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去年四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站在科技研究尖端的麻省理工学院》,摘转如下:
    大家都知道科技世界是没有地理界限的,麻省理工学院自一百一十四年前创立以来,对及于传播搜集知识,几乎便一直超越其设于马萨诸塞州剑桥的校园之外。
    只须粗略地一看该校的学生指南,便可知道它是怎样获得世界性一流大学的声誉。它有一千五百名来自九十三个国家的外国学生。全校学生总数大约八千名,其中一半是研究生。在外国学生的比例上,它是占最高比率的美国大学之一。
    同时,该校的常任教授、客坐教授和研究人员,来自外国者也占很大比例;一九七六年总数是五百六十五位,其中有七名是香港去的。
    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也和世界上同一科技领域的人员保持密切联系,经常交换消息,及就当地问题与外国政府或机构进行商讨。该校基本上是注重科技,但这并不表示它不注重其他学科。目前该校共有二十四个学系,分别属于建筑及设计学院、工学院、人文及社会科学院、工商管理及理学院等之内。它们对大学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大约四十门课程,并在若干方面提供获得博士学位之后的研究工作。
    透过教育和研究,该校已赢得发明及专解难题的声誉。该校早期的科学家,已负责诸如罐头食品之制造、合成盘尼西林、越层雷达传送、电脑记忆代码及静电机等方面的科技发展工作。今天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又可报名参加一项特别计划——发明中心——接受训练以成为发明家,并可获得帮助使其理想能够真正变为实际发明的产品。
    麻省理工学院有七十多个特别的实验所,几乎全由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学与研究人员所共同使用,以研究解决各种问题。而系际实验所或研究中心的数目,亦在不断增加。往往就是透过这些特别的实验所、研究中心及计划,使麻省理工学院得以和国际社会保持若干最密切的联系。例如,该校的建筑及设计学院便透过发展中地区城市及区域研究的特别计划,而邀请外国资深的专业人员到该校去进修一年;该项计划的目的,是欲使那些正在从事解决其本国问题的人能够提高其本身的能力。外国政府或国际机构的官员,也可在麻省理工学院国际营养设计的高深研究计划中作研究员,以增强其对抗营养不良的设计能力。该校并协助其他国家许多技术机构,发展其在教育及研究方面的成效。
    对世界问题的研究,是麻省理工学院国际研究中心的特长。该中心最近深感兴趣的范围是科学及公共政策,包括影响先进工业社会的诸如环境保护与核子能问题;国际商业管理;低收入国家营养不良的严重问题;国际及国内移民问题,武器管制;国际冲突以及各国政治经济的发展等等问题。麻省理工学院政策抉择研究中心的目标,则是协助把科技应用于社会问题之上。该中心所从事的研究计划,有许多是牵涉到国际发展的,从法国工业政策之检讨,到非洲严重干旱的撒哈尔苏丹区社会政策之建立等等,范围甚广。该校的政治学系,也是国际事务方面的一个重要的研究和教学中心。它的经济学系亦包括多方面的国际问题的研究。此外,该校的阿尔法烈·史洛安管理学院,也对包括来自外国的管理专业人员提供教育的机会,让他们以研究员的身份就读,学成后可得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该院也对国际管理问题从事深入的研究及教学,最近并派出多批人员前往法国,与法国官员商讨有关管理方面的问题。
    麻省理工学院的校内研究经费预算,在一九七四至七五会计年度内总数超过八千六百五十万美元。研究方案是基本与应用计划的混合,对生命及卫生科学相当看重;这方面约占麻省理工学院研究计划的三分之一。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今年四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著名的研究学府:密执安大学》,摘转如下:
    安阿伯这个地名,全世界的学者无人不知。安阿伯是美国密执安州东南部的一个城市,提到安阿伯,就令人想起密执安大学,因为该市是密执安大学的所在地。
    密执安大学毕业生遍布全球。例如,香港密执安大学同学会便是该大学最活跃的同学会之一。
    密执安大学的中国研究中心和日本研究中心都是世界闻名的。“底特律新闻”曾称:中国研究中心是“世界上中国问题专家最多的机构之一”。该中心的二十八名教授,多年来都担任美国政府各基金机构和商界的高级顾问。
    中国研究中心每年开办九十多种课程,给数约二百名研究生和一千五百名大学生选读。在过去二十年中,这个研究中心已颁授约一百名文学硕士学位和六十多名博士学位。最近开办了一百零八种和中国有关的课程。
    密执安大学和中国发生关系的渊源,至少可远溯至一八八○年。那一年,美国海斯总统任命密执安大学第三任校长詹姆士·安吉尔为美国驻华公使。
    一九一七年,有一位一八六三年在密执安大学毕业,后来任该校校董的巴博尔开始设立奖学金、资助东方国家女生往密执安大学求学。现在每年都颁发五、六个这类的奖学金。经过多年努力,又发展了其他的对外学术关系。
    该校有若干教授是华裔的。
    密执安大学究竟象什么样?为什么会成为约一百个国家的两千名外国学生向往的地方?
