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四月十五日刊登布朗菲尔德的文章,题目是《苏联不久即将取得军事优势》,摘要如下:
    虽然我们的领导人继续向我们保证,我们仍然是世界上的最强大的国家,能够保卫自己抵抗任何可能的进攻并能够履行我们的国际义务,但是,仔细研究我们军事准备的真实状况就会得出大不相同的结论。
    据全国战略情报中心出版的一份题为《武器、人力和军事预算》的新的研究报告说,现在看来苏联很可能在八十年代初期就取得战略和常规军事力量方面的优势。这个研究报告的作者认为,在卡特总统拟议实行的五年防务计划中,明显要采取的削减防务费用的结果,将是大大削减美国的防务能力,而且苏联取得优势这一使人惊恐的前景将是不可避免的,除非美国采取肯定而迅速地行动,通过大大增加美国的防务开支来改善它的军事态势。
    这份报告收集的资料一定会使所有那些关心国家安全的人士感到不安。考虑一下如下的问题:
    一方面,苏联的军事计划现在的开支比美国多百分之二十五至四十,正以空前的规模部署或发展新武器系统,而直接威胁到美国和北约的威慑力量。同时,苏联在它的日益增长的海运和空运的能力以及日益扩展的古巴军队的帮助下,正在打进第三世界特别是非洲的重要的新的地区。
    另一方面,美国看来正把发展战略和常规武器方面的军事势头拱手让给苏联,卡特政府的防务开支建议,相对说来是过去四十年来数额最低的建议之一;它拟议中的一项五年防务计划远远低于苏联计划的努力;它建议的预算比福特政府建议的要少大约三百四十亿美元(单单是一九七九财政年度使用专款授权总额大约要少八十亿美元)。
    在这些消极倾向的背景下,这份研究报告的作者们建议美国制定另一项防务计划,这项计划要求在战略力量开支方面每年增加五十亿美元到七十亿美元,一般部队的开支每年增加至少一百亿美元,使国防开支一年的增长率达百分之十。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台北注意)格拉纳姆四月十二日(美国时间
    ——本刊注)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对华政策的讲话,全文如下:
    问:鉴于总统昨天关于对华政策的谈话,你能不能告诉我们,卡特总统是否准备在今年年底以前承认北京?
    格拉纳姆:我认为总统提到的是若干月的时间。显然,要是提若千年的时间,那是意味着长得多的时间——这是从对什么时候能够完成的问题得出某种正确看法来说。对于他已经说的这些话,我的确没有什么要补充的了。
    问:几个月的时间或期限是多长?在合理的限度内是多少个月?
    格拉纳姆:我认为这是我已谈过的。我们当然不会为此规定任何限期,或者试图确定一个时期。

【国际交流署哥本哈根四月二十一日电】题:布朗在丹麦电视台答记者问
    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四月十九日在北约核计划小组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后在丹麦电视台上答记者问。
    问:部长,据我了解这次会议首先讨论了北约核力量到八十年代后期和九十年代初期为止进行更新的问题。这事实上是不是一种开列购置武器清单的问题?
    答:不是,在这些核计划小组会议上,我们确实每次都讨论包括战区核力量在内的核力量的均势问题以及其未来的均势问题。当我们研究未来的均势时,我们当然要研究北约核力量可能和应该采取哪些更新措施,以及我们估计华沙条约组织的核力量会采取哪些更新措施。当人们观察近期的情况时可以看得相当准确,我们是在为长矛式短程导弹和八英寸炮弹这些(武器)系统采取更新措施。当人们观察再远一些的情况时,未来的情况就不那么有把握了。虽然我不愿意说这是一张购置武器的清单,但是我要说,决定还远远没有作出。
    问:据我了解议论纷纷的中子弹问题恰恰没有列入议程,但是,你们在谈到未来的情况时也能不提中子弹吗?
