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认为苏对非洲的战略是:苏曾希望并力图把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都抓在手里,然后设法利用罗得西亚的冲突,以确立在罗得西亚的势力,然后利用它作为插手南非的阶梯。但莫斯科在什么是最好的战略这一问题上存在着分歧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一日刊登佐尔扎的文章,题为《克里姆林宫:辩论对非洲的总战略》,全文如下:
    华盛顿与莫斯科之间目前展开的关于今后非洲控制权问题的舌战可能采取某种更积极的形式,这种危险正在与日俱增。在官方声明的有分寸的语调之下,现在存在着第二层形式,双方利用这一形式,通过不那么正式的渠道向对方发出危险信号。
    的确,在华盛顿的苏联外交官认为,二月二十六日《纽约时报》发表的赖斯顿的题为《卡特和共产党人》这篇专栏文章,是要向莫斯科传达总统亲自发出的警告:“不管苏联人在哪里使用武力以建立力量中心”,象他们现在正在埃塞俄比亚所做的那样,“美国都将与苏联人对抗”。
    苏联外交官通常是不相信西方记者的,但是可以肯定,他们已把上述警告传递给了莫斯科,正如他们最近几周传递了类似的信号一样,不过迄今未产生明显可见的结果罢了。
    在莫斯科,半官方渠道所采取的形式是苏联政治分析家的“私下”谈话,这些人表示他们是向西方记者阐述克里姆林宫最隐密的动机。他们力图说明莫斯科并未谋求在非洲建立任何值得使华盛顿担心的“权力中心”,莫斯科并没有推行旨在非洲确立苏联势力的某种总战略。这样的一位分析家对一位西方记者说,在决定由苏联和古巴给埃塞俄比亚提供军援这一件事情上,“这里,原则重于战略考虑”。既然索马里入侵埃塞俄比亚,“除了答应援助,我们没有任何别的选择”。
    这位苏联分析家安抚说,至于说到古巴的军事存在,“华盛顿肯定会感到,古巴军队在非洲不如苏联士兵在非洲那么叫人反感”。他向这位美国记者说,“如果苏联军队代替古巴士兵更直接地卷入埃塞俄比亚,那么美国政府肯定会更强烈地反对”。这几乎是表明,苏联似乎是在避免走极端而有意对华盛顿表示善意和愿意邦忙。可以认为,苏联官员也在向美国驻莫斯科外交官提出大致同样的论点,可以想象,某些美国外交官也象某些西方记者一样可能轻信受骗。
    获悉上述苏联“分析家”透露的观点的那位美国记者,确实在他自己的评论文章中(也是登在《纽约时报》上)提出论点说,克里姆林宫采取行动的“动机看来主要是意识形态的抱负,而不是战略”。克雷格·惠特尼在发自莫斯科的文章中表示反对那种认为俄国人“在非洲追求全球战略利益”的观点。他坚持说,莫斯科被赶出了它在索马里的战略基地,所失大于所得,“这个事实就驳倒了”上述论点。
    在这方面大有争论的余地。俄国人肯定希望我们相信这一点,但是也有许多证据表明,克里姆林宫对非洲确实有一项总战略,我本人是坚信不疑的。它的确被迫放弃了它在索马里的基地,但是它肯定曾希望并力图做到把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两国都抓在手里,然后设法利用罗得西亚的冲突,以确立莫斯科在罗得西亚的势力,然后利用它作为插手南非的阶梯,如果那里爆发了黑人和白人的最后斗争的话。这就是苏联战略意图的一部分,本专栏一段时期以来一直试图探索这一战略意图,不是通过毫无根据的猜测,而是通过研究苏联的行动格局,并指出从苏联公开消息来源所能得到的分析性证据,因为苏联的公开消息来源有时可能比苏联官方发言人的私下透露更可靠一些。
    本专栏一直探索的另一个主题,是莫斯科在什么是最好的战略这个问题上存在着分岐,而华盛顿现在也开始认识到,由于勃列日涅夫处境比较软弱——部分原因在于他身体不好——苏联的强硬派已经更易于在一些政策战线上,包括在对非洲政策的战线上,推行比较富于鹰派色采的方针。莫斯科辩论的一个问题是,有些人主张促进非洲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有些人却认为克里姆林宫可以等待非洲人赢得完全的独立,然后自然地倾向于苏联集团。
    积极派争论说,如果听任事态自行发展,发展中国家很可能会倾向于资本主义世界,而不是倾向于“社会主义”世界。几个星期前,克里姆林宫负责苏联对发展中国家政策的一位高级党内官员勃鲁坚茨在《真理报》上暗示,积极派正在得势。他说卡特政府有一项新战略,要争取发展中国家对资本主义世界的忠诚,他使用的言词表明,假如苏联不大力采取对策,华盛顿很可能取得成功。关于克里姆林宫究竟是应该采取消极的态度还是应该促进发展中世界的冲突这一问题,勃鲁坚茨承认,过去采纳了“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发展中国家并不是必然地取得了“相同的结果”。出现了“曲折甚至倒退”——索马里最近大概就是这样,加纳、印度尼西亚和印度这样一些国家过去发生的情况也是这样,苏联对这些国家都下过很大力气,以为通过与统治阶级的大力交往,可以使它们进入苏联的轨道。
    现在,勃鲁坚茨对相反的观点表示了一些支持。他认为,事态“整个说来”已经证实——这意味着这一争论在莫斯科还没有完全解决——“通往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趋势是在解放斗争期间开始的”。从这一点可以推论出,莫斯科应该促进和鼓励这种斗争,从索马里跳到埃塞俄比亚,并从罗得西亚跳到南非,——也别忘掉安哥拉——以争取达到苏联领导集团中鹰派气味较浓的那一派所希望达到的较大的目标。
