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他同卡特在制订和执行对外政策方面的合作极为密切,他是卡特的主要顾问;承认他同布热津斯基有分歧,特别是在苏联问题上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四月二十四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人们希望看到浣熊皮”;国务卿坦率地谈到了他的一些最大的问题和他的一些最强烈的希望》,摘要如下:
    国务卿万斯在离开华盛顿前往非洲和苏联之前,同《时代》周刊记者塔尔博特、奥格登共进早餐,谈到了他本人以及卡特政府的对外政策。下面是他对记者谈话的摘要:
    他作为卡特的对外政策制定者的作用。我在很大程度上处于政策制定工作的中心。每个总统都有自己的一套决策的办法。有些总统把这个工作几乎完全交给国务卿。而其他总统要在对外政策中发挥十分积极的作用。卡特总统比较接近于第二种做法。他恰当地把国务卿视为在制定政策方面,当然也是执行政策方面的主要顾问。从来没有什么重大问题是他没有充分考虑过我的看法和不给我需要接近他的机会和时间的。我们的合作是极为密切的。
    关于卡特对外政策受到的批评。问题在于我们现在处理的问题是非常复杂的。迅速得到解决办法是不可能的。人们期望立即成功,如果不立即取得成功,批评势必随之而来。人们必须认识到这是一些十分棘手的长期问题。你应该给予为解决这些问题所必需的时间,而不是每周看看寒暑表说,你这周究竟做了些什么?在巴拿马运河问题上确实是这样。我认为我们将得到一项巴拿马运河条约,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你不可能加快这一进程。这要花时间。中东问题是另一个例子。尽管目前看来中东问题好象陷入了僵局,实际上过去一年里取得了很大进展,我们还将继续前进。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也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这是一件难办的事情。但是我们已经在一点一点地解决问题。
    关于卡特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当这两个人最终坐到一起的时候,他们会相处得很好。他们两人都是强有力的人物,而且对一些最根本的问题都抱有类似的理想和希望。两人确实都深信:由于某种原因,我们必须停止军备竞赛,这是保存人类的根本措施。他们两人都不希望看到世界面临核战争的可怕景象。
    同苏联的关系。目前双方肯定有沮丧的感觉。苏联人也许感到难于理解我们所做的一些事情。他们不喜欢我们所支持的许多事情。未来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开始在极为重要的领域内取得进展。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则是其中的核心。如果我们能够最终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话——我认为我们是能够做到的——那就将开始改变这种关系的整个性质,并且再次将这种关系纳入正确的轨道。如果我们要使我们的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的话,合理的和可以核查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是必不可少的。
    关于同苏联人谈判。苏联人是非常难对付的谈判者。他们的心中很清楚,他们本身的利益在哪里。他们坚持不放地追求这些利益。同苏联谈判有时候得到的体会是令人沮丧的,但是走完了这段路,当你达成了协议时,他们是守约的。
    苏联人在非洲。我认为他们不是有意要考验总统。他们在非洲的目的是要加强他们在一些他们认为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地区的地位;加强他们在第三世界的地位,他们认为第三世界的力量在不断增长。他们希望同这些国家保持最强固的关系系
    。
    美国正在开始同非洲人建立关系,只要他们认为我们确实真正关心他们的前途,认为我们希望同他们合作。他们能信任我们,这对我们有长期的帮助。
    关于种族隔离。种族隔离必须受到谴责,必须永远不再出现。这在道义上是完全错误的。由于种族隔离在道义上是错误的,由于种族隔离的确剥夺了个人的尊严和权利,这种现象不能长期存在。
    关于需要一个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办法。如果不能迅速找出一个所有方面都同意的解决办法,就有可能错过机会。其结果将是非常糟糕、非常危险的。
    关于布热津斯基。我非常喜欢兹比格,而且我们在绝大多数问题上观点相同。我们也不时有意见分歧,这也是十分明显的。但情况应该是这样。我们之间有分歧。有争论、对他(总统)说来是件好事。在苏联问题上的不同看法是我们之间最大的分歧。我认为,努力找到(同苏联人的)共同之处是很必要的。我认为,只要我们在国内保持必要的军事威力和实力,我们就不应当害怕他们所做的一切,也不应自动接受下述理论:他们无论做什么事都是从最坏的动机出发的。一个人必须对此抱比较实际的态度。
