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利马三月二十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在秘鲁东南一千三百一十五公里远的普诺省发现的锡矿储藏量,估计价值达二百亿美元。矿业科学和技术研究所所长说,这个矿的储藏量有一百八十万吨,含锡量百分之零点零五到零点零八,由于需要的投资少和出于矿产多样化政策的要求,这个矿藏的开采将是有吸引力的。

【路透社马尼拉四月五日电】据菲律宾核能源委员会的一位高级官员说,菲律宾第一坐核发电站——这个国家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的计划的一部分——起初将需要精炼铀五百吨。
    今天发表的里卡多。帕拉布卡先生接见《每日公报》记者时的谈话说,由威斯汀豪斯公司承建的这个发电站以后每年需要一百五十吨精炼铀。他说,这个核电站的起动——定在一九八二年——燃料将由美国提供。他预期每年的补充燃料铀由澳大利亚提供。
    据帕拉布卡先生说,建在马尼拉以西六十五公里处的巴丹半岛的这一核发电站有百分之三十已经完成。

【时事社东京四月八日电】题:日本发射第一颗广播卫星
    我国第一颗同步广播卫星BS八日上午七时零一分(日本时间)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拉维尔角东部发射场使用美国三角式——2914型火箭发射成功。
    BS如果飞行顺利,二十二天后将静止在东经一百一十度的加里曼丹岛西部大约三万六千公里赤道上空。BS是宇宙开发事业团依靠美国发射的。卫星重三百五十五公斤。这次采取的控制方法不是过去那种旋转方式,而是采取了三轴控制的新方法。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一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日本最大的乙烯成套设备,今天正式投入生产》,摘要如下:
    年产四十万吨——我国最大的乙烯成套设备最近业已竣工,将于四月一日加进石油原料而开始正式投入生产。
    现在,我国年产三十万吨乙烯的成套设备有十套。而浮岛第二套成套设备则是我国第一套年产四十万吨乙烯的成套设备。而且,主要技术也是由三井石油化学工业公司研究的。三井石油化学工业公司打算通过这套成套设备取得实际成绩,从而出口技术。

【法新社瑞士莫日三月二十四日电】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今天在这里的总部宣布,印度政府将再设立两个猎物保护区,以保护老虎。
    这将使老虎保护区增至十一个。保护区是在一九七三年开始设立,获得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一百万美元的援助。
    印度的老虎,从一九二○年的大约四万头减至一九七二年的一千八百头,目前相信,在保护区内,老虎数目在增长。(转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雅加达四月八日电】此间《希望之光报》今天报道,巴厘岛东部的佛罗里斯岛四条村庄,至少有五十二人被饿死,其中许多是儿童,同时,该地区一万五千人口中,有一半正遇上严重粮荒。
    该报通讯员报道,由于饥荒和其他健康并发症,约有一千名儿童和五百名成年人处于严重的情况。(转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曼谷四月九日电】根据昨日曼谷收到的迟到消息,七日在曼谷东北四百四十公里的加拉信府,发生了七小时大火,烧毁至少一百家商店,一千多人无家可归。估计损失五千万铢(二百五十万美元)。
    (转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四月号刊登一篇题为《永无休止的战争——扫毒》的文章,全文如下:
