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中肯国际》双周刊三月二十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卡特经济政策的垮台》,摘要如下:
    企业界对卡特政府的信心正在迅速下降。对于持续的通货膨胀和利率的上升所抱的广泛捉摸不定情绪,加剧了由于今年末或一九七九年的经济会放慢的前景、能源短缺的威胁和政府管制的增加所引起的普遍忧虑情绪。企业家对卡特总统的预算赤字,对他支持将使政府“‘为创造就业机会”的工作方面的开支增加的汉弗莱—霍金斯法,对他无力解决煤矿罢工,并对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的所作所为感到不满。
    卡特政府决定撤掉伯恩斯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的职务也损害了企业界的信心。这种情况甚至在就他的继任人米勒引起的争论爆发之前就开始出现了。自从人们对于米勒过去出任特克斯特伦公司董事长的活动提出问题后,怀疑增加了。
    无论在米勒身上会出现什么情况,撤掉伯恩斯和用一个几乎没有经验的人来替代他,已引起美国企业界对卡特政府的严肃态度和它要解决美国经济问题的愿望抱怀疑态度。此外,布卢门撒尔显然是一个使人失望的人。他对企业界没有影响,而且许多人认为他“随便讲话”,这样使得稳定美元更加困难了。
    由于企业缺乏信心,预料今年对新的工厂和设备的投资将只增长大约百分之四点五,而不是卡特政府估计的为保持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百分之七。
    此外,研究和发展方面的开支在六十年代中期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而现在已下降到只占百分之一点五。出现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是,对前途捉摸不定以及企业家比以前更不敢采取冒险行动了。
    卡特使企业界感到不安的另一项政策是,增加社会保险税和提高利率而使经济遇到障碍。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格罗夫预料,一九七九年的增长率仅能达到百分之二点七,而不是通常所预料的百分之四点五。他还预料,在一九七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九点七的公司利润在今年和明年都不会增长。他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对公司来说,劳工成本增加太大,而生产率的提高、物价的上涨或产量的增加都抵消不了它。
    人们认为,卡特总统没有对美国人提出任何真正的政策。开头,他提到要进行严格的赋税改革——接着他几乎全部放弃了。最初,他假装对美元下跌并不感到不安。但后来他为了支持美元而对货币市场进行干预。
    他谈到平衡预算。但是他提出了一些政府无力实施的费钱的新计划。象经济学家凯恩斯以前提到罗斯福总统的那些看法一样,华盛顿的某些人描绘卡特的看法说:“这位总统象一个大的绒毛枕头。他打上了最后一个对他施加影响的人的印记。”

【路透社马德里四月二十一日电】西班牙共产党今天指责说,卡特总统反对欧洲共产主义,是因为他认为这对他要把西欧变为一个“永久性保护地”的政策是一个威胁。
    这一指责是在为时五天的代表大会上所提出的政治纲领的一部分内容。
    代表大会说,在西班牙和其他西欧国家组成包括共产党在内的联合政府的越来越大的可能性导致了美国进行插手
    。
    它说:“这是对欧洲共产主义的极大攻击,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以前进行过狡猾的攻击,卡特总统现在则在以一种更厚颜无耻的方式进行攻击,这肯定是因为他在这些民主集中的政府中看到了对他要把西欧变为一个永久性保护地的政策有危险。”
    代表大会还说,西班牙共产党(其多元民主和独立于莫斯科的欧洲共产党路线得到了意大利和法国共产党的赞同)不能回到过去曾导致内战的那种争吵中去。约有一千五百名代表出席了在一所豪华旅馆中召开的代表大会。代表们批准了总书记卡里略对君主政体的有条件的支持,承认西班牙从独裁走向民主主要是卡洛斯国王搞的。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四月二十一日电】西班牙共产党今天正式脱离了苏联和世界其它国家的共产党的队伍,以九百六十八票对二百四十八票通过把“列宁主义”一词从党的名称中去掉。
    这次表决是在该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一九三二年以来第一次在西班牙国内召开的代表大会)的一次使人们情绪激动的会议上进行的,是党的离经叛道的领导人卡里略(六十三岁)的巨大胜利。
    但是一位不出名的加太罗尼亚代表弗鲁托斯在发言中,赞成在党的基本名称中保留俄国革命领导人列宁的名称,他的讲话博得了会议的一些最响亮的和最热烈的掌声。
    这次表决意味着,西班牙共产党的党章现在称党是“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的民主党”,而不是以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
    马德里地区党的领导人蒙特罗在表决前最后一个发言时说:“我们将是世界上不称自己是列宁主义党的第一个共产党。”
    西班牙人是在无视出席代表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团长的警告作出这一决定的,这位团长对记者们说,“西班牙共产党放弃列宁主义,我们不会感到高兴”。
    【美联社马德里四月二十一日电】西班牙共产党人今天投票通过断然同苏联式的共产主义决裂,把“列宁主义”一词从他们党的章程中删去,并宣布自己只是“马克思主义的、民主的和革命的”。
    党代会的这一表决实际上授权该党的领袖卡里略继续奉行他的温和政策和同中间的马德里政府合作的政策。
    西班牙共产党同意大利共产党一道,一直是“欧洲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锋,鼓吹独立于莫斯科的路线,坚持民主的原则。法国共产党也采取了欧洲共产主义的态度。
    在表决前,苏联共产党从莫斯科发出了一个温和的警告,提醒西班牙人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是共产主义的基础。