    密执安大学共有十九个学院;三处校园共有学生四万五千八百三十七人。
    密执安大学是美国第一流的大学之一。最近对美国专科学院教务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所调查的十八项专科范围中,该校有十三项是名列于前十名之内的。这是全美国的最佳全面成绩。在这项调查中,密执安大学的牙科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名列全国第一;图书馆学和社会工作名列第二;法学院和音乐学院名列第三。
    密执安大学文理学院的学生最多,达一万六千三百九十二人。它的课程包罗广泛,自超高层大气物理学至动物学,可以说应有尽有。在中国研究中心研读的,有许多学系的研究生和大学生。学生可以和学生顾问磋商,使学习计划适合他们本身的需要。
    密执安大学最富有革新精神的计划,是为期六年的“Inteflex”学习计划。一个学生在大学攻读六年,便可得到文理和医学兼备的学位。每年有五十名新生参加这项计划,他们甚至在大学一年级便得到医学上的训练。
    文理科学生可以享有的另一项选择,是参加住读学院。那是一间较小的学院,学生在那里住宿和研读。他们可以同时选读几门基本课程,但在拟订自己的学习计划上,则可有伸缩性。
    密执安大学在戏剧和音乐会两方面都有极频繁的活动。音乐学院每年有三百多次演奏,全由学生和教授担任。每年用英语演出三个歌剧。
    密执安大学约有五百个学生团体,学生可以随自己的兴趣参加其中若干个。这些团体中的《密执安日报》,数十年来一直是美国最重要的大学日报之一。此外还有学生办的无线电台。
    密执安大学也是一个重要的研究中心。在一九七五至七六年间,用在研究上的费用达七千四百八十九万三千四百六十九美元,大部分是由联邦政府各机构供给。工学院现正进行的一项研究计划,是确定巨型风车(现在视为潜在的能源)是否会干扰附近城市电视的正常接收。另一项计划是要作一个理论上的分析,说明许多喷雾剂罐子中喷出的东西,是否会损害地球的新鲜空气层,从而危及人类和自然。其他研究计划则钻研物质的性质,结果发明若干新药和新的疗法。

说这所与传统方式完全不同、让学生完全自修深造的学校,深受学生欢迎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今年二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流动学院与自修大学》,摘转如下:
    一辆车身上染有“州立大谷学院第四校”的巨型流动车,缓缓地驶到一处停车场停下。任何人都可以走上去,缴付六元五角美金学费及再付一两元,便可以在车上二百五十多个小型课程中,选取其中一个资料拿回家里去研读;从此之后,他便成为大学生了。
    一星期之后,他们可以再到流动车去,接受测验,看看是否已经对这些资料都已烂熟于胸。测验及格的,便得到一个学期的半个学分;然后再把另一个课程的资料带返家里。只要这样的访问流动车十次,并且都能测验及格,那便表示在家里已用功了一百小时,即可以得到相等于一学期课程的五个学分。
    成立十多年的州立大谷学院,是一家四年制的公立学府,它有四个校舍,供大滩市地区七十万居民进修。上面提到的“第四校”是最新设立的流动校舍,只不过两年多历史,那是让学生自修深造的教育方案的产物。
    自修教育的概念,早于一九六○年代中期由心理学家佛烈德·凯勒所发明,当时他称为“个人化讲授法”的教育,其要点是把课程分小,成为独立的小组,每组都有特定的目标,指导学生去掌握资料。读完一组后,学生便自己估计是否已能掌握。经过高水平的正式考试及格后,他便得到学分,并予以纪录,然后再去钻研另一小组的资料。如果考试不及格,便再读一次。在学习过程中,如果需要邦助,也有讲师或辅助员加以协助。
    这间和传统教育方式完全不同、让学生完全自修深造的“第四校”,很受学生的欢迎。理由是它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教育方式;而且它是州立的,因此学费不贵;而它又是四校中的一校——每校都有一种不同的教育方式
    ——所以学生可以随时进入或离开第四校都不会受到处罚。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特别兴趣,去达到求取知识的目标。放在流动校舍里的教材,是不断修正以使其臻于完善的,撰写教材的教职员一发觉有任何小缺点,便会加以改正才再让学生取读。一九七三至七四年度,这间流动的“第四校”共有学生六百五十人,其中三百人是同时在其他三校注册的;去年的比率,也大致相同。显然地,这些学生除了其本身的课程之外,还选择自己喜爱的自修课程。
    这种新式教育,已使到大学校园里的名词有了若干改变。例如课程、全日学生、级别、班别甚至注册等,都有了新的意义。在“第四校”求学的学生,大部分是无法接受传统教育的,过去便因为缺乏这种机会,使到许多成年人失去深造的门路。他们之中,有些是时间有限的雇员;有些是害怕和青年人竞争、或者是负担不起高昂学费的成年人;当然也有些则是害怕课程紧凑和考试频密,会打乱个人秩序的人。
    但在“第四校”中,这一切问题已减到最少,从而使到更多人都想再返学校多读点书。
    也有一些不愿或不能与其他学生竞争的中学生,以及一些志愿学习的中学生,都是很愿意到“第四校”攻读的。这些学生都认为“第四校”有更多的课程和科系可资选择,如果自己用功,经过考试便一样取得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