    有人说这是一场无形的战争,又有人把它称作永无休止的战争。战场遍布全球,包括森林和山岭上的崎岖小道,以及海洋和繁华城市中那些昏暗的街巷。世界各国政府已经摒除彼此间的歧见,合力作战;尽管全面胜利仍然异常渺茫,他们还是全力以赴。这就是全世界扑灭非法贩毒的战争——亦即一场可能永远打不完,但又绝对输不起的剧战。要剖视这场战争的错综复杂情形,最好从罂粟这种可提制鸦片的小花说起。
    从很多方面看来,罂粟是落后国家极理想的农作物。种植罂粟是需用大量人力的工作;生产一公斤鸦片,要用二百五十个人/时。每公顷的经济收益比种植小麦、大麦或苜蓿高得多。罂粟种子可以吃,可用以榨油(种子不含鸦片),榨油后的渣滓是喂牛的好饲料。花梗晒干后可用于编制筐兰。鸦片及其来源罂粟在温暖但不潮湿的气候中长得最为茂盛,世界上有几十个国家种植成功。对耕地有限的农民来说,罂粟是一种可靠的赚钱作物,不愁没有人要。
    不幸的是罂粟还有它丑陋的一面。它也是海洛因的原料,而海洛因则是奴役全世界千百万人的一种毒品,吸后上瘾,极难戒除。现时海洛因仍旧是吸毒者丧生、染病、精神和体质衰败的主因。直至最近为止,许多人认为,吸用海洛因主要是经济发达国家的棘手问题。美国已经不断在国内外尽力粉碎贩运毒品的组织,为扫毒动用的钱,可能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为多。
    多年来,美国在很多国际会议和双边会谈中,竭力呼吁各国重视海洛因的一切危害,建议推行各种多国和两国性计划,以根除非法种植罂粟、贩卖鸦片,以及海洛因和吗啡等鸦片产品。其他国家也开始发现本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吸毒情形与日俱增,而且这股邪恶风气已蔓延到法国、西德与墨西哥,最近更蔓延到缅甸,各国政府现已合力支持国际管制行动。
    海洛因在国际间的非法贩毒活动中,是主要的毒品,但是并非唯一的毒品。其他毒品包括可卡因、各种大麻,以及巴比安酸盐、安非他明(苯导丙胺)和幻觉剂之类的治疗精神病药剂。每种毒品对吸用的人都有不同的影响,并引起特别的问题。海洛因是最容易上瘾的一种毒品,也是国际非法贩运毒品活动中最多的一种。
    海洛因是从鸦片中提炼出来的一种麻醉剂;而鸦片则是干了的罂粟液汁。麻醉剂在医药中广泛用作止痛药,以解除病人的痛苦和将病人催眠。鸦片的提炼品包括一些在医疗上有用的药物,诸如:吗啡、止痛剂、蒂巴因、可待因等。但海洛因、波可丹和地鲁待(二氢吗啡酮)则是副产品,不是用鸦片直接制成,而是从吗啡炼制成的。
    罂粟生长在亚洲的一条温带高地,从土耳其的安那托里安高原到东南亚的“金三角”区(缅甸、泰国、老挝和中国云南省边界接壤的地区)。在西半球,则墨西哥、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可能有一些中美洲国家,都是种植罂粟的地方。吗啡与海洛因大部份罂粟都是在晚春播种,秋季收割。罂粟在成熟时高约一公尺,每株有花数朵,花瓣散落后,剩下一个旦形的荚。两星期后把荚刺破,让液汁流出。液汁隔夜凝固变硬,第二天就可用小刀刮下。这些鸦片干后,加以提炼就可搓捏成每个两公斤重的烟球。
    从鸦片提炼吗啡的化学程序很简单:先用石灰水煮罂粟液汁,再加氯化铵使吗啡沉淀在锅底。提炼出来的吗啡重量约及所用鸦片的十分之一,亦即制造一公斤的吗啡要用十公斤的鸦片。
    吗啡再经过另一次化学提炼后就变成海洛因。这一步程序并不复杂,可是必须十分细心;如温度和熬煮的时间计算错误,便可能发生爆炸。吗啡经过醋酐处理后,要将所得的海洛因再用盐酸和其他物质一再精炼。一公斤的吗啡可以制成一公斤的海洛因,但是后者的效力比前者大数倍。
    海洛因可以用口吸,也可以吞服,并可象可卡因一样用鼻吸入。但无论用甚么方式,海洛因都会迅速上瘾,速度的快慢要看所用海洛因的纯度而定。实际上,所有用海洛因的人迟早会到达注射这种毒品的程度——最初是皮下注射,终于用静脉注射。鸦片的合法种植多年来,全世界对鸦片的需求相当稳定,原因不是吸毒的人缺不了它,而是它在医药方面有各种用途。到目前为止,现代医药中所用鸦片各种炼制品,还没有其他适当物品可以替代。在各国政府监督之下,全世界为合法医药用途而种植的鸦片,在数量上超过流入国际毒品黑市的非法鸦片。
