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官员说这次会谈发现共同基础比一年前会谈时多,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若干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还需要进一步举行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题:苏美会谈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继续进行会谈。
    他们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进一步讨论有关起草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协定的问题上。也谈到了限制军备和裁军的其他一些问题。
    他们还就近东调解问题和其他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美国一名高级官员说,美国国务卿万斯今晚结束了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进行的历时十一小时的会谈,发现共同基础比一年以前会谈时多。
    这位官员对记者说:“会谈结束时,气氛比上次好多了。我们终于发现了较多的共同基础。”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昨天和今天的会谈是有益的,万斯明天将会见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同他进行最后一次会谈。
    他还说,最后将发表联合公报。
    去年,万斯同苏联领导人满腹怨恨地会谈以后,双方不能一致同意发表一项联合公报。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结束了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十一个小时的会谈,他说他明天将会见勃列日涅夫主席,讨论限制战略武器和其他一些问题。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
    ·卡特暗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若干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是还需要进一步举行会谈。
    霍丁·卡特说,在今天最后两小时的会谈中,万斯提出了昨天警察处理一名俄国妇女在美国大使馆外面示威一事的问题。
    卡特补充说,万斯还提到苏联拒绝转发美国记者拍摄的关于艾琳
    ·麦克莱伦抗议活动的电视影片和新闻照片。
    这位发言人没有提供更多的细节,但是他说葛罗米柯谈到了这个敏感的问题。
    一位美国官员说,万斯将向勃列日涅夫表示,美国对苏联在非洲之角的军事卷入感到关切——万斯决定只有在同克里姆林宫这位首脑会晤时才提出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美国官员说,万斯还打算向勃列日涅夫表示美国对苏联和古巴在非洲的军事干涉感到关切。
    勃列日涅夫星期五曾在苏联电视上出现,他当时参加了列宁诞辰的公众纪念活动。在电视的特写镜头中,他的脸显得虚肿,他起立唱国歌时似乎有些吃力。
    美国分析家认为,勃列日涅夫患有多种病症,包括血液循环系统的病,身体时好时坏。
    但是美国情报界的消息说,他牢牢地掌管着苏联政府和对外政策,据信他完全能够进行谈判。

【路透社普利茅斯四月二十一日电】英国首相卡拉汉今天强烈警告苏联在建造和部署军舰方面采取克制态度。
    卡拉汉在这里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大规模的扩展意味着苏联现在可以使用其舰队跨越沟通西方同亚洲和中东的传统海路。
    他说,这必然会造成政治上的紧张局势。
    卡拉汉正好是在美国国务卿万斯同苏联领导人正在莫斯科就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达成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进行谈判的时候,发表这次猛烈攻击讲话的。
    首相说,下月开始的联合国裁军问题特别会议将向世界再提供一次选择一个代替军备竞赛的办法的机会。
    他说,卡特总统推迟生产中子弹表现了他采取的是克制态度。
    “我现在期望苏联作出同样重要的姿态,并接着为我们在纽约举行的会议作出积极贡献。”
    【美联社英国德文波特四月二十一日电】英国首相卡拉汉今天说,苏联至少正在完成十艘航空母舰并正在建造比美国和英国海军总和还要多的核潜艇。
    卡拉汉在主持这里的一个新的海军维修基地的开幕式时说:“他们的建造计划和他们的海军部署表明俄国人把他们的海军看作是苏联力量的一种全球性的工具。”
    卡拉汉说,他听说这些航空母舰是基辅级的
