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二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接见美国国务卿万斯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美国国务卿万斯,并同他谈了话。
    除了苏美关系一般状况问题外,在谈话中主要注意的是草拟苏美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协定的情况。勃列日涅夫提出,在莫斯科举行过的关于这一问题的苏美谈判是有益的,他并强调指出,重要的是,双方要作出积极努力在尚未达成协议或尚未彻底达成协议的那些问题上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
    双方表示决心要尽快完成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草拟工作,以便尽可能快地缔结这一协定。这是在同等程度上符合苏联和美国的安全的利益的,也是符合加强普遍和平和国际安全的利益的。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二日电】万斯的发言人说,非洲问题是万斯和勃列日涅夫一次长时间会谈中的问题,中子弹问题在会谈中只占了一会儿时间。
    然而,不知道万斯是否提出了人权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会谈了两小时,在此之后,美国一位发言人说,这次会谈是有用的,有益的和建设性的。他说会谈的气氛是好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对记者说,三个重大问题取得了某些进展;五六个次要的问题当中的几个问题已经转交给日内瓦的常驻谈判代表,让他们去谈判细节。
    霍丁·卡特说:“我认为我们有所进展。实际上,在某些问题上我们的确取得了进展。不过还没有达到突破的程度。”他说会谈中是有分歧的。
    他说,没有为勃列日涅夫先生和卡特总统之间举行最高级会议一事作出安排。万斯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可能下月在纽约继续会谈,届时葛罗米柯将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关于裁军问题的特别会议。
    分析家们说,美苏两国就这次会谈发表的声明表明:自从去年的会谈以来,气氛已经大有改进,双方都接受对方要缔结一项新协议的意愿。美国官员认为,阻碍达成一项战略武器新协议的三个主要问题是: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问题、限制美国向它的西欧盟国转让军事技术问题以及限制苏联部署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六个次要问题中包括双方根据一项新协议可以拥有的导弹和轰炸机的总的限额问题,对美国巡航导弹的试验次数及其射程施加具体限制问题以及如何核查双方是否遵守新协议的条款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结束了武器控制谈判,有三个重要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
    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第一次参加会谈,但美国官员们说,他参加会谈并没有导致苏联的立场有任何重大变化。
    万斯在三天的访问中只有几个有限的目的。他并不期望出现戏剧性的突破,尽管在次要的问题上取得了某些明显的进展。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二日电】题:苏美会谈联合公报
    苏美会谈联合公报如下:
    美国国务卿万斯四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在莫斯科进行了访问。他受到了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的接见,同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了几次会晤。
    就苏美关系的关键性问题以及苏美共同关心的某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特别重视制定和实施旨在防止核战争和限制军备的进一步措施的任务。
    为此对草拟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新协定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有益而详尽的讨论。结果双方对遗留下来的尚未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中的某些问题的立场,有了明显的接近。
    双方表示愿意作出积极努力使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协定能够尽速缔结。
    还讨论了其他限制军备谈判的情况,例如,双方同意与英国一起为尽速达成全面彻底禁止核武器试验协定而继续工作。
    双方强调指出,双方认为在共同限制中欧武装力量和军备谈判方面取得的进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双方在讨论限制军备问题时还就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特别裁军会议交换了意见。
    双方商定,将继续讨论已成为莫斯科谈判课题的问题。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苏联元帅奥加尔科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科尔年科、谢苗诺夫,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美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美国驻苏联大使图恩、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沃恩克、美国国务卿特别顾问舒尔曼。双方还有其他官员参加会谈。

【路透社哈瓦那四月二十二日电】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昨晚抵达这里,来感谢古巴提供军事援助在欧加登沙漠的战争中击败索马里军队。
    菲德尔·卡斯特罗到哈瓦那机场迎接他,两人热情拥抱。
    热情的接待是表明古巴同埃塞俄比亚革命政府的新建立的联系的一个明显证明。这种热情的接待在近几年中只有给予安哥拉总统内图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接待比得上。
    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在哈瓦那张挂起来的标语和旗帜写着古巴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友谊永存。为门格斯图作的治安工作是严格的,没有提供有关他的行程和他将呆多久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四月二十二日电】埃塞俄比亚铁腕人物门格斯图昨天在连绵的雨中抵达古巴。
    古巴武装部队首脑、菲德尔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陪同门格斯图检阅了仪仗队。政府电台说,卡斯特罗下令休假欢迎。眼下没有迹象表明这次访问的时间多久。据报道,门格斯图的几个孩子在古巴上学。
    【路透社哈瓦那四月二十二日电】埃塞俄比亚领导人门格斯图今天开始同古巴主席卡斯特罗举行会谈。
    没有透露会谈的详细情况,预料会谈将集中讨论古巴进一步援助埃塞俄比亚的问题。
    在哈瓦那的西方观察家认为,门格斯图同卡斯特罗的会谈似乎肯定会谈厄立特里亚独立运动的问题和索马里游击队在欧加登继续进行袭击的问题。

【中东社开罗四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巡回大使艾瑟顿今天下午抵达开罗访问,他的访问将继续到星期一。
    艾瑟顿抵达后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他再次回到开罗来非常高兴。他说,美国国务卿万斯要求他再次返回开罗同埃及政府官员进行商谈这是美国对推进和平进程所起的作用的一部分。艾瑟顿在他的声明中还说,“我们相信,一定要推动和平进程前进,并达到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
    艾瑟顿在他的声明中说,我要听取埃及的意见。他接着说,为了继续和平进程和了解推进和平进程的新途径,我基本上留在这里。
    【合众国际社开罗四月二十二日电】美国中东和谈的首席谈判代表艾瑟顿今天同埃及政府官员举行了“广泛的会谈”,以在以色列外长达扬出访华盛顿之前确定他们对打破中东和谈僵局的办法的看法。
    卡迈勒称这次会谈是“有益的”。艾瑟顿说,会谈涉及范围是“很广的”。他们都表示,美国特使将在星期日(二十三日)同萨达特总统举行重要的会谈。
    卡迈勒声称“赞赏美国作为在谋求推进和平努力的途径和手段方面的正式伙伴所起的积极作用”。
    卡迈勒说,“艾瑟顿的访问就是这种作用的一部分。本着这种精神我们表示欢迎。我们进行了有益的会谈。明天,我们将同总统在一起。届时,总统也许要说些什么。”
    艾瑟顿说,他的访问是我们为了找到推进和平进程而举行的一系列磋商的一部分。这将不仅是我在这里会谈的中心,也将是我同以色列人磋商的中心,也是我们今后阶段努力的中心”。
    美国官员说,艾瑟顿访问的首要目的是同埃及政府恢复高级接触。

【时事社东京四月二十二日电】题:日苏渔业合作协定签字,农相期待成为亲善与友好的纽带。
    莫斯科二十一日电:二十一日下午八时在苏联渔业部举行了日苏渔业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农相中川和渔业部长伊什科夫代表两国在协定和关于今年鳟鱼、蛙鱼捕获量议定书上签了字。
    日苏渔业合作协定规定了今后五年日苏渔业领域内合作关系的基本范围,由七项组成。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根据这项议定书,日本今年获准在苏联二百海里区域之内的北太平洋水域捕捞四万二千五百吨鱼。
    日本人士说,他们认为这是一种严格的限制,但是日本“被迫接受二百海里区域这一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