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二日电】题:安倍长官在仙台会见记者,说日本不提出尖阁列岛主权问题
    仙台电:官房长官安倍二十二日会见记者,以侵犯尖阁列岛(即我钓鱼岛等岛屿,下同——本刊注)领海事件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关系等问题为中心,表明了政府的方针。安倍长官的谈话要点如下:
    一、从外交上来说,外交当局认为,(侵犯领海事件)二十一日业已处理完毕。外务省的看法是,关于这次事件,已没有必要再通过超出此限的外交途径进行接触;
    二、问题是,现在虽然没有侵犯领海,但是在尖阁列岛周围海域仍然有相当数目的渔船。尽管在外交上事件业已处理完毕,但是为了彻底解决侵犯事件,使这些渔船撤走是前提;
    三、关于尖阁列岛的主权问题,政府本来就认为是我国固有领土。而且,在签署日中联合声明时,两国一致同意不提及(领土问题),所以,原则是我国没有必要提及这一问题。虽然发生了侵犯事件,但中国说是偶然发生的,不是有意搞的,并已退出领海,那末我国就没有必要提出这一问题;
    四、现在,已完全恢复原状,我国进行有效的控制,这是俨然存在的事实,因此,将根据这种情况在自民党内进行协商;
    五、人们曾推测,福田首相想在四月份完成党内的调整工作,下决断之后访问美国,但因发生侵犯事件,党内调整工作事实上没有搞,这是令人遗憾的。但是,我认为,外交上的处理结束后,就应该进行党内调整工作。但是,可以说,在日美首脑会议之前,在时间上已经很困难了;
    六、(回答有人问重开谈判的前景)还不能说在什么时候。尽管党内在进行议论,但侵犯领海的渔船完全退走,是重要的。

【共同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把三台日立有限公司的大容积电子计算机从日本运到北京的工作已于昨天深夜完成。
    这三台电子计算机(一台是M—170型,两台是M—160型)是中国购买来用于气象方面的。
    这三台电子计算机的启运之所以被推迟,是因为美国在巴黎统筹委员会提出反对,该委员会禁止向共产党国家输出战略物资。
    然而,美国于去年底,同意按某些条件(如减少电子计算机的储存容积)输出电子计算机。
    日立公司于一九七六年八月收到中国要购买电子计算机的订货,但是,在该公司和日本政府向巴黎统筹委员会申请输出许可证时,美国表示反对,说这些电子计算机可能用于军事目的。美国去年年底终于同意有条件地输出。
    这三台电子计算机和附件(总值二十五亿三千八百万日元)的运输工作于上月中开始,用的是中国民航局的飞机。这些电子计算机和其它装备在中央气象局安装完毕后,将用于中国同东京、华盛顿、莫斯科、巴黎和世界上其它大城市之间的天气情报交换。
    这些电子计算机将于今年年底前后投入使用。
    据有关方面人士说,目前正致力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中国,已经就购买四十至六十台其它大容积电子计算机一事提出询问。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苏联今天证实,南朝鲜一架喷气式客机被苏联截击机强迫在苏联领土上紧急着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说,苏联已表示愿意让美国民航机飞往摩尔曼斯克去接运在苏联迫降的一架南朝鲜客机上的乘客和机务人员。美国官员还证实,当苏联战斗机拦截此飞机时,有两人死亡、十三人受伤。
    苏联外交部通知美国大使馆,飞机上没有美国公民。
    南朝鲜同苏联没有外交关系。
    苏联官方人士对西方记者说,“在这件事中没有挑衅行为”。他们认为这架飞机是误入了苏联—挪威边界附近特别敏感的空中领域。

【合众国际社开罗四月十八日电】陪同国务卿万斯访问的美国官员们今天说,卡特总统不久将宣布美国的一项倡议,以打破在中东和谈问题上出现的僵局。
    这些官员说,一些时候以来,卡特一直在考虑美国在打破中东僵局方面采取行动。但是他的精力过于集中到巴拿马运河条约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上了。
    一位高级官员说:“关于巴拿马运河的辩论一结束,卡特总统就要发表讲话,事实上,这篇讲话就是美国关于中东问题的一项倡议。”
    这位官员说,这个倡议肯定包括:美国坚持认为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适用于一切战线——埃及的西奈、叙利亚的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
    以色列内阁前天宣布的决定说以色列愿意在二四二号决议的基础上同所有的阿拉伯邻国举行谈判。但是以色列坚持继续控制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虽然它给予这两个地区的阿拉伯人以一定程度的自治权。
    美国官员们说,以色列内阁的决定表明,耶路撒冷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动。
    同以色列立场相反,卡特政府认为,二四二号决议要求以色列撤出——虽然不是完全撤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
    外交人士说,万斯邀请以色列外长达扬四月二十六日前后访问华盛顿。
    这些人士说,以色列总理贝京于四月底访问纽约,参加以色列建国三十周年的庆祝活动。看来他还会到华盛顿去。
    因此,人们认为达扬的访问是贝京访问华盛顿的前奏。
    这些人士说,万斯和美国中东问题的首席谈判代表艾瑟顿想在达扬和贝京访美之前对埃及政府的心情作出估计。
    这些人士说,埃及正期待美国提出折衷的建议,以打破僵局。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四月十九日电】议会今天以压倒多数选举在野党工党的候选人伊扎克·纳冯为以色列的第五任总统。他是坦率的鸽派,赞成同巴勒斯坦人会谈。没有人同他竞选这个主要是礼仪性的职务。

