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联的政策不仅要取决于两个超级大国的军事实力对比情况,而且还要取决于经济实力对比情况
    【本刊讯】《北约评论》四月份第二期刊登经济指导处处长比利的文章,题目是《结论与含义》,摘要如下:
    将来,苏联的政策不仅象过去那样要取决于两个超级大国的军事实力的对比情况,而且还要取决于它同美国和其他工业大国的经济实力的对比情况。它对联盟国家和东欧国家的行动自由,在某种程度上将要取决于它是否能够不要大规模地、越来越多地依靠西方技术而使其经济继续发展下去。此外,在苏联今后继续加强其军事力量的能力同它的全面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一种明显的联系。最后,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政权——引伸而言之,它们的社会
    ——的永久性大概只有在苏联工人继续忍受他们的命运的情况下才会得到保证。
    换句话说,对东西方关系,特别是对联盟同华约国家之间的力量对比所作的任何估计,都必须考虑到苏联的经济发展前景。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北约经济事务指导处在为一九七八年讨论会选择主题时决定不象以往那样按部门(例如,苏联和东欧的资金、银行业和信贷情况、西伯利亚天然资源的开发问题、苏联生活的各个经济方面、技术转让等等)进行估价,而是研究苏联八十年代经济增长前景这个比较一般的题目。
    由经济指导处的克伦德宁准备的关于这些讨论情况的比较详细的说明在下面发表。我只想回顾一下得出的主要结论和阐明这些结论在经济实力对比方面的含义。
    第一个总括性结论是,苏联的经济增长速度减缓的现象将会继续下去,苏联象在一九五一——一九六○年期间所达到的那种增长率(百分之五点八)已是过去的事情;另外的生产因素将极少,而且费用比较大。例如,由于自一九六三年以来出生率大大下降(这将特别影响俄罗斯族),可使用的人力的年增长率最多只能达到百分之一。能源开采和运输的费用将要大得多。到一九八五年,要保持能源资源特别是石油同总的需要之间的平衡将更加困难,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这里指的不仅是国内经济的需要,而且还有出口方面的需要,拿石油来说,苏联的硬货币收入中大约有百分之五十是从石油出口得来的,因此是至关重要的。生产率的大幅度提高是否能够弥补人力在数量和质量方面的不足呢?不太可能。农业和工业部门的低生产率却会继续阻碍经济的迅速扩展。
    因此,苏联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据西方估计,这种年增长率已从五十年代的约百分之五点八下降到六十年代的百分之五点一,而在一九七一——一九七五上个五年计划中下降到百分之三点七)在八十年代不太可能超过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三点五。这将使苏联的增长率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今后几年预计可达到的一样,如果不是比它们低的话。这样一来,就出现了一种阻碍实现赫鲁晓夫提出的目标——赶上美国——的局面。
    这种增长速度减缓的情况将使苏联领导人遇到严重的困境,这就是怎样在以下几个方面之间分配最终产品:不断谋求提高产量的农业,需要把越来越多的资金用于开发边远地区的资源的民用工业,为有足够大的权力来分配技术水平最高的人员和最先进的机器的“权势集团”所控制的军事部门,最后是消费者,这些消费者将来能在多大程度上忍受低劣的生活水平,这仍然是这种暗淡局面中主要的难以估量的因素。
    同时,尽管作出了上述预言,我还是应该强调这样一点:苏联对它的军事需要的看法在它决定如何分配资源时看来一定仍然是决定性因素。

【美联社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四月二十三日电】一些有钱有势的人物举行了三天的秘密会议,会上他们估量了西方世界的状况,集中讨论了各国经济和苏联加强军事力量的情况。
    这次会议有北美和欧洲的一百零四位领导人参加,其中包括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瑞典首相费尔丁;大通曼哈顿银行行长戴维·洛克菲勒;前国务卿基辛格;西德议会国务秘书比洛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黑格。
    【合众国际社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四月二十三日电】前英国首相霍姆今天警告说,北约必须采取行动来对付苏联在非洲的常规部队的迅速扩张。
    霍姆在一九七八年国际比尔德贝赫会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必须“唤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意识到这种比较新的形势”。
    霍姆说,三天会议的大部分时间集中讨论了俄国的军事扩张和它对西方民主的安全的威胁。
    霍姆说:“俄国大大加强了它的常规力量。它具有可以而且已经部署到非洲的多余的力量。”
    他说:“我们必须认真地考虑通过北约来消除可能对俄国人产生引诱力的状况,但是我们还必须加强我们的常规力量。”
    霍姆要求北约加强常规力量,指出在东欧的某些地区,苏联的力量以三比一超过北约力量。
    他还对俄国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卷入非洲、特别是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和安哥拉的民族主义斗争表示担心。
    霍姆认为罗得西亚的政治解决办法是一个“好”办法,“除非在俄国军队的帮助下,游击战激化”。
    【路透社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四月二十三日电】一百名西方最有势力的人物本周末在一个隐芘的会议中心举行了秘密会议,以估计西方防务和世界贸易的情况。
    这些政治家、银行家和专家治国论者前来参加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不容易加入的俱乐部——第二十六次比尔德贝赫会议年会。
    前英国首相霍姆勋爵是这次会议的主席。

