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澳门《澳门日报》四月十三日登载一则报道,全文如下:
    目前,美国医学研究人员正试验用定量测定厌食的程度来诊断癌症。乔治敦大学分子营养和感觉障碍中心主任亨金认为:癌症患者缺乏食欲,可能有助于早期诊断癌症。西北大学肿瘤系主任杜沃在试验后指出:在患者舌上滴几滴味觉刺激剂的希释液,有可能在数分钟内诊断出癌症。他还发现五十例癌症患者中有二十五例味觉减弱;百分之二十五的晚期癌症患者有味觉异常现象,而与有正常味觉或健康人比较,体重减轻较多。他认为异常的味觉可能会产生厌食。美国医学研究人员还认为,味觉消失和厌食之间的关系,可能是癌症的重要标志。口腔癌受X线照射,会产生味觉消失。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四月七日刊登一则题为《验血检验心脏病》的消息,转载如下:
    在美国西佛吉尼亚大学潜心研究药学的我国旅美学人赖其煌博士,最近已研究出一种简便的验血方法,能够根据验血的结果,判别一个病人是否患了心脏病,以及病情的严重程度如何。
    等到这套方法更完善,并且能以较廉的价格供医生普遍使用时,它对诊断和治疗心脏病的工作,会有很大的邦助。
    赖其煌博士从事这个计划和相关的研究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他是西佛吉尼亚大学放射学副教授。
    用验血方法来诊断心脏病的研究,在医学界已进行多年,但是,赖博士的方法已产生一种试剂,比较容易制造,而且能更正确地显示结果。
    西佛吉尼亚大学医学院放射学系主任盖布瑞尔博士说:“这种研究成果是可以申请专利的。基本原理是多年前发现的,发现这个原理的雅洛博士去年曾获诺贝尔奖。”
    他说:“但是,赖博士的研究制造出一种试剂,对心脏病非常敏感,而且有特别反应。制造试剂的过程及试验的过程都很简便,而且结果正确。”
    验血诊断心脏病的方法,主要根据一个事实,那就是,如果心肌受损(通常是由于动脉阻塞,血液供应不足而造成),它就会放出肌红旦白。
    把肌红旦白注射到兔子体内,它就会使兔子产生一种抗体,来对抗外来的物质。赖博士的方法是用放射性碘——一二五来“标示”经过提炼的肌红旦白。
    赖博士把经过标示的肌红旦白及抗体与从病人身上抽出的血混在一起,这两种物质与病人的肌红旦白发生作用,然后可以测量肌红旦白的数量。测量的结果可以告诉医生,病人的心肌是否受到损害,损害的程度如何。
    盖布瑞尔博士说:“这种试验法有一个主要的优点,那就是不需要把东西放进病人的体内,它不象动脉X光照相或插入道管测验法,需要在病人心脏内放入染料或机械装置。
    赖博士的研究成果甚受医学界重视。

【法新社澳大利亚布里斯本四月六日电】昆士兰一位医学研究工作者正在发展一个简单探测癌症的方法,可能会作出革命性早期验癌发现。威廉·荷列迪是昆士兰大学免疫学高级讲师,发明了“LAI”试验,目前昆士兰和海外研究工作小组都在审查其可靠性。
    如果试验成功率能保持,这一方法可能有一天成为简单普查癌症的一种方法,可以探测出一切类型或大多数类型的癌症。
    这将使医生们可以在早期诊断出病人的癌症,从而大大提高治愈机会。荷列迪医生今天说,这一验癌方法几个钟头便做妥,而其他验癌方法往往要几天才完成。
    这一查癌方法相当简单,给病人抽血样本,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白血球,另一部分是血浆。把白血球洗净,取一些癌组织与它混合。如果病人没有患癌,白血球会很快粘结一起,成为一种好象玻璃片的东西。如果白血球并不固着一起,那就证明病人患有癌。(转载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三月二十日刊登一篇发自日本长崎的消息,转载如下:
    东北大学新发现,血清旦白质“青玉”为癌症诊断的新武器,增加的话,癌症就恶化。
    癌症的治疗方式有很多方面在研究中,如今日本东北大学医学院细菌学科的石田名香雄教授等人,发现了一种特殊血清旦白质,可予期作为在鉴别诊断癌症治疗效果上的指标。经日本帝国大学医学院内科古江尚教授的试验性鉴别诊断的结果,已证明可以实际被应用之。
    这种血清旦白质是细菌科的松田好史研究员,详细分析血清成分和构造而发现的,以“青玉”命名之。这种血清旦白和血清内的白旦白在构造上、性质等,十分类似,以致于不易区分,在此以前不被发现到。研究的结果,可知“青玉”分子量为五万九千,健康人的血液中也含有之,癌症患者,大都有异常高的数值。在症状恶化时,数目增加,好转时,青玉数目就减少的性质,也经研究调查了解之。
    石田教授们,就癌症患者一百四十三人,健康人一百十人中,调查“青玉”的量时,得知在正常人的血清一毫升中约三百到五百毫克,而癌症患者半数以上(即七十六人)超过五百毫克。此外,帝国大学医学院进行癌症鉴别诊断时(健康人约二百人左右),得知凡是超过五百毫克以上的人,不是癌症患者,就是曾患癌症等的人。健康人,均无人超过五百毫克。癌症患者中,三十例中有二十四例有十分异常的青玉值,“命中率”高达百分之八十。
    另一方面,石田教授等也对癌症患者的治疗效果如何,做追踪性调查以便判定之。(1)手术等使癌症状改善者,青玉量减少,可回复到正常范围内。(2)经治疗,但青玉数量一直增加者,几乎全为死亡的病例。
    由这个结果,石田教授对青玉和癌症的关系如何有了很大兴趣。是否青玉使癌症患者免疫机能减弱了呢?还是有助长癌细胞增殖的功效呢?