    当莫斯科的鹰派开始玩弄这种手法的时候,就该让他们明白这是一场危险的游戏,但是克里姆林宫并没有很认真地对待卡特总统早期的警告。如果卡特总统希望莫斯科注意到他说的话,他现在就必须采取更坚定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三月五日电】埃塞俄比亚今天说,它的部队收复了吉吉加城,使索马里部队遭受重大的伤亡,从而在欧加登之战中取得最重大的胜利。
    亚的斯亚贝巴电台在一项公报中说,埃塞俄比亚全国革命作战指挥部说,吉吉加是在三月五日打下来的,“埃塞俄比亚的三色国旗现在已在吉吉加上空飘扬”。
    电台说,“摩加迪沙政权的入侵部队已被打败击溃,遭到极其惨重的损失。它的部队正在被消灭,其余的部队则四处溃逃或投降。”
    如果埃塞俄比亚的声明属实,这将是战争从去年七月爆发以来政府军所取得的最重大的胜利,它可以为埃塞俄比亚人直捣索马里边境铺平道路。
    不过索马里人说,他们还据守着他们于去年九月夺得的吉吉加城。
    【路透社伦敦三月五日电】埃塞俄比亚驻这里大使馆今天说,经过同索马里部队的激烈战斗,埃塞俄比亚军队完全控制了有战略意义的吉吉加城。
    该使馆说,“毫无疑问,索马里人民将要他们的冒险家(总统)西亚德·巴雷对已发生的而且可能要继续升级的全部破坏负责,如果他不立即撤走军队和无条件地撤出埃塞俄比亚的领土的话。”“埃塞俄比亚政府呼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利用他们的影响来说服西亚德·巴雷停止发疯,停止冒险和放弃他的民族统一主义,而接受国际条约和义务……。”
    该使馆说,“埃塞俄比亚政府同时告诫帝国主义国家和阿拉伯的反动政权,不要再用埃塞俄比亚要入侵索马里这种捏造的既多余又没有根据的恐吓,来给非洲之角局势火上浇油。”

【美联社内罗毕三月四日电】埃塞俄比亚执政的军事委员会的一位高级成员今天排除了谈判解决就埃塞俄比亚欧加登地区而同索马里进行的战争的可能性。
    负责对外事务的军事委员会委员贝哈努少校说,由于索马里拒绝从欧加登撤军,“那么埃塞俄比亚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继续进行战争,直到入侵的索马里军队投降或是完全被消灭”。
    他说,得到古巴和苏联支持的埃塞俄比亚军队,只需“几个月时间而不是几年时间”便可以把索马里人赶出去。
    贝哈努是在拉各斯同奥巴桑乔中将进行会谈后回埃塞俄比亚途中在内罗毕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讲这番话的。奥巴桑乔中将是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和在这两个交战国之间进行斡旋的非洲统一组织委员会的主席。
    贝哈努向奥巴桑乔递交了国家元首门格斯图中将的一封信。贝哈努说,信件的核心内容是,只要索马里军队还留在欧加登,“那么与索马里进行和谈就不会产生任何结果”。
    贝哈努在内罗毕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抨击一些非洲国家没有谴责索马里“入侵”欧加登和西方对这场战争所采取的“虚伪”立场。他还否认了索马里报道的关于古巴和埃塞俄比亚的伞兵联合部队袭击欧加登的索马里阵地的消息。他说:“这是造谣,我们根本没有使用过伞兵。”
    贝哈努还说,埃塞俄比亚感到“吃惊和困惑的是”,除了肯尼亚之外,没有任何一个非洲国家谴责索马里在欧加登的冒险行动。
    他说:“有些国家私下里告诉我们,它们谴责这种侵略行径。但是它们没有公开说,尽管这种侵略明显地违反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宪章。”
    关于西方国家的态度,他说:“再没有比西方所采取的可耻立场更虚伪的了,它们一方面鼓吹和平、民主和人权,同时又纵容侵略者破坏这些原则。”

【卡塔尔通讯社利雅得三月五日电】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执行委员会领导人奥斯曼·萨拉赫·萨比宣布,苏联目前正在达拉克岛建立军事基地。
    奥斯曼对沙特阿拉伯的《阿拉伯半岛报》记者发表讲话说,苏联的野心不仅仅是要控制埃塞俄比亚,而且要控制这整个地区。这家报纸今天在这里发表了他的讲话。
    他又说,苏联利用古巴人来巩固埃塞俄比亚的政权,以便实现他们最终要在厄立特里亚和索马里沿海建立旨在威胁产油国的一系列军事基地的目的。
    萨比进一步指出,摆在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面前的任务是要从埃塞俄比亚手中解放四个城市。
    目前苏联正在那里修建炼油厂的阿萨布港。那里还有大约五百名苏联专家,一个导弹基地和一个训练埃塞俄比亚军队的训练中心。
    这位厄立特里亚的官员还要求阿拉伯世界对厄立特里亚事业采取一致的立场并提供重型武器,以便抗衡苏联向埃塞俄比亚提供的重型武器。
    【中东社利雅得三月五日电】厄立特里亚执委会主席萨比要求阿拉伯国家向厄立特里亚革命者提供重武器援助,以便使他们能够在为争取独立而进行了十六年斗争之后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