【美联社马德里四月二十二日电】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和党主席伊巴露丽今天在西共代表大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上重新当选而连任原来的职务,这次代表大会是西共在四十六年中第一次在国内举行的代表大会。
    执行苏联路线的伊巴露丽重新当选为党的主席(一个礼仪性职务),让六十三岁的卡里略(他任党的领袖已十八年)执行他的欧洲共产主义路线,继续与佛朗哥死后时期的中间派政府合作。二人是由一百六十人的新的中央委员会重新选出的。

【美联社纽约四月十七日电】一项新的调查报告透露,由于有一百五十多个国家的学生到这里来深造,以便取得学位,在美国的各学院和大学报名入学的外国学生去年超过了二十万人。
    根据国际教育学会编写的这项调查报告的统计,在一九七六——
    一九七七这一学年里,在被认为是合格的三千二百所学校里有非移民学生二十万零三千人。比一九七五—一七六年增加了将近二万四千人。这项调查报告把学生人数的增加,部分归因于办法的改进。但是它也说,外国人报名入学的人数真正增加了。
    根据全国教育统计中心的统计,报名进入美国高等院校的学生约有一千一百一十万人。外国学生约占学生总人数的百分之一点八。
    调查报告表明,伊朗学生在留美的外国学生中所占的百分比最大。调查报告表明,伊朗学生有二万三千人,占外国学生总人数的百分之十一点五。几乎为一九七○年的百分之四百。台湾,居第二位,有留学生一万二千人。其次是尼日利亚、加拿大和香港,各有留学生约一万一千名。印度、越南、日本、墨西哥和泰国与上述五个国家或地区凑成前十名。
    报告说,这前十名国家的学生几乎占外国学生总人数的百分之五十,它又说,头四十个国家的学生几乎占外国学生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五。
    报告表明,来自第三世界的外国学生人数所占比重也很大,现占外国学生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五。来自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的学生人数的增加是第三世界的学生占这样大的比重的一个主要因素。
    国际教育学会主席华莱士·埃杰顿说,学生们想到美国来是因为“美国的教育是良好的教育”,并且大概“同发展中国家的青年所关心的问题有着更直接的关系”。
    这项调查报告题为《门户开放:一项关于国际教育交流的报告》。与朱利安共同撰写这项报告的斯莱特里说,外国留学生也成了美国的一个重要的经济因素。
    美国政府最近的一项调查报告把私立大学教育的平均费用估计为每个学生每年五千美元。斯莱特里以此为根据,估计调查报告中的百分之七十八的自费留学生向院校和高等教育提供了将近八亿美元。
    斯莱特里说,调查报告中所统计的外国留学生只包括“非移民,他们在规定的美国院校谋求学位:三千二百所合格的、中学程度以上的不谋利的非技术学校的院校。”他说,这不包括约一万一千所训练美容师、理发师、航空机械士的职业学校和技术学校。埃杰顿说,在全世界的学院和大学里念书的约三千三百万学生当中,有百分之二,即七十七万五千人,是外国学生。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题:拍卖黄金将对美元提供帮助
    美国政府新采取的拍卖黄金的一系列行动,将促进减少黄金在国际货币制度中的作用的这个目标,并且还会有助于收回在美国境外的外国人所持有的一些美元。
    四月十九日晚,在美国所有的金融和股票市场关闭之后,美国财政部宣布连续六个月每月拍卖黄金,这将是美国自一九七五年以来第一次出售黄金。美国打算从五月二十三日开始六次拍卖黄金,每次拍卖大约三十万盎司,但是以后拍卖的数目可能根据头几次拍卖的情况而有所改变。
    为了保证出售黄金后使得世界官方货币当局作为储备所掌握的黄金数目实际减少,美国财政部具体指出,“不会在知情的情况下接受外国政府或中央银行的投标或其代表进行的投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根据该组织新修改的协定条款,保证努力使该组织的特别提款权作为各国政府货币当局之间进行交易时所使用的主要储备资财,从而接替黄金、美元以及某些其他广泛使用的货币以前所起的作用。
    公告说,“财政部打蒜研究出售黄金以抵销本该用西德马克进行的支付时所产生的一些技术问题”,以便看看这是不是为了获得用于干预外汇市场的外汇的一种“在技术上可行和可取的”办法。但是至少在第一次指责中,将只接受美元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