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唐纳德·贾米森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中国领导人似乎对美中关系正常化的进展速度缓慢感到失望。
    贾米森说,鉴于中国人觉察到世界上受“苏联威胁”的地方之多,他们特别感到失望。
    这位加拿大外长回顾了他同包括华国锋主席在内的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贾米森还同中国外长黄华举行了会谈。
    贾米森在谈到印度支那半岛的形势时说,中国“没有鼓励”金边采取不妥协态度,而且,“渴望”看到在“脱离接触”和“撤军”以后,“越南和柬埔寨举行直接谈判”。
    他认为,中国也支持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和平解决中东冲突方面所采取的主动行动,而且重申,它希望看到以色列在谈判中“‘采取较为和解的态度”。
    贾米森说,在这方面,北京对于美国最近几个月在外交方面发挥的作用“较为满意”。
    他强调指出,关于印度支那、中东和非洲之角问题,他在北京举行的会谈集中探讨了中国对于莫斯科可能如何“利用各种多事地点”的看法。
    贾米森援引中国领导人的话说:‘‘中国不打算通过向任何其它国家提供核武器来助长扩散。”但是,他说,中国“迄今为止不准备接受我们关于防止扩散的概念。”
    关于在联合国的计划中的会谈,中国人向贾米森谈到,对于缓和和裁军问题他们有“强烈的保留意见”,但是说,他们“将设法看看能够找到什么样的解决办法”。
    贾米森说,他和中国官员还讨论了增加中—加交流的问题,其中包括商业、技术、文化和科学方面的交流,特别是对于加拿大技术来说,存在着“非常特殊的机会”。
    贾米森指出了一些方面,其中包括用卫星进行长途播送和通讯联络以及石油钻探的问题。将要把加拿大研究人员准备好了的计划提交给中国,以便可能在这些方面进行合作。
    也研究了增加学生、教师、新闻工作者和研究人员的互访问题。贾米森注意到中国领导人“接受”这些方面的交流,他特别提到了专门的医学研究和视听教育计划。
    贾米森说,他对于中国领导人对于他的使中国家庭与在加拿大的亲属团聚的政策所采取的态度“感到极大鼓舞”。他说,在过去四年中,有大约二千个这样的家庭团聚了。

【时事社东京二月一日电】题:外相对访华再次表明积极的态度,时期将根据今后的情况决定
    园田外相在一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外相是否在重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时访华问题说:“我也在考虑,根据情况自己去访华。”他对访华再次表明了积极的态度。
    这是在回答小林进先生(社会党)提出的质询时讲的。
    另外小林先生质询说,迟迟没有重开谈判恐怕是因为以下四点:(一)自民党内持慎重态度的人的压力;(二)中国国内的情况;(三)与台湾、韩国的关系;(四)日中之间对霸权条款的不一致。对此,福田首相说:“这种看法不对。”他回答说:“迟迟没有进行谈判是因为正在慎重地研究程序和方法,以便一开始就进行得很顺利。”
    【时事社东京一月三十一日电】题:期待日中条约取得顺利进展,园田外相和符浩大使会谈
    三十一日上午在外务省举行了日中商标协定生效通知书换文仪式。园田外相借此机会和中国驻日大使符浩就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进行了短时间的会谈。
    在会谈中,园田外相转告符浩大使说,他在本届国会复会之初的外交演说中表明:“谈判的时机正在成熟。决心作出更大努力。”并说:“期待日中间的会谈今后取得顺利进展。”对此,符浩大使没有直接谈到日中条约问题,只是说:“日中间的经济、贸易和人员交往正在向前发展,希望两国关系今后在各方面日益发展。”
    可以认为,园田外相只是泛泛地谈了谈,但是,外相就日中条约问题向符浩大使表明想法,这还是第一次。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一月二十九日译载日本《国际贸易》一篇文章,题为《中国正在迎头赶上》,作者是日本出光油船株式会社常务董事长野熙,文章摘转如下:
    去年十一月,我们以“中国原油输送船社访华团”的名义访问了中国。战前笔者曾任职出光兴产北京分公司,这次有机会旧地重游,倍觉亲切。虽然当时北京分公司所在地现已兴建了别的建筑物,可是街上楼宇排列的情况却没有多大改变。然而,在郊外,高楼大厦和公共住宅犹如雨后春笋般一幢接一幢地建筑着。笔者感到好象是人们一旦迁往郊外,然后开始按照新城市建设计划来重建街道似的。
    每当笔者向中国人询问其对北京今昔之感时,获得的回答是:“景色依旧,可是人与政治则完全改变了!”最明显的是,虽然是早上五时半,可是上班的自行车已充满北京街头;然而,在以前,这些街道就算到了上午七时,还是冷冷清清。如今,人们确实勤奋地劳动着,这给笔者留下颇为深刻的印象。
    中国面积虽然很大,但耕地却十分少,以上海近郊的人民公社为例,平均每三户人家耕作一公顷的土地,比起日本(每户人家耕作一点一公顷土地)还要少。不过由于实行三茬的措施,收获比日本还要多。农民还利用农闲期作为开垦荒地的日子。笔者乘搭飞机时,俯览地面,看到中国到处均有运河。这是为了战胜干旱和水灾,增加农作物的产量而建设的,这是中国广大农村脱离了古老迈向现代化的象征。
    我们因职业关系,对油船停泊处分外关心,故也参观了些码头。以大连新港来说,只能给十万吨级的油船泊岸,而秦皇岛在兴建中的停泊处也不过只能停泊五万吨级的油船,如果是大型的油船,由于水浅,是不能泊岸的。中国方面对日本油船的评价是颇高的,但对于漏油事件,显然防止得十分严格。
    综合这次访问的观感是,接触到的中国人尽是以认真的态度来准备重建被“四人帮”所破坏的家园。

