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中肯》杂志三月二十日刊登美国军事分析家、退休上校小阿萨·贝茨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人能对北约组织发动闪击战吗?》,摘要如下:
    英国政府最近的国防白皮书警告说,苏联陆海空军事力量的加强正在超过北约组织。“在许多领域,苏联军队在规模和质量上都得到了加强,其规模和质量已大大超过任何纯粹防御态势的需要。”
    白皮书概述了英国人所说的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组织和北约国家在东大西洋和中欧的当今力量对比:在水面舰只方面,共产党国家同北约的比例是一点二比一。在潜艇方面,华约同北约的比例是一点四比一。共产党军队同北约军队人数的比例是一点二比一。在主要作战坦克方面,共产党国家占压倒优势,比例是二点七比一。在陆基固定翼战术飞机方面,共产党国家同西方盟国的比例是二点四比一。
    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在他的一九七九财政年度国防报告中强调了苏联的常规能力。举例来说,在过去十年中,在东欧的苏联军队大约增加了十五万人,包括部署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七万人的五个师。在这一时期内,苏联人已经把他们的陆军师从一百四十八个增加到一百七十多个。空军部队增加了大约一千三百架飞机和二十四个团,而且大大扩大了他们的战略空运能力。乌拉尔以西有九十多个师,三十一个在东欧。中央预备队由三十个师组成。苏联人一直在扩大他们的坦克师和摩托化步兵师的编制。自从六十年代以来,坦克师增加了大约一千人,摩托化步兵师增加了一千五百人。空军的战斗机、歼击机和侦察机部队共有大约四千五百架飞机。此外,五百架左右的獾式和眩目式中程轰炸机也可以在常规战争中使用。
    北约组织在西德大约有二十五个师,其中战斗力最强的是在南面的波恩十一个师和美军五个师。法国自从一九六六年以来已经退出北约军事机构,它在西德的南部有二个师,另外八个师在法国境内。但是,在苏联发动的一次闪击战中,能够指望法国同北约协同动作吗?
    在东德的俄军主力将横跨北德平原。那那里的地形适合坦克部队迅速推进,而又可以掩护进攻者防止北约反坦克导弹的袭击。北约的战术空军可能由于那个地区经常出现低云和晨雾而受到严重阻碍。其他的可能采用的进攻路线是在东西德边界中央穿过富耳卡山口以及穿过靠近捷克斯洛伐克的霍夫走廊。有些战术家认为,这些地区的地形都不适于北约组织打一场有效的阻击战,以待调来预备队。
    预先警报时间那怕只有几天,北约组织就可以得到重大增援。在德国预先贮备了供二又三分之二个美军师使用的装备,这些师可以在大约八天之内从美国空运到欧洲,欧洲空军基地的设备还能再接纳七十二架美国战术飞机,这些飞机飞越大西洋只需几小时。但是,难道任何人还会怀疑,俄国人不把这三个师级大仓库和有关的接待机场作为最优先攻击的目标吗?
    北约最高司令黑格将军坚持认为,只要有四十八小时,盟军就可以作好准备进入战斗,这是对一次闪击战的设想。更重要的是,他仍然相信,无数的情报线索将会在一次进攻来临前八到十四天就对北约发出警报,按照他的判断,有足够的时间来使北约军队进行最充分的准备。
    然而,美国的乔治
    ·布朗将军在他最近的态势报告中提出了一个阴郁的警告:“如果北约常规力量得不到加强,一旦战事爆发,就更有可能早期求助于核武器。”