【美联社纽约四月十八日电】一位退休的苏军少将今天申请在美国政治避难。他声称他是因为批评他的政府而被剥夺其苏联国籍和被驱逐出祖国的。
    七十岁的格里戈连科向美国移民和归化局地区局长基利递交了他的书面要求。
    他通过翻译对记者们说,他认为苏联现政府“不会长久存在下去”,他希望有朝一日返回他所热爱的“祖国”。
    他说,自从六十年代初期,他由于表达他的政治观点,而被监禁和关入精神病院达六年之久。格里戈连科说,他于去年十一月得到访问美国并进行治疗的为期六个月的签证,但是三月十日被通知说,他的苏联国籍已被剥夺,并不准回国。

说东德“最高层内有一些人,他们不仅主张民主化,也主张割断勃列日涅夫主义强加的同苏联的联系”
    【本刊讯】英国《情报文摘》月刊四月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建立一个大德国?》摘要如下:
    由于汉堡《明镜》周刊一月份发表了那颗“炸弹”,东西德之间的关系很可能将达到破裂点。该刊数期连载德国民主共产党人联盟宣言,使潘考夫柏林政权的政治局委员们大为恼火。
    关于这一宣言的消息现在传遍德国各地。宣言呼吁建立一个民主多党制国家,实行自由选举,秘密投票,最后呼吁采用共同的货币,呼吁德国统一。其中某些条听起来有点象是出自意大利和法国的欧洲共产党人之口。但是东德不是意大利,昂纳克政权甚至是不会讨论这几点的。知识界持不同政见者有许多迹象表明,东德知识界和文化界持不同政见者日益增多。虽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长说,他希望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和避免对抗,但是,既然政治气候日益恶化,没有迹象表明这是可能的。对德国统一社会党强硬派(政治局委员瑙曼、诺登、兰贝茨)来说,要求文化自由的呼吁,只不过是对最终的罪恶——取代现在占主宰地位的经济政治制度
    ——的掩护而已。
    与此同时,正在释放某些持不同政见者。继伯尔和比尔曼之后,现在移居西方的有一些杰出的艺术家和作家,例如:塔尔巴赫、延奇、梅德克、哈根等,这些人之中有许多人在流亡国外后加入了设在西柏林的“自由和社会主义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在西德电台和电视台,从而也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广泛宣传了这些知识分子的不幸遭遇。
    最近移居国外的人有:著名语言学家尼采,去年四月,他因向卡特总统写信而同他的妻子一起被捕;医生卡尔·尼奇克,他曾在一份人权呼吁书上签名,因此而坐牢一年;作家于尔根·富克斯以及库纳特和珀纳赫等诗人和歌唱家。诗人萨拉·基尔施可能是最近离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基尔施曾经受过高等奖赏,这反映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知识分子人数日益减少,从而文化也相应衰退。还有些人仍在狱中,不然,他们也会一同涌向国外,如罗尔夫·迈因茨,他去年因为“诽谤国家”而被判处四年半徒刑,因为“不顺从并绝食”又加判五年徒刑。
    如果上述的那个宣言是确有其事,那就意味着,正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高层内有那么一些人,他们不仅主张民主化,而且也主张割断勃列日涅夫主义强加的同苏联的联系。这也就是说,昂纳克坐在他的红色宝坐上,并不比波兰的盖莱克坐得更牢。

【南通社雅典四月十七日电】“小国”作家代表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三十二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小国”的文学,它们的生存和对当今世界发展的影响。
    会议还将讨论这些国家在发行文学作品方面的困难。在这些国家里,正在创作一些重要作品,但是由于有许多障碍,世界对这些作品了解的很少。
    【法新社雅典四月十七日电】法国剧作家欧根·约内斯科拒绝主持今天在这里开幕的作家国际讨论会的工作会议,因为出席会议的有苏联和东欧几国的官方的作家。
    他解释说:“我不想主持一个警察会议。苏联和它的卫星国派来的作家是警方选出的。”
    这位在罗马尼亚出生的剧作家说,东欧国家的作家是“被警方雇佣的国家官员”。
    他又说:“如果出席这次会议的是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的持不同政见者,我就主持会议。但是他们被关在监狱里,或者没有邀请他们。”希腊作家协会发起的会议将讨论小国文学在国际文化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