    答:中子弹、这种所谓辐射力强而爆炸力小的武器要是生产和部署的话,将会使附近的友好国家部队或居民或世界遭受较小的副作用和伤亡,这种武器是核力量可能采取的一些更新措施和改进措施之一。这是一种宝贵的武器,但是并非唯一的武器,也不是唯一重要的武器。就象你说的那样,这种辐射力强而爆炸力小的武器没有列入议程。在场的某些部长只是顺便提到了这种武器,我的确向他们重申了美国总统决定暂时推迟作出生产这种辐射力强而爆炸力小的武器的决定。我们将着手更新我们的某些战术核武器,并且作好安排,以便使这种辐射力强而爆炸力小的武器能够在日后加进去,如果作出这样一项决定的话。这种决定将取决于苏联是否和如何以限制它自己的对准北约的常规武器和核力量来作出响应,因为生产和部署一种辐射力强而爆炸力小的武器,其目的就在于抵消苏联的这些武器。
    问:你自己是一位物理学家,本身就比我们其他人具备更加好得多的条件来对中子弹的技术性问题作出判断,所以,我理解你是支持部署的。
    答:我现在是政府官员,我必须考虑的远远不只是一项具体决定在核物理方面的问题。我对这种辐射强而爆炸力小的武器的看法是,从军事角度看,北约盟国需要抵消华约国家为加强华约的力量所采取的一些步骤。这种辐射强而爆炸力小的武器是可以以花钱少而效力大的方式做到这一点的一个办法,所以,从军事的观点看,它作为一种改进措施是有意义的。与此同时,我认识到还存在着其它的因素,即政治因素。这些因素很重要,而且,这些因素事实上应当是在最后作出决定时的决定性因素。

说苏美在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方面取得了某些进展,双方都希望在今后会晤中推进这一过程;关于苏美最高级会晤的前景,万斯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安德森)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结束了三天来他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举行的会谈而飞往伦敦。他说会谈是“有益的和建设性的”。
    本周内,万斯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谈了十一个多小时,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谈了一次,谈了企图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武器条约方面的棘手问题。
    万斯启程赴伦敦之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都希望建立的和平大厦
    ——假如要使它牢固的话——必须是一块砖一块砖地砌起来的。”
    这位美国国务卿说,他要感谢勃列日涅夫和葛罗米柯“给我们的会晤带来友好和建设性的精神”。
    万斯说,他和苏联领导人在争取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方面“取得了某些进展,而且双方都希望在今后的会晤中推进这一过程”。
    万斯说:“在更好地了解双边关系涉及的问题方面,我们也取得了某些进展。”他说,美国和苏联之间的这样一种了解,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由于中东和非洲之角的事态发展,美苏关系是紧张的。
    记者问到是否有卡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主席在最近的将来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前景,万斯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万斯拒绝回答,他个人估计美苏两国还要经过多久才能完成这一工作而签署新的限制武器条约。
    当记者请葛罗米柯对本周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发表看法时,这位严峻的六十八岁的苏联外长说:“国务卿所说过的,同我的意见没有分歧。”记者要他再谈点看法,他拒绝了,说“今天我在这里是充当向导”。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三日电】万斯启程前在伏努科沃机场对记者说:“我们就限制战略武器协议问题举行的会谈取得了一些进展,我们希望在以后的会谈中继续进行这种努力。”
    但他没有预言何时能签订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他也不愿说他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外长葛罗米柯的三天会谈是否讨论了人权问题。在回答是否讨论了人权问题时,万斯只是说“会谈涉及了若干问题”。
    【美联社伦敦四月二十三日电】去年万斯来莫斯科谈判时,天天举行记者招待会,这一次却不同,他避开报界,只宣读准备好了的讲话稿,回答记者的提问也是躲躲闪闪含胡其词。
    【美联社伦敦四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施韦德)和万斯同行的美国官员暗示,苏联人反对美国同北约盟国分享巡航导弹技术的立场已有松动。
    但与此同时,据说苏联人对于他们的逆火式轰炸机采取了强硬立场。
    巡航导弹技术和逆火式轰炸机的争论是使谈判复杂化的三个关键问题中的两个。第三个问题是美国想要阻挠苏联发展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系统。美国官员说,从根本上说这三个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
    然而,在万斯的克里姆林宫会谈期间,美苏关系无疑有所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