    古江帝国大学教授也如此地说:青玉的增减和各种癌症的进行状况有很深地关系,可做为观察癌症变化的一种指标。
    健康人血清一毫升内,青玉一定不会超过五百毫克,从这资料,凡是五百毫克以上者,可以检判是有癌症一定不会错误,因此在癌症诊断鉴别上,可以十分有用。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八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中国经济代表团精力充沛,彻底考察日本企业》,摘要如下:
    中国提出了在本世纪末与先进工业国家并驾齐驱的目标,正在加紧经济建设。来自中国的经济代表团正在日本访问。已来十余天了,让我们追溯一下代表团的活动吧。
    对于代表团来说,参观企业时似乎不断感到惊奇和有所发现。代表团一行在参观三井物产公司的中枢——不断吐出的电传纸带、最新型的传真和电子计算机时,连声称“好”。对于麻利地处理事情的速度,似乎感到敬佩,更不用说佩服设备之好了。听说从世界各地电传来的情报按部门分类,五分钟以内就能送到各负责科室时,林乎加团长吃惊地说:“效率真高啊!”
    另一点引人注意的是,代表团不仅关心生产设备方面,还关心生产管理和生产系统方面。在三井物产公司感到的也是对处理事务的方法等管理系统的惊叹。另外,在新日铁君津制铁所,关心的也是只用四个人控制高炉的结构。即使从国外引进最新设备,也要很好管理。似乎可以说,中国的注意力转向生产管理等方面,是理所当然的。
    经济代表团的目的,第一是考察日本,而另一个重要任务是扩大对日出口。
    为不能出口成套设备和探索进口品而苦恼,这是日本大贸易公司的现状。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月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积极学习与良苦用心——中国经济代表团的一周访问》,摘要如下:
    从中国来了一个高级经济代表团。目前,缔结日中和平条约谈判,由于自民党鹰派的反对,受到了某种挫折。但代表团对此毫无反应,只是一个劲地“积极学习”日本经济。另一方面,日本方面想在代表团在日逗留期间同代表团“拉上关系”,进行贸易谈判。各产业和企业都竞相表示“热烈欢迎”。
    代表团考察的重点之一,是我国钢铁业的先进设备。代表团在热心地学习。他们乘汽垫船去参观千叶县的新日铁君津工厂。
    使代表团吃惊的是,工厂已实行省力化。日产生铁一万一千吨的第四号高炉的生产能力就相当于两个北京郊区的石景山钢铁厂的产量。在一行了解到在这坐高炉的控制室里只有四个人操作时,林乎加团长感到吃惊,一再问“四个人吗?”当听说“开工率是百分之七十”时,大家都显出诧异的神色。对于钢铁肖条这一资本主义经济结构中的现象,出于切身感受而呈现出无法理解的表情
    。
    每到一处参观,团员们总是拿出笔记本,详细地记录机械的种类、性能和作业程序等资料,据新日铁干部说,代表团“提了很多尖端技术性的问题”,甚至有这样的情况:对提出的问题,陪同参观的工厂干部不能立即回答,于是就大声地问“谁知道”,求助于现场的职员。
    另外,新日铁方面已内定承担建设上海临海钢铁厂的工程。因此,从“中国是最大的顾客”这种思想出发,对代表团给予了最高的礼遇。
    代表团对计划外的方面也表示了关心。他们参观了东京筑地的鱼市和无人售货商店等,真是只要是日本经济的实况,“什么都想亲眼看一看”。
    代表团参观了东京都府中市西友商店发货站,代表团在离开北京前就提出“一定要参观一下物资流通系统”,所以访问了这个中心。他们对全部用电子计算机管理和分类工厂交来的从日用杂货到食品在内的各种消费物资,实行极其省力化的物资流通系统表示了很大兴趣。总之,代表团是精力充沛地走访各处。在逗留的三周中,除周末参观旅游区外,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
    日本企业对这个中国经济代表团投以热情的目光。这也是因为,对于目前挣扎于肖条之中的日本企业来说,随着长期贸易协议的缔结,如果对华出口成套设备等谈判成功,那么,每宗的金额都很大,因此,完全能够成为“摆脱肖条”的杠杆,而且,也能保证当前的工作量。因此,借代表团访日之机,无论如何也要和中国方面“拉上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