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星期日图片报》一月二十二日刊登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沃尔夫冈·莱昂哈德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勃列日涅夫时代趋于完结》,摘要如下:(原编者按:克里姆林宫处于危机之中——患病的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的日子屈指可数。经济病恹恹,供应困难日益增长,在苏联领导人中,腐化和裙带关系盛行。)
    有关勃列日涅夫的健康状况的种种消息是相互矛盾的。急告代替了慰言。但是有一条消息大概是不可否认的,甚至首先是在东方集团内部是不可否认的,那就是:勃列日涅夫时代正趋向完结。
    那末勃列日涅夫之后的情况将会如何呢?
    自从一九六四年十月以来,苏联庞然大国和东方集团的命运就由勃列日涅夫主宰:他虽然不是独裁者,但的确也是左右一切的人物。
    勃列日涅夫代替了热心于改革、好冲动的以及头脑经常发热的赫鲁晓夫。自从一九六四年以来,赫鲁晓夫的改革就成了老皇历了。对斯大林的批评有所收敛,甚至架起了通往斯大林时代的桥梁。国家保安机关大大加强了,在赫鲁晓夫时期,文艺界的自由化“解冻气候”结束了,经济改革受到了限制。
    勃列日涅夫时期最后的一个特点,是加强俄罗斯化和增加俄罗斯族的因素,主要是军队的影响越来越明显。
    勃列日涅夫将给他的接班人留下这样一个苏联,它在外交方面虽然是作为世界大国到处出现,但同时在内政方面又有许多问题和矛盾。问题之一:经济落后在六十年代一再宣布这样一个目标:到一九七○年苏联将在生产上赶上和超过西方工业国家。今天,这个目标在莫斯科也只不过是当作一个拙劣的笑话说说而已。
    在现代化的经济和技术方面,苏联如此落后,以致干这种情况已经成为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最严重的心病。
    经济制度的中央集权官僚主义特点,阻碍着在生产中迅速引进现代化的技术知识。
    苏联现代工业部门,其中比如包括生产电子计算机和石油化学部门,同西方工业国家相比差距越来越大。
    明显地优先发展重工业和军火工业、忽视消费品生产以及巨大的供应困难,加剧了人民中的不满情绪。问题之二:干部们的特权俄罗斯民族(占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一)和反对日益加强的俄罗斯化的非俄罗斯民族之间的矛盾与日俱增。在社会领域,对干部们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出来的特权的不满情绪也如同对供应困难不满一样,导致了矛盾的产生。
    越来越有自觉意识的苏联工人不再那样听任摆布了,而是越来越明显地表达他们的要求,有时甚至是通过罢工来表达。问题之三:政权机构中的派别尽管官僚专制的国家和经济制度的庞大机构还一直是非常强大,但是同十年前相比,却不再是那么一致、那么有效率了。在机构内部可以看出玩世不恭、腐化堕落、裙带关系、自私自利以及出人头地的现象,其程度甚至使领导人都为之担心。
    此外,在机构内部开始形成各种不同的政治派别,尽管或许尚处于萌芽状态。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大多数官僚主义者在服从方面都受过严格的训练,他们今天服从勃列日涅夫,就象以前服从赫鲁晓夫一样,而且也将起到后继人的顺从的工具作用。
    但是,除了大批俯首听命的官僚主义者之外,人们还一再听到新斯大林分子的声音,这种声音越来越强——他们呼吁权威、严厉、不屈以及政治警惕性。
    但是另一方面,在机构内也有现代力量在活动,他们主张进行现代化改革。他们想用受过训练的专家来代替无能的干部,他们想学习西方的管理方法,想使制度现代化。在面临的领导危机中,他们可能会主张在苏联的制度中采取更现代的方针。问题之四:对外政策在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在对外政策方面还能维持其世界大国的地位。尽管苏联在东欧的霸权遇到越来越大的反对和阻力,但却尚未崩溃。许多军事专家认为,由于过去十年内军备大大扩充,情况变得有利于苏联。但是,在对外政策方面,情况也决不是很妙的。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冲突仍在继续。苏联领导人希望毛去世后中国也许会出现在苏联看来是积极的变化,这一希望落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定不移地坚持自己的独立自主的方针,并且仍然处于同苏联的最严重的冲突之中,中国共产党人把苏联称之为“社会帝国主义”。
    南斯拉夫不顾苏联的一再压力,能够坚持其不结盟国家的地位,罗马尼亚能够继续其某种独立的对外政策。
    随着欧洲共产主义的形成,莫斯科面临着新的问题。欧洲共产党人主张民主权利和自由,他们公开批评东方的压迫措施和官僚主义的束缚,主要是他们的新的自由民主的社会主义模式,这一切鼓舞了东方的改革力量,鼓舞了长期来谋求在自己的国家里实现这样一种模式的力量。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一月十九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埃里克·伯恩发自布达佩斯的一篇报道,题为《匈牙利虽说是(苏联)集团的一员,但它同西方的联系正日益发展》,摘要如下:
    匈牙利与西欧的经济联系正日益迅速发展,尽管它仍保持着与苏联的同盟,仍是华沙条约组织的一员,并且仍同经互会联系在一起。此外,在美国国务卿万斯本月早些时候归还了古老的圣伊斯特万王冠以后,分析家们看到了匈牙利与美国增加接触的前景。
    同样认为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是,匈牙利最近决定恢复六十年代末所发起的富有想象力的经济改革,一九七四
    ——一九七五年的世界性经济衰退曾迫使匈牙利从这一改革退却。
    这些变化的结果,对一个已经是东欧最和缓、稳定和注意满足消费者需要的社会的小小共产党国家来说,可能会是影响深远的。
    然而,在一位从华沙来到此地的人看来,对比是显而易见的。两年来,波兰领导人一直因为公众不安宁而苦恼。这种不安宁起初是因为面包、黄油和工资问题,但后来已危险地蔓延到政治问题和知识界的自由问题。
    这里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但是,由于匈牙利政府同公众的关系较好而且在管理上比较开明,已经把这些问题减少到最低限度。
    甚至持不同政见的知识分子也同意这种看法。在匈牙利,持不同政见者相对说来为数不多。他们只要决心离开这个国家,就可以这样做,而且他们在同西方人接触方面不会遇到什么问题。
    事实上,这里不仅在经济事务上,而且在文化和国内政治问题上都有不少的公开辩论。匈牙利电视台因其出色的“国际播音”享有声誉,在“国际播音”中,苏联和西方的时事评论家们定期地就世界和东西方问题进行坦率的辩论。政府还同新教、犹太教和天主教等教会建立了大量的联系。
    根据对自己市场的展望,匈牙利已参加了西方的关税和贸易组织关税贸易总协定。匈牙利的公债券是按西方货币市场浮动的(这种事对共产党国家债券而言是从未有过的)。
    匈牙利破例同资本家们一起办联合企业,从那以后也就被所有东方集团盟国仿效了。匈牙利最近的一个联合企业是在西德一个财团的支持下兴建一坐价值四千五百万美元的肉类加工厂,生产完全供给美国市场的火腿罐头。下一步可能是同美国签订最惠国贸易协定。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五日电】题:赤裸裸的挑拨者
    格奥尔基耶夫在《真理报》发表一篇题为《赤裸裸的挑拨者》的评论,他在评论中写道:
    和平政策所取得的成就,使那些主张在各国人民之间扇动敌对情绪竭力使世界处于恐惧、军事对抗、时刻担心核灾难来临的气氛中的人们惴惴不安。中国首领也属于这种人。
    华国锋在去年八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大上称苏联是中国的主要敌人,并号召将反对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斗争“进行到底”。中共十一大以来,中国首领变本加厉地攻击苏联的和平对外政策。几天前,《人民日报》发表一篇文章,号召西欧国家、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居民在“第三次世界大战”中反对苏联。
    这篇文章是给帝国主义势力的又一信号,告诉他们,在反对社会主义世界、反对苏联的斗争中,他们可以指靠中国。北京的宣传家们吓唬西欧国家,说什么它们可能成为“苏联进攻的第一个目标”,所以它们应该联合起来。不仅西欧国家内部要联合,而且要同美国联合。北京的挑拨者希望劳动人民也加入这个集团。《人民日报》以教训的口吻写道,“一旦战争爆发,这些国家的无产阶级为了和平应当站在反苏斗争的前列。”这些主张向苏联进行“十字军远征”的人所谓的和平是什么货色呢?不就是幻想在世界核灾难的废墟上,按照自己的主张建立新文明的毛泽东当时所说的那种和平吗?
    特别热衷于扩充中国军事实力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这几天在北京又鼓吹“新的世界大战不可避免”,反对缓和紧张局势,号召西欧国家加速军备竞赛,加强“北约集团”。邓小平关于建立反苏“统一战线”的言论,只能被认为是一个看不见今日现实的人的挑拨行径。
    中国首领和报刊发表的反对国际和平的反苏言论证明,北京已走上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挑动军事冒险的道路。

【美联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六日电】一批苏联工人对官方的工会感到不满,对他们所说的工作中的不公平现象有意见,今天宣布他们要组织一个独立的工会,并将争取国际支持。
    这个自行宣布成立的“保卫工人工会”,估计不会得到苏联政府或其他雇主单位的承认。它类似于波兰等东欧国家最近成立的一些工人权利组织。据信,这是苏联的第一个这种组织。五位工人在同外国记者举行的一次会见中宣布了这一工会的成立,他们的发言人、原煤矿工人弗拉基米尔·克列巴诺夫宣称,迄今已有二百人同意加入这个组织,他宣读了其中许多人的姓名。
    他说,这个工会将在两个月之内向国际劳工组织(驻日内瓦的一个联合国机构)发出呼吁,争取承认和支持。
    这一工会的组织者说,他们担心苏联当局可能试图搞垮这个组织,指责它搞反苏活动。但是四十五岁的克列巴诺夫说,对于不公平现象,“我们个人无能力。我们必须共同努力”。
    克列巴诺夫说,他会见过一些著名的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其中许多人是很有教养的,他感觉到他们对普通工人的事业不够亲近。
    这个新的工会是代表体力劳动者和车间技术工人的。这几位积极分子指责苏联工厂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无故解雇工人,工资低,管理人员贪污腐化。