【美联社巴拿马城四月十九日电】十四年前,一批学生奋起造反,吉米·卡特(美国现任总统)那时是一位不出名的州参议员,奥马尔·托里霍斯(巴拿马现政府首脑)还是一个士兵,那次造反把两个人引向了历史性的巴拿马运河条约。
    一九六四年一月九日,在巴拿马运河区的巴尔博亚中学前面,一些学生要升起巴拿马国旗,作为巴拿马对自己的国家被美国控制的运河区一分为二感到忿怒和失望的象征。
    暴乱结束后,死了二十个巴拿马人、四个美国人,几栋大楼被烧毁。在抗议世界政治中的一项绝无仅有的条约的漫长历史中,巴拿马发生了这次最血腥的事件。
    后来,巴拿马与美国断了交,美国这才第一次表示愿意签订一个新的运河条约。
    美国参议院昨天通过的新条约定于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一日把运河交给巴拿马,一千三百五十平方公里的运河区将回到被迫忍受自己的祖国被一块十六公里宽的领土一分为二的人们的怀抱。
    巴拿马人从小就知道,要穿越自己的国家,就必须通过另外一个国家,一条从原始森林中,从热带病猖獗的地方开出的走廊,一个历史上最壮观的工程。
    管理着运河区的是美国法庭。学校是美国的学校。语言是英语。一个犯有凶杀罪的巴拿马人最多被判二十年徒刑,然而如果是在只隔一个街区的运河区犯了罪,就可能被判绞刑。
    运河不仅是一种象征。要求以新条约代替一九○三年由一个法国人代表巴拿马签订的条约的运动,成为这个政局不稳的拉丁美洲国家的最重要的问题。
    一九六四年暴动中死去的巴拿马人成为他们的事业的烈士,这是一个全部历史就是巴拿马运河史的国家。
    从一九六四年暴动到参议院批准这段时间里,美国在拉美的威信降到了历史的最低水平,一个小小的人口不足二百万的国家把这个西方超级大国搞得狼狈不堪。
    自从一五○一年西班牙人第一次看到这个地方以后,就梦想开一条海洋通道,横穿巴拿马地峡。法国人刚刚挖成苏伊士运河,又想在巴拿马挖一条运河,但是热带病和工程之艰巨终于战胜了法国人。
    这个地峡当时是哥伦比亚的一部分,在美国人买下了法国人在那里的权益的时候,哥伦比亚拒绝了美国申请的租借权。
    一九○三年十一月二日,巴拿马宣布独立,脱离哥伦比亚。十三天后,法国人菲利普·布内·巴里利亚代表巴拿马签署了一个条约,把运河的永久控制权交给美国。
    条约在华盛顿签字时,新共和国的领导人仍在竭力反对。但是他们赶到华盛顿时,已经太晚了。
    运河于一九一四年八月十五日开始营运,这是一块位于拉丁美洲范围内的美国殖民地,它为一九二七、一九四七、一九五九和一九六四年的暴动准备好了地方。
    巴拿马人昨天通过收音机收听了美国参议院投票情况。条约被通过时,全国到处都是音乐声,全国一片欢腾。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日译载路透社的一篇资料,记述有关巴拿马运河条约的一些重要事件日期,转载如下:
    有关巴拿马运河条约的重要日期:
    一九零三年十一月十八日——签订条约建筑运河,巴拿马没有直接参与。
    一九一四年——运河完成。
    一九三六年——修订条约,取消美国干预巴拿马内务的权利。
    一九五五年——修订条约,为巴拿马人在运河地带建立同等的工作条件。
    一九六四年一月——沿着运河区的边界发生反美骚乱。有二十名巴拿马人及四名美国人丧生。
    一九六四年十二月——美国总统约翰逊宣布,美国将就新条约与巴拿马开展会谈。
    一九七七年九月七日——美国总统卡特及巴拿马领袖在二十五个其他的美洲国家及加拿大的面前,签订新条约。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六日——美国参议院认可第一条管理运河永久中立的条约,有一票保留。
    一九七八年四月十八日——参议员就本世纪末把水道交还巴拿马的第二条条约举行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