    世界各国所合法生产的鸦片,统计数字相当可靠,因为生产和输出鸦片的国家均须向联合国的国际麻醉品管制委员会报告每年产量。在平时,世界上最重要的合法鸦片生产国是印度,每年产量在八百至一千二百公吨之间。苏联的每年产量约二百二十五公吨,几乎全部用在本国的医药方日。土耳其在一九七二年下令暂时禁种鸦片前,每年生产一百至二百公吨的合法鸦片。一九七五年解禁之后,该国的产量正逐渐恢复到过去的水平。
    伊朗政府准许每年生产约一百五十公吨鸦片,大部分供全国四十万已登记烟民之用,他们在政府监督下,领得所需的鸦片。少数其他国家也准许生产小量鸦片,专供国内医药用途。合计起来,全世界鸦片的合法供应量每年在一千三百七十五至一千七百七十五公吨之间。非法种植的估计鸦片的非法供应,很难有准确的调查数字。贩运鸦片是利润很高但风险极大的生意。走私贩毒集团尽量避免任何种类的宣扬,也审慎避开与官方接触。联合国估计,全世界鸦片的每年非法生产量约在一千至一千二百公吨之间。美国吸毒者的消耗量不及此数的十分之一。
    东南亚的金三角地区是非法生产鸦片最多的地方,估计每年产量高达四百至五百公吨。在土耳其于一九七二年禁止种植罂粟以前,该国也是重要的产地。所产的鸦片和吗啡大部运销国外,美国和西欧的非法麻醉剂大部份来自该国。在土耳其禁种罂粟时,法、美两国官员也在南欧对走私贩毒和提炼毒品的歹徒,展开合力扫荡行动。这两项行动有效地截断了国际贩毒勾当中的所谓“法国联系”。一向是毒品走私中心的马赛,现在已由阿姆斯特丹取代,不过运经阿姆斯特丹的毒品数量远不及昔日马赛之多。
    虽然土耳其在一九七五年又准许种植罂粟,政府却订立严厉的管制条例,禁止个别烟农收割罂粟,而改用“罂粟杆”方法,即把整株罂粟割下,运到工厂压碎,榨出罂粟液汁。如烟农偷割罂粟荚,把液汁卖给走私毒贩,就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金三角”的鸦片在全世界毒品交易中仍占重要地位。第二个重要的生产和走私中心已在墨西哥出现。运入美国的大部分海洛因——约为总量百分之九十——是墨西哥产的独特红褐色毒品。“金三角”的海洛因通常则由美国西海岸各港口、或经加拿大与欧洲运入美国。美洲的扫毒工作美国和墨西哥已协力实行一项国际联合管制计划。一九七六年,美国供给墨西哥总值一千四百五十万美元的技术援助和飞机,专门用于对付毒品交易。一九七七年,又再动用一千一百万美元。墨西哥本身也用了三千八百万美元于扫毒工作。军队和联邦司法警察不断在墨西哥西北部搜索种植罂粟和大麻的隐蔽田地。单在一九七五年到七六年间,飞机喷洒化学品所摧毁的罂粟田就约有两方处之多。(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三版)
    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合力管制毒品的工作,则集中于对付可卡因的非法贩运,因为近年来对可卡因的需求不断增加。可卡因是从古柯树的叶中提制而成的,这种植物生长在秘鲁和玻利维亚境内安第斯山区高地。为了铲除非法加工和偷运中心,厄瓜多尔、智利和哥伦比亚等国政府最近已经加强国内的毒品管制工作。一九七五年,阿根廷、巴西、智利、巴拉圭和秘鲁的禁毒官员曾在玻利维亚举行会议,同意推行一项地区性的行动计划。亚洲的扫毒工作在东南亚方面,毒品管制工作的重点放在缅甸的鸦片种植区、经过泰国的运毒路线,以及香港那些技术高超的制造海洛因机关。会同老挝、越南、柬埔寨等国政府协力扫毒的国际合作,则因各该国政治和军事局势的演变,已暂告终止。
    多年来,缅甸政府一直在国际间采取中立政策,只愿靠自己的力量管制非法的毒品贩运。但该国的力量有限,尤其是罂粟种植区都在地势崎岖的东部和北部。缅甸政府现正全力扫荡该国东部的种植区。美国已供给缅甸十八架直升机,以便用于以摧毁陆地上无法进入的海洛因提炼厂,和追击在金三角山区间小径蜿蜒前进的鸦片运输队。估计与缅甸接境的泰国边区年产鸦片约五十公吨,比缅甸边区的产量少得多。但从一九七一年起,泰国政府和美国已有了一项“谅解备忘录”,以协助管制经过泰国的非法毒品运输。泰国政府已经成立特别的扫毒部队,而美国的援助则包括直升机、通讯器材、车辆和训练方案。