    关于基辛格。我了解,接替亨利担任国务卿无可避免地会导致人们拿我和他相比,而我们两个人又正好大不相同。实际上,我对此并不介意。
    我经常和他磋商……一个月要磋商两三次。亨利对我帮助极大。每当我要他到我这儿来的时候,他从未推辞过,他会放下一切事情到我这儿来。

【德新社丹麦腓特烈港四月十八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欧洲在八十年代的防务设想部分依靠“比较干净的、射程有限的”核武器。
    这个小组今天在丹麦的这个北约基地开始就政策问题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会议由北约秘书长伦斯主持。
    这位北约发言人说,美国设计的中子弹是作为计划中的全面研制为起有限军事作用而设计的核武器工作的一部分。
    据说,基本目的是研制一系列新的核武器,这些核武器的杀伤作用将不象传统核武器那么大。
    会议还研究了对付苏联在继续增加洲际火箭和中程火箭做法的措施。这位北约发言人说,这些火箭包括苏联新的SS——22机动中程火箭,每枚火箭上装有好几个弹头。
    【合众国际社丹麦腓特烈港四月十八日电】北约核计划小组七国国防部长今天就在欧洲部署战略核弹头问题开始秘密讨论。
    美国、英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土耳其和丹麦的国防部长以及北约最高司令黑格将军和北约秘书长伦斯是在丹麦—海军基地举行会议的。
    【路透社丹麦腓特烈港四月十八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向北约的同事们介绍了美国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最新立场。
    【美联社丹麦腓特烈港四月十九日电】美国官员们说,美国国防部长布朗昨天对欧洲联盟说,美国政府仍然必须确定它希望从苏联得到什么东西,以换取美国总统卡特决定推迟搞中子弹头。
    布朗对他们说,苏联的反应可能同莫斯科的SS—20导弹有关,这是正在部署来对付西欧的新导弹。或者可望苏联在他们在欧洲的巨大的坦克优势方面做一些事情。
    苏联人说过,他们所愿意做的事情只是和美国一起放弃中子武器,但是布朗答复说,这是不够的。
    美国官员们说,布朗安抚联盟说,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期间同苏联讨价还价时,美国没有取消盟国得到拟议中的巡航导弹的权利。
    记者援引布朗的话报道,准备将在大约三年内部署这种机载巡航导弹。
    美国官员们说,昨天的会议的大部分时间被下述三项议题占用了:
    ——布朗作传统的一年两次的关于世界上整个核形势的报告。他们说,布朗对联盟说,存在着均势,即苏美的核力量基本相等。
    ——总结了在今后三、四年内能够做些什么事情来使欧洲除了洲际导弹以外的核力量现代化。
    美国官员们说,欧洲人当中谁也没有表示不同意总统的决定,而他们当中有些人已表示赞成。
    ——对供欧洲战场使用的武器进行了长期的和比较一般的审查,考虑到九十年代的情况。
    美国官员们说,没有对短期计划的费用或者长期计划的费用作出估计。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题:友好会晤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今天会见了到达莫斯科进行友好访问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爱德华·盖莱克。
    勃列日涅夫同志和盖莱克同志交流了执行苏共二十五大决议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七大决议的情况。他们满意地指出,由于两个兄弟党始终如一地执行国际主义政策,苏波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强,他们在经济、政治和文化各领域的合作成效不断提高。
    双方指出,关于共同解决重工业、动力工程、运输、农业技术设备生产和国民经济其他部门一系列问题的协议,正在顺利实施。
    在讨论国际政治问题时,勃列日涅夫和盖莱克强调指出,必须尽一切努力保障人的最高权利——和平生存的权利。他们对美国及其某些北约盟国继续加剧军备竞赛表示忧虑。他们强调,在当前条件下,重要的不是泛泛地呼吁和平,而是旨在减轻核威胁和裁军的具体措施。
    两个兄弟党领导人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形势交换了意见。
    勃列日涅夫和盖莱克的会见是在友好、亲切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授予盖莱克以十月革命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