【美联社伦敦三月二十九日电】由于印刷工人举行自发罢工,英国两家全国性大报《泰晤士报》和《卫报》今天接连第三天未在伦敦出版。

《看看流氓头子马切洛的一生事迹和他所处的时代,就能看到美国社会内部有组织的犯罪行为》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三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从小流氓到超级流氓》《看看流氓头子马切洛的一生事迹和他所处的时代,就能看到美国社会内部有组织的犯犯罪行为》,摘要如下:
    美国人免不了向黑手党纳钱。
    比如说娱乐。人一踏进街上的小酒馆,说不定就得向黑手党纳钱,因为酒馆里的自动唱片点唱机、啤酒、烈酒和三明治,大概都是由黑社会歹徒经营的垄断事业供应的。
    再说衣着。差不多不论那一家服装店都得向黑社会纳钱。纽约市、迈阿密和洛杉矶的服装制造业,都是由歹徒控制的。他们对不能向银行借钱的小制衣厂放高利贷,或强逼小制衣厂使用他们经营的送货汽车,收取高昂运费。
    美国人每天吃的面包,歹徒也有进帐。
    每天的工作又如何呢?那些参加了劳动者国际工会、旅馆餐厅酒吧职工工会、国际码头工人工会或卡车司机工会的人,在某些工会的支部里,由于黑社会歹徒和厂方订了有利于厂方的协议,工资要打个折扣。有些工人领到的养老金,少于应得的数目,因为养老金的基金给歹徒控制的工会头目中饱了。犯罪集团显而易见,黑手党的黑手已经伸入每个美国人的口袋,尽管美国联邦政府花了多年功夫竭力控制有组织的罪行(光是“联邦罪行突击队”的经费一项就花过八亿美元),可是黑手党的劫掠和它对美国社会的影响蔓延如故。
    而且这个公敌的面貌一直在改变。过去认为黑手党只是国内一个小小的外裔组织,它那为害美国人民的二十一个家族,总共不过五千人。可是这个看法,已经过时。因为美国人民中间有许多从事合法行业的人和黑手党狼狈为奸,这就等于保护他们,助长他们对社会进行掠夺。这些人里有律师,替黑手党以合法团体的名义和外界打交道;有会计师,他们不让税务局知道黑手党的收入;有工会领袖,他们利用黑手党的打手,取得并维持他们对工会的统治;有商人,帮助歹徒经营庞大的黑市;还有银行家,给黑社会人物提供信用贷款。
    把这些人跟他们加在一起,黑手党徒已经不是流氓,而是超级流氓:一个包括几十万人在内的制造罪恶和保护罪恶的集团。
    去年夏天,我曾和新奥尔良黑手党族长马切洛谈过两次话,令我顿然领悟一个黑手党头子,怎样利用上层社会人物,在罪恶的一生中获得财富、政治势力和特殊权利。老祖父这位六十八岁的黑社会头子完全是个和蔼可亲的老祖父。真的,他几乎一看见我就指着办公室墙上挂的一幅家属照片说:“他们都是我的孙儿,一共十个。”你很难相信,这个身高一百六十公分,元元胖胖,说话象乡下人那样慢腾腾的老头,竟然是个过去手段毒辣现在神秘莫测的人物。
    不过那并不是不可能的。马切洛十九岁时,就因行凶抢劫罪被判九至十四年徒刑,已经坐了一阵子监牢,后来因为路易西安那州议会中有人帮忙,才获得赦免。二十六七岁时,他是黑手党小头目,还和纽约黑手党头子科斯太罗合伙经营生意。二十八岁时,二次坐牢,这次是因为他批售大麻。五十六岁时,马切洛在黑手党中成了“受人敬重的人物”,和其他黑手党邦主共同决定全国性的向题。
    马切洛这个人可不象他表面上那么简单。他有极大的秘密财富,有人估计他是路易西安那州有数的富豪之一。他和黑手党保持联系,若干因盗用公款、欺诈等犯罪行为而接受调查的可疑人物,都和他有交往。他对路易西安那州政局暗中也有极大影响力。
    从马切洛办公桌后墙上挂的那幅放大地形图就可以看出他的财产之多。图上是一块三千公顷土地,他希望有一天要在上面建立一坐熙攘的城镇。在我访问他以前一个星期,有人出价五千五百万美元想买他这块地。
    不过这只是马切洛财产中的一小部分。援助的手马切洛是怎样从一个小流氓摇身一变成为有权有势的大亨呢?原来有些在社会上很有地位的人,在他发迹途中帮过他的忙。
    有政客吗?那个介绍我和马切洛会面的国会游说者,善于结交权贵,他对我说:“假如我要给我的委托人在路易西安那州完成一项使命,我就给马切洛先生打个电话,没有办不到的事情。”。
    一九七七年预选竞选活动开始以前几个月,新奥尔良市举行过一个秘密午餐会,马切洛是主客。
    一个当时在场的人给了我一份名单。名单上有个市议会议员是市长候选人;一个市政府税务官是州长竞选运动中名列前茅的人;一个市法官;一个当地赛马会主要人物和一个工会领袖。如出一辙马切洛的发迹史是不是绝无仅有的呢?倒也不见得,只不过是他能把他的组织弄得比较严密,手段不象别人那样残暴而已。如果你到别的黑手党根据地观察一下,就可看出新奥尔良超级流氓集团那种由上流社会人物支持黑社会分子的模式,到处都一样。说真的,这个模式已使有组织的犯罪,成为美国发展最旺盛有力的一种事业了。

西德政府发言人说双方讨论了非洲和中东问题、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及北约面临的问题
    【法新社波恩三月三十一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说,施密特总理今天同美国付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讨论了外交、经济和防务政策方面的一系列问题。
    发言人伯林说,两小时交谈的中心问题是:非洲和中东问题、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面临的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他们还讨论了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以及七月份将在这里举行的西方主要经济强国的首脑会议的问题。卡特总统将参加此会。
    美国的北约盟国还没有决定是否部署中子弹。
    美国切望试探波恩对中子弹问题的看法,西德政府则想知道卡特的不扩散核物质的政策将会对西德打算卖给巴西八个核电站及浓缩铀工厂设备的计划产生怎样的影响。
    克里斯托弗昨天出乎预料地来到了这里。昨晚他同西德外长根舍会谈了两小时。根舍下周将在华盛顿继续同国务卿万斯进行会谈。
    【美联社汉堡三月三十一日电】发言人于祖德霍夫说,克里斯托弗是从波恩来这里的。他昨天在波恩同根舍外长会谈了双边关系、大西洋联盟以及诸如中子弹这样的北约问题。
    波恩观察家认为,克里斯托弗是来试探西方盟国对美国可能生产有争议的中子弹一事的反应。
    【法新社布鲁塞尔三月三十日电】北约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卡特总统将在从现在到今年秋天这个期间就中子弹问题作出决定。
    与此同时,官方人士否认美国和它的北约欧洲盟国之间就中子弹进行的磋商已暂时中断。这些人士说,会谈主要是在双边基础上继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