【法新社纽约一九七七年十月二十九日电】根据《纽约时报》今天引述美国的原子能科学家的话说,一种新的传播系统将面世。讯息可以“穿过”地球发送出去,而不必环绕地球。这种系统最快明年才可以进行试验。
    大西洋海岸华盛顿州西华盛顿大学的物理学家彼得·科茨尔解释说,该办法是利用称为中微子的半原子微粒进行的。
    中微子没有质量(或实际上没有),也不带电。它们可以通过大部分物质,不用慢下来或失去原来能量——就是这种能力,使科学家的仪器长期以来甚至不能追测到它们。
    该中微子的试验者说,他们的实验可以象十九世纪末马尔哥尼发明无线电报那样,剧烈的改变传播方法。科茨尔一行科学家现正研究用中微子光线的搏动发出消息的可能性。所用的密码类似摩尔斯传送法。
    一些最早申请利用中微子传播方法
    的,可能是军方。
    例如,军方在深海站的潜艇采用此法,不用暴露自己,就可以接到消息了。
    (转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伦敦一月四日电】剑桥大学的研究工作者已发明一种电脑(即电子计算机),这种电脑可以纳入最通用的四千三百个方块中文字。
    剑桥大学的研究组说,起初从一种“麦加诺”装置制出的新技术的主要用途之一,就是加速传动和译解用中文写的电报。英国的“无线电信公司”正想把这个系统卖给中国。(转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一月二十六日报道:
    《纽约时报》今天(二十五日)刊出发自英格兰剑桥的报道说,剑桥大学的两位研究人员已发明一种电脑,使讲中国话的电脑操作员有可能用中文直接操作电脑。
    这两位发明新电脑的人是史洛斯和南卡罗乌。据纽约时报报道,他们两人设计了一套系统,使汉字能存入电脑及自电脑中取用单字。
    鉴于这种新机器,可使中文电报传递速度大增。
    据说,这种机器还可能用于印刷方面,以电脑照象排字取代用手排字。此外,也可用于科学及技术工作方面,使一些指示能以常用的中文写好存入电脑中,而非以英文所写的术语的方式存入。这种机器已能把中文译成英语。

【法新社日本一月二十一日电】能把国语立即转变成文字的设备,已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北海道大学应用电气研究学院试制成功。
    研究院中一个由吉元千贞教授领导的专家小组,已制造出他们所谓一部试验性语音打字机。
    他们说,在经过大约两年多的研究后,他们便将可以把这种设备作商业性用途。
    小组说,其中的理论是把日本语中五十一个假名(字母)的每一个语音方式,储存于一部电脑的记忆系统中,以便于讲话中的单词与它们相吻合时,便可以重新把这些(语音)方式显现出来。
    人类声音频率的范围,是从二百赫兹(频率单位;周/秒)到四千四百赫兹,并可以分成十六个带宽度。
    据称,通过适当结合这些带宽度,各个语音方式都可以形成。
    小组说,这部模型打字机,可以在不到一秒以内分辨出各个(语音)方式,而平均的准确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三。(转载香港《文汇报》)

【时事社东京一月三十一日电】题:美国欢迎缔结日中条约
    政府首脑三十一日晚联系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问题表明了见解,他说:“我认为,美国认为缔结日中条约将有助于亚洲的和平和稳定,因而是欢迎缔约的。”
    作为其依据,这位首脑说:‘‘我看日中之间没有摩擦会对亚洲的稳定作出贡献。并不是针对对苏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