    香港是主要的海洛因提炼中心和输出非法麻醉品的重要港口,对于执法官员来说,确是相当棘手的地方。香港政府已保证在扫毒行动上充分合作,但因香港的人口太稠密,海空交通频繁,使有关扫毒的问题趋于复杂。每年驶入香港的海洋船只多达八千艘,此外,每年有两万五千多班飞机出入香港,而长达五百六十公里的海岸线,则停泊着三万多艘小型船只,包括约一万艘渔船。
    美国在其他地区也有合作扫毒计划,包括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农作物代替计划。这两国的情形和金三角区非常相似。大部份鸦片是种在两国接壤的荒僻边区。一如金三角区,几百年来,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界的农民,都把种植鸦片当作是容易赚钱的农作物,要想在短期内铲除鸦片改种其他农作物的希望,似乎很是渺茫。联合国的协助两国间签订双边协定合力扫毒固然重要,但大多数专家都认为,更多国家进行合作,亦属必要。现时已有很多国际协定,使一百多个国家联合致力扫毒工作。这些联系包括国际警察组织和海关合作委员会,前者为一百十一个会员国交换情报和保存资料,后者则致力调协各国海关的检查程序。
    世界第一份有关毒品的条约是一九一二年的《海牙鸦片公约》,该约的要点是使毒品受到国际法的管制。在随后的几十年间,这份公约又陆续为若干协定所补充。到一九六一年,一项统一的麻醉品公约将当时已有的多项国际毒品协定合而为一。该统一的公约规定签约国自动监禁鸦片的种植和鸦片与鸦片产品的生产、制造、输入和输出。一九七二年,美国所促成的修正条款赋予联合国国际麻醉品管制委员会新的执法权力,以管制鸦片和其他危险性麻醉药物的种植与加工,因而加强了管制机构的权力。修正条款在一九七五年八月八日生效,这使国际麻醉品管制委员会有权宣布,禁止毒品运入或运出那些准许在本国生产大量非法麻醉品的国家。在此之前,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规定世界各国合法生产和分配各种麻醉品的限额,以及编造合法运输麻醉品的纪录。
    国际麻醉品管制委员会和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是联合国组织中促使会员国合力应付毒品问题的两个重要机构。一九七○年底,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敦促下,设立了联合国管制滥用麻醉品基金,专门资助应付毒品问题的国际合作计划。该基金机构在一九七一年三月开始工作,全部基金由会员国捐助,主要职责是扩展研究和收集资料,并为烟农发展代替罂粟的农作物。此外,该基金机构又致力促进所有国际机构间的合作,协力改善和扩展戒毒与康复计划,以及编订教育用材料和方案。
    一九七一年所采取的第二个重要新步骤,是在维也纳签订国际治疗精神病物质公约。这项公约旨在管制各种治疗精神病(思想失常)的药物,诸如:安非他明、巴比妥酸盐、迷幻药、麦司卡林等。这些麻醉药品并不包括在前述的统一公约之内,但近年来在国际毒品走私中所占的数量却越来越大。毒品需求问题对毒品的战争是在生产、贩运和需求的三条战线上同时进行。本文谈到的只是第一、二两条战线的情况,因为那是一切国际协定和努力最能奏效的地方。但是,如何应付对毒品的需求,亦即应该采取何种有效的措施,以消灭吸毒者所过的悲惨生活,这可能是扫毒成功的关键。尽管目前有致力遏止毒品洪流的各国国内、两国双边和国际性的计划,但鸦片的贩运能否禁绝仍属疑问。一块五十方公里土地所种的鸦片,就足以供应美国整个非法毒品市场的需求。
    事实上,我们目前尚无意铲除所有的罂粟田,至少在科学家找到可以代替鸦片炼制品的药物以前,还不能全部消灭鸦片。
    到目前为止,专家们对于吸毒成瘾的基本原因所知有限;有关不同毒品的特性和长期影响的知识也相当肤浅。举例说,海洛因和安非他明的作用几乎相反,可是两者都能摧毁心身。
    世界各国已经逐渐了解,吸毒恶习本身不是一项罪行,而是一种必须治疗的病,如果运用适当的知识和教育,很多吸毒情形是可以预防的。因此扫毒的战争必须继续进行,战场不只是金三角和墨西哥的罂粟田或阿姆斯特丹和纽约的大街小巷,而是要伸展到世界上每一角落的家庭、医院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