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巴伐利亚信使报》四月十五日一期摘要发表了施特劳斯四月八日在美茵河畔的洛尔向基社盟党的委员会扩大会议所作的报告,题为《主张西方政策来个转折》,摘要如下:
    我们什么时候见过,曾以某些新的武器系统使我们瞠目的苏联在开始生产这种武器系统之前两年就宣布,它正在努力处理这方面的问题,然后再在全世界进行两年之久的观察,看看它究竟是生产还是不生产这种武器系统;到最后再说,由于意见分歧,我们决定放弃生产这种武器。如果今天卡特做出关于生产中子弹的决定,那么到第一批这种武器可以投入使用的时候,就得要两年之久的时间。
    俄国人生产这种武器需要三年的时间;如果卡特一年之后再作出关于生产中子弹的决定,那么对苏联就根本没有这一优势了。
    苏联拥有一亿吨级乃至更大吨级的炸弹,它拥有大规模的武器,以致于大约一打这样的武器就足以把联邦共和国夷为平地。苏联有四倍于我们的坦克,两倍于我们的飞机,它在常规武器方面拥有巨大的优势,在最近几年里这种优势不断扩大,因为除了德国人以外的欧洲人都或多或少地裁减了军备。我们应当最终停止从党派的角度来看待这些问题。如果在社民党内,巴尔先生和勃兰特先生公开地采取勃列日涅夫的立场,而施密特则打算维护同美国人的友谊,在自己的党内进行讨论时一言不发,对美国人又默不作声,当实在不能再拖的时候,才派根舍先生前往美国,把联邦政府的正面决定告诉给美国人,这种情况是令人难以容忍的。
    我不想为卡特先生开脱,但欧洲人在这场讨论中却扮演了一种可怜而又不光采的角色。我们也必须为我们的美国盟友说句好话:我们不能把什么事情都推到他们头上。
    我们的美国朋友也必须考虑一下,说得尽可能客气一点,他们能否少用一些他们损害朋友、讨好敌人的本事。在巡航导弹(这是我们唯一可以用来抵销苏联某种优势的武器)的问题上,很可能同样也会重演象在中子武器问题上所出现的情况。在这里,我们不得不向我们的美国朋友提出一项请求,即他们要把同欧洲的合作看得比同苏联的和解更为重要——否则代价就会太高,慢慢地就会使美国再也付不起了!我并不是主张德国要有核武器,我一直只主张欧洲要有核武器,因为我知道,德国核武器这一概念同国际上的麻烦有什么样的联系。但现在已到了我们要有这样一个政府的时候了,这个政府并不由于从党派角度出发的阻碍和对立,由于优柔寡断和左右摇摆政策而不再能够代表德国和欧洲的利益。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四月十七日电】谢夫钦科的律师格罗斯今天说,苏联外交官谢夫钦科昨天晚上会见了俄国派来的代表,并告诉他们,他拒绝返回莫斯科是“本着他自己的自由的意愿”作出的决定,没有受到“外来的胁迫”。
    格罗斯说,星期日晚在他在纽约的律师事务所进行的历时四十五分钟的会晤,是在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的要求下举行的,美国国务院派出的一个代表作为“观察员”参加了会晤。他拒绝说出与会者的姓名。
    格罗斯说,这些苏联人反复说,他们想让谢夫钦科回国,敦促他重新考虑,并一再向他保证他的在早些时候离开美国回国的妻子和家属仍“‘在正常条件下生活”,“他们的财产等等都未触动”。
    谢夫钦科再次断然拒绝了他们的要求。
    格罗斯说,互相都没有说刺耳的话,这些苏联人表示“不排除”进一步进行会晤的“可能性”。“我愿意把这次会晤说成是一次真诚的交谈,苏方谈到他们的不安,他们对这一事情感到迷惑不解”。
    【法新社纽约四月十六日电】《时代》杂志今天消息,苏联驻联合国高级官员谢夫钦科四月七日决定投奔美国,前两年已和美国特务部门接头。《时代》引述接近美国情报部门人士的话说,谢夫钦科近日已提出,愿意向美国方面供出苏联秘密警察“KGB”专派间谍向美国发“假情报”的方法。
    周刊说,有关此事,谢夫钦科要求十万美元,才肯透露出美国情报部门被“KGB”试图渗透提供假情报的来龙去脉。
    《时代》说,这位外交官,在投奔美国时,仍未获得对方对他开价十万美元的答复。他对和他接头的美国人说,除了美国外,还有五个国家的情报部门向他伸手。(转载香港《新晚报》)

