外交界的观察家并不认为这轮新的谈判会有多大的结果。
    莫斯科在二月底提议双方就两国关系发表一项联合声明,但是遭到中国人粗暴的拒绝。北京在对苏联建议的答复中说:“发表一项指导两国关系的空洞的原则声明”,对解决边界问题没有实际的用处。”
    中国的高级副总理邓小平对一位来访的西德议员说,所以拒绝莫斯科的建议是“因为在九年来的边界谈判中,我们看不到一丁点儿要解决问题的意思”。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四月二十五日电】题:蒙代尔之行将强调美国对东亚的义务
    副总统蒙代尔不久将访问太平洋五国,他将携带着卡特总统表示美国继续对这个地区承担义务的命令。
    美国官员们说,此行将使美国同这个地区的关系展开新的一页,既对安全和稳定表现了传统的关切,又对诸如能源、粮食生产、南北方问题以及人权这样一些比较新的问题表现了兴趣。
    蒙代尔将于四月二十九日乘空军二号飞机离开华盛顿前往菲律宾、印尼、泰国、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进行访问。
    帮助副总统制订此行计划的一位官员说:“我们将(向五国领导人)强调,美国的政策首先是要努力维护这个地区目前的战略均势。我们认为,在不大大增加美国在那里的军事和安全义务的情况下,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它需要继续保持目前总的水平。”
    虽然蒙代尔之行是为了表示美国继续对这个地区承担义务和感兴趣,但是还将反映出这个地区和美国的对外政策发生变化的重要性和变化以后的情况。

路透社说勃列日涅夫关于苏不生产中子弹的表示不符合美的希望,美希望苏以限制在欧洲扩充常规部队来回答卡特推迟生产中子弹的决定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勃列日涅夫主席今天说,苏联将不生产它自己的中子弹,以此回答卡特总统推迟生产这种武器的决定。
    但是他在共青团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表明,克里姆林宫不再作出反应来回答华盛顿的姿态。
    在莫斯科的外国观察家说,勃列日涅夫对卡特的回答看来不符合华盛顿的如下希望,即克里姆林宫将以限制在欧洲扩充常规部队来回答卡特的决定。
    但勃列日涅夫确实说过,苏联没有任何侵略意图,没有在欧洲增加用来对西方采取行动的进攻力量。
    勃列日涅夫概括说明了苏联下月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裁军特别会议上可能要采取的态度。
    这位克里姆林宫首脑谴责了他们所称的帝国主义的宣传,说这些宣传企图歪曲苏联外交政策的动机和指责莫斯科和其他共产党政府干涉新兴国家的事务。
    他的话,显然是回击最近人们对苏联和古巴在安哥拉内战,在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的冲突,和在埃塞俄比亚同厄立特里亚脱离主义游击队的战争中扮演的角色所提出的批评。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又把缓和摆到了世界外交舞台的前台,表示对美苏两国关系最近的发展感到满意。
    这是自从卡特政府上台以来,勃列日涅夫对美苏双边关系所作的一次最好的估计,他对苏联共青团第十八次代表大会说,苏美关系“也有了更有利的新面貌”。
    勃列日涅夫的满意心情,显然是由于两个因素:美国推迟了关于生产中子弹问题的最后决定;在美国国务卿万斯最近访问莫斯科期间,据说在限制战略武器方面有了进展。
    然而,这位苏联领导人没有提到卡特总统所提出的美国明确放弃中子弹的条件,那就是要苏联在对外政策中表现“克制”。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六日电】苏联大使馆一名官员说,美国总统卡特在拒绝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关于美苏共同禁止中子弹的建议时操之过急了。
    俄国使馆副大使弗拉季连·瓦肖夫昨晚在这里的大使馆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说:“假如我是总统的话,我会多费一些时间想想这件事。”
    卡特昨天早些时候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把勃列日涅夫的建议说成是“无关紧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