    ——苏联海军中最大的舰只。
    据权威的《战舰一览》年刊说,一九七三年下水的基辅号以及一年之后下水的明斯克号的全载排水量约为五万四千吨。它们可载大约二十架短程起降固定翼飞机。
    《战舰一览》年刊说,基辅级的第三艘航空母舰将在一九七九年编入现役。

说美国务院和裁军暑关于核查履行美苏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文件美化苏大规模扩军的行为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四月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美化赤色分子》的社论,摘要如下:
    万斯国务卿和裁军署署长保罗·沃恩克将于今天到达莫斯科以进一步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这是研究国务院和裁军署现正在国内传阅的两份非同寻常的文件的大好时机。这两份文件是关于履行协议和进行核查方面的,也就是关于苏联在目前的武器协议中是否有欺骗的行为,以及我们是否能根据拟议中的协议发现这种欺骗的行为。
    问题很多而且错综复杂,不过随便提出几个问题来,就可以告诉我们许多情况,说明万斯和沃恩克今天是本着什么态度去莫斯科的。尤其是,由于美国的侦察卫星是“国家进行核查的技术手段”,所以最好还是从协议履行情况报告中的侦察卫星这一部分谈起。
    “反卫星系统。有人声称,苏联研制反卫星系统违反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中的不干预一个国家核查协议履行情况的技术手段的规定。但由于条约中并没有禁止发展反卫星系统,所以苏联的计划构不成是否遵守现有协议的问题。真正把反卫星系统用于对付美国进行核查的国家技术手段是禁止的,但这种事情并未发生。”
    同截击卫星一样,机动导弹以及苏联部署中远程SS—20导弹一事都是最近新闻报道的内容。国务院指出,现有的协议仅仅包括导弹发射井,并不包括机动导弹。
    国务院没有说,SS—20导弹实际上是由SS—16导弹的三级火箭中的两级组成的,SS—16导弹已经作为一种洲际导弹部署在固定的导弹发射井中而且也能起机动导弹的作用。已经有消息说,苏联正在生产为把SS—20改装成SS—16而需要的第三级火箭,并把它储藏在仓库中。
    第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虽然没有禁止机动导弹,可是的确规定双方不得把发射轻型导弹的发射井改装成发射重型导弹的发射井。然而,这项协议没有给“轻型”和“重型”的概念下定义。苏联人立即开始部署SS—19导弹,这种导弹的体积比它所替换的导弹体积大百分之五十。国务院现在向我们保证说,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
    当新的发射井突然出现在苏联的导弹场上的时候就发生了遵守协议的问题。美国提出了抗议,但是据国务院说,美国还是“决定停止讨论这个问题,因为所提到的这些发射井目前正用来作为发射控制设施”。
    就我们方面而言,教训似乎是,以为战略武器协议几乎是不可能“违反”的。苏联将要遵守总的限制条款,但是,他们十分精明,足以使他们钻空子以实现他们心中的计划。他们知道我们的计划,并且可以通过谈判来阻止它们的实现;我们却不知道他们的计划。上次我们因为SS—19和SS—16而感到出乎意外。
    毫无疑问,这次还会发生某种类似的情况。不论死扣法律条款而提出什么论点,但是明白而确凿的事实是,苏联人在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掩盖下,一直在大规模地发展军事力量。
    这是关于执行和核查情况的新文件中遗漏掉的重要事实。战略武器会谈的最令人不快的特点是,会谈为了迎合万斯和沃恩克的愿望所作的事情。他们这两个人要在国内兜售一项价值肯定可疑的条约,就不得不美化苏联的行为。有时,他们似乎确实心甘情愿地在美国人民面前,用他们可以提出来而不致被人们赶出去的论点为苏联的立场辩护。所以他们撇开不谈新式雷达和拖延拆除导弹发射井的问题,认为这并不影响战略均势,而且撇开不谈SS—19、SS—16和截击卫星的问题,认为这并不是违反协议的。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莫林·桑蒂尼)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宣布说,原定今年从南朝鲜撤出的两个作战营将留在南朝鲜。
    卡特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今年只撤出一个营,而不是原定的三个营。每个营大约有八百人。卡特在声明中说,这次“重新调整”撤军时间表是由于“国会现在可能不会对”政府关于向南朝鲜提供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对外军援贷款和八亿美元的装备的要求“采取行动”。
    白宫说,这项决定只表明撤走美国军队的时间表改变了,而不表明政府以前的政策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