【合众国际社罗马四月二十日电】红色旅恐怖分子今天公布了一张证明被绑架的前总理莫罗仍然活着的照片,并说,如果政府拒绝释放他们被监禁的同志,就将在四十八小时内“处决”莫罗。
    在寄给罗马报纸《信使报》的这张照片上,这位执政的天民党主席拿着一份十九日的报纸,前一天的一项公报(红色旅谴责这项公报是政府搞的一个假公报)说,莫罗已被处决。
    红色旅在米兰、都灵和热那亚同时公布的一份长公报说,他们的最后通牒期限将到二十二日下午三点为止。
    反恐怖活动小组调查人员说,他们认为这项新公报是真实的。
    在这张特写照片上,莫罗只穿着一件衬衫,胡子刮得很干净。这位虚弱的政治家的身体看来比他在被绑架后不久公布的一张照片中要健康得多。《信使报》说,随同这张快照附有一份新公报。
    这项公报提到早些时候那份说莫罗已死的公报,它说:“我们宣布,据说是我们的组织发表的那份四月十八日公报是假的,是挑衅性的。但是,我们可以告诉你们是谁搞的这个假公报:(总理)安德雷奥蒂及其同谋。”
    这项公报说,莫罗的释放“只能同共产党犯人的释放联系起来加以考虑”。公报说:“在这个帝国主义国家的集中营里,成百上千的共产党犯人由于长期坐牢而在‘慢慢死去’。”
    这项公报说:“天民党人必须作出明确的最后的回答,说明他们是否将走这条路——应该明确,任何其它道路都是不可能的。”
    “天民党人及其政府可以在四十八小时内这样做——从四月二十日下午三点开始计算。这个时间一过,就将执行处决。”
    天民党书记扎卡尼尼召集党的领导人举行紧急会议,讨论这个最后通牒。意大利政府反复声明,它同红色旅“不作任何交易”。

【法新社都灵四月二十日电】都灵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今晚说,它将拒绝为换取莫罗的性命而签署任何释放正在此间受审的红色旅“历史领导人”的文件。
    他还说:“在任何情况下,法律不得因遇到武装歹徒而采取这种措施。即使立法法庭签署了这样一个文件,检察官办公室也决不付署,因为该文件将是无效的。”
    与此同时,在罗马,天民党和共产党均坚持它们在绑架发生以后立即采取的“不在政治一级进行谈判”的方针。

【美联社罗马四月二十日电】警察今天在一个结冰的湖里发现了一具尸体,早些时候的一份公告说,恐怖分子在把莫罗枪决后把他扔到那个湖里了,但是验明这是一个失踪的牧羊人的尸体。今天发现的这具尸体是蛙人在结冰的杜凯萨湖里找到的。
    警方人士说,验明这具尸体是附近科瓦罗的一个牧羊人丹杰利的尸体,他患了精神分裂症,而且已经失踪好几天了。尸体是由这个人的侄子认出的。

他说政府的主要目标是从现在起到一九八○年持久地实现各种重大的平衡;在对外政策方面致力于建立在对话基础上的缓和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九日电】题:巴尔的声明
    总理四月十九日下午用一小时的时间介绍了他打算同他的“多数派”一起执行的政策大纲,并说明了政府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一些目标,以便“从现在起到一九八○年能够持久地恢复各种重大的平衡”。
    巴尔说,“政府的行动将忠于布卢瓦纲领”(竞选运动时提出的)。政府的行动将是设法“作出现实的、符合法国人愿望的回答,并使法国富有雄心状志”。
    主要目标是从现在起到一九八○年持久地实现各种重大的平衡。他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加强我们的生产机构,同时要奉行一项强有力的领土整治政策”。这些“是为给法国人,特别是为青年提供就业机会而必须具备的条件,这种就业机会将不是虚假的,而是实在的,不是脆弱的,而是持久的”。
    政府将继续一九七六年十月开始执行的振兴政策,巴尔重申了这一政策的原则:保持法郎地位强有力和稳定,减缓货币量的增长,控制公共开支,有限度地增加预算赤字,减缓收入的增长,同时又保持法国人的购买力。
    他说,“政府将寻求能与恢复我们国际收支平衡相容的尽可能高的经济增长速度。这将通过保证消费、刺激投资、鼓励增加出口来实现。”本着这一精神,他指出政府肯定了目前关于公司税、收入税、增值税和社会负担的税率为一九七八年和一九七九年的最高税率。
    他明确地说:“消除政治上的不稳定使得我们可望在未来几个月取消关于经济代理人作出的决定和逐渐地改善我国的形势。”
    关于成为“我们社会的最基本单位”的家庭方面,巴尔明确地说,政府将继续增加最低养老金,规定在一九七九年对有三个孩子的家庭的最低收入额和确定家庭母亲的社会地位。
    在外交政策方面,他强调说,法国一直在致力于国际缓和,这种缓和应该建立在“独立的有主权的国家之间进行对话”的基础之上。他又说,“法国将努力对影响国际大家庭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和有效的解决办法。”
    总理保证说,同样,我国将对欧洲共同体的进步作出“积极地”贡献,使它成为一个“自由贸易、平衡发展和货币稳定的区域”。他还说:“我们希望建设这样一个邦联欧洲:在这个欧洲中,欧洲理事会本着尊重各国主权的精神确定共同体的方针。”
    巴尔在提到法国退出一体化国际军事组织是“不可扭转”的时候指出,“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实现我国防务方面优先的事情而又永远不要降低我国的守卫能力。”他说:““我国的核力量要保持在必须的有效性和可信赖的水平。”巴尔还说,其它武装力量将要现代化,特别是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